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cational Education
Vol.05 No.01(2016), Article ID:16824,4 pages
10.12677/VE.2016.51005

A Brief Analysis for the Grass-Roots Party Construction Work of Higher Vocational Colleges under the New Normal

Lingmin Ao

Chongqing City Management College, Chongqing

Received: Jan. 7th, 2016; accepted: Jan. 23rd, 2016; published: Jan. 27th, 2016

Copyright © 2016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ABSTRACT

This article presents the reality of Student Party members team in Higher Vocational Colleges and analyzes the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that exist in the Grass-Roots Party Construction work in the new period. It shows the existing problems in the Grass-Roots Party Construction work of Higher Vocational Colleges under the new normal. The paper also identifies some suggestions for us to successfully cope with the current situation, and to arouse more and more inspiration, which may lead our Grass-Roots Party Construction workers to have more innovations in the future.

Keywords:Higher Vocational College, Student Party Members, The Grass Root, The Work of Party Construction

浅谈新常态下高职院校的基层学生党建工作

敖玲敏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重庆

收稿日期:2016年1月7日;录用日期:2016年1月23日;发布日期:2016年1月27日

摘 要

本文从当前高职院校学生党员队伍的现状,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中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等方面,浅析新常态下高职院校学生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而为应对当前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几点建议,希望引起更多党建工作者的思考,使得我们基层党建工作者在工作中有更多的创新。

关键词 :高职院校,学生党员,基层,党建工作

1. 高职院校学生党员队伍建设的现状

1.1. 高职院校大学生党员的特点

第一,自我意识强烈,大局意识不够。自我意识是个体对自我及自我与周围关系的认识。新时期,高职院校大学生基本上是90后,他们的自我意识和自尊心极强,因此他们在对自我做出评价时,有时会过分夸大自己的能力,突出自身优点,对自我评价过高,对他人的评价较敏感,当得到肯定时能较好的服务别人、服务大众,但一旦受到否定,就失去理智、不顾大局(王莹华,许文彬,2013) [1] ;也就是因为其自我意识强烈,导致大部分学生党员的自控能力不够、大局意识不够。

第二,党的理论基础知识不够扎实。按照发展党员的程序,我们发展每一位党员,都要经过党的基础知识培训,团组织推优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经过一定时间的考察期,考虑发展成预备党员,以及预备党员期间的培训等过程,且每一过程都必须严格把关,确保培训合格,取得结业证书,才有机会被吸收为正式党员。发展一个党员的过程和要求是非常严格的,但是入党之后,很少有机会组织大学生党员进行党的理论学习,甚至很少有增强党性修养的社会实践活动。这与高职院校学制特点有一定的关系,高职院校学制一般是三年,基本上很多大学生发展到预备党员那一步,发展单位还来不及对他进行组织培养,就毕业了。这也是我们高职大学生党员理论基础知识不够扎实的缘故。

1.2. 高职院校大学生党员的思想状况

在当前社会思想多元化的大背景和外来文化冲击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下,很多学生对入党的认识存在不足,表现如下。

第一,入党意愿较迫切,但动机不够端正。大多高职学生党员的思想素质好,入党动机端正;但存在一些学生入党动机不够端正,功利性色彩比较突出,有的甚至是在父母的要求下申请入党(林壬璇,2013) [2] ;有的是临近大三,意识到党员的身份可以帮助自己更好的选择工作,才想到要入党,把入党看作是个人将来发展的一个台阶(刘强,2014) [3] 。有的甚至是出于从众心理递交入党申请书,但其入党目的并不明确。

第二,政治敏感性不强,对国家大事关注度不够。大部分高职学生党员能够拥护党的领导,关心国家大事、热爱国家和民族,有较高的政治热情,在重大问题上也能和党中央保持一致。但还存在部分党员政治理论素质较低,对当前世界局势、国情和国家现状关注度不高,缺乏政治敏感性,只关注个人前途、家庭状况等眼前、局部问题上,而对国家、世界形势及发展现状不甚了解(刘强,2014) [3] 。

第三,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不够坚定,容易受外界不良信息的影响。部分高职学生党员在形式上入党了,但思想上,对党的历史、现状和理论等方面的认识还不够,理想信念不够坚定,意志薄弱,易受各种不良思想的影响,导致个人私欲膨胀,比如,个别学生党员干部在评优评奖方面存在私心,认为自己平时做了很多事情、参与了很多活动,理所当然的认为自己应该得到更多的德育分数,应该评上奖助学金。显然,这样的观点是不合理的。

1.3. 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现状

第一,学制短,管理不便。高职院校学制一般为三年,实行2+1或2.5+0.5的“工学结合、顶岗实习”人才培养模式,实习或工作的单位较为分散,这给学校基层组织对学生党员的组织培养和发展工作带来了许多困难,比如,由于学生实习单位不集中,开展党员活动就比较难,同时对考察和发展党员、提高党员思想等方面都有很大难度(何斌,2014) [4] 。

第二,基层党建工作者工作量大。目前高职院校的基层党建工作者往往还要兼顾学生的日常管理、心理疏导、学风建设、行政事务等工作,工作量较大,在工作中经常会出现不能将各项工作兼顾的局面,使得高职学生党建工作面临困境(何斌,2014) [4] 。

第三,90后大学生思想活跃,难于把控。作为新生代大学生,他们的思想极为活跃,极易受外界影响,入党后培养单位又没有很好的机会对其进行培养和管理,通过与社会接触他们的思想和观念可能发生较大变化,甚至会变得功利、理想信念模糊、党员意识淡薄等,思想上不能严格要求自己,行动上不能高标准约束自己,进而变得跟普通学生一样,无法失掉模范带头作用。

2. 新常态下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面临挑战与机遇

2.1. 挑战

首先,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西化”、“分化”的图谋活动从未停止,而高校就是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思想文化方面渗透的重点,这给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带来了重大挑战(张带芳,2009) [5] 。如何提高大学生(特别是大学生党员)的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帮助他们尽快成长,经得住各种风浪考验,是高职院校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同时也是巨大挑战。

其次,三年制学制特色,管理不便,给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带来的挑战。学生从递交入党申请书开始,经过党的基础知识培训,团组织推优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经过一定时间的考察期,发展成预备党员,到预备党员考察期满,成为正式党员,至少需要两年半左右的时间。高职院校的学制为三年,加上这三年期间有实践实训教学和顶岗实习,而真正能够充分开展学生党建工作的时间不超过两年半时间,这更加增加了党建工作的难度(王芳,殷珊,2011;吴琼,2014) [6] [7] 。

第三,学生工作体制对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的挑战。目前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主要采取院(系)党总支书记负责制,党支部委员、辅导员共同参与的工作体制。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基本上都是学生事务管理人员,他们一方面要担负教育教学工作,一方面又要忙于学生共青团活动、学生日常事务管理等工作,平日工作应接不暇,学生事务繁重,造成无暇顾及入党学生或者对他们主动关心少、双向思想交流少等问题(王芳,殷珊,2011) [6] ,这也是学生党建工作的巨大挑战。

2.2. 机遇

当前,高职院校基层学生党建工作面临巨大挑战,同时新媒体也为党建工作带来机遇。

第一,新媒体为高职院校学生基层党建工作提供资源和平台。当前手机智能化技术发展迅速、网络、微博、微信、QQ等新媒体已经渗透到大学生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人们对网络新媒体的以依赖越来越强(何斌,2014) [4] ;对于我们党建工作来说,网络信息技术为我们提供了较好的教育资源和平台。

第二,新媒体为我们党建工作水平的提升提供了很好的途径。与传统的读书看报等方式相比,当前网络新媒体确实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工作上的方便。我们要利用好新媒体,使它更好的为党建工作服务。

3. 加强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的几点建议

3.1. 建立对学生党员的跟踪联络教育制度、发挥学校专任教师的作用

利用新媒体对学生党员进行全程跟踪和管理,通过学生党员公众微信平台、学生党员QQ群、微博等跟踪联络学生党员,利用网络实现对学生党员的全程教育和管理(何斌,2014) [4] 。同时,每位学生党员安排一名党员专任教师作为其联络人,党员教师在对其进行专业指导的同时,负责对学生党员进行考察培养,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党员的思想动态,使他们得到充分的教育和引导(徐振,2013;何斌,2014) [4] [8] 。

3.2. 充分认识基层支部工作的重要性,提高支部生活的质量

充分认识高职院校党支部工作的重要性,是做好支部工作的前提(徐振,2013) [8] 。做好基层党建工作,首先要提高党支部生活的质量,丰富党支部生活的形式,如参观有意义的展览、到革命老区等地方接受传统教育,与其他支部联谊等,以提高支部生活的生机和活力,不能因为“八项”规定出来之后,出于各方面的担忧,而减少或不开展支部活动。

3.3. 共建校企党建管理机制,创新工作载体

鉴于高职院校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方式特色,高职院校可以让校党组织与顶岗实习单位的党组织沟通协商,建立“校内专业指导老师为主,顶岗实习单位指导老师为辅”的培养入党联系人制度。学校定期派出入党联系人走访企业,了解和掌握学生在企业的思想、学习、工作情况并切实为他们解决相关问题(王芳,殷珊,2011;王秀华,2009) [6] [9] 。

3.4. 完善党建保障机制,加强学生党建工作队伍建设

应建立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素质优良的党建工作队伍。将党务工作者的培训纳入学校干部培训计划,适时选派人员参加党务培训,为党建工作着提供更多的学习培训和外出交流的机会(王秀华,2009) [9] ;目前学生党建工作和学生党员活动的经费有限,多数来自于党费,应按年度划拨专项经费用于学生党建工作,建立健全经费保障机制,推动学生党建工作良性发展,让党建工作者全身心投入党务工作。

4. 结语

新常态下高职高专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面临新的困难和问题,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作为高职院校基层教师党员和辅导员,要牢牢把握学生党建工作的前进方向,做好基层学生党员的教育和培养工作,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使我们的党建工作更具特色。

文章引用

敖玲敏. 浅谈新常态下高职院校的基层学生党建工作
A Brief Analysis for the Grass-Roots Party Construction Work of Higher Vocational Colleges under the New Normal[J]. 职业教育, 2016, 05(01): 27-30. http://dx.doi.org/10.12677/VE.2016.51005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王莹华, 许文彬. 新形势下高职院校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探析[J]. 教育科学, 2013(2): 31-32.

  2. 2. 林壬璇. 高职院校学生党员党性修养的现状, 原因与应对策略[J]. 当代职业教育, 2013(4): 90-92.

  3. 3. 刘强. 浅谈高职学生党员的教育[J]. 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2014(5): 108-113.

  4. 4. 何斌. 新形势下高职高专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模式探析[J]. 广西教育学院学报, 2014(5): 108-111.

  5. 5. 张带芳. 高职院校当代大学生党建工作创新问题探讨[J]. 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2009(7): 5-8.

  6. 6. 王芳, 殷珊.“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下的高职学生党建工作探析[J]. 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 2011(1): 17-19.

  7. 7. 吴琼. 新时期高职院校党建思想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 高等教育, 2014(5): 85-86.

  8. 8. 徐振. 浅谈新形势下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分析与对策研究[J]. 宿州教育学院学报, 2013(2): 16-18.

  9. 9. 王秀华. 新形势下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创新研究[J]. 社科纵横, 2009, 2(25): 25-30.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