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e Engineering
Vol.04 No.01(2016), Article ID:16853,6 pages
10.12677/ME.2016.41005

Numerical Simulation of Gas-Liquid Two-Phase Flow in Throttling Process

Desheng Liu

The Petroleum Exploration & Production Research Institute, SINOPEC (PERRIS), Beijing

Received: Jul. 14th, 2015; accepted: Jan. 26th, 2016; published: Jan. 29th, 2016

Copyright © 2016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ABSTRACT

In this paper, a simplified physical model at the throttle choke is established based on the Fluent Software. The flow properties of gas-liquid two-phase flow at the throttle nozzle are studied. As a result, the pressure and the temperature at the entrance of the throttle nozzle decrease sharply and then achieve a balance through the energy attenuation. The total variation trend is reduced. It provides a theoretical foundation to prevent the hydrate formation.

Keywords:Gas-Liquid Two-Phase Flow, Restriction, CFD Simulation, Gas Hydrate

气液两相节流数值模拟

刘德生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北京

收稿日期:2015年7月14日;录用日期:2016年1月26日;发布日期:2016年1月29日

摘 要

本文研究气液两相流在节流嘴处的流动规律,利用Fluent计算流体动力学软件,对节流嘴附近的流体流动状况进行数值模拟。分析结果表明,流体的压力、温度在节流嘴入口处急剧减小,再经过能量衰减逐渐达到平衡,总的变化趋势是减小的,为现场预防水合物的生成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气液两相流,节流,CFD模拟,水合物

1. 引言

水合物的生成问题是油气生产中一个十分重要的工程问题。产出混合液在井筒和地面管线中节流流动时,其压力、温度会发生突变,压力、温度的变化是导致水合物生成的重要原因。生产过程中水合物的形成给油井生产带来严重的危害,而且给油井的科学管理也带来许多困难。研究产出混合液在节流嘴处的流动规律,对于指导生产有重要的实际意义。

2. 气液两相节流预测数学模型

对于气液两相节流模型,Ashford和sachdeva等分别提出了相应的数学模型,这些模型主要针对气井的气嘴节流问题[1] -[6] 。针对含有伴生气的油井,可将油气作为复合流体,然后考虑复合流体的两相节流,得出用于含伴生气节流计算模型[7] -[9] 。

2.1. 复合流体参数

含伴生气油井的产出物包括从分离器分离出的原油和溶解气,忽略溶解气逃逸。由于大多数油井的气体含量很低,可以把溶解气折算成油相作为总量的一部分,称为复合流体。因此须对流量、相对密度等参数作相应的修正。

1) 复合流体流量的修正

(1)

式中:为修正后的总流量,m3/d;为经分离器得到的油相产量,m3/d;为气相产量,m3/d;为气相的相当油相体积,m3/m3

(2)

式中:为气相相对密度;为气相分子量。

2) 复合流体相对密度

(3)

式中:为复合流体相对密度;为地面总生产气油比,m3/m3为分离器的油相相对密度。

2.2. 复合流体–水混合物参数

由于这类油井的气液两相混合较为均匀,可视为均匀的单相流,在两相流动过程中,微小气泡悬浮于油相中,油相是气泡的载体,油相是连续相,气泡是分散相。油气水三相间无相对运动,即无滑脱现象。

在气液两相节流稳定流动能量方程中,主要包含复合流体–水混合物的密度和速度两个参数,只要确定出这两个参数,问题就得到解决。

1) 复合流体–水混合物的密度

根据两相流密度计算公式:

(4)

式中:为复合流体–水混合物的密度,kg/m3为水密度,kg/m3为持液率。

气液两相间的相对速度可视为零,持液率可用无滑脱持液率计算。

(5)

式中:为水流量,m3/s;为复合流体流量,m3/s。

将式(5)代人式(4)得复合流体–水混合物的密度:

(6)

(7)

式中:为含水校正系数。

2) 复合流体–水混合物的速度

同理可得复合流体–水混合物的速度:

(8)

2.3. 气液两相节流稳定流动能量方程

气液两相节流预测模型可以根据流体稳定流动能量方程推导出来。流体混合物流过节流嘴等节流元件时可以假设:忽略位能,且不对外做功,摩阻能损耗在总能量消耗的结构中很小,可以忽略不计,流体流动中各相速度相同。气液两相流体节流过程的稳定流动能量方程为:

(9)

式(9)在任何状态下都成立。前面已确定出产水凝析气井的。将式(6)和(8)代人式(9),并引入节流绝热等熵过程和单位换算,可推得:

(10)

式中:为通过节流嘴流量,m3/d;为节流嘴流量系数;为节流嘴上游压力,MPa;为节流嘴面积,mm ;为节流嘴上游温度,K;为节流嘴上游气体偏差系数;K为气体绝热指数,对天然气可取1.299;R为节流嘴上下游压力比,

3. 井下节流过程的CFD数值模拟

利用现在国际上比较流行的CFD软件——Fluent软件对所研究的节流嘴进行数值模拟分析。

3.1. 模型

3.1.1. 数学模型

在节流嘴的研究中,将节流嘴及其两端管道的几何形状简化为二维轴对称圆柱形,流动状态按可压缩理想气体紊流流动状态进行研究,通过数值求解二维Navier-Stokes方程得出节流嘴的流场数值模拟分析结果。

3.1.2. 结构几何模型

对于安装在石油管道、节流管汇上的节流嘴而言,根据其结构形式,分为固定式和可调式两种形式。对问题进行简化,在这里采用的是结构形式最简单的固定式节流嘴进行分析的,如图1所示(剖面图)。

图1所示的剖面图,该固定式节流阀是一个二维圆形直管段,它由三段组成,其D = 60 mm,d = 5.0 mm,比值d/D = 0.08。沿着流动方向,L1 = 100 mm,L2 = 40 mm,L3 = 200 mm。网格划分是结构性网格与非结构性网格组成。

3.2. 计算结果及分析

根据相关的物理模型和参数进行模拟分析。对节流过程进行了数值模拟,并得到很好收敛效果。得到了流体的流速、压力、温度在节流过程中的二维变化情况,具体见以下分析。

3.2.1. 速度变化情况

速度的变化情况如图2图3所示,从图中可以看出,速度总的变化趋势是在节流嘴入口处,截面积急剧减小,流速急剧增大。在节流嘴出口处,由于出口处压强大于反压,因此,流体要继续膨胀,速度会进一步增大,然后经过一系列的膨胀、压缩,再膨胀、再压缩的周期性变化过程,能量逐渐衰减,最后与周围流体相混合达到平衡。

Figure 1. Schematic diagram of throttle nozzle

图1. 节流嘴流道示意图

Figure 2. Velocity vector diagram

图2. 速度矢量图

3.2.2. 压力变化情况

压力的变化情况如图4图5所示,从图中可以看出,经过节流嘴后压力降低了34 MPa。在节流嘴入口处,截面积急剧减小,此时流体压力也急剧减小。在节流嘴出口处,由于出口压力大于反压,因此

Figure 3. Distribution of velocity on the axis

图3. 轴线上速度分布图

Figure 4. Distribution of pressure on the axis

图4. 轴线上压力分布图

Figure 5. Equal pressure line chart

图5. 等压力线图

Figure 6. Static temperature curve diagram on the axis

图6. 轴线上静态温度曲线图

流体继续膨胀,压力也不断下降,在经过不断衰减的激波系的作用下,流体压力也逐渐衰减到与反压相等。

3.2.3. 温度变化情况

压力的变化情况见图6,从图中可以看出,经过节流嘴后温度降低了24.5℃。当流体进入节流嘴时,截面积急剧减小,此时温度也急剧减小,当流体流出节流嘴时,在逐渐衰减的膨胀波与压缩波波系的作用下,流体的动能逐渐转变为热能,流体温度总的变化趋势是逐渐降低的。

4. 结论

根据相关的物理模型和参数进行模拟分析。对节流过程进行了数值模拟,得到了流体的流速、压力、温度在节流过程中的二维变化情况:

1) 速度总的变化趋势是在节流嘴入口处,截面积急剧减小,流速急剧增大。再经过一系列的膨胀、压缩,再膨胀、再压缩的周期性变化过程,能量逐渐衰减,最后与周围流体相混合达到平衡。

2) 压力总的变化趋势是在节流嘴入口处急剧减小,在节流嘴出口处,压力不断下降,再经过不断衰减的激波系的作用下,流体压力也逐渐衰减到与反压相等。

3) 流体温度总的变化趋势是逐渐降低的。

文章引用

刘德生. 气液两相节流数值模拟
Numerical Simulation of Gas-Liquid Two-Phase Flow in Throttling Process[J]. 矿山工程, 2016, 04(01): 24-29. http://dx.doi.org/10.12677/ME.2016.41005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Ashford, F.E. and Pierce, P.E. (1975) Determining Multiphase Pressure Drop sand Flow Capacities in Down-Hole Safety Valves. Journal of Petroleum Technology, 9, 1145-1152. http://dx.doi.org/10.2118/5161-PA

  2. 2. Sachdeva, R., et al. (1986) Two-Phase Flow through Chokes. SPE Annual Technical Conference and Exhibition, New Orleans, 5-8 October 1986, 12 p. http://dx.doi.org/10.2118/15657-MS

  3. 3. Bloys, J.B. (2000) Hydrate Engineering. The Society of Petroleum Engineers Inc., Richardson.

  4. 4. Hasan, A.R. and Kabir, C.S. (1991) Heat Transfer during Two-Phase Flow in Well Bores; Part I—Wellbore Fluid Temperature. SPE Annual Technical Conference and Exhibition, Dallas, 6-9 October 1991, 695-708. http://dx.doi.org/10.2118/22866-MS

  5. 5. Fluent, Inc. (1998) Fluent 6.0. User’s Guide.

  6. 6. 陈家琅. 石油气液两相管流[M]. 北京: 石油工业出版社, 2002.

  7. 7. 刘建仪, 李颖川, 杜志敏. 高气液比气井气液两相节流预测数学模型[J]. 天然气工业, 2005, 25(8): 85-87.

  8. 8. 刘鸿文, 刘德平. 井下油嘴节流机理研究及应用[J]. 天然气工业, 1990, 10(5): 57-62.

  9. 9. 王福军. 计算流体力学分析[M]. 北京: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4: 9.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