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Education
Vol. 12  No. 01 ( 2022 ), Article ID: 48258 , 6 pages
10.12677/AE.2022.121051

职业教育教材建设的历史沿革与经验

李俊仪,刘学智

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吉林 长春

收稿日期:2021年12月23日;录用日期:2022年1月18日;发布日期:2022年1月25日

摘要

职业教育教材建设是培养高质量职业人才的重要抓手。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职业教育教材建设的光辉历程,职教教材经历了初建期、重建期、发展期和深化期四个阶段。职业教育教材建设成绩斐然:明确了教材建设的体系规划、明确了教材建设改革和教材建设发展新要求等,总结出宝贵的历史经验:职教教材建设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体现新时代职业教育精神;要体现通识与专业课程的融合;教材建设类型要多样化;要适应产教融合的时代要求等。在此基础上,为职业教育教材建设的未来发展提供建议。

关键词

职教教材,教材建设,历史沿革

The Historical Evolution and Experience of the Construction of Textbooks in Vocational Education

Junyi Li, Xuezhi Liu

Faculty of Education, Northeast Normal University, Changchun Jilin

Received: Dec. 23rd, 2021; accepted: Jan. 18th, 2022; published: Jan. 25th, 2022

ABSTRACT

The construction of vocational education textbooks is an important starting point for training high-quality professional talents. Reviewing the glorious course of vocational education textbook construction since the founding of New China, vocational education textbooks have gone through four stages: initial construction period, reconstruction period, development period and deepening period. The textbook construction of vocational education has made remarkable achievements: it has clarified the system planning of textbook construction, the reform of textbook construction and the new requirements of textbook construction and development, and summed up the valuable historical experience: the construction of vocational education textbooks should adhere to the overall leadership of the Party; embody the spirit of vocational education in the new era; embody the integration of general knowledge and professional courses; and diversify the types of textbook construction. It is necessary to adapt to the requirements of the times of the integration of industry and education. On this basis, it provides suggestions for the future development of vocational education textbook construction.

Keywords:Vocational Education Textbook, Textbook Construction, Historical Evolution

Copyright © 2022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4.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职业教育是教育改革的重中之重,职业教育改革是实现教育强国和落实人才强国战略的必要之举 [1]。为此,党和国家始终致力于不断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教材是职业教育课程改革的重要抓手,在促进职业教育改革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本文在回顾和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职业教育(简称“职教”)教材建设光辉历程基础上,探讨职教教材建设的历史经验,为新时代职业教育教材建设提供历史镜鉴。

2. 职业教育教材建设的历史回顾

2.1. 由模仿走向自主:职教教材建设初建期(1949~1976年)

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家面临恢复经济和民生,保障和巩固新生政权,全面开展经济建设的新征程。1949年12月,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提出:“汲取旧教育经验,借鉴苏联经验,建设新民主主义教育” [2]。培养职业技术人才成为教育改革的当务之急,为此各部委开始解决职教教材荒的难题。由于建国初期缺乏经验,因此主要是借鉴前苏联的经验,开始着手翻译和自编教材。基于这样的背景,职教教材建设正处于初建期。

1) 开始制定职教教材建设目标。1950年2月20日,《改革旧教育建设新教育》中指出:“要按部就班地改革旧教育的教材和制度。”规划教材建设目标是教材建设工作的起点,职教教材必须为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服务。这是判断一个教材成功与否的一个重要标准。1956年,《高等学校教材编审暂行办法》提出:“规定教材按专业编审。”1958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教育事业管理权力下放问题的规定》,各地方能够按需自行修改教材,也可以自编教材 [2]。从1958年起,对职业教育教材进行了多次变动,这时期也可属于对翻译苏联的教材进行全面修改的阶段。

2) 开始明确职教教材内容编审要求。明确教材编审要求是教材建设工作的基础。1952年《政务院关于整顿和发展中等技术教育的指示》提出,对于中等技术学校的教材编审工作可以分成两个部分,教育部门负责普通课的教材编审,而技术课的教材由相关的业务部门负责编审 [3]。在明确的分工指示下,此时的职教教材由各部委分散领导。

3) 开始分类建设职教教材。新中国的成立,需要构建有别于旧政权的教材体系,职业教育根据经济发展需要分级、分类地有序展开,职教教材分类建设也成为了主要诉求之一。为了更好地建设职教教材,我国开始尝试构建职教教材分类建设的体系。1961年,《解决高等学校和中等专业学校理、工、农、医各科教材的具体分工办法》提出,教育部负责编写基础课教材;中央各主管部门负责专业课教材 [1]。1962年以后,在中央调整的总方针下,提高教材质量的同时,逐步解决品种齐全问题。1964年以后,由于贯彻“少而精”的原则,大幅度的精简课程内容,从而产生了要解决“少而精”教材的有无问题。

2.2. 由恢复走向秩序:职教教材建设重建期(1977~2000年)

全国中专校恢复招生后,教学秩序恢复正常,于1977年开始统一进行教材建设工作。我国职业教育教材又面临解决有无的问题,开始重印较好的旧教材,又新编了部分教材。这对稳定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起了重要的作用。教材编写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职业技术教育,因此党和政府高度重视职教教材的编写。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对职业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教材建设层面的新目标尤为突出,即强调“综合职业能力”的培养 [4]。

1) 逐步厘清教材建设指导思想。1985年8月,全国中专教材规划会提出教材建设要凸显思想性、科学性、启发性、先进性和适用性 [1]。1994年2月,国家教委职教司在《关于国家教委规划教材的说明》中指出:“要提高中等专业技术学校的教学质量,抓好教材建设工作,国家教委职教司对通用性强、经济发展急需、专业开设稳定的一部分专业,以及必须统一要求的一部分课程,组织编写了少量的示范性教材”。

2) 逐步重视教材体系建设。在职业教育发展过程中,职教教材逐步形成配套的职教教材系列。到1979年我国共出版中专教材250种,已基本解决了教材的有无问题,为以后进一步提高教材质量并向多品种、多层次发展奠定了基础。1980年6月,在南京召开中专教育工作座谈会上,讨论并拟订《关于中等专业学校教材编写委员会暂行规定》等三个文件草案,确定六个中专专业课教材编审委员会和一个基础课教材编审委员会。1981年6月,教育部发表《确定和实施中等专业学校通用教材五年规划的几点意见》,提出:“中等专业学校教材要做到基本配套。”1985年底,七个教材编审委员会共编写了49种专业课教材,并编写了24种教育部委托的基础课教材。1993年,《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指出:“职业学校要逐步完善教材种类,重点关注职业学校缺少仪器设备和图书资料不足的情况”。这一时期,职业技术教育得到一定的发展,职教教材建设仍需探索。

3) 逐步完善教材建设目标要求。教材建设的所有环节与内容,都必须围绕建设目标展开并努力实现。积极发展高等职业教育是国民经济蓬勃发展的重要因素。199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提出,职业教育务必建立和健全体系,并且注重教材编辑、出版和发行的流程规范 [5]。1998年,教育部《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提出:“统筹本地区高职教育资源,促进高职教育的快速发展” [6]。2000年3月,教育部《关于加强高职高专教育教材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专业主干教材要具备独特特色” [7],这也促进了职教教材的改革与发展,在内容和结构上已经开始具备独特优势,为培养技能型新人才提供了有力支撑。

2.3. 由单一走向多样:职教教材建设发展期(2001~2011年)

此时,我国正处在实现现代化建设战略目标的阶段,综合国力的强弱由人才决定。我国的国情和所处的历史阶段决定了对人才发展的要求,是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劳动者 [8]。因此,要重点发展职教教材建设,是落实这一人才发展要求的重要一环。

1) 基本明确教材建设的编写要求。2001年1月,教育部在《中等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申报、立项及管理意见》中,中等职业教育的国家教材得以确立,教材的编写质量要不断提高 [9]。2002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指出:“教材内容改革要体现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方法,要具有职教特色” [10]。

2) 基本明确教材建设的体系要求。2006年,《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提出:“行业企业参与开发职教教材,并确保优质教材输入课堂” [11]。《2004~2007年职业教育教材开发编写计划》收录大批职教教材选题,涉及多个专业门类 [12]。2008年,《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中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若干意见》中指出:“大力开发实训教材” [13]。

3) 基本明确职教教材建设规划。2008年12月,《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中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若干意见》中指出:“必修教材由国家统一规划、编写,专业技能教材由国家与地方规划相结合” [14]。要建立健全教材编写机制,国家要规划具有中等职业教育特点的教材;地方、行业要按需规划具有其特色的教材。

2.4. 由改革走向创新:职教教材建设深化期(2012-至今)

“十二五”时期,《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指出:“要加快建设现代职教体系,推动职业教育不断满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人才培养的需要” [15]。

1) 明确教材建设的体系规划。2012年,《教育部关于“十二五”职业教育教材建设的若干意见》指出,在此期间,明确职教教材的建设目标是编写精品教材,服务于建设现代化职业教育体系 [16]。2019年,《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办法》中明确提出:“由教育行政部门统一规划国家教材的种类和编写要求;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规划职业院校教材并报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批准” [17]。此时,职教教材建设是在党的全面领导下进行的。

2) 明确教材建设改革。教材是教学内容和教学要求的知识载体,是教材建设成果的凝结与体现。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也使传统的职教教材面临了新的挑战和机遇。2014年,《教育部关于公布第一批“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书目的通知》指出:“鼓励一线教师参与教材开发” [18]。2014年,教育部印发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指出:“要将国际先进的教材体系和数字化教育资源引进中国” [19]。2020年,《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提出加强职教教材建设改革。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影响着职业教育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式 [20]。因此,要不断加强职教教材建设改革,不断推动职教教材建设的现代化。

3) 明确教材建设发展新要求。近年来我国职业教育事业快速发展,职教教材体系建设稳步推进,为适应发展需求,职教教材体系要体现终身教育理念,要具有中国特色。2017年,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加强职业精神和职业能力的培养,注重实践并解决实际问题” [21]。2019年,《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办法》提出:“要依据国家教学标准和职业标准以及职业院校教材规划编写职教教材” [22]。这一时期,对职业教育要服务经济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3. 职业教育教材建设的历史经验

3.1. 职教教材建设从部委分散领导走向党的全面领导

在党的全面领导下,我国教材建设已有显著成效,教材建设总体水平有了质的飞跃。党对职教教材工作的全面领导,有利于整体推动职教教材建设,提升职教教材质量,维护教材的科学性和严肃性。教材领域要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必须始终坚持党对教材工作的领导权,把党的领导落实到职教教材建设的各个层面。经过了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总结,坚持党对教材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职教教材建设顺利推进;削弱了党的领导,职教教材的发展就会出现停滞的态势。只有党对职教教材建设统一领导,才能有效地进行教材规划与建设。

3.2. 职教教材建设从注重职业技能走向工匠精神的培养

传统的职业教育往往重职业技能而轻职业精神,没有将职业精神培养列入职业教育的内涵,没有给予其应有的地位。职业精神是人们在长期的职业实践中提炼而成的,并为职业界共同认可的一种职业情操 [23]。职业院校是工匠精神培育的摇篮,教材作为培养人才的重要载体,要充分考虑对于人才职业能力的培养,更要充分渗透新时代工匠精神。要不断更新完善职教教材内容,还应注重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产业优秀文化的发展、职业规范和职业道德的培养。职业教育的发展需要工匠精神的融入,职教教材的编写更需要注入工匠精神内涵的理解和价值的感悟,这也是职业院校在课程标准中将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规范等工匠精神在教学过程中的真正落实。

3.3. 职教教材建设从体现专业课程走向通识与专业课程的融合

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很长时间内都设定为技术型人才,教材建设为浓缩的本科教材,理论知识窄而深,并且理论与实践脱轨,不能满足人才培养的需要。技工学校和成人中专学校的教材多数分散在各自行业中,没有交流,发展不平衡 [24]。划分学科、制定教学大纲、编写职教教材这一过程,导致各科之间孤立,学生很难获得全面的进步。教材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统整通识课程和专业课程,以保持各个系统之间的本质联系,使教学内容尽可能融汇成一个整体,才能真正实现职教学生综合素养的提高 [4]。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也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要求。

3.4. 职教教材建设类型从单一走向多样化

国务院2019年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针对职教教材提出,倡导开发新型教材,如活页式、工作手册式,并对应开发信息化资源 [25]。这意味着传统教材要及时更新,适应“互联网 + 职业教育”的发展模式,要跟随信息技术发展进而升级。数字时代的到来,纸质教材的局限愈发凸显,随着信息传播方式的发展和出版技术的不断提升,教材要与信息技术同步发展,将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充实到教材中去,让教材内容紧随时代的发展。数字化教材的开发能够弥补纸质教材的不足,丰富职教教材类型,打破教材内容时空的局限,实现学习内容的多媒体呈现。数字化教材具有先进性、开放性、互动性和自主性。推进数字化职教教材建设是推进职业教育信息现代化的重点和难点,也是我国教材建设迈入现代化的必要举措。

3.5. 职教教材建设要适应产教融合的时代要求

李克强总理指出要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并深入实施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全国教育大会在2018年也提出了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意见。《国务院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国家教育改革的其中一个重要目标是,职业教育要以深化产教融合为己任 [26]。产教融合要求将产业先进元素融入课程教学,把产业先进技术带到专业教学,因此,要充分调动企业加入到职教教材的开发和编写中去。

基金项目

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科研专项课题“新时代义务教育统编教材质量评价标准研究”(2020JYS073404ZB)。

文章引用

李俊仪,刘学智. 职业教育教材建设的历史沿革与经验
The Historical Evolution and Experience of the Construction of Textbooks in Vocational Education[J]. 教育进展, 2022, 12(01): 308-313. https://doi.org/10.12677/AE.2022.121051

参考文献

  1. 1. 乞佳, 谷峪. 继承与超越: 我国职业教育教材制度建设的经验与取径[J]. 教育科学, 2020, 36(2): 90-96.

  2. 2. 陈志沛. 新中国小学课程改革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上海: 华东师范大学, 2002.

  3. 3. 周恩来.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整顿和发展中等技术教育的指示[J]. 山西政报, 1952(7): 95-96.

  4. 4. 夏英. 改革开放以来中等职业教育教材发展历程、关键问题及政策建议[J]. 职业技术教育, 2011, 32(4): 32-36.

  5. 5. 全国人大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1996-9-1) [EB/OL]. http://www.gov.cn/banshi/2005-05/25/content_928.htm, 2002-05-25.

  6. 6. 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 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EB/OL]. https://baike.so.com/doc/5634794-5847419.html, 1998-12-24.

  7. 7.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关于加强高职高专教育教材建设的若干意见[EB/OL]. https://baike.so.com/doc/7654678-7928773.html, 2000-03-23.

  8. 8. 王静. 邯郸市中等职业教育课程设置改革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石家庄: 河北师范大学, 2007.

  9. 9. 教育部关于印发《中等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申报、立项及管理意见》的通知[J]. 教育部政报, 2001(4): 187-189.

  10. 10. 国务院. 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EB/OL]. http://www.gov.cn/gongbao/content/2002/content_61755.htm, 2002-08-24.

  11. 11. 教育部. 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EB/OL]. https://baike.so.com/doc/6724839-6938994.html, 2006-11-16.

  12. 12. 教育部. 关于制定《2004-2007年职业教育教材开发编写计划》的通知[EB/OL]. http://www.moe.gov.cn/srcsite/A07/s7055/200403/t20040324_79069.html, 2004-03-24.

  13. 13. 教育部. 关于进一步深化中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若干意见[EB/OL]. https://baike.so.com/doc/7852535-8126630.html, 2008-12-13.

  14. 14. 李术蕊. 教材建设: 服务职业教育内涵提升[J].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 2014(19): 19-25.

  15. 15.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EB/OL]. http://www.gov.cn/zhengce/content/2014-06/22/content_8901.htm, 2014-06-22.

  16. 16. 教育部关于“十二五”职业教育教材建设的若干意见[EB/OL]. http://www.moe.gov.cn/srcsite/A07/moe_953/201211/t20121113_144702.html, 2012-11-13.

  17. 17. 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教材管理办法》, 《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办法》和《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的通知[EB/OL]. http://www.gov.cn/zhengce/zhengceku/2020-01/07/content_5467235.htm, 2019-12-16.

  18. 18. 教育部关于公布第一批“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书目的通知[EB/OL]. http://www.moe.gov.cn/s78/A07/zcs_left/moe_953/201407/t20140731_173878.html, 2014-07-28.

  19. 19. 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印发《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的通知[EB/OL]. http://www.moe.gov.cn/srcsite/A03/moe_1892/moe_630/201406/t20140623_170737.html, 2014-06-23.

  20. 20. 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的通知[EB/OL]. http://www.gov.cn/zhengce/zhengceku/2020-09/29/content_5548106.htm, 2020-09-16.

  21. 21.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EB/OL]. http://www.gov.cn/xinwen/2017-09/24/content_5227267.htm, 2017-09-24.

  22. 22. 教育部关于印发《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办法》的通知[EB/OL]. http://www.gov.cn/zhengce/zhengceku/2020-01/07/content_5467235.htm, 2019-12-16.

  23. 23. 陈长生. 高职教育内涵之职业精神培养[J]. 职业技术教育, 2007, 28(11): 83-84.

  24. 24. 教育部专项研究课题组, 席东梅, 陈红, 许耘, 邵勇, 黄静, 赵美琪. 中等职业教育教材建设问题与对策分析[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 2008(25): 9-13+19.

  25. 25. 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EB/OL]. http://www.gov.cn/zhengce/content/2019-02/13/content_5365341.htm, 2019-02-13.

  26. 26.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EB/OL]. http://www.gov.cn/zhengce/content/2017-12/19/content_5248564.htm, 2017-12-19.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