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07 No.01(2018), Article ID:23449,5 pages
10.12677/ASS.2018.71005

An Analysis of the Development Route of Xinjiang Red Cross Society

—A Case Study of Four Prefectures in South

Nan Xu1, Changlin Wang2, Fang Liu2

1Bank of Urumqi, Urumqi Xinjiang

2Red Cross Society of Xinjiang Uygur Autonomous Region, Urumqi Xinjiang

Received: Dec. 29th, 2017; accepted: Jan. 11th, 2018; published: Jan. 18th, 2018

ABSTRACT

This article takes the basic situation of the work of the Red Cross in four southern prefectures in southern Xinjiang as the research objects. This paper mainly uses literature research and case analysis, analyzed the main problems, and aimed at promoting 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Xinjiang Red Cross. The research content is closely linked with the reality, which has some practicality and theoretical guidance.

Keywords:Red Cross Society of Xinjiang,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 Crisis Management

新疆红十字会发展路径分析

—以南疆四地州为例

许楠1,王长林2,刘芳2

1乌鲁木齐银行,新疆 乌鲁木齐

2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红十字会,新疆 乌鲁木齐

收稿日期:2017年12月29日;录用日期:2018年1月11日;发布日期:2018年1月18日

摘 要

本文以南疆四地州红十字会工作开展基本情况作为研究对象,主要采用文献研究法及案例分析法,分析存在主要问题,旨在推动新疆红十字会持续发展,研究内容与实际联系紧密,具有一定实用性和理论指导性。

关键词 :新疆红十字会,非政府组织,危机管理

Copyright © 2018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南疆四地州包括喀什、和田、阿克苏地区以及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简称克州)。机构设置方面,和田、阿克苏、克州红十字会成立党组,喀什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红十字会未独立设置,和田皮山县红十字会没有会长并挂靠卫生部门。办公设施及工作用车方面,地州级红十字会办公设备配备基本齐全,均有工作用车;县级红十字会普遍存在办公设备陈旧、老化,甚至短缺的问题,皮山县红十字会没有办公场所,租借外单位一间办公室,大多数县级红十字会缺少用于应急救援的车辆,严重影响了工作的正常运转。南疆四地州红十字会下辖33个县(市、区)成立红十字会,共有县级红十字会工作人员102人,平均每个县3人,南疆四地州是我国反恐维稳任务最艰巨区域,这些人中有一部分肩负着住村及维稳值班任务,人员少、头绪多、工作任务重。南疆四地州综合经济竞争能力不强,经济社会发展,关系到红十字会发展,关系到“稳疆兴疆、富民固边”战略实施,更关系到“红十字与一带一路同行”战略构想的实施,具有极其特殊重要意义。

2. 南疆四地州红十字会工作开展情况

南疆四地州红十字会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发展思路,科学统筹、稳步推进各项工作,积极争取党委和政府支持,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在维稳任务重、工作头绪多、一人兼任多职情况下,绝大多数干部精神状态好,不抱怨、不懈怠,红十字事业发展势头良好。

2.1. 基层组织建设日趋完善,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

南疆四地州在乡镇、街道办事处、社区以及各级各类学校中建立红十字基层组织。阿克苏库车全县红十字基层组织实现全覆盖,出台会费收缴相关文件,建立会费收缴长效机制,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认真落实“两公开两透明”制度,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完善。以“5.8红十字博爱周”宣传为平台,利用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广泛宣传红十字运动以及应急救护等知识,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义诊、慰问等多种活动,采取发宣传册、专题采访、记者座谈会等形式,加强对红十字会品牌的宣传,提高各族群众对红十字知识的知晓率,提升群众对红十字会认知度与满意度。

2.2. 核心业务扎实推进,取得成效明显

南疆四地州红十字会高度重视“三救三献”工作,坚持“贴近实际、注重效果、民需我为”原则,科学制定计划,分解任务,强化督导,与自治区“访惠聚”活动紧密结合,兼顾各地受灾情况,统筹考虑,将受灾地区,因灾致贫、因病致贫家庭作为救助重点,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引导,各族干部群众转变观念,提高认识,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在南疆已全面展开,少数民族群众踊跃参加血样采集活动,喀什、克州采集血样中少数民族群众比例占80%,认识和观念有了新突破。于田县红十字会完成备灾库基础建设,喀什地区红会进一步规范备灾库各项管理工作,争取地区财政每年5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和田地区红十字会和地区安监局下文《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切实做好应急救护培训的通知》,将应急救护培训列为中心工作,对高危行业从业人员进行培训,成立自治区级赈济救援分队,积极开展各种培训活动,大大提升救援能力。

2.3. 交流合作顺畅,各类项目运转正常

南疆四地州红十字会与红十字国际联合会、加拿大红十字会及中国红十字总会等密切联系,开展合作项目,先后争取项目资金200余万元。博爱家园、学校生命安全健康教育、村卫生室能力建设、艾滋病预防等方面合作项目运作正常,管理规范,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南疆四地州积极主动与对口援建相关省市红十字会对接,阿克苏地区红十字会邀请浙江省红十字会来疆调研,计划在人道救助,志愿服务方面深入合作;广东佛山市红十字会与喀什伽师县红十字会开展应急救护培训进校园活动;克州红十字会与各县市红十字会签订工作目标责任书,强化工作压力和责任,提高了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业务能力;策勒县红十字会通过项目创办手工地毯编织厂,带动社区26名困难群众脱贫,通过项目承载红十字人道理念,扩大了红十字精神的传播。

3. 南疆四地州红十字会存在主要问题

3.1. 基层组织功能弱化,筹资能力偏弱

南疆四地州经济发展缓慢,社会依托较差。部分县级基层红十字会建设推进不明显,工作开展主动性不强,甚至停滞不前。组织功能没有发挥应有作用,争取党政领导支持缺乏韧劲,社会资源挖掘能力不强,会费收缴不力,缺少设立基金持续发展的战略眼光,现实问题困难比较突出,社会救助实力难以满足人道救助需求。

3.2. 工作缺少方法,三个意识比较欠缺

地级红十字会在工作指导、督导检查、绩效考核等方面方式方法不够灵活,“标准意识、精品意识、创新意识”比较欠缺,相关措施和方案不够具体,过多地强调编制少、人少、钱少。结合实际研究不多,与自治区“去极端化”及“民族团结”等工作结合不够紧密,人才培养比较滞后,发展特色不够鲜明,可持续科学发展考虑不够。

3.3. 工作能力亟待提高,救灾能力不强

部分基层红十字会干部精神状态不佳,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思想树的不牢,工作缺乏思路,有时消极应付,甚至无所作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偏低,工作缺乏韧劲。部分地州县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师资力量不足,志愿者队伍建设一直在低层级徘徊,缺乏备灾库和救援队,备灾救灾能力不强。

4. 新疆红十字会发展路径

4.1. 积极推广志愿服务精神,优化发展环境,争取各方支持

红十字会的科学发展,离不开政府、企业、社会持续有力的支持,资金有保障,救助活动才会得到切实的保障。政府应改变传统的政府要控制社会的观念,在我国特殊的国情下,进一步发挥体制优势,大力发展公民社会,大力推广志愿捐赠及志愿服务活动,积极营造“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舆论氛围。弘扬“人道、奉献”精神,提高民众参与社会管理的热情,通过修订法律、购买服务、社会治理创新等措施,促进公民社会网络的形成,逐步培养和提高社会自我治理的能力,优化红十字会工作基础和发展环境,推动红十字会核心业务的发展,进一步壮大红十字会的力量,更好地承担更多政府职能,在灾害救助中与政府形成平等的合作关系,在人道领域,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与社会各方的良性互动,建立“会企合作”长效机制,争取社会各界支持,汇集人道力量,传递社会爱心,更好的参与到灾害救助中来,为实现高度文明和谐稳定的社会而努力 [1] 。

4.2. 建立专业志愿者队伍,加大培训力度,提升信息化水平

红十字会灾害救援和灾害管理工作,离不开专业志愿者队伍,对红十字会“社会美誉度”的评估体系中,志愿者应居半壁江山,国外一些国家制定了各类灾害应急处理的培训计划,定期举行自然灾害的模拟训练和演习,以达到实战要求。我国防灾培训和演习缺乏,公众警觉性较差,自救、救护等应急处理能力弱,志愿者的培训围绕着红十字会工作的各个方面,我们应积极开展志愿者队伍培训,包括志愿文化、志愿技能、管理模式、管理技能、资金募集、资料统计及领袖精神等培训,通过专业的培训,加深志愿者对红十字会理论认同、制度认同和情感认同,使红十字会的价值取向明确化和使命感明晰化。加大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核心业务、人才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尤其是诸如紧急避险知识培训、卫生救护培训、心理救援培训等基本内容,组织提供专业化的情景演练与培训,使志愿者对危机救助有更为具体的认识。加强内部管理,提升志愿者队伍的专业技能以及红十字会管理者专业化管理水平,提升志愿者队伍整体素质和活力 [2] 。

随着公民社会发展,红十字会无论是在组织架构上,还是在机制体制上,必将朝着规范化和合理化的方向不断迈进,我们要借鉴国外红十字会发展先进经验,加强各类救援队的标准化和实战能力建设,随着智能移动终端设备发展,在红十字急救掌上学堂的基础上,研发各类信息系统,大力推广在线捐赠,进一步推进应急救护的新媒体传播与普及,提升信息化水平。完成专业性的蜕变后,红十字会就会爆发出强大的活力,从容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在灾害救助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成为政府当之无愧的人道主义救援领域助手。

4.3. 探索推进机制创新,加强国际合作,激发创造力及活力

红十字会可持续发展,离不开责权明确的管理模式和灵活多样的运营模式,信任危机后,红十字会的管理混乱成为诟病的一个焦点,我们要积极探索和推进机制创新,明确法定职责,完善治理结构,充分发挥各级红十字会理事会、基层组织的作用,支持各地红十字会根据各自实际情况进行改革,这才是红十字会唯一出路。要大力发展红十字会员和志愿工作者,进一步加强与“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等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团体的联系与合作,积极在机关、街道、乡镇、企事业单位和其它社会组织中壮大红十字组织和队伍,形成富有生机与活力、别具一格工作特色,形成开放性、社会化的工作机制,创立具有地方特点品牌项目和优势科目,更好地发挥红十字会的枢纽作用,满足我国日益增长的多元化救灾需求。要因势利导,广泛的开展国际合作和学术交流,加强与国外红十字会联系,善加运用,促进相互的了解和信任,进一步发挥好民间外交的重要渠道作用,通过与发达国家红十字会的交流,引进先进的救灾技术以及成熟救灾经验,借鉴外国国际援助和人道外交的经验和做法,确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道外交的方向和重点,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扩大我国在世界人民中的影响,培育出一种民间的良性循环 [3] 。

文章引用

许 楠,王长林,刘 芳. 新疆红十字会发展路径分析—以南疆四地州为例
An Analysis of the Development Route of Xinjiang Red Cross Society —A Case Study of Four Prefectures in South[J]. 社会科学前沿, 2018, 07(01): 35-39. http://dx.doi.org/10.12677/ASS.2018.71005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贾媛颖. 浅谈红十字会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J]. 中国管理信息化, 2016, 19(13): 209.

  2. 2. 刘蔚, 高秀文. 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联动管理的定位、边界与模式[J]. 社会建设, 2015, 2(2): 87-96.

  3. 3. 孙语圣. 中国红十字会监督管理机制探析[J]. 辽宁行政学院学报, 2015(2): 57-61.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