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Philosophy
Vol. 09  No. 02 ( 2020 ), Article ID: 35725 , 9 pages
10.12677/ACPP.2020.92010

The Great Changes in the World Today and China’s Development Strategy

Xianlin Shu

Scholl of Marxism, Wuh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Wuhan Hubei

Received: Apr. 25th, 2020; accepted: May 18th, 2020; published: May 25th, 2020

ABSTRACT

Since the modern times, Li Hongzhang’s “Thousand-Year Great Change” is widely known. In China today, what Xi Jinping said about the “Centenary Great Change” is of far-reaching significance. Great change from “millennium” to “hundred years” shows China’s different external environment and future destiny. Today’s great changes in the world are manifested at the international level as changes in the world’s power balance and changes in the global governance landscape, which have not been seen in a century. At the domestic level, they are rare in contemporary China's strategic opportunities and profound changes in the situation and tasks. Facing the changing world, China must maintain its strategic strength and promote four general strategies: promote the building of a community of human destiny and jointly create a better future world for humanity; deepen and expand the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of the “The Belt and Road”, lead the trend of globalization; improve and optimize China Distinctive diplomatic layout to create a “friend circle” that covers the whole world; do a good job of strengthening China’s own affairs and handle the relationship of reform, development and stability.

Keywords:The Great Change of the World, China’s Development, Strategies for Coping

当今世界大变局与中国发展大方略

舒先林

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北 武汉

收稿日期:2020年4月25日;录用日期:2020年5月18日;发布日期:2020年5月25日

摘 要

近代以来,李鸿章提出的“千年大变局”广为人知;当今中国,习近平所论“百年大变局”,意义深远。从“千年大变局”到“百年大变局”,呈现出中国不同外部环境和前途命运。当今世界大变局在国际层面表现为,世界力量对比之变化,全球治理格局之变化,百年未有;在国内层面表现为,当代中国战略机遇之难得,形势任务变化之深刻,百年未有。面对世界大变局,中国要保持战略定力,推进四个大方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人类美好未来世界;深化拓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引领全球化发展潮流;完善优化中国特色外交布局,打造覆盖全球的“朋友圈”;做好做强中国自己的事情,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关键词 :世界大变局,中国发展,应对方略

Copyright © 2020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4.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当今世界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虽然仍是时代主题,但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突出,人类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党中央对此作出了一个重大判断: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何谓“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变局”变在哪里?我们该如何“应”变有方?深入研究和主动回应这些问题,对于准确把握历史大势演变规律和外部环境基本特征,深刻理解当今世界大变局与当代中国大发展互动关系,进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良好有利的内外条件,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2. 从“千年大变局”到“百年大变局”

2.1. “千年大变局”之说

近代以来,晚晴李鸿章所提“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影响至今,广为人知。

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殖民者的坚船利炮随即敲开封闭已久的中国国门,西方列强的军舰在中国海域甚至内河耀武扬威,如入无人之地。面对严重的民族危机,清廷内涌起强海防与强边塞的争论。李鸿章力主加强海防建设,1872年5月他在《复议制造轮船未可裁撤折》中说:“臣窃惟欧洲诸国,百十年来,由印度而南洋,由南洋而中国,闯入边界腹地,凡前史所未载,亘古所末通,无不款关而求互市。我皇上如天之度,概与立约通商,以牢笼之,合地球东西南朔九万里之遥,胥聚于中国,此三千余年一大变局也。” [1]。

1874年日本侵略台湾事件爆发后,李鸿章在上书光绪帝的《筹议海防折》中再次感叹:“历代备边,多在西北。……今则东南海疆万余里,各国通商传教,来往自如,麇集京师及各省腹地,阳托和好之名,阴怀吞噬之计,一国生事,数国构煽,实为数千年未有之变局!” [1]。

李鸿章所说“千年未有之大变局”,看似形容近代中国面临海防薄弱局势,实则为资本主义征服世界的历史潮流,以及资本主义由自由竞争走向垄断阶段的发展趋势。

2.2. “百年大变局”之论

当今中国,习近平总书记所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高屋建瓴,意义深远。

2012年11月习近平主持召开新一届军委班子第一次常务会议时指出:“世界正发生前所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我军正经历着一场革命性变革。”这是习近平首次提出“世界前所未有之大变局”论断。2017年12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年度驻外使节工作会议发表讲话时指出:“放眼世界,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2]。这是习近平首次提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重要判断。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 [3]。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指出:“放眼全球,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4]。2019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巴黎出席中法全球治理论坛闭幕式时再次论述“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引起全球的高度关注。

近几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些重要会议和场合多次强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在正确认识当今时代潮流和国际大势基础上作出的科学论断。

到底什么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可从三个维度分析。

第一个维度是时间意义上的“百年”,它是虚指而非实指。比如,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成立以后的“两个一百年”:第一个“百年”(1921~2020)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第二个“百年”(1949~2050)就是要把中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也可以从动态的周期变化看“百年”。再比如,美国学者莫德尔斯基则提出了“世界领导”变迁的百年周期观:16世纪以来每一个世纪都有一个主导国或领导者问世,分别是16世纪的葡萄牙,17世纪的荷兰,18~19世纪的英国和20世纪的美国。总之,“百年”虽然具有时间意义,但它是个不确切的数字,不一定指一百年,也可能更长,也可能更短。“百年”是说每个百年或每隔百年左右,人类世界总会出现一些新情况新变化新问题。

第二个维度是空间意义的“世界”,包含受中国影响的世界。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于一个世界。理解空间意义的“世界”,需要坚持3种视角。一是“由外向内”的视角——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二是“由内向外”的视角——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三是有“内外并举”的视角——当代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日益密切,要充分认识中国发展进步本身就是推动优化全球治理的最重要因素之一,更要看到有利于中国和平发展的国际环境也与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息息相关。“中国人始终认为,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 [5]。

第三个维度是历史变迁意义的“大变局”,就是世界发展大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就是指在一个相对较长的历史时期深刻影响人类历史发展方向和进程的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大转折、大进步。“我们看世界,不能被乱花迷眼,也不能被浮云遮眼,而要端起历史规律的望远镜去细心观望。” [5]。要把当今世界的风云变幻看准、看清、看透,从林林总总的表象中发现本质,尤其要认清长远趋势。

2.3. “大变局”呈现的不同国运

就中国而言,“千年大变局”和“百年大变局”呈现不同外部环境和前途命运。

一是外部环境面临由重大危机向重要机遇的历史转变。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在1840~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短短109年期间,帝国主义列强强加给中华民族的不平等条约,高达1100多个。清朝末年,面对西欧商品交换关系迅猛发展和工业化生产基础上的坚船利炮,仍然停留并陶醉于封建社会自给自足传统生产方式的中国,不仅面临军事和经济领域落后于西方带来的挑战,通行几千年的中华文明也面临推倒重来的危险。清末重臣李鸿章发出“三千余未有之大变局”呐喊后的半个多世纪,中国一直处于救亡图存、奋发自强的苦苦求索阶段。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从此彻底改变了百余年来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70多年后的今天,中国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贡献率最高的国家和担负更大国际责任的发展中大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不再是一个以天朝上邦自命的古老孱弱国家,今天的中国勇走创新之道路、愿敞开放之胸怀、能秉共享之鸿志、敢执技术之牛耳、善扬制度之优势,对内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和共同富裕,对外积极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如果说李鸿章哀叹的“千年大变局”对近代中国主要是一场民族危机和存亡挑战,那么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论及的“百年大变局”,对当代中国来说则更多是一种战略机遇和崛起良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6]。

二是对外政策面临由闭关锁国到改革开放的格局转换。李鸿章所描述的“千年大变局”实际上是指数千年间中国从长期习以为常的内陆文明和农耕文明,突然面对浩瀚无际、毫不可知的海洋文明和工业文明新世界所带来的巨大变化。总体上来说,这一时期中国对欧洲资本商品关系带来的大变局缺乏自觉认知,依然固守传统中国地理中心论,没有感觉到已经到来的以海洋文明为基础的工业化、全球化发展趋势,拒绝外来科学、民主、文化,沉溺于想象的天朝大国的虚幻世界当中。应该说,中国在这个历史阶段应对“千年大变局”的意识是迟钝的,行动是保守的,具体表现为采取“禁海”、“轻商”和“禁思想”等闭关锁国政策。1978年中国开启改革开放大门,短短30多年就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今天中国走向了世界,世界也走向了中国。中国在走向世界过程中体悟到什么叫世界潮流,世界在走向中国过程中体悟到了什么是中国特色。历史和现实告诉人们: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应该坚持以开放求发展,深化交流合作,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坚决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削减贸易壁垒,推动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更加完善,共同培育市场需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7]。2019年10月底世界银行发表《2020营商环境报告》,中国营商环境排名由46位上升到31位,提升15位 [7]。今天,对外开放已上升为中国的基本国策,中国正在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推动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虽然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曾让春季经济出现负增长,但中国很快取得了抗“疫”的突破性胜利。截至4月下旬,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已达99.1%,人员复岗率达到95.1%。经历疫情大考,世界更加坚定对中国经济强大韧性和充满活力的信心;中国则更加提升了开放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8]。如果说100年前最让中国无数仁人志士锥心刺骨的问题是,怎样应对“千年大变局”以确保自己古老国家的生存权,那么100年后今天的中国人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则是,如何通过自己的引领和推动才能让处于“百年大变局”中的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三是综合国力面临由不断衰弱向逐步强大的曲线变化。“千年大变局”和“百年大变局”两种关于世界局势的说法涵义迥然不同,从侧面折射出中华民族近百年来上下求索、历经磨难的强国富民之路,也是中华民族近百年来发展历史的“U形曲线”在理论上的折射。在“千年大变局”背景下,中国农耕文明与西方工业文明的巨大差距不是短期所能弥补的。西方国家正是依靠这种生产力悬殊和“火力差距”,常能以数千人兵力击溃上万清军,迫使大清帝国屈膝求和。虽然李鸿章已意识到“千年大变局”,并主张通过洋务运动等措施应对西方海洋文明的挑战,但由于晚清国运正加速滑落到U型曲线低端,包括洋务运动在内的各种救亡图存的努力最终都归于失败。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国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通过近百年的艰辛探索,幸运地找到一条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 [9]。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借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中国逐步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跨越式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不断丰富、制度日臻完善、文化日益繁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程度稳步提升。“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 [10]。作为一个伟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不仅使中国的面貌焕然一新,而且正在改变世界,引领当今世界朝着更加和平安全、更加开放包容、更加公正合理、更加发展进步的方向发展,并致力于推动建立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

3. 世界百年大变局与中国大发展交相辉映

如果以21世纪初某一年为时间基点,比如发生金融危机的2008年,或者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2010年,或者中美贸易战开启的2018年,或者新冠疫情在全球爆发的2020年,那么刚刚过去的百年里,人类经历了两场世界大战、近半个世纪冷战以及近二十年后冷战时期。而刚刚开始的这个百年,已经或即将出现的大变局,则是现在常说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那么,今天所说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到底“变”在哪里?

3.1. “百年大变局”的世界意蕴

今日世界力量对比之变化,全球治理格局之变化,百年未有。

国际政治多极化之变,百年未有。苏联解体和冷战结束后,美苏两极争霸的格局不复存在,美国“一家独大”或“一家独霸”成为现实。进入21世纪,美国为维护其独霸世界局面,极力宣扬“霸权稳定论”与“民主和平论”,频频发动大规模局部战争,打压国家关系民主化进程,阻碍世界政治多极化发展,但以“金砖国家”等新兴经济体为代表的多极化力量的快速发展和崛起,从根本上改变了数百年来大国如狼似虎、小国如蝼似蚁的强权政治逻辑。新兴力量纷纷支持多边主义和全球主义,反对“美国优先”及其单边主义,涉及人类根本命运的事务,早已不是少数强国基于一己之私、凭借一己之力就能翻云覆雨的了。以美国为主导的世界政治格局正悄然变化,发展中国家在国际政治中争取到越来越多的话语权,成为世界政治格局中的重要新生力量。今天,非西方世界数百年来第一次拥有了影响甚至决定国际格局基本走向的物质基础和精神力量,其中正在由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中国,责无旁贷地成为全世界最为关键的稳定性力量之一。中国、美国、欧盟、俄罗斯关系深入调整,世界政治格局充满不确定性。

世界经济全球化之变,百年未有。二战以来,经济全球化促进了生产要素的跨国跨地区流动,促进了国际经济文化的交流,推动了物质财富的极大增长,带来了世界经济的活跃和繁荣。但近年来,一股逆全球化潮流在美国等发达国家涌现,曾经最热衷于推广全球化和开放型经济的国家,如今却越来越倾向于“划圈”“筑墙”、固步自封。全球范围内贸易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此起彼伏,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威胁,经济全球化遭遇阻力。在发达地区,英国“公投脱欧”使欧洲一体化进程受挫,难民危机让移民问题再现分歧,特朗普政府民粹主义、保护主义与孤立主义等倾向突出;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地区,西亚北非地缘冲突持续、南美部分国家政局不稳,国家发展和区域合作频添变数。

人类文明多元化之变,百年未有。不同国家、民族之间的文化差异,孕育着不同的文明,它们“各美其美、美人之美”。随着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多彩多姿、多元并存的全球文明之间的交流交融交锋空前活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人类只有肤色语言之别,文明只有姹紫嫣红之别,但绝无高低优劣之分。认为自己的人种和文明高人一等,执意改造甚至取代其他文明,在认识上是愚蠢的,在做法上是灾难性的!”“各种文明本没有冲突,只是要有欣赏所有文明之美的眼睛。” [11]。违背发展大势的是,美国凭借经济科技上的优势地位,把自己的文明凌驾于其他文明之上,操弄所谓“文明优越”“文明冲突”等话题,为人类文明发展蒙上阴影。

科技发展智能化之变,百年未有。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推动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以智能化为核心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方兴未艾,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风起云涌,正在全方位改变人类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交往方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速发展,工业互联网技术不断突破,为各国经济创新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也为促进全球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12]。当前中国在无人机、互联网、云计算、生物医药、分享经济等方面拥有不少领先世界的科技成果。而美国人认为,科学技术领先是美国取得和保持全球霸权地位的关键之一,中国要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是在动美国的奶酪,必须对中国进行打压。这也是美国对中国科技发展极其敏感,甚至制裁中兴、华为等中国科技企业,全力对中国进行高技术封锁的原因所在。这给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但也带来了巨大考验。

全球治理民主化之变,百年未有。全球治理格局取决于国际力量对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源于国际力量对比变化。百年以来,西方一些国家在国际规则制定中占据主导地位,广大发展中国家则处于边缘地带,话语权和治理权缺失。随着一大批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快速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均衡,全球治理体系加速变革,国际关系民主化进一步发展。近年来,美国政府坚持事事“美国优先”、处处“美国至上”,对多边机构和多边条约“合则用,不合则弃”,频频“退群”、“毁约”。与此同时,西方发达国家内部也四分五裂,美国满世界肆意挥舞制裁和关税大棒,四面开火、六亲不认,连欧洲也被当作打击的对象,将二战后建立的多边和全球机制搞得四分五裂、面目全非。

3.2. “百年大变局”的中国意蕴

当代中国战略机遇之难得,形势任务变化之深刻,百年未有。

历史方位之变,百年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的发展环境、发展条件都发生了新的变化,已经从“未发展起来”时期进入“发展起来以后”时期,即将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 [13]。这就提醒我们,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并不比没有发展起来的时候少。

主要矛盾之变,百年未有。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的需求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10]。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

发展理念之变,百年未有。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导的。中国的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摒弃盲目追求和崇拜GDP、先污染后治理、重增长轻发展、快增长慢发展等传统发展观念和方式,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促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发展目标之变,百年未有。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经过近百年不懈奋斗,我们即将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完成第一个百年目标,开启第二个“百年”目标。我们明确了到本世纪中叶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将会遇到多种矛盾和困难,为此必须统筹处理好富民和强国之间的关系、国内大局和国际大局的关系。

国际地位之变,百年未有。作为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已从根本扭转了“东亚病夫”的形象,彻底摆脱了被“开除球籍”的危险。今天,中国综合国力发展之快、世界影响之大百年未有;中国的世界贡献、大国责任的快速增长百年未有;中国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全面自信百年未有。中国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开启了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新篇章。但中国同时必须承担更大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也可能会遇到更多来自外部世界的疑虑、误解、甚至指责、诬告。

世界形势波谲云诡,国内发展任务艰巨,中国发展与世界变局同步交织、相互激荡。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在,这给中国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重大机遇。

4. 中国应对世界百年大变局的基本方略

当今世界大变局百年未有,但变革过程往往充满着风险挑战,人类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 [5]。合作还是对抗?开放还是封闭?互利共赢还是零和博弈?如何回答这些问题,关乎各国利益,关乎人类前途命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信心和决心不会变,中国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诚意和善意不会变。”这“两个不会变”体现了中国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战略定力与战略智慧,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辩证唯物主义的大历史观、大格局观和新时代的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

“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 [10]。中国在百年未有的“世界大变局”中阔步前行,要求我们既要审慎判断,处“变”不惊,化危为机,又要勇立潮头、善于应“变”,变压力为动力,奋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4.1.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人类美好未来世界

“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14]。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推动各国共创人类美好未来世界,其核心内容主要表现在政治(持久和平)、安全(普遍安全)、经济(共同繁荣)、文化(开放包容)和生态(清洁美丽)等五个方面。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正确义利观,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我们要高度警惕某些人潜藏于心底的中国中心论,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逐步克服现实主义的束缚,增强国际关系中的世界主义色彩,从而弥补现有国际秩序的不足,推进其朝着更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宇宙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共有一个家园。”“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期待,也是我们这一代政治家应有的担当。中国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 [5]。近年来,中国倡议并推动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实际上是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伟大探索和实践。

4.2. 深化拓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引领全球化发展潮流

在全球化经受重大挑战时,中国积极向国际社会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一带一路”就是中国引领经济全球化朝更加公平合理方向发展的国际合作新平台。“一带一路”以开放理念对接全球化的根本要求、以互联互通夯实全球化的坚实基础、以市场导向盘活全球化的动力资源、以互利共赢消弭全球化的负面效应,在推动全球化方面已展现了实际成效。目前,中国已经同137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197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7]。过去的全球化实际上是在西方内部的一种循环,总的看来主要是在一个西方的机体内、框架内进行循环;发展中国家并没有什么发言权,或者是处于一种被动卷入的状态。而现在则不同了,“一带一路”让许多发展中国家能够主动地加入并适应了新的全球化进程,而且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和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是发展的倡议、合作的倡议、开放的倡议。对于“一带一路”建设,习近平强调指出:“要坚持正确义利观,以义为先、义利并举,不急功近利,不搞短期行为。”这就使得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二战后美国支持欧洲发展的马歇尔计划具有了本质区别:前者具有包容性、平等性、开放性和自愿性,追求的是多边合作、互利共赢和全面伙伴关系;后者则具有排他性、歧视性、半开放性,追求的是独霸单赢和结盟关系。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正在成为中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中国要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坚定不移推进全球化发展,并由此引领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4.3. 完善优化中国特色外交布局,打造覆盖全球的“朋友圈”

到2019年底,新中国建交国已从18个增加到180个,建立了112对各种形式的伙伴关系,构建起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大国是关键。运筹好大国关系,推动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至关重要。大国之间相处,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目前要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原则,坚持斗而不破,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形成;中俄关系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互信程度最高、协作水平最高、战略价值最高的一对大国关系;中欧关系是把握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确方向,继续推进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建设;“金砖”关系是深化战略伙伴关系,巩固经贸财金、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轮驱动”合作架构。周边是首要。要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欢迎周边国家搭乘中国发展快车,让中国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周边。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广大发展中国家是我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天然同盟军,要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多边关系是舞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全球事务由各国人民商量着办,积极推进全球治理规则民主化。我们要继续高举联合国这面多边主义旗帜,充分发挥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二十国集团、欧盟等全球和区域多边机制的建设性作用,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15]。中国积极倡导和践行多边主义,维护多边主义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推动国际社会合作应对重大挑战。

4.4. 做好做强中国自己的事情,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应对好今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握好当代中国重要发展机遇期,根本在于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力前行,关键在于坚持做好自己的事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10]。越是接近国际舞台中央,越可能处于国际矛盾的风口浪尖,不进则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际格局加速演变,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持续上升,我国发展外部环境中的挑战因素明显增多。”“我们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把自己的事情办好。” [16]。回望历史,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做好做强自己的事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才有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重要发展机遇;也正是因为仍将坚持“做好做强自己的事情”,继续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我们必能把握住百年未有的发展机遇,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取得胜利,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的实现。

基金项目

2019年湖北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深度学习专项“当今世界大变局与中国发展大方略”(2019241)最终研究成果。

文章引用

舒先林. 当今世界大变局与中国发展大方略
The Great Changes in the World Today and China’s Development Strategy[J]. 哲学进展, 2020, 09(02): 63-71. https://doi.org/10.12677/ACPP.2020.92010

参考文献

  1. 1. 孔令伟. 试论李鸿章的“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 [J]. 才智, 2018(5): 180.

  2. 2. 编者. 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J]. 人民论坛·学术前沿, 2019(4): 4.

  3. 3. 习近平.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为指导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N]. 人民日报, 2018-06-24(1).

  4. 4. 习近平. 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N]. 人民日报, 2019-01-01(1).

  5. 5. 习近平.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 [M]. 北京: 外文出版社, 2017: 545+442 +537+539.

  6. 6. 习近平.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N]. 人民日报, 2019-10-02(2).

  7. 7. 习近平. 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N]. 人民日报, 2019-11-06(3).

  8. 8. 和音. 为世界经济注入宝贵信心和动力——抗击疫情离不开命运共同体意识[N]. 人民日报, 2020-05-02(3).

  9. 9. 习近平. 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N].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12-27(2).

  10. 10. 习近平.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17: 57+11+58 +15.

  11. 11. 习近平. 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N]. 人民日报, 2019-05-16(2).

  12. 12. 习近平. 向2019工业互联网全球峰会致贺信[N]. 人民日报, 2019-10-19(1).

  13. 13. 习近平.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N]. 人民日报, 2018-12-19(2).

  14. 14. 习近平.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M]. 北京: 外文出版社, 2014: 272.

  15. 15. 习近平. 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贡献智慧和力量——在中法全球治理论坛闭幕式上的讲话[N]. 人民日报, 2019-03-27(3).

  16. 16. 习近平. 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讲话[N]. 人民日报, 2019-06-17(3).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