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Physical Sciences
Vol.03 No.02(2015), Article ID:15468,4 pages
10.12677/APS.2015.32006

Research on the Campus Football Culture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Lin Cui1, Bin Feng2

1The Third Primary School in Pingliang Road, Yangpu District of Shanghai, Shanghai

2Wujiaochang Primary School in Yangpu District of Shanghai, Shanghai

Email: 2575585730@qq.com

Received: Jun. 1st, 2015; accepted: Jun. 19th, 2015; published: Jun. 24th, 2015

Copyright © 2015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ABSTRACT

The construction of the harmonious campus football culture to cultivate the students’ active participation interest promotes students’ physical and mental health development. Taking the campus football as the research object, using the method of literature, by the China Youth campus football official website and other channels, we carry out the research on the current situation of the campus football, construct the campus football culture content system, and explor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campus football culture and 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the campus football, so as to provide reference for the healthy development of the campus football in primary and middle schools in our country.

Keywords:Campus Football, School Football Culture, Improvement, Specification

试论校园足球文化与可持续发展

崔琳1,冯斌2

1上海市杨浦区平凉路第三小学,上海

2上海市杨浦区五角场小学,上海

Email: 2575585730@qq.com

收稿日期:2015年6月1日;录用日期:2015年6月19日;发布日期:2015年6月24日

摘 要

构建和谐的校园足球文化,才能培养学生主动参与的兴趣,促进学生体质、心理的健康全面发展。本文以校园足球为研究对象,采用文献资料法,通过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官方网站等途径,研究全国校园足球开展现状,构建校园足球文化内容体系,进而探讨校园足球文化建设与校园足球的可持续发展的关联,以期为我国中小学校园足球的健康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 :校园足球,校园足球文化,完善,规范

1. 引言

从2009年全国开展校园足球至今已5个年头,近日喜闻教育部将出台每周一节足球课的政策,重点推进校园足球,增加足球人口,为我国的足球大业夯实基础。多年以来,当我国竞技体育取得辉煌成就的时候,中国足球却暴露出许多问题。假球赌球黑哨屡见不鲜,注重经济利益,而忽视了足球的本质,基础薄弱,足球底子差。中国足球要想腾飞,改变落后的局面,就必须从娃娃抓起。刘延东就指出,“要从青少年抓起,打牢足球运动社会基础,推进足球进课堂,办好校园足球联赛,加强场地建设,发掘培养足球后备人才”。但是,足球文化的缺失或不足是足球人口素质不高的原因,足球运动所具有的社会价值、健身价值和教育价值都会对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产生积极的影响。

2014年1月22日闭幕的第十届中国足球协会会员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指出,“要从青少年抓起,打牢足球运动社会基础,推进足球进课堂,办好校园足球联赛,加强场地建设,发掘培养足球后备人才”。从管理层来看,无论是足协新任主席蔡振华“信心、决心、恒心”的表态,还是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当选足协副主席,都让人看到了青少年足球发展的契机。

多年以来,我国的少年足球一直是可以与国外同年龄组相抗衡,到青年以后的足球就没有了竞争力,实际上是国内众所周知的“以大打小”潜规则在作祟,足球要从娃娃抓起,校园足球肩负着重要使命,但是,四年前的十一届全运会比赛中的“新疆女足和天津男足追打裁判员”的事件,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的洗牌门,以及武汉足球队退赛事件,等等这些国内足坛的丑闻,以及国字号球队近年来在各项国际赛事上的战绩之差,让人扼腕兴叹,更引发我们关于如何拯救中国足球的思考,归根结底与运动员职业道德的深度以及我国足球文化的底蕴息息相关,而这些事件发生背后,主要取决于运动员青少年阶段文化教育的缺少,足球文化是影响着足球水平的一个重要因素,球员文化水平的高低,影响着技战术的灌输和运用,足球文化环境的优劣也影响着球员对待足球竞争的理念,青少年球员世界观尚未成熟,可塑性强,对足球文化的内涵有着很强的吸收力,优秀校园足球文化的潜移默化,直接影响校园足球的可持续发展。针对我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发展现状,透析文化建设这一主题,以期规范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健康发展。

2. “校园足球”、“校园足球文化”的涵义

2.1. “校园足球”概念

由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2009年联手发起,在全国46个布点城市全面开展的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它是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具体表现和重要内容,它对广大青少年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积极参与体育活动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校园活动的开展,很好地借鉴了外国的经验,特别强调要以学校为依托,重视学生通过体教结合的模式,秉承文体并重、体教结合的工作原则,要保证学生学习与训练两不误,并且很好地使两者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严格抓好小球员的学习成绩,学习成绩必须达到规定后才能参加训练、比赛。

2.2. “校园足球文化”概念

校园足球文化是具有自身独特特性的文化系统,是学校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校园足球文化是学生们在学习足球基本知识,掌握足球基本技术技能的过程中接受德、智、体、美、劳等综合教育,它能有效的培养学生的求知欲望,丰富学生体育文化生活,拓展知识面,提高身体素质,逐步形成以足球教学为主导,学生为主体,以课外足球文化活动为主要内容,以校园为主要空间,以校园精神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群体文化。

2.3. 校园足球文化的构成元素

通过阅读相关专家的研究文献得知,对于“足球文化”的认识各抒己见,参考卢元镇对体育文化的界定“体育文化是关于人类体育运动的物质、制度、精神文化的总和”[1] 。

具体如下:

足球物质文化:足球运动的器材设施、思想物化品。

足球制度文化:足球运动中人的角色与地位、组织机构、规则和制度。

足球精神文化:足球运动的行为准则、思想观念和理论体系、价值观念。

校园足球文化则是在校园足球的范畴中而涉及的文化内容。

3. 校园足球文化的内涵

3.1. 校园足球文化的核心

校园足球文化的核心是学生。校园足球文化建设首先是已在全校达成共识的足球观念,全体学生在老师引导下怎样理解足球运动;其次,是基于这种理解,学校在开展足球工作过程中所采取的行为模式;最后,就是上述内容的外在表现,比如校队参加比赛的标识(口号等、文化载体以及拉拉队等、吸引学生球迷的活动形式等等)。以上所有内容均是围绕关键词“学生”,校园足球活动的实施过程是足球项目实践影响人、改造人的过程,也是人能动的作用于足球项目发展的过程。对于校园足球而言,“人”包括体育教师、校长、管理者等人群,更多的指的是参与足球活动的广大青少年学生,校园足球活动的开展要以广大的青少年学生为本。因为从校园足球开展的基本目标—素质教育、足球人才培养角度来看,学生才是所有人群的核心。学生的健康是以学生为本的基本前提。以学生为本的开展校园足球活动,是校园足球活动广泛、深入、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应“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 。

3.2. 校园足球的属性

文化是校园足球的本质属性,校园足球的本质是文化。因为,足球项目属于体育项目的一种,根据广义文化:“人类社会历史实践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称”的理解,体育作为一种教育手段和教育本身均属于文化的范畴。从这个角度来看,体育和教育均是文化借以实施的手段,是文化的具体化。校园足球是体育和教育的结合体,是将体育项目运用于教育实践的产物。因此,文化亦是校园足球的真正内核,是校园足球的本质属性,文化建设是校园足球的核心工作。

3.3. 物质、制度、精神文化的统一体

足球物质文化(器材设备、场地标志、学校布局和足球资讯等方面)是校园足球得以开展的前提和基础,在校园足球文化环境的构建中,物质条件是基础和保障,学校足球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校园足球运动工作的开展,良好的体育设施环境,能激发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热情,优美的体育建筑、精良的体育设备,能增加学生对足球的亲和力,教学内容的选择,教学方法和辅助器材的使用,以及校园足球校本课程的建设、师资的配备等等,都是提高学生参与足球兴趣的措施[3] 。

足球制度文化(政策、管理、体制和竞赛等书面文件)建设,是校园足球文化发扬光大的有效保障,例如:足球明星及本校足球队员画像的有无,球场建筑和灯光设施是否齐全,球场设施布局是否合理,图书馆、室关于足球方面的书籍是否齐全和及时向学生推介,体育宣传栏的内容能否及时更新,校园广播能否每天穿插关于校园足球开展及国内外各大联赛的比赛情况等等相关新闻,均要成为制度化,定期进行检查、反馈。足球校本课程是校园足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专项普及教学课和课外足球运动;课外足球运动是建设校园足球文化的重要途径,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充分利用体育场馆和师资,开展课外足球活动,要认识到足球运动对提高学生课外锻炼意识和积极性的促进作用,既要完成身体锻炼和各类比赛的任务又活跃课外体育活动的内容。

足球精神文化(欣赏比赛、民族精神、校训和运动价值等等)和体育道德水平及学习成绩(体育道德、技战术、裁判法和学习文化等等),是校园足球运动的灵魂与生命源泉。校园足球自身品牌价值的提升是其蕴含精神文化提升的根本前提[4] 。足球作为一项持续的活动在学校、城市开展,会对参与者个体或群体(学生、教师)的意识形态,以及参与学校内部影响意识形态形成的客观环境产生深远的影响,在中华民族精神大的文化背景下,不同学校结合自己学校的校训和办学理念,深入贯彻到校园足球精神文化建设中。德育教育是学校教育重要部分,在足球运动中渗透德育教育是一所学校办学理念和办学策略的重要举措,如何在校园足球的开展中去充分发挥德育主阵地的作用,使德育无痕渗透是体育教育工作者的艰巨和必要任务。

4. 校园足球文化与校园足球的关系

校园足球就是从文化这个角度入手,在举国竞技足球信誉急剧下降的今天,文化作为一个载体,是这些活动不可或缺的内在因素,只有良性利用这个载体,才能让校园足球更好、更长远、更健康的发展下去,不至于走歪路。

4.1. 校园足球文化推动校园足球活动的发展

学校是足球运动的主阵地,在那里有很好的活动氛围,很好的教育环境,很好的自我完善的机制,在这些优越的条件下能够很好的推动校园足球的发展,当发展成为一定的规模时,它的辐射作用又会发挥更强的作用,会带动周围的环境改变对足球项目的看法,社会参与的积极性和社会的认可度会大幅度的提高。只有这样中国足球才能有个健康的环境,才会有更好的未来,才能有更多的青少年喜欢足球运动,从而达到最终提高我国的足球技战术水平的目的。

4.2. 校园足球文化导引校园足球活动效果

同样也对校园足球活动进行自觉或不自觉的控制,从而使校园足球活动沿着一定价值取向来运转,它具体表现是通过有形的和无形的两种规范形式来约束行为。有形的主要是通过学校制定的各种规章制度、足球竞赛规则和各种行为准则等有形的管理制度,来规范行为。在这些有形的规范中代表着校园足球的要求,当这些规范潜移默化到孩子们的生活中去的时候,他们的行为最终就会成为自觉的、不用约束的习惯性行为。

4.3. 校园足球文化熏陶学生价值实现。

在校园足球文化的作用下学生的心理呈现一致性状态,表现在对于校园整体和校园中每个成员的价值取向及行为模式的凝聚作用,使之符合学校所确立的目标和导向。在校园足球文化的凝聚作用下,参与足球活动的青少年会越来越多,这样就能很好的普及足球运动,增加足球人口。

5. 加强校园足球文化建设,促进校园足球可持续发展

5.1. 开发足球校本课程

学校根据国家或地方制定的课程纲要和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可以开发利用的资源研究开发足球校本课程,使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提高足球运动的吸引力。

5.2. 发展良好的竞赛氛围

校园足球竞赛,行政部门要积极营造良好比赛氛围,让小队员在学校就懂得公平竞赛,这样的教育才能培养出高素质的足球运动员,让比赛更加精彩,才能使校园足球向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5.3. 形成校长、教练员、家长、孩子四位一体的校园足球发展合力

学校校长要积极创造条件为开展校园足球活动提供保障;校园足球教练员要努力争取家长的理解与支持,和家长密切合作,综合利用各种手段和方法,共同为孩子的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5.4. 开展形式多样的足球文化活动

在广泛普及的基础上,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足球活动,做好学校足球文化建设,任何一项运动的普及与发展都受到相应文化的影响,丰富校内足球竞赛活动,形成“班班有队”、“周周有赛”的局面。

文章引用

崔 琳,冯 斌, (2015) 试论校园足球文化与可持续发展
Research on the Campus Football Culture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体育科学进展,02,32-36. doi: 10.12677/APS.2015.32006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卢元镇 (2000) 中国体育社会学. 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 北京, 238-239.

  2. 2. 国务院 (2010)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3. 3. 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 (2013) 关于加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的意见.

  4. 4. 侯学华 (2012)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价值研究. 北京体育大学学报, 12, 81-82.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