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cational Education
Vol. 09  No. 02 ( 2020 ), Article ID: 34890 , 5 pages
10.12677/VE.2020.92017

The Impact of Academic Level Test on Secondary Vocational Education

—Focuses on Cultural Lessons or Craftsman Training

Yanshuang Xiao, Xiangang Kang

Xiamen Jimei Vocational Technical School, Xiamen Fujian

Received: Mar. 13th, 2020; accepted: Mar. 26th, 2020; published: Apr. 2nd, 2020

ABSTRACT

A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the moral education scores between before and after the academic level test in a Secondary vocational auto repair class. The results show that the academic level test can effectively improve students’ moral education scores. Therefore, the significance of the academic level test is explained in order to provide guidance for the training model of secondary vocational students.

Keywords:Secondary Vocational Education Students, Academic Level Test, Moral Education Scores

学业水平测试对中职教育的冲击

——中职教育注重文化课或工匠训练

肖艳双,康显钢

厦门市集美职业技术学校,福建 厦门

收稿日期:2020年3月13日;录用日期:2020年3月26日;发布日期:2020年4月2日

摘 要

对某中职汽修专业学生学业水平测试前后的德育成绩进行对比分析。结果发现:学业水平测试能有效提升学生德育成绩。因此,开展学业水平测试对中职教育具有重要意义,基于此对中职生培养模式提供引导作用。

关键词 :中职生,学业水平测试,德育成绩

Copyright © 2020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4.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问题的提出

近年来,针对中职学校学生开展学业水平测试,是贯彻落实国家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战略、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举措。教育部明确规定“加强中等职业教育基础地位”,提出要强化基础文化课程,为学生全面成才奠定扎实基础。

2. 研究对象与方法

2.1. 研究对象

选取某中职学校学生汽修专业二年级学生。

2.2. 研究方法

学业水平测试之前的德育成绩和学业水平测试之后的德育成绩进行对比分析。

3. 研究结果及讨论

图1图2可知,通过参加学业水平测试,有35名学生德育成绩提升,有4名学生德育成绩下降。学生参加学业水平测试这种比较正式的类似高考一样有监控情况、管理完善的全省统考后,会激发学生的自我决定动机,自主学习能力提升,从而愿意为学习去努力听讲,努力做练习题。自我决定理论与投入的动机模型认为 [1],与个体行为相比,个体在从事一个活动时的思想和情感对其随后的投入更重要。徐大真等人对高职生的研究表明 [2]:自我决定组学习投入显著高于非自我决定组。这与本研究结果有异曲同工之效,也证明了学业水平测试可以有效推动学生学习的自我决定动机。

其次,班主任有把第一次德育成绩报告给家长群,家长的攀比心理会督促家长对学生进行学习的监督管理,这是家庭教育与管理的功效。学业水平测试背景下,学校召开家长会,传达学业水平测试关联学生毕业问题,家长将更加关心学生的学习问题。以往研究表明,中职生很多是留守儿童、隔代教育、单亲或重组家庭的孩子,很多父母因为很多原因不能参与到孩子的学习问题致使出现打架、自控力差等问题行为,崔丽霞、雷雳指出 [3] 青少年问题行为包括学习适应不良、攻击行为、违纪行为、退缩行为、神经质、考试焦虑。通过较多的家庭教育干预,可以促使学生问题行为减弱,以更多的精力投入学习。人的精力是有限的,通过注意力分配理论,学生学习投入时间和精力增加,分配给打架等问题行为的时间就会减少。这与曾毅茵等研究认为初中生学习投入的减少会导致他们的学业成就水平下降,以及旷课甚至逃学等问题行为出现的结果一致 [4]。

再次,通过学业水平测试后上课反馈,学生上课趴睡的人数减少,自我决定学习动机增强,认真听讲并及时回答问题的人数增多。这促使学生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学习,进而提升德育成绩。这与以往徐大真等人的研究“自我决定组学习投入度高于非自我决定组”的结论一致 [2]。

Figure 1. The number of students’ moral education scores improved after the academic level test

图1. 学业水平测试后学生德育成绩提升人数

Figure 2. The number of students’ moral education scores dropped after the academic level test

图2. 学业水平测试后学生德育成绩下降人数

最后,福建省单独的高职单招考试取消,修改为按照学业水平测试优秀成绩招生,这对于一些因为中考失利想要继续学习读大学的学生来说,是一个激励措施,督促其更加努力学习,因而能更加努力的投入德育课程的学习。

4. 学业水平测试的意义

4.1. 学业水平测试,有助于贯彻落实国家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发扬大国工匠精神

通过实证表明,福建省提出学业水平测试对于中职教育是个机遇,虽然学业水平测试占用很多文化课的学习时间,但对于实际技能训练也是提升,学生在此过程中学会学习,技能训练过程更加愿意投入时间训练,训练过程中更加认真,就像某些大型企业讲的,现在需求的是有职业素养的、认真学习的人,而不是招收不守纪律、打架、睡觉的人。针对中职学生开展学业水平测试,为培育更多适应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国工匠”奠定基础。

以往中职教育仅仅“以就业为导向”,过于偏重技能训练、削弱文化课教育,这与之相比是一个显著的进步,也是构建学习型社会的重要举措。对中职学生的教育,更要关注“工匠精神”,中等职业教育要培养学生的职业特定能力、行业通用能力、跨行业能力与核心能力,培育学习和再学习能力,要切实培养学生成为适应时代变化的知识型、发展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5]。学业水平测试在此起到很好的引导促进作用。

4.2. 学业水平测试,有助于引导中职学校端正办学方向方法

中职教育是初中后教育,学生心智尚未完全成熟,知识结构也不够完善,其生存方式以及工作方式都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其职业生涯规划具有很大的潜能。

针对中职学校学生开展学业水平测试,坚持立德树人,文化课和专业课两手抓,两手硬,坚持职业教育课程改革与高校招生考试综合改革配套推进,有助于纠正一些学校“唯技能”或“唯文化课教学以应对高职考试”的办学方向,考查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公共基础知识、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技能的同时,尤其要突出综合实践能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的考查,强调职业道德和核心素养的培养,进一步突出专业实操技能和专业核心能力的测试,为培养具有综合职业能力的一线高素质劳动者服务 [6]。正如蒙牛总裁牛根生讲的:“有德有才,破格重用;有德无才,培养使用;有才无德,限制使用” [7]。中职德育课程纳入学业水平测试,使学生从德育理论扎根于内心,进而提升自身的职业道德。

4.3. 学业水平测试,有助于促使学生提高学习能力、增强终身学习理念

中职学校学生学业水平测试具有鲜明的特点:一方面它适应不同专业、不同学情,有人人参与的合格性考试,也有适应学生多样化发展需要的等级性考试;另一方面,它注重检测学生的知识迁移、为解决一定生活情境中问题的应用能力,而且与其他方面的考核一起构成“文化素养 + 专业素养 + 综合素养”的多元评价体系。

实施中等职业学校学业水平测试对学生的终身学习至关重要,这有助于培育出更多“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大国工匠”。

4.4. 学业水平测试,有助于职业教育公平的开展

学业水平测试涵盖广泛的学科,包括全省所有职业学校的所有专业的所有学生,学生全省从高到低排名,学校可以公平竞争。加强管理是职业学校教学质量监控的重要手段,它有助于明确教学目标,给学生提供均衡的教学资源和教育机会,尤其对于有升学意愿的学生是一个很好的公平竞争的机会 [8]。

5. 建议策略

1) 贯彻落实国家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发扬大国工匠精神。

2) 引导中职学校端正办学方向方法。

3) 促使学生提高学习能力、增强终身学习理念。

4) 加大职业教育公平的开展。

基金项目

厦门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2年度课题“中等职业学校问题学生的现状及干预策略研究”(课题编号:1222)。

文章引用

肖艳双,康显钢. 学业水平测试对中职教育的冲击——中职教育注重文化课或工匠训练
The Impact of Academic Level Test on Secondary Vocational Education—Focuses on Cultural Lessons or Craftsman Training[J]. 职业教育, 2020, 09(02): 103-107. https://doi.org/10.12677/VE.2020.92017

参考文献

  1. 1. 陈保华. 大学生学习拖延初探[D]: [硕士学位论文]. 上海: 华东师范大学, 2007.

  2. 2. 徐大真, 肖艳双. 高职生自我决定动机与学习投入的关系研究[J]. 职业技术教育, 2013, 34(22): 69-73.

  3. 3. 崔丽霞, 雷雳. 中学生问题行为群体特征的多视角研究[J]. 心理发展与教育, 2005(3): 112-119.

  4. 4. 曾毅茵, 张卫. 初中生学业成就与学习投入的关系: 一个有调节的中介模型[C]//中国心理学会. 第十二届全国心理学学术大会论文集, 2009: 467.

  5. 5. 陈旭辉. 江苏中职校学业水平测试实践解析与思考[J]. 江苏教育, 2018(36): 58-59.

  6. 6. https://www.docin.com/p-2209936787.html

  7. 7.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54c429501009etz.html

  8. 8. 孔凡琳, 牛森. 职业学校学业水平测试背景下教学对策的研究[J]. 山西青年, 2018(20): 165.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