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Philosophy
Vol. 12  No. 12 ( 2023 ), Article ID: 78457 , 4 pages
10.12677/ACPP.2023.1212420

浅析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形成的时代背景

孙晓慧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

收稿日期:2023年11月21日;录用日期:2023年12月22日;发布日期:2023年12月29日

摘要

任何思想都是其所处的历史时代的独特产物,分析任何思想都应该把它放在其所处的历史时代中去。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也是如此,它的形成与当时的社会、经济、政治等有着很大的联系。其中,新航路的开辟和地理大发现、殖民扩张和经济全球化、工业革命和科技革命都在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的形成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

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时代背景

An Analysis of the Historical Background of the Formation of Marx’s Theory of World History

Xiaohui Sun

School of Marxism, University of Shanghai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Shanghai

Received: Nov. 21st, 2023; accepted: Dec. 22nd, 2023; published: Dec. 29th, 2023

ABSTRACT

Any idea is the unique product of the historical era in which it is located. Any analysis of any thought should be placed in the historical age it is located. The same is true of the Marx World History theory, and its formation was in great connection with the society, economy, and politics at that time. Among them, the development of new routes and geographical discovery, colonial expansion and economic globalization, the industrial revolution and the scientific and technological revolution have played an important role in the formation of the Marx World History theory.

Keywords:Marx World History Theory, Historical Background

Copyright © 2023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4.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是马克思历史观的重要内容,它对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规律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阐述。同时它作为一个科学的理论体系对于人们认识历史发展规律有重要的指引作用。“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的。所有这些体系都是以本国过去的整个发展为基础的” [1] ,每一个理论的形成,都有其特殊的时代历史背景,马克思的世界历史理论也是如此。理清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形成的时代背景,可以让我们更加全面地理解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的发展过程和思想内容。

2. 新航路的开辟与地理大发现

新航路开辟之前,各地区、各民族的人们仅在本国区域内进行有限的联系和沟通,交往受到区域的限制,创造的是民族历史。14世纪新航路的开辟,亚洲和非洲进入世界人民的视野,人们的联系与交流打破了地理的限制,人们的活动不再局限于本国区域内,历史开始转变为世界历史。

首先,新航路的开辟为历史向世界历史转变提供了经济支持。新航路的开辟使得欧洲国家得以通过海上航线开拓新的贸易领域,打破了以往陆路贸易的限制。这促进了商品和文化的流通,推动了世界市场的形成。欧洲国家通过控制贸易路线和建立殖民地,获取了大量的财富和资源,加速了资本主义的发展。这些财富和资源为欧洲国家的工业化提供了必要的物质基础,推动了工业化进程。

新航路的开辟和地理大发现为历史转变为世界历史提供了客观上的可能,即拓宽了历史发展的空间范围。新航路开辟之前,各大洲之间的联系相对较少,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和互动受到限制。新航路的开辟打破了各大洲之间的孤立状态,一些欧洲国家得以进入亚洲、美洲和非洲等地区,开展贸易、文化和宗教交流。这促进了不同文明之间的融合和互相学习,推动了人类文明的进步。

新航路的开辟使得欧洲国家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扩张,这改变了世界格局。欧洲成为世界的中心,而其他地区则处于边缘地位。这种不平等的关系导致了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兴起,对世界历史的形成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3. 殖民扩张和经济全球化

在世界历史形成的过程中,殖民扩张与经济全球化是不容忽视的两个重要因素。

新航路开辟之后,一些西方国家对亚洲、非洲和美洲国家开始了愈演愈烈的殖民活动,掠夺资源、强占土地、贩卖奴隶,原住民们被迫卷入世界范围内,其本国历史也就被迫转化为世界历史。

殖民扩张是指欧洲国家在15世纪和16世纪进行的殖民活动,是强国向它所征服的地区移民,并掠夺当地的资源和奴役当地的人民,进行资本积累。对于殖民国家来说,殖民统治者从殖民地掠夺了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大量的财富,再在欧洲市场转化为资本,为欧洲获取了更多的资本原始积累,加速了欧洲资本主义的发展,为即将发生的工业革命提供了重要的资金条件和市场条件。马克思也曾指出,“在16世纪和17世纪,由于地理上的发现而在商业上发生的并迅速促进了商人资本发展的大革命,是促使封建生产方式向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过度的一个主要因素” [2] 。

然而,从殖民地人民角度来看,殖民扩张和殖民主义入侵是一场巨大的灾难和祸害,它不仅打断了亚洲、非洲、美洲的历史进程,造成这些地区的长期落后,还使东西方的历史进程大大拉开了距离。虽然殖民主义在某种程度上加强了落后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也传入了先进的思想观念、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促进了殖民地历史的发展和进步,世界市场得到进一步拓展,世界各地区之间的经济联系日益密切。欧洲国家通过殖民控制和贸易扩张,获取了大量的财富和资源,推动了欧洲的商业繁荣和工业化进程。殖民扩张对世界历史的影响深远,它使得欧洲国家成为世界历史的中心,也促进了西方文明的崛起。

历史转化为世界历史,各国之间的联系和相互依存程度日益加深,经济、政治、文化等领域的交往和互动越来越频繁,全球化是世界历史发展的大势所趋。经济全球化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殖民扩张和世界市场形成阶段,欧洲国家通过殖民扩张、强取豪夺、霸道占领等渠道,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基本完成了对世界的瓜分,世界各地区各民族都被卷入资本主义世界体系之中。第二个阶段是两大阵营阶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纷纷寻求独立,许多新兴的社会主义国家诞生,形成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由此,以欧洲为中心的世界政治格局被打破,世界形成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大阵营,在经济上则形成了两个平行的市场。第三个阶段是经济全球化阶段,随着科技革命的大发展和跨国公司的迅速扩张,经济全球化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各国之间的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

总之,殖民扩张与全球化是世界历史形成的重要因素。殖民扩张使得欧洲国家成为世界历史的中心,促进了西方文明的崛起;而全球化则是历史发展的趋势所在,推动了世界各国之间的联系和交流。

4. 工业革命和世界市场的形成

新航路的开辟和殖民掠夺,打开了通往世界各国的大门,但工业革命确实促进历史向世界历史转变的关键因素。工业革命始于18世纪的英国,随着蒸汽机和其他生产技术的发明,生产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高,生产能力也得到了迅速的扩大。这使得英国得以在短时间内实现工业化,并成为“世界工厂”。

随着英国工业化的实现,它需要更多的原料和更大的市场来销售其产品。这促使英国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扩张,通过殖民和贸易来获取更多的资源和市场。其他国家也紧随其后,开始进行工业革命,并试图通过殖民和贸易来获得更多的利益。

工业革命和世界市场的形成对全球经济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工业革命使得生产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高,生产能力也得到了迅速的扩大。这使得产品得以更快速地生产和销售,从而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同时,世界市场的形成也使得不同地区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促进了全球贸易的发展。

工业革命形成世界市场最终促使世界发展成为了一个整体,工业革命让各国家在经济方面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各民族、各国家、各地区的发展都掀开了崭新的一页,人类社会由民族性历史时代进入了世界性历史时代。” [3]

然而,工业革命和世界市场的形成也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例如,工业化使得一些工人失去了工作,而新的技术则使得一些人变得富裕,加剧了社会的不平等。此外,世界市场的形成也使得一些国家不得不开放其市场,从而面临着来自其他国家的竞争和压力。但这也在客观上为世界历史理论的形成提供了现实的可能性。

随着工业革命和世界市场的形成,各民族、各地区、各国家打破了原本封闭的状态,逐渐走向相互联系、相互沟通的新阶段。工业革命中,一系列重要的生产技术的发明与应用,如蒸汽机、纺织机、铁路和煤矿的开采等,使得生产效率大幅提高,推动了经济的快速发展。同时,在第二次工业革命中,电报、电话等通讯技术的发明与应用,以及科学研究的不断深入,也使得科技革命得到了更加广泛和深入的发展。

5. 科技革命

科技革命和工业化是推动世界历史发展的重要动力。自18世纪以来,科技进步和工业革命的兴起,使得生产效率得到极大提高,推动了全球经济的快速增长。同时,科技革命也促进了社会变革和文化交流,加速了世界各地的相互联系和融合。

科技革命提高了人类的生产力水平,推动了经济的快速发展。每一次科技革命都使生产效率得到大幅提高,不仅推动了经济的持续增长,还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社会结构。此外,科技革命还促进了人类文明的交流和融合。随着全球化的进程加速,不同地区和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和融合越来越深入。科技革命带来的交通和通讯技术的进步,使得人们之间的交流和互动更加便捷和高效,也促进了人类文明的多样性和包容性的发展。

科技革命不仅提高了人类的生产力水平,推动了经济的快速发展,还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社会结构,促进了人类文明的交流和融合。在未来的发展中,科技革命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推动人类社会的持续进步和发展。

世界历史形成的背景是复杂的,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从新航路的开辟、殖民扩张与全球化以及科技革命与工业化等关键事件的发展演变,世界历史的形成与发展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文章引用

孙晓慧. 浅析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形成的时代背景
An Analysis of the Historical Background of the Formation of Marx’s Theory of World History[J]. 哲学进展, 2023, 12(12): 2592-2595. https://doi.org/10.12677/ACPP.2023.1212420

参考文献

  1. 1. 马克思, 恩格斯.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 第3卷[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01: 544.

  2. 2. 马克思, 恩格斯. 马克思恩格斯文集: 第7卷[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09: 371.

  3. 3. 方芳. 马克思世界历史性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M]. 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4: 36.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