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Vol. 08  No. 04 ( 2023 ), Article ID: 76546 , 6 pages
10.12677/Design.2023.84287

符号学视角下羌族羊文化的图像语意应用研究

——以莎朗风情主题酒店家具设计为例

唐雪梅,廖军,韩立

四川现代职业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四川 成都

收稿日期:2023年8月25日;录用日期:2023年11月27日;发布日期:2023年12月5日

摘要

目的:在符号学理论视角下,研究羌族羊文化的家具图像语意,并通过莎朗风情主题酒店的家具造型进行思考,得出符号学理论在家具设计中的重要性。方法:以符号学理论为指导,对羌族羊文化进行分析,得出羊文化的符号以羊角纹为其图像语意。通过符号学中仿像、表号、重构三种图像再造设计方法,阐述莎朗风情主题酒店扶手椅、隔断及床的符号图像语义转化应用。结论:对羌族羊符号进行图像语意分析和设计解析,总结羌族羊角符号在莎朗风情主题酒店家具设计中的图像语意,得出民族传统文化与当代家具设计的创作能够在符号学视角下得到较好的融合。

关键词

符号学,羌族,羊文化,家具设计

Application of Image Semantics of Qiang Sheep Culture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Semiotics

—A Case Study of the Furniture Design of Salang Style Theme Hotel

Xuemei Tang, Jun Liao, Li Han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College, Sichuan Modern Vocational College, Chengdu Sichuan

Received: Aug. 25th, 2023; accepted: Nov. 27th, 2023; published: Dec. 5th, 2023

ABSTRACT

Objective: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semiotic theory, this paper studies the image semantics of furniture of Qiang sheep culture, and considers the furniture modeling of Sharon style theme hotel, so as to find out the importance of semiotic theory in furniture design. Methods: The sheep culture of Qiang nationality was analyzed under the guidance of semiotics theory, and it was concluded that the sheep culture symbol took the sheep horn pattern as its image meaning. This paper expounds the semantic transformation of symbols and images of armchairs, partitions and beds in Salang style theme hotel through three methods of image reconstruction design in semiotics: imitation, table number and reconstruction. Conclusion: The image semantic analysis and design analysis of the Qiang sheep symbol are carried out, and the image semantic meaning of the Qiang sheep horn symbol in the furniture design of the Salang style theme hotel is summarized. It is concluded that the creation of traditional national culture and contemporary furniture design can be better integrated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semiotics.

Keywords:Semiotics, Qiang, Sheep Culture, Furniture Design

Copyright © 2023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4.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羌族作为中国最古老的少数民族之一,在长期的社会历史发展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但在2008年汶川地震中,羌族文化产品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破坏。保护好羌族的文化产品,促进羌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是羌族文化发展的必然要求 [1] 。应用符号学理论对羌族文化遗产进行保护,分析羌族羊文化中对羊图腾的崇拜,提取羊头符号,通过分析家具中的图像语意运用,可以使羌族文化产品得到更好地发展,从而更好的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

2. 符号的图像语意

符号是沟通人与世界的重要桥梁,语言则是一种最典型的符号,而设计符号学便是研究设计语言的学科 [2] 。索绪尔将符号分为符征(意符)和符旨(意涵)两种层面,前者为“能指”,表示符号呈现出来的外在形式;后者为“所指”,表示符号暗含的内在意义。能指和所指具有约定关系,符号所代表的意义是根据社会文化系统而确定的。拿羌族羊文化举例,羊的外形就是“能指”,在羌族人的认知意义中,羊有代表一定的崇拜,这就是“所指”。

皮尔斯认为,语意是符号关联所要表达的意义。研究羌族羊头符号的图像语意,是将语言学领域的所指和能指从文字引向图像领域,继而透过其图像,了解到其内涵,以便提取其文化价值和图像要义,并在此基础上实现对羌族羊图腾崇拜的图像再造和设计再现。使得民族文化得以延续,并以一种历史标志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3] 。

3. 羌族羊文化分析

羌族是我国西部的一个古老民族,又称“云朵上的民族”,主要聚居在四川省西北部的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羌族文化元素众多,包括羊图腾崇拜、白石的崇拜、萨朗、羊皮鼓、羊角花、羌族刺绣、羌笛、羌碉、咂酒以及羌族银饰等,其中最为典型的属羊图腾崇拜。

羌族先民对羊图腾十分崇拜,古羌人的重大典礼中会以羊祭山,这种仪式至今仍然是羌族原始宗教信仰中的一个重要内容 [4] 。在日常生活中,羌人不仅喜爱羊图腾,还喜欢穿羊皮褂,用羊毛织线,将羊元素应用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总之羊对于羌族人民而言,富有极高的寓意,也是象征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4. 羊文化的符号解析

皮尔斯认为,语意是符号关联所要表达的意义。羌族人对羊文化非常崇拜,因此常以羊为主题进行语意的表达,并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展示出来,包括头戴羊角造型、身体上进行羊的造型彩绘、身穿羊皮或羊毛衣物,并在身上饰有羊骨、羊齿等配饰 [5] 。羌族羊图腾崇拜通过提取羊头中羊角的图像进行符号化运用,羊角符号集中象征和传播了羊文化的相关要意。羊角符号的归纳使用,通过羊角纹图案装饰在平面、服装、家具和建筑等行业充分的体现 [6] 。

通过对市面上羌族羊角纹设计品的观察,可将羊角纹划分为直羊角纹纹样和圆羊角纹纹样两种类型图案 [7] ,见图1图2。不同的图案给人传达的图像语意也有所差别。直羊角纹纹样给人以男性阳刚气息,充满着原始宗教感,给人稳定祥和。圆羊角纹纹样给人女性柔美感觉,使人想到婚姻的美满以及爱情忠贞。市场上流通的羊文化家具设计,以圆羊角纹纹样居多。

Figure 1. Straight horn pattern

图1. 直羊角纹纹样

Figure 2. A croissant pattern

图2. 圆羊角纹纹样

羊角纹符号作为羌族羊文化传播和传承的图像语意,是人造物传达情感的一种方式。研究羊头符号的语意,正是研究羌族人造物设计传情达意的具体方式,也是其图像符码编辑或设定方式。符码主要包括心理符码和文化符码两种。心理符码通过不同的羊角纹造型给人不同的心理感受,文化符码通过羊角纹造型能够展现出其独特的民族文化。其符码的组织和设定方式主要包括仿像、表号、重构3种。仿像是模仿羊头形象的仿像方式,表号是用羊角来借代和象征羊头(羊崇拜)的方式,重构是整合零散羊头(角)图像,形成全新图像的图像方式。

5. 羊角符号在莎朗风情主题酒店家具中的应用分析

莎朗风情主题酒店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是阿坝州境内唯一一家乡村五星级羌文化主题酒店。以羌文化精髓的羌碉式独栋连体别墅建筑为外形,连接了二十几栋别墅,营造了迷宫般的氛围。整个酒店充满着浓郁的羌式风格,家具以实木为主,保留了羌族自然原始的民族格调。

羌族羊角纹造型通过仿像、表号、重构三种符码形式进行民族传统文化与当代设计创作的融合,不仅提升了酒店设计的文化蕴味,又通过创意设计弘扬了羌族文化 [8] 。

5.1. 仿像

“仿像”一词从词义上来说,本是指事物的影像或不真实的假象。柏拉图认为,传统的绘画、戏曲等艺术形式对现实的再现是一种仿像。现代人已经生活在一个“仿像”的世界里,生活中使用的各类物品也都有着仿像的影子。

酒店运用了模仿羊头形象的一种仿像设计方式,介于真实与虚幻之间,既有羊头符号真实性的一面,又有人为模仿和学习羊头符号的痕迹。仿像可以分为抽象仿像和具象仿像,不同的家具及其不同的部件仿像运用也不同。

酒店前台、餐厅以及包间的扶手椅椅背造型便用了抽象化的羊头符号,简练而概括,且视觉识别性极强,扶手椅椅背上的装饰造型应用属于典型的抽象仿像手法,见图3。椅背的设计提取了羊角的大致轮廓,两头弯曲的羊角线条更加简洁,且边缘做了圆滑处理,不仅可以通过两端翘起的区域挂置物品,还可以防止撞伤。

Figure 3. Sofa abstract imitation

图3. 沙发抽象仿像

Figure 4. Partition realistic imitation

图4. 隔断写实仿像

酒店实木隔断的造型便以写实仿像羊头的设计作为装饰,见图4。相比椅背更加简洁的造型,隔断的羊头造型设计更多的保留了羊头原本的造型,并通过浮雕工艺,保留了羊角符号的图像语意表达。

两个设计均以仿像突显了羊文化在今天的延续和发展。通过抽象仿像和具象仿像的设计应用,将羌族羊文化进行深入挖掘,可以更好的体现出符号学在家具设计中的延展。

5.2. 表号

表号是代表符号化的意思,又可以称为符号化、图形化,表号也是一种艺术化的表现形式。因为有了具体的图腾崇拜,从而有了一定的典型代表,并且最后实现了符号化,形成了约定俗成的文字、图案。正是因为这种装饰化、美术化的倾向及表号性特征的出现,民族文化才得以传承。

表号是用羊角来借代和象征羊头(羊崇拜)的方式。表号用借代的方式来代表和描述羌族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一种典型的在特定文化圈中认同的符码设定方法,即依赖于文脉的一种文化特殊表达方式。大量羊角符号被运用于莎朗风情主题酒店客房的床围造型中,且取羊头的羊角部分以表征羊文化,见图5。通过对羊头符号的表号提取,运用透雕工艺,床围厚拙中又带有灵动,凝重中寓柔婉。整个架子床沉稳又不失大气,能藏风聚气,又能提升安全感,提高睡眠质量。

Figure 5. Application of cavel elements on bed bumper

图5. 床围羊角元素应用

在基于表号的设计应用中,可以将羌族羊文化中羊头以及羊角符号进行提取,并运用来进行设计,可以更好的提升家具设计的文化内涵。

5.3. 重构

“重构”,顾名思义,就是打散重新构成。它将原有的客观形态进行拆分打散,再把拆分后的元素按照新的设计思路和规律进行重组排列,构造出新的、与原来形态不同的结构形态,并赋予新的含义。赵国勤认为,“重构是一个设计过程,它以个人的喜好为中心,具有一定的艺术创造力”。

重构是整合零散羊头(角)图像,形成全新图像的图像方式。把不同类别或不同性质的羊头图像按照一定的意义进行重新组合,最终可以构成新的创意图像。在莎朗风情主题酒店客房的床单、灯具以及沙发上都能看见重构形式的羊头造型,对羊头造型进行概括,并进行重构组合,得到图6造型。以中心发射状排列进行的组合设计,使得整个羊头符号更加具有凝聚感,更能够体现羌族人不畏艰难,团结向上,重构家园的信心。

通过重构的设计形式,不仅可以赋予羊文化更多的造型,还使得羌族羊文化紧跟设计潮流,让民族文化与现代家具有更好的融合。

Figure 6. Sheep head reconstruction modeling

图6. 羊头重构造型

6. 总结

羊文化是羌族民族文化的重要象征,而羊头符号正是这种文化象征的集中代表和图像表征。不仅可以通过仿像、表号、重构三种形式的造型提取,更是可以做更加深入的挖掘。通过符号学理论,对羊文化在现代设计的图像再造,不仅可以提高设计效率,还可以达到羌族羊文化的视觉传承。保护和传承羌族文化、发掘其传承和新发展之道是新时代羌族文化的发展要求,也是复兴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要求。

注释

图1~2来源:作者自绘

图3~6来源:图片左侧作者自摄;右侧作者自绘

文章引用

唐雪梅,廖 军,韩 立. 符号学视角下羌族羊文化的图像语意应用研究——以莎朗风情主题酒店家具设计为例
Application of Image Semantics of Qiang Sheep Culture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Semiotics—A Case Study of the Furniture Design of Salang Style Theme Hotel[J]. 设计, 2023, 08(04): 2377-2382. https://doi.org/10.12677/Design.2023.84287

参考文献

  1. 1. 谢浩洋. 经济学视角下的羌族文化产业发展模式研究[J]. 中国市场, 2023(14): 78-81.

  2. 2. 张玉萍, 黄丹. 设计符号学维度下红色文旅衍生产品设计研究[J]. 家具与室内装饰, 2023, 30(6): 70-75.

  3. 3. 周腾飞, 汤维龙, 曹现果. 乡村振兴下广西壮族特色文化符号在家具创新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 文化创新比较研究, 2022, 6(27): 144-148.

  4. 4. 杨小蕾, 饶锦锋. 基于分形理论的羌族图案分析[J]. 工业设计, 2021(4): 134-135.

  5. 5. 郑智文, 任倩慧. 论羊图腾在羌族民宿软装设计中的应用——以茂县啼溪格尕民宿为例[J]. 轻纺工业与技术, 2021, 50(6): 54-55.

  6. 6. 陈虹旭. 羌族服饰中的羊角纹艺术符号研究[J]. 西部皮革, 2020, 42(16): 40-41.

  7. 7. 潘红莲, 李杰. 羌族服饰中的羊角纹图案构成与设计思想研究[J]. 包装工程, 2020, 41(24): 301-305+318.

  8. 8. 付莎莎. 羌族羊头符号的图像语意与设计再现[J]. 包装工程, 2019, 40(8): 81-85.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