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s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Sciences
Vol.06 No.04(2016), Article ID:18418,5 pages
10.12677/HJAS.2016.64017

Introduction of Four Valencia Orange Varieties in Xietan Township, Zigui County

Xiaogang Zhou1, Deping Mei2, Wenhua Song2*, Bo Liu3

1Zigui County Township Agricultural Technology Center of Xietan, Yichang Hubei

2Zigui County Specialty Technology Extension Center, Yichang Hubei

3The Protection of Plant Quarantine Station of Zigui County, Yichang Hubei

Received: Aug. 3rd, 2016; accepted: Aug. 27th, 2016; published: Aug. 30th, 2016

Copyright © 2016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ABSTRACT

The paper studies the phenology, yield and fruit quality of Orinda, Delta, Carter and Midknight Valencia orange which are introduced by Xietan in Zigui County. It analyze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e Valencia Orange with the new varieties, which provides theoretical foundation for the structure adjustment of summer orange in Three Gorges Reservoir Region. At the same time, the paper introduces the planting technique of improved varieties.

Keywords:Valencia Orange, Cultivars, Adaptability

四个夏橙品种在秭归泄滩乡的引种表现

周小刚1,梅德平2,宋文化2*,刘波3

1秭归县泄滩乡农技中心,湖北 宜昌

2秭归县特产技术推广中心,湖北 宜昌

3秭归县植保植检站,湖北 宜昌

收稿日期:2016年8月3日;录用日期:2016年8月27日;发布日期:2016年8月30日

摘 要

本文对秭归县泄滩乡引进的奥林达、德尔塔、卡特、蜜奈四个夏橙品种,并以伏令夏橙作为对照,研究了引进品种的物候期、丰产性和果实品质表现,为三峡库区夏橙品种结构调整提供了理论依据,并介绍了良种配套的栽培技术措施。

关键词 :夏橙,品种,适应性

1. 引言

泄滩乡地处秭归县西北边缘、位于长江巫峡与西陵峡之间的北岸缓冲带,地理坐标为东经111˚0',北纬31˚11',西与鄂西自治州的巴东县接壤,北与兴山县毗邻。该地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0度的活动积温为5700度,年最冷月平均温度为7度,年无霜期为306天,降雨量为1000毫米左右,空气相对湿度72%,年日照时数1600小时以上,是湖北著名的“冬暖中心”和甜橙栽培的最佳适宜区。目前该乡夏橙总面积1.5万亩,为了优化品种结构,同时充分发挥该乡独特的气候优势,真正建成优质“夏橙之乡”,增加柑农经济效益,实现秭归夏橙品种区域化、品质优质化,提供科学依据。由此我县先后从华中农业大学、重庆市长寿区引进奥林达、德尔塔、卡特、蜜奈四个夏橙品种,并以当地主栽品种伏令夏橙为对照,在该乡及毗邻的水田坝乡进行了栽培试验,以筛选出更好的夏橙品种。现将试验结果予以报告。

2. 引种经过

“奥林达”夏橙(Olinda Valencia orange),美国加州品种,由加州河边柑桔研究中心1939年发现,美国、西班牙等国,栽培普遍。1978年开始引进我国,目前为四川、重庆、广西夏橙产区的主要栽培品种,2010年从重庆长寿区引入泄滩试种。

“德尔塔”夏橙(Delta seedlees Valencia orange),又称德塔夏橙或待旦夏橙,南非品种,为伏令夏橙的实生变异类型,果实中等大,果面橙色,油胞大而凸,有稀疏浅凹点,较光滑。我县于2000年从华中农业大学引进在原柑橘示范场试种;于2010年再次从重庆长寿区引入泄滩试种。

“卡特”夏橙(Cutter Valencia orange),美加州伏令夏珠心系,1935年发现,树旺、进入结果稍迟,较丰产。90年代初期从中柑所引进在原柑橘示范场种植;2010年又从长寿区引入泄滩试种。

“蜜奈”夏橙(Midknight Valencia orange),又称为密特奈特夏橙或子夜夏橙。起源于非洲,为伏令夏橙的早熟芽变,1927年选出,但直至20世纪80年代才引起美国和阿根廷等国的重视,开始大量推广。本世纪初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引入我国,2000年从华中农业大学引入秭归开始试种;2010年从长寿区引入泄滩试种。

3. 引种试验情况

本试验在泄滩乡福利院夏橙园、原柑橘示范场水田坝品种园进行,试验地海拔分别为220m、235m,年均气温18℃~19℃,降雨量1100 mm,试验地为水平梯田,土层厚度60~80 cm,土壤有机质1%~1.5%。本试验采取高接换种和幼苗定植的方法,基砧为枳壳,中间砧伏令夏橙,树龄20年生。嫁接前清砧,保留主枝3个,换接所试品种。每个主枝接牙3个,按照这种方法每个品种嫁接1株,连续5年进行观察试验。2000年从华农引进德尔塔、蜜奈在水田坝基地试验;2010年秋季从重庆市长寿区引进奥林达、德尔塔、卡特、蜜奈进行高接在泄滩乡福利院,2011年~2012年按照常规加强树体管理和病虫防治,从而培养丰产树形,使得达到末极梢在300条以上,为2013年投产打基础。2011年~2015年连续5年观察4个品种的物候期、座果率,室内分析果实内质,实地验收产量 [1] 。

4. 结果与分析

4.1. 物候期

从2011年~2015年,系统地对奥林达、德尔塔、卡特、蜜奈夏橙,与对照伏令夏橙的物候期进行了观察。详见表1

4.2. 果实品质

从2013~2015年,对奥林达、德尔塔、卡特、蜜奈夏橙,与对照伏令夏橙的品质进行了分析。详见表2

4.3. 植物学等性状

通过5年的对比观察,对奥林达、德尔塔、卡特、蜜奈四个夏橙品种与对照品种伏令夏橙的进行综合比较。详见表3

Table 1. Phenological period of Valencia Orange Varieties

表1. 几个夏橙品种的物候期

Table 2. Analysis data of several varieties of Valencia in recent three years in quality

表2. 几个夏橙品种近三年的品质分析数据

Table 3. Comparison of characters of several Valencia orange Cultivars

表3. 几个夏橙品种的性状比较

4.4. 丰产性与抗逆性

2013年、2014年两年的观察,奥林达夏橙、德尔塔夏橙、卡特夏橙均为中花树,座果率较高,达8.2%,采前落果占座果率分别为1.8%、1.9%、1.9%。平均单株产量为:15.6 kg、15.2 kg、14.7 kg;蜜奈夏橙两年均为少花树,座果率高达10.6%,采前落果较多,占座果率的5%,平均单株产量为9.7 kg;对照品种伏令夏橙果小,平均单产15.4 kg。

由于夏橙是晚熟品种,对栽培区冬季温度要求比早、中熟品种要高,需为无霜或霜期极短的区域。四个品种的适应性与伏令夏橙基本一致,无特异的病虫害。

5. 结论与建议

5.1. 结论

按照农业部对甜橙类品质的要求,可食率≥70%,可溶性固形物≥9% [1] 。我县试种的四个夏橙品种,都远远超过了部颁标准,而且均表现为果大、丰产,少核甚至无核。综合形状明显优于伏令夏橙,4个夏橙品种可以作为秭归泄滩乡乃至三峡河谷地区夏橙品种结构调整的主推品种。

5.2. 建议

1) 适地适栽。根据气候特点,在三峡河谷地区种植范围应控制在海拔450 m以下,并且基砧必须为枳壳;蜜奈夏橙的种植区域海拔应在300 m以下的地区为宜 [2] 。

2) 合理密度种植。按照3 m × 4 m的株行距定植,同时为保持品种少核或无核的优点,不与其他多核品种混栽。

3) 采用标准化栽培技术,实行规模化经营,增强果品的市场竞争力,以提高果园经济效益,实行库区的长治久安。主要措施如下:

① 改变当前分散经营模式。适度规模经营,每户面积以10亩2.5万kg以上的产量为宜,以期实现专业化、规模化生产,生产出安全、优质的夏橙果品,适应大市场的需求。

② 改善基础设施。秭归泄滩乡的夏橙园基础设施条件相当差,要想生产出果大质优的夏橙果实,必须改善好基础设施;一是抗旱喷药水池的建立,这是目前最重要的方面,关系到夏橙生产丰收;二是夏橙园道路,前些年矮密早丰桔园多,使之园内封闭,生产受到阻碍,喷药、采摘极不方便,建立果园道路迫在眉睫。

③ 落实安全生产措施。生产果大优质的夏橙产品,必须按照无公害生产要求,在施肥以农家肥为主,其他肥料配合使用的原则,尽量避免使用高残、高毒农药,多以生物农药或者植物源药剂。确保夏橙从田间到食用安全。

④ 强化技术培训。要实现农业生产稳定增长,根本出路在于加强农业科技的推广的力度,多年的实践证明,农业的发展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先进实用的农业科技促进了夏橙的产出率、商品率、优质率。各级部门一要关心关爱培养农业科技人员,特别是一线科技工作者。二要组织开展科技协作攻关。对重大技术、重大措施要组织抓好产学研结合。三要抓好科技示范样板,要办好区域性、专业性示范样板。

文章引用

周小刚,梅德平,宋文化,刘 波. 四个夏橙品种在秭归泄滩乡的引种表现
Introduction of Four Valencia Orange Varieties in Xietan Township, Zigui County[J]. 农业科学, 2016, 06(04): 115-119. http://dx.doi.org/10.12677/HJAS.2016.64017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宋文化, 宋发安, 廖胜才. 三个夏橙品种在秭归区试表现[J]. 现代园艺, 2007(5): 16-17.

  2. 2. 宋文化, 谭勇, 刘本勇, 等. 夏橙新品种“露德红”的选育[J]. 中国园艺文摘, 2012(12): 32-33.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