Advances in Physical Sciences
Vol.05 No.02(2017), Article ID:20974,4 pages
10.12677/APS.2017.52008

The Feasibility Analysis of Gas Volleyball Elective Course Setting Up in Universities of Harbin City

Xiaofei Ma, Long Gao, Liyan Wang

Physical Education Department, Harbin Engineering University, Harbin Heilongjiang

Received: May 24th, 2017; accepted: Jun. 12th, 2017; published: Jun. 15th, 2017

ABSTRACT

Aiming at the situation of physical education curriculum in some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in Harbin, this paper analyzes the feasibility of gas volleyball elective courses in some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To analyze the cognitive attitude of students in the elective courses of gas volleyball in Harbin and find out the existing problems and countermeasures, the methods of field visits, questionnaires have been used and the relevant data have been combined.

Keywords:Part of Universities in Harbin, Gas Volleyball Electives, Feasibility

哈尔滨市高校开设气排球选修课的可行性 分析

马晓菲,高龙,王立言

哈尔滨工程大学体育部,黑龙江 哈尔滨

收稿日期:2017年5月24日;录用日期:2017年6月12日;发布日期:2017年6月15日

摘 要

结合哈尔滨市部分高校体育课程开展现状,对开设气排球选修课程进行可行性分析,运用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方法结合相关数据,对哈尔滨市高校预开设气排球选修课学生的认知态度等因素进行分析,找出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关键词 :哈尔滨部分高校,气排球选修课,可行性

Copyright © 2017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气排球是在室内排球基础上衍生而出的一种新型体育运动,是我国自主发明的一项融观赏、娱乐、健身、竞技为一体的新兴体育项目 [1] ,属于综合型有氧运动。据调查资料显示,气排球运动在部分省份开展效果较好,但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尚未得到推广,甚至很多人对气排球闻所未闻。究其根源在于气排球运动现有的参与人群主要集中于中老年群体,受众范围较小不利于气排球运动的推广和普及。大学校园作为青年人参与体育活动的主要集聚地,具备将气排球运动向低龄化人群转移的必要条件;同时,当代大学生思想较为活跃、接受新鲜事物能力强,渴望尝试新型体育运动,加之气排球运动具有对参与者技术水平要求低、娱乐性能强、意外伤害率低等运动优势,故适合高校体育教学课程的开设与实施。

2. 研究对象与方法

本文研究中主要以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学院、黑龙江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黑龙江省中医药大学、黑龙江科技大学7所高校的学生作为调查对象,通过发放问卷的方式对哈尔滨市高校预开设气排球课程学生认知态度的基本情况进行调查。问卷共发放500份,回收问卷490份,回收率为98%,有效问卷486份,有效率为97.2%。

3. 研究结果与分析

3.1. 学生对预开设气排球选修课的认知态度分析

根据调查数据显示,有20.5%的学生对开设气排球选修课持“非常支持”的态度,这说明学生对新兴体育选修课的纳新能力较强,愿意体验不同种类运动带来的乐趣,同时他们认为气排球运动适宜成为一项终身体育锻炼的运动方式且参与热情十分高涨;有24.7%的学生对开设气排球课程持“比较支持”和43.2%的学生对开设气排球课程持“一般”态度,说明学校应顺应高校课改主流、满足学生体育锻炼需求、优化课程结构、丰富教学内容,增加活动趣味,使学生能够在运动中体验乐趣,实现个人价值;还有29.2%的学生对开设气排球课程持“不太支持”态度,其主要原因在于学生误认为气排球运动是一项仅适宜于中老年人参与的体育运动,不具备娱乐健身功能等主观认识误区导致。

3.2. 学生对预开设气排球选修课的参与动机分析

学生参加体育课的参与动机是多种多样的,概括下来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一、“运动兴趣”。根据调查数据显示,有55.2%的学生欲参加气排球课程的主要原因在于对体验新型体育运动的好奇心。二、“强身健体、愉悦身心”。有38.5%的学生表示参与气排球等运动项目能够增强体魄、愉悦身心,这与高校校园体育文化氛围的营造实质上是相互融合的,学校鼓励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培养学生积极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形成健康地体育运动方式;有41.8%的学生认为,参加体育运动可以拓宽人际交往范围,结交好友。三、“丰富生活”。学生能够积极参与学校开展的各项体育活动,主要动机在于可以丰富课余生活。其中,33.5%的学生对此种观点持认同态度。除了以上三方面,为数不多的学生对气排球运动表示“不太感兴趣”,主要原因在于自身精神生活比较封闭,对接受新事物不够敏感,再者学校对新型体育运动的宣传力度有待拓展所致(见表1)。

4. 哈尔滨市普通高校预开设气排球课程面临的主要问题

4.1. 学生对开设气排球选修课的主观认知

据走访调查得知,有51%的学生对气排球运动的认识存在一定偏差,他们认为气排球运动仅适合年长人群参与,不具备运动特有的速度性、对抗性、趣味性等特征,因此对该项运动并无太多参与兴趣,制约气排球运动的普及和推广;有43.8%的学生表示,校方领导对于新型体育运动开展普遍会持“比较支持”的态度,但在实际物质扶持、及场地供应等方面并不会投入做出更多实质性辅助举措;还有38.9%的学生认为,如若开设气排球选修课其对应的指导教师专业素养水平可能受限,无法充分调动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满足体育健身需求。正是由于以上问题的出现,成为阻碍哈尔滨市普通高校开设气排球选修课程的主要原因。

4.2. 高校传统体育课程对气排球运动的影响和冲击

在传统应试性教育压力下,绝大多数学生被动接受与自己兴趣不符的运动项目进行学习。进入大学后,由于受到各大高校教育培养目标及开展形式的差异,自然倾向性的选择自己“特长类”体育项目进行继续深造。而对于新兴体育项目——气排球运动而言,学生对其普遍持可接受、愿意尝试的态度。但在实际场地设施条件上受传统体育类及优势性体育运动开展的条件约束,导致其无法正常开展 [2] 。因此,气排球运动要积极克服客观条件限制,有针对性的迎合年轻人运动需求,在保证娱乐性、趣味性特点的同时,开展多样化的宣传号召形式,吸引更多的学生加入气排球运动当中。

4.3. 开设气排球选修课程自身条件的局限性

气排球本质上与传统室内排球存在较大差距,气排球球体质量轻、球速相对低、运行轨迹多变且受天气变化影响较大,在哈尔滨市普通高校室内场馆数量有限的条件下,势必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气排球运动的开展;其次,在比赛规则上,气排球要求所有下压弧度的进攻性击球必须在本方两米线后完成起跳动作 [3] ;同时,拦网防守方不得对进攻方有主动下压拦网动作。比赛规则的限制增加了运动技术难度,与长期参与室内排球运动的常规打法存在出入,使其在运动过程中感觉不适应,畏手畏脚、不知所措,间接削弱了气排球运动的趣味程度。

Table 1. The participation motives of students for air volleyball elective course

表1. 学生对预开设气排球选修课的参与动机

5. 哈尔滨市普通高校开设气排球选修课的对策

5.1. 加深校方领导对气排球运动的熟知程度

校方领导对于气排球课程的开设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换句话说,学校领导的支持力度决定了气排球课程能否正常开设。因此,气排球运动的推广和普及当务之急就是争取校方主管部门负责人的认可。

5.2. 完善指导教师的专业素养

体育指导教师首先要具备正确、清晰地教学理念及较强的专业素养。气排球运动被引入高校被赋予的运动理念应以“突出娱乐性,获得成就感”为主要目标,这不仅要求指导教师在具备较强专项知识素养的同时还应熟练掌握专项实践技能;此外,在教师执教观念上明确自身不仅是体育运动的指导者,更应该成为体育运动的倡导推广者。

5.3. 激发学生对气排球运动的参与热情

气排球运动要突出娱乐性特点,使学生在参与运动的同时能够放松身心、愉悦心情,在运动中体现自我价值得到他人认可,体验运动带来的快乐。根据气排球运动难度相对较低的特点,建议体育教师在常规教学及辅助课外活动的过程中,提倡以比赛的形式开展教学活动,转变传统教学意义上基本动作要领的循环重复练习,提倡“以赛带练”的体育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参与运动的热情。

6. 结论

1) 气排球运动是一项集运动、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体育项目,适合各种体质及运动基础人群共同参与;同时,根据调查显示学生对预开设气排球选修课绝大多数持“支持和比较支持”态度;其中,少部分学生持“不太支持”态度的主要原因在于误认为气排球运动是一项仅适宜于老年人参与的体育运动,无法体现自我价值导致。因此,学校应加大校园宣传力度,转变学生对气排球运动的认识误区。

2) 气排球专项指导教师在提高自身专业素养的同时,转变传统教学意义上古板的教学方式,提倡“以赛带练”的体育教学新方法,激发学生参与运动的热情。

文章引用

马晓菲,高龙,王立言. 哈尔滨市高校开设气排球选修课的可行性分析
The Feasibility Analysis of Gas Volleyball Elective Course Setting Up in Universities of Harbin City[J]. 体育科学进展, 2017, 05(02): 42-45. http://dx.doi.org/10.12677/APS.2017.52008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马晓菲. 浅析气排球技, 战术特点[J]. 体育科学进展, 2016, 4(4): 131-136.

  2. 2. 姚鲆, 陈铁成. 福建省高校开设气排球课的可行性研究[J]. 体育科学研究, 2011, 15(5): 63-68.

  3. 3. 林耀生. 气排球比赛裁判工作的重点, 难点分析[J]. 漳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2008, 10(3): 111-113.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