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 11  No. 03 ( 2022 ), Article ID: 49918 , 7 pages
10.12677/ASS.2022.113135

中国共产党奋斗精神的发展历程、鲜明特征及时代价值

朱亚楠

湖南师范大学,湖南 长沙

收稿日期:2022年2月21日;录用日期:2022年3月24日;发布日期:2022年3月31日

摘要

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中,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精神经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初步形成、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持续发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在新时期的不断完善以及新时代背景下的逐渐升华在百年征程中形成清晰的历史发展脉络,突出了中国共产党奋斗精神的目的性、实践性、时代性的鲜明特征。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精神对于实现“三个社会”的发展、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的发展确立实现内核以及对于解决社会主要矛盾提供内在动力。三者共同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奋斗精神的时代价值。

关键词

中国共产党,奋斗精神,发展历程,鲜明特征,时代价值

The Development Process, Distinctive Characteristics and Value of the Times of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s Fighting Spirit

Yanan Zhu

Hunan Normal University, Changsha Hunan

Received: Feb. 21st, 2022; accepted: Mar. 24th, 2022; published: Mar. 31st, 2022

ABSTRACT

In the development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in one hundred, the struggling spirit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has experienced the initial formation of new democratic revolution period, the socialist revolution and construction of 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reform and opening up and socialist modernization in the new period and the new era of gradual sublimation in centennial journey forms a clear historical development, highlights distinctive features of the purpose, practicality and times of the struggling spirit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The struggling spirit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is the core of the development of the “three societies” and the establishment of the development of the spiritual spectrum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The principal contradiction in society provides internal impetus. The three together reflect the value of the struggling spirit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Keywords: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Striving Spirit, The Development Course, The Distinctive Characteristics, The Value of the Times

Copyright © 2022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4.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的100周年的大会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1]。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奋斗精神的源泉,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精神在百年奋斗历程中赓续发展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核,并在历史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地彰显,使中国共产党的在精神谱系中不断地深入发展,随着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精神的内涵越来越丰富,中国共产党的奋斗脉络越来越清晰,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重要内容,为中国共产党的发展提供精神品质,因此,理清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精神的发展脉络、明确中国共产党奋斗精神的鲜明特征、剖析出中国共产党奋斗精神的时代价值,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现代文明新形态提供了重要意义。

2. 中国共产党奋斗精神形成与发展的历史脉络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发展就是一部奋斗的精神史诗,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断地发展壮大,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精神也在历史的长河里不断地完善、发展和升华,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的历史脉络成为透视中国共产党奋斗精神奋斗历程的重要途径。

2.1.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奋斗精神的初步形成

精神是意识形态的集中显现,奋斗精神是实践的产物,也是时代的产物,受到时代的制约,就要首先了解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时代背景,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人民群众追求独立自主的历史时期,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封建主义,内忧外患的形势和艰苦的客观生存条件,就决定了中国共产党要实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就要付出更多的毅力和意志才能克服重重困难,追溯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发展阶段主要是以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中国共产党奋斗精神的主旋律。

大革命洪流中的激流勇进、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集中力量领导工人运动作为奋斗的主体,推动与国民党的合作,20世纪的20年代初期有两个现实问题需要克服,在艰苦的条件下,发挥着最奋不顾身力量和精神带领最广大的军民为了崇高理想矢志不渝的奋斗,克服全民族抗日战争中磨难。卢沟桥事变标志着全民族抗日战争的爆发,长达八年的抗日战争中,日本企图把中国变成日本的殖民地,在生死存亡之际,中国共产党英勇行动,领导全民族抗战的发展。在爱国主义的鼓励下,全民族奋起抗战,勇赴战场,经过八年艰苦卓绝的斗争,战胜强大的敌人,实现抗战的胜利。解放战争的战略进攻,在抗日战争胜利之后,国民党政府的侵占胜利的果实,将一些民有企业、私有房看作敌后资产据为己有。1949年3月召开的党的七届二中全会,规定了党在全国胜利后在政治、经济、外交方面应该采取的基本政策,并指出向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历史决断。“在这次会议上,毛泽东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 [2]。毛泽东在此次会议上提出了“两个务必”的思想鼓励全党警惕“糖衣炮弹”的攻击深刻地凸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最崇高的理想信念。

事实证明,我们的党是靠奋斗精神起家的也是依靠奋斗精神不断发展壮大的。中国共产党和英勇的红军浴血奋斗的历程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坚定的理想克服困难的英雄气概是中国共产党前进道路上的强大动力。

2.2.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奋斗精神的持续发展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毛泽东曾在《军委关于部队集体转业的命令》中特别强调:“我们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从创建之日起,就具有高度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英勇奋斗,艰苦奋斗。今天,我们人民解放军,将在已有的胜利基础上,站在国防的最前线,经济建设的最前线,协同全国人民,为独立、自由、繁荣、富强的新中国而继续奋斗!” [3]。中国共产党担负着开国奠基的创业重任,一方面要建立新中国,另一方面还要奠定新中国政治制度及经济社会国防等各个方面其基础,为进一步发展做准备 [4]。中国共产党奋斗精神的不断发展是和新民主义时期的发展是密不可分的,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精神进过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萌芽到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时期的不断发展。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精神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实践过程中所体现的思想品格和意志状态,在改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实践中,加深了对于奋斗精神的理解,在历史发展的进程中赋予奋斗精神的时代内涵。结合中国的国情,坚持实事求是地在具体社会生活中完成历史性的实践。社会主义革命建设的历史时期对于新民主义历史时期的奋斗精神积极弘扬,并取得显著的发展成就,在这个历史时期社会主义建设不断地向前发展,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精神在革命和实践的过程中蓬勃发展。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精神的,核心要义进一步升华,中国共产党在这个时期反复强调要把新民主主义时期所形成的奋斗精神继续保持党的优良传统进行下去。正如毛泽东所言:“我们要提倡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 [5]。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由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主题由救亡图存转变为建设和发展,经过社会主义建设过程的发展,这个时期党的奋斗精神更加丰沛饱满。

2.3. 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时期奋斗精神的不断完善

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时期是对中国共产党奋斗精神的不断完善的阶段,改革开放以来的奋斗精神是奋斗精神的突出表现。改革开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奋斗精神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打上时代烙印。邓小平清楚地知道中国面对人口众多、解决发展的底子薄弱,实现生产力的大发展是一个长期奋斗的过程。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也认识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一个历史过程:“中国搞四个现代化,要老老实实地艰苦创业。我们穷,底子薄、教育、科学、文化都落后,这就决定额我们还要有一个艰苦奋斗的过程。” [6]。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精神在经历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不断发展,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精神在这个时期不断地完善。

随着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国共产党发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开启了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奋斗新征程。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带领全国的人民群众共同奋斗、不断奋斗积极探索,中国真正的改革开放是在农业领域取得突破,初期实践是在小岗村,这种“包干到户”的形式开创了中国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先河,农村的经济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带动了生产力的极大提高,对内获得一定成效,对外积极采取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积极利用外资,随着14个沿海城市格局的逐渐开放,4个经济特区的设立,中国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格局得以建立。

2.4.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奋斗精神的逐渐升华

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精神的升华是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发展进程息息相关的,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精神不断地展现出新的精神品质。改革开放取得阶段性成就后,解决人民温饱、人民生活水平总体小康的奋斗目标的实现的基础之上,中国共产党在十五大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十八大以来描绘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蓝图,向“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进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践是由中国共产党奋斗精神不断升华的现实基础所决定的。至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积极承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马克思强调说过:“人们的想象、思维、精神交往……是人们物质行动的直接产物。表现在某一个民族的政治、法律、道德、宗教、形而上学等语言中精神的产生也是这样” [7]。由此可知,精神的发展受社会实践活动的制约,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精神是精神状态的一种表现形式,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的过程中实行伟大的社会变革的形成理性认识,奋斗精神就不会得以实现升华性的发展。政党的成长和民族复兴紧密相连,奋斗精神和民族复兴紧密相连,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勇于改革开放,让党和人民事业始终充满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 [8]。这个时期的奋斗精神因为新时代的不断发展赋予更多的具体化和现代性的时代意蕴。

3. 中国共产党奋斗精神的鲜明特征

奋斗精神作为推动社会实践和社会活动的重要动力源泉,具有不同物质力量的一些特点,奋斗精神根源于一定的社会物质条件、产生于一定的社会活动,并随着社会物质条件和社会实践的发展而发展,党的奋斗精神本质上指导和推动改造人们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能动作用的集中体现,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精神是精神支柱和克服艰难险阻的精神动力。把握以下特点,有助于更全面地理解和把握中国共产党奋斗精神的内在意蕴。

3.1. 目的性

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作为指导,在社会实践和社会发展的历程中弄清楚我们的目的的前提和基础,以真正的高度的自觉性,通过改造自然、改造社会实践活动实现目的按照自身的客观需要,抱着预定的目的,自觉地创造劳动工具和创新劳动手段,施加于反作用与自然界,从事劳动生产,建立形式多样化的社会生活,有意识地创造自己的历史就是人的活动,是真正为追求自觉抱定的目的实践过程。中国共产党奋斗精神过程中具备明确的方向性和目的性,无论是精神生活的规律性还是物质世界的规律性,都能被人的意识和需求所反映,并且人们能够以规律性认识作为指导提出人们一定时期的、一定活动的目标,推动人们的实践活动和认识活动向着一定的目标前进,因此,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精神不是盲目的,而是自觉地,始终是人的精神的自觉的能动性作用。人是真正的通过自己有意识、有目的的活动来创造自己的历史的 [9]。人是自然界的一部分,然而,人同自然界的企图事物不同,能够真正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

3.2. 实践性

马克思说:“在科学的入口处,正像在抵御的入口处一样,必须提出这样的要求,这里必须根绝一切犹豫,这里任何怯弱都无济于事” [10]。因此,发扬奋斗精神就是不畏艰难、反复实践、不断实践,不断的减少主客体之间的限制,只有主体不断地把握客体的实质性本质让其得到发挥才能把握客体的深层本质。奋斗精神作为一种精神动力,因此,一定的精神因素只有被人有所内化后,成为一定人的内在精神品质,才能变成推动人们活动或者行动的精神力量,落实到行动上就是奋斗精神的实践的展现。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顽强拼搏,接力奋斗创造的。

恩格斯在《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及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一书中对奋斗精神作出相关表述,恩格斯认为:“就单个人来说,他的行动的一切动力,都一定要通过他的头脑,一定要转变为他的意志的动机,才能使他行动起来” [11]。恩格斯认为,人的一切行动的动力要通过人的头脑,只有成为头脑中反映和意识到的动力,才能推动人的实践和行动。奋斗精神作为一种精神力量不能只是个体存在的头脑中的意识,推动人的活动的物质因素也要通过人的头脑才能成为实际的动力。只有将奋斗精神回归于实践将其实践性发挥出来,才能将实践的价值和内涵在生活领域和社会实践中得以显现。恩格斯也曾强调过,推动人类的活动的一切,都要通过人的头脑才能行动起来。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和《神圣家族》中指出人的主观能动性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对事物的发展起着决定性的推动作用。恩格斯在晚年的时候再一次强调思想、政治等发展要以经济发展为基础,但是不能否定意识、思想、政治等的内在的反作用。

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精神是实现主体得以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在完善和发展主体能力的过程中通过社会实践活动不断得以强化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最重要的内核是“实践”,同样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精神的也是以实践为原则的哲学基础的展现。

3.3. 时代性

“每一个时代的理论思维,包括我们时代的理论思维,都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它在不同的时代具有不同的形式,同时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 [12]。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精神是一代、几代、十几代甚至是几十代具有同一信仰和目标的人共同继承、锤炼、弘扬和发展的价值观念和意识形态。在古代,奋斗精神以勤俭自强为表现,在进行的奋斗精神是艰苦奋斗,在今天的时代,是以奋斗幸福观为核心的伟大奋斗精神为核心。时代性具有一定规定性,是立足于特定的社会实践,应对不同的时代的挑战,准确把握时代的需求,顺应群众所盼。时代性是人类历史发展进程中存在的一种特定的时空坐标,并对该时期的社会范畴有所呈现。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奋斗精神的时代性有不同的表现,在远古时期,奋斗精神是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伟大实践中发展起来的。在近代时期,中华民族对抗封建主义的黑暗统治和反抗外国的殖民主义以及帝国主义的侵略的伟大斗争中形成和发展的,在推动历史发展的进程中发挥中重要的作用。在改革开放以来,奋斗精神转变为为了创业、为了创新、为了效率等奋斗,随着改革开放的蓬勃发展,但是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矛盾也是世界最重要的矛盾之一,面对西方世界的“分化和西化”的图谋,也时刻警惕着我们在今天依旧要大力发扬奋斗精神。新时期,为了实现社会主语现代化强国的战略目标,为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而努力,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是这一时期的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初心。

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精神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内容和不一样的形式,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精神是一个动态性和时代性的范畴,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的今天,如何将奋斗精神发挥现实性的作用是一个时代问题,面对历史任务彰显奋斗精神的现实意义是发挥奋斗精神的重要意义。不同的时代背景下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精神被时代赋予独特的时代内涵。不管时代如何发展,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精神具有永不枯竭的生命活力和不朽的时代性。

4. 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精神的时代价值

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精神不仅对“三个社会发展目标”提供了思想基础、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的发展确立思想内核及为新时代解决社会主要矛盾提供内在品质。

4.1. 为“三个社会发展目标”奠定思想基础

奋斗精神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更是共产党人面临困难和敌人的精神支柱和重要法宝,党的奋斗精神是以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哲学基础,代表人民的利益并为实现共产主义事业为奋斗目标以不断地实现无产阶级的崇高理想。中国共产党代表人民的利益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方针政策,也有不同的阶段性目标,关于“三个社会的发展目标”具体是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建设节约型的社会,本质具有针对性和同质性。所以,“三个社会”的发展具有长期性和艰难性,更需要奋斗精神作为一定的思想基础,将“三个社会发展目标”更加持之以恒地发展下去。

奋斗精神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思想保证。这是因为我国所处的历史方位所决定的,一方面是从国情方面来看,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全面建成的小康还是低水平的,地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依然很突出。另外一方面是从国际形势来看,我国对于经济全球化和经济一体化的发展的过程中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是中国的国际地位和中国的话语权还需要进一步得到巩固抵制资本主义的侵蚀,防止“西方的和平演变”拒绝各种形式对于中国的打压和破坏。对于奋斗精神的教育和弘扬依然是一个严峻的任务。

奋斗精神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力量源泉,人与人的和谐,构建和谐社会的主要内容就是人和人之间的和谐。人和人的和谐影响着广大人民之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人际关系的和谐也是社会和谐的重要表现。人是社会中的人,人与人之间和谐的基础就是来自于经济基础的均衡性,保证社会的公平和正义的关键就是保证社会的生机,如果收入差距过大就会导致社会阶层之间的矛盾和冲突,关于社会的和谐程度也将被破坏。党的奋斗精神有助于在现实生活和社会实践中实现人和人之间有爱和谐的共处的人际关系。

奋斗精神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精神支柱,建设节约型社会和奋斗精神是相互依存又相互促进的统一体。依存于人均资源的相对匮乏、资源利用率低下和环境污染严重的情况。处理好消费和积累的矛盾、生产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就是要拥有奋斗精神和勤俭节约的意识。奋斗精神是人类活动的重要表现,也是人类进步的精神财富,不同的社会水平和不同的历史年代奋斗精神都是要和社会的伟大实践联系在一起的并相互促进。

4.2. 为党的精神谱系的发展确立思想内核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13]。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是奋斗精神之源头。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精神是吸收了伟大的建党精神的精髓和内核并在党的奋斗征程中不断地得以发展并得以丰富的过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史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的历史进程。习近平在党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14]。奋斗精神不仅是民族精神的主要内容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路走来,这些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历史阶段伟大的精神为了丰富中国共产党奋斗精神的不断丰富、完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思想源泉。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族谱系由一系列以时间、地点、人名或英雄人物及事件等命名的精神坐标所构成的一个动态的开放的且富有时代气息内涵丰富的精神理念族谱。

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也在不断丰富着中华民族精神族谱不仅将奋斗精神以凝练也将奋斗精神通过社会实践变现出来。以奋斗精神为主线立足于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在不停的历史时期奋斗精神与党的奋斗目标和奋斗动力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在奋斗的过程中凸显了党的政治本色。伟大的实践铸就伟大的奋斗精神,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精神在不同的时期有其不一样的表现形式,但是其内在品质是具有一致性的,不同的精神族谱包含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奋斗的脉搏不断地指引中国共产党不断向前进。

4.3. 为立足国情解决社会矛盾提供内在品质

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精神是解决社会矛盾和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力量源泉和精神支柱。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内在的本质属性就规定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的精髓就在于为了人民谋求美好生活的追求。中国共产党所具备的奋斗精神是我们党不断带领党和人民在奋斗的路上不断地解决社会发展进程中的矛盾,从温饱水平到总体小康再到全面小康为实现美好生活建立了一定的物质基础。社会矛盾的转变是中国进入新时代的显著标志,奋斗精神是解决“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的动力源,才能实现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和人民对于更高阶生活的追求。奋斗精神是中华民族凝聚力的核心,也是把中华民族的全体成员凝聚在一起的粘合剂。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精神是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的精髓和灵魂。

文章引用

朱亚楠. 中国共产党奋斗精神的发展历程、鲜明特征及时代价值
The Development Process, Distinctive Characteristics and Value of the Times of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s Fighting Spirit[J]. 社会科学前沿, 2022, 11(03): 992-998. https://doi.org/10.12677/ASS.2022.113135

参考文献

  1. 1. 习近平.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N]. 人民日报, 2021-07-02(002).

  2. 2.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 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新民主义革命时期) [M]. 北京: 中共中央出版社, 2016: 338.

  3. 3.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 毛泽东文集(第6卷) [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96: 224.

  4. 4. 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 [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12: 669.

  5. 5.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 毛泽东著作专题摘编(下) [M]. 北京: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08: 1232.

  6. 6. 邓小平. 邓小平文选(第2卷) [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94: 257.

  7. 7. 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 [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12: 151-152.

  8. 8. 习近平.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17: 11.

  9. 9. 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 编译.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卷) [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98: 85.

  10. 10. [德]卡尔•马克思.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46卷) [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98: 494.

  11. 11. 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4卷) [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95: 251.

  12. 12. 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 编译.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卷) [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98: 284.

  13. 13. 习近平.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N]. 人民日报, 2021-03-31.

  14. 14. 习近平.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21.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