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vice Science and Management
Vol.07 No.03(2018), Article ID:25173,7 pages
10.12677/SSEM.2018.73011

Study on the Sci-Tech Novelty Retrieval Characteristics and Guided Self-Help Service Mode of University Ph.D. Thesis Proposal

Diguan Tang

Library of China University of Petroleum, Beijing

Received: May 2nd, 2018; accepted: May 22nd, 2018; published: May 29th, 2018

ABSTRACT

The work of sci-tech novelty retrieval provides an effective third party identification for the work of scientific research project, conclusion, appraisal. While the sci-tech novelty retrieval work of Ph.D. thesis proposal has high time pressure, heavy task retrieval with time, heavy task, more requests and many other characteristics. In addition, projects and user needs of Ph.D. candidate are different from other researchers. The sci-tech novelty retrieval work of Ph.D. thesis proposal would pay more attention to the literature supplement, guide and the inspiration. In order to complete the work better, university sci-tech novelty workstations should take targeted service, and give consideration to other novelty search work at the same time. The guided self-help service can effectively improve the quality of Ph.D. thesis proposal novelty retrieval.

Keywords:Ph.D. Thesis, Sci-Tech Novelty Retrieval, Universities, Service Mode

高校博士学位论文开题科技查新特性及引导式自助服务模式研究

唐弟官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图书馆,北京

收稿日期:2018年5月2日;录用日期:2018年5月22日;发布日期:2018年5月29日

摘 要

科技查新工作为科研人员的科研立项、结题、鉴定等工作提供了有效的第三方鉴定。而高校博士学位论文开题科技查新工作具有时间紧、任务重、要求多等诸多特点,除此之外,高校博士生与科研工作者在立项目的、用户需求等方面还有诸多不同,博士学位论文开题查新工作更注重对博士生论文的文献补充、引导及启发作用。为了更好完成博士学位论文开题查新工作,高校科技查新工作站需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服务,并兼顾其他课题查新工作顺利完成,采用引导式自助服务可有效提高博士学位论文开题查新工作质量。

关键词 :博士学位论文,科技查新,高校,服务模式

Copyright © 2018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科技查新是一项深层次情报服务工作,通过对相关文献的分析整理,梳理出查新课题的研究动向,以此确定查新点的先进性与新颖性,具有客观性、公正性及准确性等特点,有利于提高科研立项与成果的水平,促进科研立项的科学化与规范化发展,有效避免科研的重复研究。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自2011年底至今已经授权7批,共102个高校科技查新工作站。作为高校科技查新工作站,服务对象除了校内教师及校外科研工作者,还包括高校学生,服务对象不同则直接导致用户需求的差异性。因而,高校科技查新工作站其业务范围除了科研立项查新、结题查新两大类外,在科研立项下又形成一个特色化分支,即研究生论文开题查新,由于硕士、博士学位论文的要求不同,多数高校科技查新工作站的研究生论文开题的服务对象局限在博士研究生范围内。

博士研究生开题查新从查新目的上虽然属于立项查新,但若仅按照科研立项查新处理,一方面不利于发挥科技查新工作对博士研究生论文开题的辅助指导作用,另一方面也对高校科技查新站服务能力提出极高的要求。科技查新工作具有时间集中的突出特性,高校科技查新工作站要在完成常规科研查新工作的同时兼顾博士研究生开题查新工作,如何做好高校博士研究生开题查新工作是当下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2. 博士学位论文开题科技查新的特点

博士学位论文开题科技查新是一种立项开题查新,它既具有立项开题查新的特性,又有其自身的一些特点。以某高校科技查新工作站2013~2017年五年数据为例,分析博士学位论文开题查新的特点。该站五年来全部查新量分布情况如图1所示,由图1可知,该查新站数据量较大,每年查新业务量在500以上,其中以国内外范围查新申请为主,国内范围查新申请占少数,国外范围查新申请数量很低,符合一般科技查新站查新业务分布规律,具有数据代表性,可以用作相应的科研数据分析并反映一定的科学规律。

Figure 1. The different novelty search distribution of a university sci-tech novelty stations in 2013-2017

图1. 某高校查新站2013~2017年不同范围科技查新分布情况

2.1. 科研能力与经验不足

从委托人年龄看,博士研究生较其他科研人员年龄较小,多数博士研究生不具有实际工作经验或实际工作经验较少,因此,博士研究生团体的实际工作经验及科研工作经验整体水平偏低,科研经验不足 [1] [2] [3] 。博士研究生团体与其他委托人团体相比较,科研能力水平按照从高到低的排序为:高校科研人员 > 研究院所科研人员 > 博士研究生 > 其他公司等社会团体,高校科研人员此处指高校的教师,不包括研究生,高校及研究院所科研工作人员由于其长期工作从事本领域的科研工作,完成过多个科研项目,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因而在科研能力方面要高于博士研究生。

2.2. 课题具体研究内容不确定

从委托人身份看,博士研究生论文完成时间通常为3~5年,博士研究生课题选择可调整余地较大,不稳定因素较高,通常博士研究生会在入学半年左右的时间进行课题选择,在入学一年后进行开题。课题研究方向虽然确定较早,但由于博士研究生论文多数更偏向于学术研究范围,多为本学科的研究前沿与热点,研究内容与研究方向具有很强的探索性,而科研项目则具有较强针对性,项目申请人在申请时基本已经结合自已的研究特长确定了研究思路,因而博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具体研究思路可塑性很强,弹性很大,而科研项目的研究思路则基本微调,不会有较大调整。博士研究生有时会在学位论文进行期间进行题目较大的修改,在其开题查新过程中,经常会有申请提交后查新题目、查新点进行更换的现象发生,特别是在查新员否定其查新点后,修改后提交的查新点往往与之前的查新点内容大相径庭,而这种现象在一般的科研立项中是很难发生的 [4] [5] [6] 。

2.3. 提交申请时间集中

从委托时间上看,博士研究生开题时间固定,基本都在入学第二年进入论文研究,因此博士研究生开题查新存在较强的集中性,经常发生在短期内大量集中提交申请的现象。

图2可以看出,博士研究生开题查新申请时间高峰发生在1月、3月、12月三个月份,每年高校寒假大多于1月中旬前后开始,因而,分析得知,博士研究生开题查新申请提交时间集中在寒假前后,并且其数量较大 [3] [7] [8] 。

2.4. 创新性要求高

从提交的查新点看,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有较高的创新性要求,为了论文开题顺利通过,博士研究生通常会从多个角度、不同层次发掘其研究的创新性,因而博士研究生开题查新申请中经常会提供较多查新点,期望以此佐证其学位论文具有较高的创新性与研究价值。多查新点的提出往往导致主次不分,因而体现不出论文的主体研究,在查新过程中容易对查新员产生误导,从而抓不住查新重点,致使查新报告质量下降 [2] [3] [6] [9] 。

2.5. 跨领域研究的导向性需求

从查新报告内容上看,鉴于博士研究生较短的科研经历及较高的论文创新性要求,多数博士研究生论文研究为跨领域研究。在查新过程中,除了查新点结果的论证外,博士研究生也希望能同时获得相应的研究思路导向,因此在查新过程中,一方面注重查新点的新颖性,保证相关文献的全面性,另一方面对于相关文献的丰富性、条理性、导向性、标志性也要有所体现 [2] [10] 。

3. 博士开题查新给查新站带来的困惑

针对博士研究生开题查新的特点,结合查新站日常工作,由图3可以看出,博士研究生开题查新提交申请高峰为11月、12月、1月、3月,而其他类型查新除专利查新外,提交申请高峰为3月、4月。由图4可知,博士开题查新申请数量在历年来都是居高不下,并占据较高比例。同时,博士开题查新申请与其他申请高峰相交,这就意味着提供博士研究生开题查新服务的工作站将承受数倍的工作量。特别是博士开题查新,报告要求较多,涉及面广,增加了查新员的工作难度。而高集中度的任务量与高质量查新报告水平的要求是科技查新站的主要矛盾,博士开题查新工作的开展,使得这对矛盾更加激化。

Figure 2. Monthly distribution of doctoral novelty search applications in 2013-2017

图2. 2013~2017年不同月份博士开题查新申请分布情况

Figure 3. Monthly distribution of all types of novelty search applications in 2013-2017

图3. 2013~2017年各类型查新申请按月份分布情况

Figure 4. The ratio of doctoral novelty search to every year’s search

图4. 博士开题查新所占各年全年查新申请的比例情况

除此以外,博士学位论文因获取资金支持不如其他科研项目丰厚,其查新报告要求较多,报告难度大,高校科技查新站将博士研究生开题查新工作多以半公益性质完成,使得该项工作很难获得良性循环发展。长期大量高强度的低报酬工作,一方面会降低查新报告质量,另一方面也很难激发工作人员持久的工作热情。高强度、高要求工作与低报酬形成反比,激化出高校科技查新站的新矛盾。新、旧两个主要矛盾将直接影响到高校科技查新站的正常工作。

4. 新的服务模式与思路

要缓解博士开题查新给高校科技查新站带来的工作压力与矛盾,需要改变查新站的服务模式与思路。

4.1. 引导式服务

把博士研究生与其他委托人分开来看,查新员与博士研究生除了服务关系,同时还有师生关系,建立一套规范的查新引导流程,以课程方式将科技查新理念传授给博士研究生。将科技查新作为文献检索的深入培训部分,融合进高校的文献检索课程中,通过授课方式提升博士研究生的文献情报获取、分析的能力与水平,提高博士研究生的情报素养。博士研究生接受了查新员培训后,提升了自身的文献检索与分析能力,对于科研中的创新性定义有了规范的理解,在提高其论文期间的科研能力与水平方面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可有效促进博士研究生完成其学位论文。同时,由于博士研究生在接受培训后,已经具备自助完成学位论文科技查新报告的能力,为后期的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自助查新服务奠定了基础。这样做的意义在于,查新员与博士研究生不再是单纯的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更加充分发挥了高校查新员作为高校教师的教育职责。

4.2. 自助式服务

当博士研究生接受了查新员培训后,在其进入论文开题阶段,博士研究生可以采用查新思维完成论文开题的前期调研工作。由高校查新站提供相应的报告模板及格式说明,对拟申请开题查新的博士研究生提供报告撰写指导服务,在对查新点的提炼、检索词的确定、检索式的编写方面指导完成后,由博士研究生自行检索文献,并进行具体分析,完成查新结论初稿。审核员与查新员共同对查新报告初稿进行二次审核,在审核过程中,主要对于查新点相关文献的查全率与查准率进行检查,并检查其分析过程中主观分析部分的合理性,特别对于查新结论的公平公正性进行审核,以防出现“自卖自夸”现象,避免博士研究生为了提高或突出自身查新点的创新性而造成的不公平现象发生。在最终报告的签字部分,由博士研究生与查新员共同担任查新工作,共同签字负责报告质量。

4.3. 导师把关制

有了查新员的前期引导培训,加上后期查新员与审核员对博士研究生论文开题查新报告的自助审查,基本上已经可以保证博士研究生论文开题查新报告的质量了。但是作为博士研究生的导师,如果能够在指导博士研究生开题过程中,审核学生的开题查新报告,将会对查新报告的质量起到较大的提升促进作用。博士生导师首先在该学科领域内具有非常深厚的理论研究基础,与很高的专业研究水平,同时对于行业领域内的热点与前沿研究具有相当的前瞻性与预测。作为博士研究生的导师,其势必要参与到并全程指导博士研究生的论文完成,对于博士学位论文的研究方向与拟创新之处相当了解,在博士研究生开题查新报告的审核过程中,不会给导师带来过重的工作负担与压力。因此,可以调整博士开题查新报告格式,增加查新结论的导师审核签字部分,请博士生导师参与其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的论文开题查新报告工作,对提升报告水平起到良好的监督与促进作用。

4.4. 去合同化服务

博士学位论文开题查新服务主要目的在于帮助博士研究生更好的完成学位论文研究,而不仅仅是对论文查新点的论证与鉴定,通过学位论文的开题查新,可以提升博士研究生的情报素养,协助论文研究定位,提高科研效率,促进论文的创新性研究。从学校发展建设上看,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查新工作的开展,有利于提高博士研究生的论文质量,高校科技查新站均设立在图书馆部门,因此,博士研究生论文开题查新工作应该作为教学辅助工作进行开展,而不是一种商业化行为。特别是对于博士研究生这样的学生团体,以课程进修方式促使其完成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把发挥高校科技查新站的教育职能放在首位,不再以合同签约形式提交申请,这样既可以减轻查新站的工作压力,也有利于提升博士研究生的情报素养,充分发挥高校科技查新站的教辅作用。

5. 结论

博士研究生开题查新工作是一项非常有利于提高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水平的工作,也是非常必要而有重要意义的工作。高校科技查新站应助力博士研究生论文开题,调整好查新站的定位,协调好各项工作安排,在博士研究生论文开题查新方面,打破传统思维模式,采用新的理念与服务方式充分发挥其高校教学辅助工作的作用。

文章引用

唐弟官. 高校博士学位论文开题科技查新特性及引导式自助服务模式研究
Study on the Sci-Tech Novelty Retrieval Characteristics and Guided Self-Help Service Mode of University Ph.D. Thesis Proposal[J]. 服务科学和管理, 2018, 07(03): 82-88. https://doi.org/10.12677/SSEM.2018.73011

参考文献

  1. 1. 李翠霞, 孙颉. 利用科技查新, 为博士学位论文开题服务[J]. 高校图书馆工作, 2011, 31(2): 78-80.

  2. 2. 李美凝, 唐弟官. 石油类高等院校开展博士学位论文查新工作新探索[J]. 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 2015, 25(14): 134-136.

  3. 3. 赵天姿. 科技查新在博士学位论文开题中的实证分析[J]. 情报科学, 2011, 29(12): 1841-1845.

  4. 4. 李旭芬. 开展博士论文开题查新的探讨[J]. 内蒙古科技与经济, 2014(12): 110-111.

  5. 5. 贺冰新, 吴翔, 张云姝. 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查新技术[J]. 教育教学论坛, 2013(35): 84-85.

  6. 6. 房玉玲. 高校图书馆科技查新服务之拓展——博士论文开题查新[J]. 医学信息学杂志, 2012, 33(9): 80-82.

  7. 7. 何玲芳. 博士论文开题查新漫谈——科技查新为博士论文开题保驾护航[J]. 贵图学苑, 2016(2): 15-17.

  8. 8. 李建婷. 面向专业信息素养培养的博士学位论文开题查新研究[J]. 图书情报导刊, 2017, 2(1): 65-68.

  9. 9. 康桂英, 张静, 吕瑞花. 网络环境下我国博士学位论文开题的科技查新研究[J]. 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4): 100-103.

  10. 10. 陈蔚杰, 丁恩俊, 阮建海. 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博士生学位论文开题查新探讨[J]. 高校图书馆工作, 2017, 37(3): 68-70, 73.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