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e Education Studies
Vol. 12  No. 03 ( 2024 ), Article ID: 83204 , 8 pages
10.12677/ces.2024.123161

PBL + BOPPPS教学模式在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中的实践与探索

闵清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北 十堰

收稿日期:2024年2月6日;录用日期:2024年3月18日;发布日期:2024年3月26日

摘要

在数字化赋能高等教育的时代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各类创新教学模式广泛应用于教学工作中,针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本文整合PBL + BOPPPS两种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中心、问题为驱动的深度参与式的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方式,设计课前教学准备、课堂教学、课后反馈三个阶段,以期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学习热情,根据学生问卷和考试成绩的统计分析,表明PBL + BOPPPS教学模式能够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主动性,显著提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

PBL + BOPPPS,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模式

Practice and Exploration of PBL + BOPPPS Teaching Mode in the Course of Basic Principles of Marxism

Qing Min

College of Marxism, Hubei University of Automotive Technology, Shiyan Hubei

Received: Feb. 6th, 2024; accepted: Mar. 18th, 2024; published: Mar. 26th, 2024

ABSTRACT

Under the background of digitally-enabled higher education, certain achievements have been made in the teaching reform of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theory courses i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and various innovative teaching modes have been widely used in teaching. In view of the problems existing in the teaching of Basic Principles of Marxism, this paper integrates PBL + BOPPPS two teaching modes. With a student-centered and problem-driven deeply participatory online and off- line hybrid learning mode, three stages of pre-class teaching preparation, classroom teaching and after-class feedback are designed to improve students’ learning enthusiasm and stimulate their learning enthusiasm. Based on the statistical analysis of students’ questionnaires and test scores, it shows that PBL + BOPPPS teaching mode can effectively mobilize students’ learning initiative and significantly improve the teaching effect of Basic Principles of Marxism.

Keywords:PBL + BOPPPS, Basic Principles of Marxism, Teaching Mode

Copyright © 2024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4.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化数字技术的迅猛发展与广泛应用,我国高等教育环境实现了“三通两平台”的普及,高校的数字化教育环境对当代青年大学生产生了深远影响,无处不在的网络空间已然成为当代青年大学生学习生活的第一场域。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提高网络育人能力,扎实做好互联网时代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 [1]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应顺应时代的变革,以数字化赋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切实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以下简称“原理课”)是高校公共必修课,同时也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体系的主干课程,以“铸魂育人,立德树人”为宗旨,肩负着对大学生进行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的崇高使命。围绕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如何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培养大学生从整体全面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立场、观点和方法,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这把“金钥匙”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 [2] 。

“原理课”的教学内容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但正是由于理论性、抽象性较强,与当代大学生的实际生活和思想需求存在较大的脱节。在学习本门课程过程中,大学生很难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知识与自己的实际生活结合,导致学生对“原理课”的学习兴趣不高,学习效果不佳,如果课程的教学方法还是以课堂灌输为主,激发大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和积极性的难度较大,学生作为被动知识的接收者,不仅会出现课堂沉默现象,甚至会出现学生不爱学、不想学的排斥心理。因此,在“互联网+”的时代,如何改进教学模式,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增强课程吸引力,让“原理课”真正入脑入心,提升大学生课程学习的获得感,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的数字化优势推进教育改革,这已成为“原理课”任课教师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

PBL + BOPPPS的教学模式中,BOPPPS教学模式源于加拿大,如今被广泛的应用于高等教育以及其他教育领域,BOPPPS教学模式的主要源自六个主要元素:Bridge、Objective、Pre-Assessment、Participation、Purpose和Summary,每个元素都代表了教学过程中的关键步骤和策略,能够帮助教师设计合理的教学流程,提高课堂组织性,激发学生课程参与度 [3] 。PBL教学模式强调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方法,以问题为驱动,旨在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批判性思维和团队合作能力。这两种教学模式都各有优势,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背景下,“原理课”教学融合这两种教学模式,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机,培养其深入思考和批判性思维能力,促进知识的实践性和应用能力,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2. “原理课”课程教学现状及问题分析

2.1. 内容复杂、理论抽象性较强

“原理课”课程涵盖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门科学,是一门理论性极强的学科,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例,其涉及到深刻的哲学思考,包括唯物辩证法、历史唯物主义等概念。这些哲学思想本身就较为复杂,需要学生对抽象概念有较高的理解和思辨能力。除此之外,原理课还涉及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等多个领域,这需要学生跨足多个学科,理解和把握多个层面的概念,才能全面掌握整体理论体系。这就增加了教学内容的复杂性。

2.2. 教学互动反馈弱、学生学习主动性不高

笔者发现在“原理课”课堂氛围普遍较为沉闷,缺乏学生的主动提问,注意力不集中,参与讨论的兴致不高,师生互动时大多数学生习惯性保持沉默,缺乏积极的学习动力。一方面任课教师没有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坚持以传统的单向的理论灌输为主,缺乏足够的教学活动与教学互动设计,教学内容及少呈现出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再加之上课时间较长,导致课堂抬头率不高,教学实效性较差;另一方面,绝大多数学生已习惯基础教学阶段权威式的教学模式,进入大学后反思能力、批判能力、提问能力不足,加之进入大学后学习目标模糊,习惯性不愿主动表达个人观点,惰于思考与分享,还有不少学生担心由于交流出错而带缄口不言,这导致学生对“原理课”的学习兴趣降低。除此之外,还存在很多学生对原理课的实际应用和价值认知不足,缺乏将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情境的意愿与机会。因此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教师采取更具启发性的教学方法,增加互动元素,提供更多实际应用的机会,并建立有效的反馈和激励机制,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

2.3. 课程考核评价方式单一

长期以来“原理课”是以课堂组织教学,完成课堂教学任务后,以期末考试成绩作为最终的学习成绩,单一的课程考核方式虽然可以很好的完成教学目标,但是最终获得的反馈滞后,无法再回到课堂及时进行改进,这种静态、单一性的考核评价方式无法实现对学生学习能力、创新能力、思考问题能力的培养,学生的学习成效不应仅仅是体现在学生的一张试卷,而是体现在整个的“原理课”课堂教学过程中,对学生学习态度、能力和成效的综合评价,这样能够全面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及时发现学生的学习问题,并及时进行改进,强化学生的学习效果,这样不仅有利于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还能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学习参与度和主动自觉性,提升“原理课”的教学实效性。

3. PBL + BOPPPS教学模式的理论基础

PBL + BOPPPS教学模式能够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加强教学过程中师生互动,提高“原理课”课程教学质量。

PBL (Problem-Based Learning)是一种基于问题解决的学习方法,鼓励学生主动参与学习过程,自主探索问题,积极构建新知识,强调学生通过面对真实世界中的问题来积极参与学习、发展解决问题的能力 [4] 。PBL强调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通过解决问题来达到明确设定的学习目标。PBL的核心是一个开放性、具有挑战性的问题,问题不是简单的信息传递工具,而是激发学生学习的媒介。以问题作为学习的起点,需要学生整合并应用他们的知识来解决。教师在PBL中充当引导者的角色,是问题的提出者、课程教学方式的设计者和学生学习成果的评估者,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要进行反思,从中提取经验教训。PBL教学过程中学生在问题解决的过程中不再是被动接受信息的对象,处于学习的中心,他们掌握学习的主动权,通过自主学习和合作解决问题,促进自身发展。总体而言,PBL通过以问题为中心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的解决问题能力、合作精神和批判性思维。

BOPPPS教学模型是由Barbara J. Millis提出的一种教学设计框架,用于支持有效的学生学习。BOPPPS代表的六个关键步骤是:桥梁(Bridge):在引入新主题之前,建立与学生先前知识的桥梁,帮助他们理解新的概念,并将新知识与已有知识联系起来。目标(Objective):明确课程目标和学习目标,确保学生清楚他们将要学到什么,以及为什么这对他们重要。前测(Pre-Assessment):评估学生在新主题上的先前知识水平,以便教师能够了解学生的起点,更好地调整教学策略。参与学习(Participatory Learning):通过采用互动性教学方法,如小组讨论、案例分析、问题解决等,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参与度。后测(Post-assessment):通过选择题、分析题、简答题等方式测试学生对课程知识掌握情况,测评是否达到教学目标,如果测试结果不佳,还需要根据学生的认知情况及时进行补救教学,调整教学方法。总结(Summary):在课程结束时,对学生进行总结,强调重要概念,确保学生理解并掌握了课程的关键要点,在巩固所学知识点的同时提供反馈,定期形成总结性的评价。BOPPPS模型旨在提供一个结构化的教学设计,以促进学生的参与、理解和应用。这个模型强调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通过建立桥梁、设定明确目标、进行预评估、促进参与学习以及进行总结,帮助创造有益于学习的教学环境 [5] 。

4. PBL + BOPPPS教学模式设计

PBL + BOPPPS教学模式是一种结合了问题驱动式学习PBL和BOPPPS教学模式的教学方法,可以创造一个既有问题解决、参与度高又有结构性的学习环境。学生通过参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既能够获得实际的应用经验,又能够在BOPPPS框架下进行系统性的学习。这样的混合模式可以更好地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培养他们的批判性思维和团队合作能力。本文设计的PBL + BOPPPS混合教学模式如图1所示:

Figure 1. PBL and BOPPPS mixed teaching mode

图1. PBL和BOPPPS混合教学模式

第一,课前准备阶段。课前准备(Preparation)提供学生必要的背景知识和材料,让他们在课堂上能够更好地理解和参与讨论,鼓励学生在课前进行预习和测试,以便能够更有效地参与到课堂活动中;引入(Bridge)可以通过提出一个引人入胜的问题、展示相关视频或图片,或者分享相关案例来引入本节课的主题和背景,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好奇心 [6] ;明确目标课程的学习目标和预期结果(Objective),可以向学习展示课程目标,让学生了解他们将会学到什么,以及为什么学习这个内容是重要的。

第二,课堂教学阶段。实践(Practice)引导学生通过实际的案例、问题解决或者小组活动来运用所学的知识,同时鼓励学生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与同学合作讨论;参与式学习(Participatory Learning):提出一个真实的问题或情境,让学生分组合作探索解决方案。在PBL模式下,学生将自主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等,通过互动合作提高学习效果;学习成果(Outcome)学生团队展示他们的学习成果,包括他们对问题的分析、解决方案的提出以及他们所得出的结论。这可以通过小组展示、报告、模拟演练等形式进行,不仅可以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也可以从他人的反馈中学习和成长;总结(Summary)回顾学习目标、总结学生的主要发现和思考,总结本节课的重点内容,强调学生需要掌握的关键知识点,提出进一步的问题来进行总结。

第三,课后反馈阶段。课后评估(Post-Assessment)通过额外的练习题、阅读材料或者实践项目,鼓励学生在课后进行进一步的实践和练习,对学生进行课堂学习效果的评估,检查学生对本节课内容的理解程度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反思与总结(Summary)对本节课的主要内容进行总结,并强调重点和要点。概括学生在课中学到的知识和技能,以及他们对解决问题的理解。与下节课的联系(Bridge to Next Lesson)将本节课的内容与下一节课的内容进行关联,为学生展示知识的连贯性和延续性。这有助于激发学生对未来学习的兴趣和预期。

5. PBL + BOPPPS在“原理课”的课程中设计与应用

本文主要应用超星学习通平台,对原理课进行“PBL + BOPPPS”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实践,具体可见表1

Table 1. PBL + BOPPPS teaching design

表1. PBL + BOPPPS教学设计

课前准备阶段:针对学生对理论知识感到难以理解、无法有效融入课堂,主要原因是课前没有预习,影响课堂的学习效果,根据混合式教学模型设计,首先明确教学任务和目标,建立桥梁环节是通过学习通平台上传引入新理论和指导作用的课件以及重难点小视频等教学辅助资料,在课前进行发布,要求学生在上课前完成课前预习任务。

在课堂上课之前,设计课前预习测试题,将难度较低的原理上课知识点做成十题以内的客观测试题(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通过学习通在上课前进行随堂发布,根据学生的完成情况,掌握学生的预习情况,并对答题正确率较高、完成速度较快的同学进行奖励。

课堂教学阶段:在参与式的学习过程中,依据课前学生的预习情况,对学生学习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讲解,并不断的启发学生思考和回答问题,设计分组讨论,引导学生即时互动,通过课堂巡视进行个别学生或小组集体进行指导,通过学生的小组成果的课堂展示,融合学习要点,厘清错误观念,并预告下次的课程教学内容。

课后反馈阶段:对小组的学习成果进行总结,并对表现优秀的同学进行奖励,发布课后练习和下节课的预习辅助资料,利用学习通平台进行学情数据分析,了解学生的知识点掌握情况、课堂学习参与情况、分组讨论情况以及自主学习情况,发放问卷掌握学生对课程教学的评价,结合学生课程学习的主客观反馈情况,制定后续的教学持续性改进措施。

6. PBL + BOPPPS教学模式的教学效果评价

“原理课”的最终成绩的评定主要是由平时成绩(50%)和期末考试卷面成绩(50%),平时成绩主要表现为过程性考核,如平时课堂表现、线上学习、分组讨论、平时作业和平时测试等,课程完结后设置对教师及课程的评价,从期末考试成绩和学生课程问卷的角度综合考察教学效果。

6.1. “原理课”期末成绩分析

2023年9月1日到11月22日,对湖北汽车工业学院21级车辆专业两个班作为本次教学实践对象,两个班的专业、基本情况、课时安排和教学进度基本一致,将21级车辆1班作为实验班,实施依托学习通平台的BOPPPS + PBL教学模式,21级车辆2班作为对照班,采用传统的正常授课方法进行教学。经过两个月的教学周期后,对两个班进行统一期末考试,最终结果如表2所示,实验组的平均成绩是83.8,对照组的平均成绩是76.8,可见实验组的成绩明显优于对照组的成绩。并且实验班成绩的标准差为9.68,对照班成绩的标准差为12.56,这说明实验班的学生成绩的离散程度小于对照班,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值小于0.05)因此通过成绩的结果表明:PBL + BOPPPS教学模式能有效从整体上提高学生的成绩,并减少学生成绩的内部差异。

Table 2. Statistical table of students’ final grades

表2. 学生期末成绩统计表

6.2. 问卷调查结果

“原理课”的教学对象是大学三年级的学生,前期已经学完大部分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有一定的政治理论课程的学习基础,具备一定的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基础能力,在参与式的教学过程中绝大多数学生能够积极的参与分组学习中,但是在具体的协作式的讨论环节中,有一部分的学生分工明确,相互协作共同讨论,学习任务完成质量较高,但是还有部分的小组各自完成任务,然后以整合的方式完成作业,整体表现小组互动较弱。

为了进一步了解学生对课程改革的态度,对进行了PBL + BOPPPS教学模式的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大多数同学认为PBL + BOPPPS教学模式能够增强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线上的课前预习与课后的复习可以不受时间的限制,在学习“原理课”的同时,还培养了自主学习的能力,能够改变学习习惯,打破了沉默课堂的现象,主动回答课堂问题的同学较多,课堂教学中与老师的交流次数明显增多,如表3所示,实验组学生的问卷调查总体评价(非常满意97.8%,满意2.2%),对于教学方法(非常满意88.6%,满意11.4%),由此可见绝大多数同学对PBL + BOPPPS混合式教学模式还是比较认可的。

Table 3. Statistical table of course questionnaire

表3. 课程问卷统计表

7. 结语

将PBL + BOPPPS教学模式在“原理课”的教学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学生的课堂参与度明显增加,学生对于课程的学习投入度明显提高,师生的交流明显增加,通过课程的考评可知,学生的知识掌握能力、分析问题能力、解决问题能力都得到了有效提升,PBL + BOPPPS教学模式有效提升了“原理第一件事”的教学质量,教师和学生都有了共同的成长和进步。

PBL + BOPPPS教学模式在“原理课”的教学实践中,还是存在许多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首先如有少部分同学互动积极性较低,课堂参与度还的很低,可通过师生交流、鼓励的方法,提高班级的课程学习参与度;其次,课程学习过程中可以增加一些分析型、探索型专题研讨,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后,对于学生的考核评价可以进一步多维考核,重点考察学习能力的提高情况。当然,“原理课”的教学改革还需要不断的积累经验,持续优化PBL + BOPPPS教学模式在“原理课”的教学中的应用,以促进学生的全方位发展和提高。

基金项目

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思想政治教育专项“新媒体、新时代高校意识形态与话语权研究”(项目编号:18Z618);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青年项目“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话语权逻辑理路与规律研究”(项目编号:19Q128);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本科教育改革项目(XYLK2022009)。

文章引用

闵 清. PBL BOPPPS教学模式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中的实践与探索
Practice and Exploration of PBL BOPPPS Teaching Mode in the Course of Basic Principles of Marxism[J]. 创新教育研究, 2024, 12(03): 265-272. https://doi.org/10.12677/ces.2024.123161

参考文献

  1. 1.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EB/OL]. https://www.gov.cn/yaowen/liebiao/202305/content_6883632.htm, 2023-05-29.

  2. 2. 黄少成, 魏永高, 李宾. 新时代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三重维度[J]. 思想理论教育导刊, 2020(1): 109-112.

  3. 3. 徐蕴. BOPPPS PBL模式在英语师范生课堂教学技能培养中的实践应用[J]. 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2021, 20(6): 97-99.

  4. 4. 刘强, 徐小龙, 赵龙龙, 陈明凯. 基于知识图谱的大数据类课程PBL教学实践[J]. 计算机教育, 2023(12): 325-330.

  5. 5. 吴红波, 李小燕, 张瑞君. 基于雨课堂和BOPPPS模型的课堂教学改革——以遥感概论为例[J]. 高等理科教育, 2021(3): 86-92.

  6. 6. 曾庆娣. 课堂内“互嵌型”对话与讨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实践教学改革构想[J]. 荆楚理工学院学报, 2020, 35(4): 49-53.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