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Education
Vol. 12  No. 09 ( 2022 ), Article ID: 56079 , 6 pages
10.12677/AE.2022.129534

语素教学法在对外汉语词汇教学中的实际运用

——以核心语素中的“开、关、大、小”为例

汤雨鑫

河南理工大学,河南 焦作

收稿日期:2022年8月15日;录用日期:2022年9月14日;发布日期:2022年9月21日

摘要

语素教学法是词汇教学的主要方法之一。现代汉语语素有着最小的音义结合体的特点,能够对外国学生学习中文提供新的思路和帮助。当下对外汉语词汇教学仍然以整词教学为主,对于语素教学的专门性课程设计讨论较少。本文选取核心语素中“开–关;大–小”作为教学内容,引入语素这一概念,进行相应的教学设计,培养学生养成独立思考、自主积累词汇的习惯。

关键词

语素,语素教学法,教学设计

The Practical Application of Morpheme Teaching Method in Teaching Chinese as a Foreign Language

—Taking “开, 关, 大, 小” in the Core Morpheme as an Example

Yuxin Tang

Henan Polytechnic University, Jiaozuo Henan

Received: Aug. 15th, 2022; accepted: Sep. 14th, 2022; published: Sep. 21st, 2022

ABSTRACT

Morpheme teaching method is one of the main methods of vocabulary teaching. Modern Chinese morphemes have the characteristics of the smallest combination of sound and meaning, which can provide new ideas and help for foreign students to learn Chinese. At present, the teaching of Chinese as a foreign language is still mainly based on the teaching of whole words, and there is less discussion on the specialized curriculum design of morpheme teaching. This paper selects “on-off; big-small” in the core morpheme as the teaching content, introduces the concept of morpheme, carries out corresponding teaching design, and cultivates students to develop the habit of independent thinking and self-accumulation of vocabulary.

Keywords:Morpheme, Morpheme Teaching Method, Instructional Design

Copyright © 2022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4.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语素”是汉语结构的基础单元,它是最小的语义单位 [1]。在语法规则的框架下语素进行组合变换,就能够生成不同的词。在词汇教学中的“词本位”虽然能迎合学习者积累词汇、迅速运用的要求,符合学习者对词汇的认知模式,但忽视了汉语本身的特点,不利于学习者利用对语素和词的关系的理解,增强自主学习能力,提升汉语水平。采用语素教学法教汉语词汇,让学习者养成汉语语素意识,发掘汉语语素规律,体会汉语词汇乐趣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培养交际能力”的教学目标。本文还根据杨晓黎(2018) [2] 确定的95个核心语素,选取部分语素进行相应的教学设计以及实施建议。

2. 语素及语素义

语素与其它任何一种形式都不存在相同的语音和语义。汉语中例如“上”、“下”、“桌”都是单音节的语素,是最小的音义结合体,数量较多。吕文华早在上个世纪就主张对外汉语语法体系必须超出“词–词组–句子”三个层级的旧模式,从词和句子两个方向延伸,一个再拆分,涉及到“语素”,另一个再组装,变成“句群”。她认为语素教学能大大提升学习者对词汇的学习和掌握能力,也能提高正确运用词汇的能力 [3]。程雨民(2001)认为汉语直接用语素造句,从汉语词不适用不可插入原则以及能单说原则论证了汉语中没有词的观点,进一步强调了语素在汉语中的重要性。叶蜚声(2009)提到:“汉语从语素到词扩大了五倍。所以,掌握语素和构词法,是以简驭繁,有效地扩大词汇量的一个重要途径 [4]。”

语素义和词义也存在密切的联系。汉语中一个音节大多就是一个语素。符准青(1981)总结出五种词义与语素义之间的关系,其中有三种关系类别都属于语素义能够或多或少地表示词义 [5]。大部分双音节复合名词都可以通过语素义来推测词义并且两者语义关系直接清晰。但是对于一些语素义与词义关系不紧密、原义失落的词来说,要采取因词制宜的教学方法。词义与语素义无关的词和外来词占比很小,使用频率和出现率也较低,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利用词本位教学法进行整词认知和识记,加入特别说明,与语素教学的实施并不相悖。

3. 语素教学法的使用及其依据

语素教学法不是唯一的对外汉语词汇教学法,是近年来学界对汉语本体认识逐步加深、试图摆脱西方语言学框架所提出的更适合汉语词汇特点的教学方法。

(一) 对外汉语词汇教学三大流派

对外汉语词汇教学通常分为三个主要流派,分别为“词本位”教学法、“字本位”教学法和“语素本位”教学法。这三个流派分别以词、字和语素为研究的基础,各自有不同的教学重点和认知基础,同时也有各派的长处。自《马氏文通》问世,“词本位”教学理论就产生了。词本位主张讲解整个“词语”,直接翻译整词来分析其音形义和用法。任瑚琏(2002) [6] 明确指出词是汉语造句使用的最小单位,因此词汇教学应该以词为基本单位进行。随后,徐通锵先生提出了“字本位”的观点,在学界引起了关注。语素教学法则是随着中国的语言学家们对汉语特点的认知逐步深入、对汉语语素特点的分析更加清晰的情况下逐渐进入词汇教学法的范畴。是基于汉语探索符合汉语语言特征探索的一条新道路,不再是照搬西方语言学理论套用在汉语教学当中,是一种高效独特的汉语词汇教学法。

(二) 依据及实践

盛炎(1990)最早提出语素教学法,将这种教学法运用到词汇教学中来提高教学效率。语素教学法要求学生深入学习语素并培养语素联想的能力,充分发挥语素的能产性 [7]。许艳华(2014)总结出对外汉语词汇教学中五条教学原则:频率原则、多义性原则、构词法原则、语素系联原则和透明度原则 [8]。对外汉语教学词汇教学中语素教学法已经有了相应的应用,经过王娟(2014)的调查发现,在对中级和高级阶段学生进行教学时,大多教师都认为语素教学法可以提高教学的效率,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汉语。中级阶段主要运用语素分析法辨析近义词,引导学生总结汉语的构词规律;高级阶段主要运用语素分析法学习多义词,归纳语素 [9]。

4. 核心语素及教学设计

当下对外汉语语素教学缺乏相应的教材编排和教学设计,大多是随机性教学,对语素的分级有利于选取不同阶段教学对象的语素教学重点,更好地与整词教学相配合,提升教学效率,提高学习水平。杨晓黎对语素教学中重点语素进行了筛选,确定了符合汉语国际教育的228个重点语素,又按照不同层次学习者的需求统计了最基础最常用的核心语素共95个:

半、北、病、不、才、常、场、车、出、从、大、当、到、第、点、电、东、动、对、多、饭、放、飞、高、关、国、过、好、后、回、会、活、鸡、家、间、见、进、酒、开、看、课、口、块、来、里、马、南、能、年、牛、女、起、前、请、去、全、人、日、上、上、少、是、手、书、水、睡、说、他、天、听、外、玩、晚、问、我、西、洗、下、下、先、向、小、笑、学、一、用、有、再、在、早、真、正、中、重、最

在教学实践中并不是所有的高频语素都适用于语素教学法。初级阶段学习者词汇量积累较少,对汉语语感较弱,语素意识不足,运用语素法可能会引起偏误。因此在学生汉语水平到达中高级时,可以开设专门的语素课程对语素进行归纳总结,根据以上95个核心语素,选取其中有代表性的进行教学设计,加深学生对语素对印象。本文选取“大–小;开–关”两组反义词作为语素教学专项课的教学内容进行设计。

(一) 教学原则及目标

1、教学原则

1) 针对性原则:此教学设计主要针对汉语中级水平学生,学生已经积累了一定的词汇,能够初步体会语素与词的关系。

2) 趣味性原则:本教学设计根据汉语词汇的特点,避免枯燥的词汇操练,结合语素教学法,在教学设计中增加了游戏的环节,提升教学效果。

3) 实践性原则:本教学设计以前人总结的核心语素为表。从核心语素中,选择适用于语素教学法的语素。汉语常用词汇都是由这些核心语素组成的,所以学习这些常用词汇,就体现了实践性强的原则。

2、教学目标

1) 通过用已知语素猜测未学生词的,增强学生记忆力,提高学生正确运用词语的能力。短时间内扩大学生的词汇量,提高学生的交际能力。

2) 让学生掌握词语的语素义、语素义与词义的关系。

(二) 教学对象

语素教学法适用于有一定汉语基础、想要快速提高词汇量的学生。中高级汉语水平的学生比较容易在此学习阶段接受语素教学法。

(三) 教学方法

1、语素释词法

语素释词法适用于语素义基本未发生变化的词。讲授词汇时先拆分后整合,首先分别讲解各语素的意义,然后再将语素义整合成词汇义。

2、语素联词法

语素联词的词汇讲解方法可以帮助学生将含有同一语素义的词汇联系起来,然后建构出词汇知识网络,不仅可以巩固已学词汇,还能扩大词汇量。

(四) 教学案例设计

这一部分,笔者选择了“大–小;开–关”这两组语素,以具体的教学例子展示总体设计中的部分。设计专门的语素词汇课,充分发挥语素教学法的特点。

教学对象:汉语中级水平留学生

课型:词汇课

教学时间:两课时

教学内容:语素与词汇

教学目标:重点讲解与“大–小”“开–关”四个语素相关的词汇,理解并掌握这些词语的意思和用法,辨析异同。从专题语素学习课程中养成语素意识,了解现代汉语语素特点,学会运用语素理解词语。

教学重点及难点:语素义在词义中的体现、语素组合的用法以及近义词的辨析。

教学步骤:

1、复习环节

展示图片,看图说话。复习之前学习过含有“大、小、开、关”语素的词语,按照组合规律进行排列,通过PPT让学生进行认读。

2、语素讲解

引入语素的概念,与英语语素作对比,讲解汉语语素中最小的音义结合形式的特征,制作词汇树。

词汇讲解:

开门 开车 开电视大雨 大雪 变大

关门 关灯 关手机小雨 小雪 缩小

找出语素“开、关、大、小”的位置以及组合特点,谈谈自己的发现。教师以词带句,引出语素义。

3、练习运用

语素造词运用:

汉语词汇由语素构成,中高级水平留学生在有一定的词汇基础上,根据教师所讲解的语素义造出相关的词语:

例如“大”:大风、大厅、大甩卖、自大

反义语素运用:

例如教师给出“矮小、开启”等词语,学生说出这些词语的反义词“高大、关闭”,帮助学生强化知识。

词语接龙练习:

根据已学语素,进行词语接龙。例如:

开:开心 心情 情感 感觉

大:大人 人生 生日 日期

4、总结

开门、开车、开电视中的“开”;关门、关灯、关手机中的“关”;大雨、大雪、变大中的“大”和小雨、小雪、缩小中的“小”都是成词的语素,它们带着各自的语素义进入词语,组成新的词语。语素是汉语中最小的有音有义的单位,了解了汉语语素的特点,在以后的学习中就要有意地养成语素意识,在面对新的词汇时主动独立地去分析语素,扩大词汇库。

5、思考

思考并讨论“大人”和“小人”中的“大、小”和“大事、小事”中的“大、小”是同样的语素义吗?语素义和词义是不是都有一定的关系?

5. 结论

语素教学法虽然不像词本位教学法一样适合所有生词教学,但是语素教学法可以帮助汉语学习者短时间内掌握汉语常用词汇,高效使用这些已学词汇。学习者可以在学习过程中构架自己的汉语思维,养成词汇联想能力。语素教学法也并非适用于所有汉语水平的学生,对词汇量和语言能力有基本的要求,因此更加适用于中高级阶段的学习者。因为这类学生已经初步具有语素意识,也有一定的汉语思维能力,所以能更好地利用此方法完成课下的自主学习。语素教学法还能够引导学习者复习学过的词语,短时间内扩大词汇量,激发学生的自信心,有利于学习者进行交际表达 [10]。

掌握了语素教学法的学生,能够自己运用语素思维,提高自学能力,进而增强学习汉语词汇的兴趣。一方面,主动性高的学生学习词汇时会主动查找词汇中相关的语素义,积累更多的词汇,这能够帮助他们扩充词汇量。另一方面,学生们通过联想这种方法掌握的词语,记忆往往很深刻,所以能够巩固所学知识。但是,语素教学法的适用对象,适合语素教学法的词汇都是有限的,在教学过程中更要灵活教学,不要局限于一种词汇教学法,也不能生搬硬套、过度类推。本文也只是根据核心语素中的两组语素做出的教学设计,并未涵盖所有的核心语素,讲解范围较小,概括性不强,并且局限于教学设计,还未付诸实施,语素教学法的效果也没有在本文中得到验证。笔者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完善相关研究。

文章引用

汤雨鑫. 语素教学法在对外汉语词汇教学中的实际运用——以核心语素中的“开、关、大、小”为例
The Practical Application of Morpheme Teaching Method in Teaching Chinese as a Foreign Language—Taking “开, 关, 大, 小” in the Core Morpheme as an Example[J]. 教育进展, 2022, 12(09): 3498-3503. https://doi.org/10.12677/AE.2022.129534

参考文献

  1. 1. 程雨民. 汉语以语素为基础造句(上) [J].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学报, 2001(1): 35-48.

  2. 2. 杨晓黎. 语素教学中重点语素的选取与相关思考[C]//世界汉语教学学会, 孔子学院总部, 北京大学. 第十三届国际汉语教学研讨会论文集. 北京: 商务印书馆. 2018: 65-69.

  3. 3. 吕文华. 对外汉语教学语法探索[M]. 北京: 语文出版社, 1994.

  4. 4. 叶蜚声. 语言学纲要[M]. 北京: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9.

  5. 5. 符淮青. 词义和构成词的语素义的关系[J]. 辞书研究, 1981(1): 13.

  6. 6. 任瑚琏. 字、词与对外汉语教学的基本单位及教学策略[J]. 世界汉语教学, 2002(4): 78-85.

  7. 7. 王丽. 对外汉语词汇教学中的语素教学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成都: 四川师范大学, 2011.

  8. 8. 许艳华. 面向汉语二语教学的常用复合词语义透明度研究[D]: [博士学位论文]. 北京: 北京师范大学, 2014: 89.

  9. 9. 王娟. 语素教学法在对外汉语教学中的使用情况调查[D]: [硕士学位论文]. 广州: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2014: 18.

  10. 10. 刘小菲. 语素教学法在对外汉语词汇教学中的应用[J]. 长江丛刊, 2020(9): 59-60.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