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Education
Vol. 12  No. 05 ( 2022 ), Article ID: 51875 , 6 pages
10.12677/AE.2022.125275

光环效应在国际汉语教学中的体现及应用

史玉,李东伟

华北理工大学,河北 唐山

收稿日期:2022年4月25日;录用日期:2022年5月23日;发布日期:2022年5月30日

摘要

光环效应是一种常见的心理现象,在日常生活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同样,在国际汉语教学当中,光环效应在教学评价等方面影响着教学主客体的行为态度。本文将从第一印象、双向教学评价、名人效应等方面讨论光环效应在国际汉语教学中的影响及因应策略,以期为一线国际汉语教师提供新的思考,优化国际汉语教学课堂。

关键词

光环效应,国际汉语教学,影响与启示,因应策略

The Embodiment and Application of the Halo Effect in Teaching Chinese as a Second Language

Yu Shi, Dongwei Li

North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Tangshan Hebei

Received: Apr. 25th, 2022; accepted: May 23rd, 2022; published: May 30th, 2022

ABSTRACT

The halo effect is a common psychological phenomenon that has a wide range of applications in daily life. Similarly, in the classes teaching Chinese as a second language, the halo effect affects the behavior and attitude of the teaching subjects and objects in terms of teaching evaluation. This article will discuss the influence of the halo effect in the classes of teaching Chinese as a second language and its response strategies from the aspects of first impression, two-way teaching evaluation, and celebrity effect, in order to provide new thinking for international Chinese teachers and optimize the international Chinese teaching classroom.

Keywords:Halo Effect, Teaching Chinese as a Second Language, Influence and Enlightenment, Coping Strategies

Copyright © 2022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4.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光环效应的概述

1.1. 什么是光环效应

什么是“光环效应”?“光环效应”是指当认知者对被认知者形成一定的印象后,还倾向于据此推论被认知者其他方面的特征。“爱屋及乌”和“名人效应”就是这种现象的体现。光环效应本质上是一种以偏概全的认知偏误,但运用得当也会产生积极作用。其产生的根源是人们普遍的认知方式,人们在认知世界时,往往以感知到的一部分为出发点来推断尚未了解的部分,也即“见一斑而窥全豹”。这种认知方式有助于人们从部分到整体的类推,但同时也会因为先认知的部分产生首因效应而对整体的认知出现一定的误差。

1.2. 光环效应的弊端

光环效应最大的弊端就在于以偏概全,具体可以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光环效应会导致认知失衡。人们在认知过程中善于从部分推及整体,但有时候首先认识的“部分”并不具有代表性,个别特征可能并不能反映事物本质。因此,在认知过程中,我们首先了解到的有关人和事物好的或坏的印象可能会遮盖其他尚未关注的部分,导致认知失衡。

第二,光环效应会导致认知浮于表面。光环效应往往产生于感知觉阶段,由于了解还不深入,容易受到表面性感知觉、局部性感知觉,以及选择性知觉的影响,只专注于外在特征,而忽略了内在本质。导致以外在形式掩盖内部实质的情况出现。此外,带有“光环”的或者浮于表面的认知还会导致对外在特征的误读。比如由于认知的片面性、表面性,人们很容易把某种外在特征和想当然的内在品质联系在一起,从而对某人或事物的认知只停留在表面以及“我认为是这样”的状态。这样的认知,必然是片面的。

第三,光环效应具有弥散性。弥散性是指我们对一个人的整体态度影响我们对这个人相关事物的判断和评价。正如“情人眼里出西施”,一个普通的人在另一半的眼里就是不可替代的,正是光环效应的弥散性的体现。以及“爱屋及乌”“厌恶和尚,恨及袈裟”等,都是能很好说明光环效应弥散性的例子。

虽然光环效应具有一定的弊端,但我们可以采用逆向思维去看光环效应的危害性,便可以在应用中尽量避免光环效应的危害,并尝试将其转化为可利用的优势。

2. 光环效应与教学的关系

在教学当中,包含丰富的心理学活动,研究教学心理活动对深入理解教学具有重要意义。光环效应对教育教学的各个方面产生影响,尤其是集中于教学评价方面,包括对整体教学质量的评价、教师对不同学生的态度、学生对课堂的评价、老师的教学态度、学生的学习态度等。这些影响最终都回归到学生的发展上面,因为在教育教学中,教学评价是重要的评估依据,发挥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学生身心都处于成长的阶段,具有极强的可塑性,教育者对学生的评价可能会影响学生今后的意识成长和健康发展。因此,及时关注光环效应产生的影响并采取正确的措施是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

宏观而言,国际汉语教学是教育的一部分,光环效应同样会在国际汉语课堂中产生影响,鉴于教学环境、以及教学对象的特殊性,我们更应该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更加注重教学中的情感因素,充分发挥光环效应在教学中的积极影响并采取一定的对策把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3. 光环效应对国际汉语教学的启示

光环效应对教育教学有多方面的影响,这些影响在国际汉语课堂上同样会出现,汉语教师尤其是新手教师应从哪几方面关注光环效应呢?以下笔者从四个角度进行简单论述。

3.1. 如何利用“第一印象”备好第一堂课

教师和学生初次见面的第一印象与教学质量没有太大的关系,且常常是表面信息,但是却能给教学评价产生深远的影响。在心理学中,先获取的信息会影响后获取信息的解释方式,形成第一印象后,后获取的信息常常用来验证第一印象,起解释、补充的作用,这就是产生晕轮效应的“温床” [1]。所以,对于教学而言,第一堂课是至关重要的;尤其是新手教师,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好的第一堂课也会给教师以积极正向的心理反馈,在今后的教学中更有动力。教师不仅要营造一个好的教师形象,同时也要设计好第一堂课,给学生留下良好的印象。特别是国际汉语课堂,学生大多以兴趣为主导,所以国际汉语教师首个需要考虑的问题就是在第一节课展示汉语的趣味性,维持或激发学生的兴趣;并且内容不宜过难,重要的是消除他国汉语学习者因固有的认为汉语难的观念,而产生的对汉语课程的困惑甚至是恐惧,给学生一个美好的第一印象。如何做到这些呢?这就要求教师要备好课。

如何利用好第一印象备好第一堂课呢?

首先,备学生。课前通过各种途径充分了解学生,如学生的汉语水平、学习需求、学习目标、以及个性特征、爱好、擅长用的学习方法等,并提前熟悉学生名单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其次,备课程。教师应充分研读学大纲、教材,了解课程设置、课程目标等,并能根据学生情况以及教学大纲合理安排教学内容,设置有趣味、有吸引力的第一课。同时要有处理课堂突发情况的预案,课堂上和学生讨论制定课堂规则,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拉近与学生的距离,留下印象。再次,备环境。这里所说的环境不仅仅指课堂环境,如教室布置、教具、是否有多媒体等,同时也包括周边环境和国家的大环境,如当地教学设施、教室位置、宗教禁忌、社会习俗、汉语在当地教学体系的地位等。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关键,只有尽量多的搜集了解与课堂有关的信息,上课才会从容不迫更有把握。除此之外,国际汉语教学不同于国内的基础教育,所以除了备好课之外,教师也应关注到所在国与中国教学的不同之处,切忌用我们习以为常的教育教学方式对待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

3.2. 双向教学评价

在教育教学当中,光环效应对教学评价有显著的影响。教学评价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三个方面:教师对学生的评价、学生对教师以及课堂的反馈、学生之间的评价等。以下主要从前两方面浅述光环效应的影响以及应对策略。

3.2.1. 教师对学生的评价

除了上一节提到的学生对教师以及课堂的第一印象外,在教师对学生的评价中第一印象同等重要,教师会根据自己所看到的一面对学生形成主观评价。尤其是在我国基础教育阶段,以成绩为衡量标准,“好学生”“坏学生”的定位很清楚。“好学生”带有“好的品质”的光环,教师对待所谓的“好学生”,更多是以鼓励、期望的态度,在“期望效应”的作用下,“好学生”会对自己有更积极的评价和更高的期望。而所谓的“坏学生”呢,则带有“消极的品质”的光环,教师对待“问题学生”则会自然而然认为这些学生不聪明又不努力,甚至老师会形成刻板印象。这就导致有些学生会因此产生自我否定及自卑心理,影响到学生的自我评价、自我定位,同时对课堂以及老师失去兴趣,甚者会形成恶性循环,严重者则因为老师不当的教育评价方式而辍学。

在教学中,教师对学生的反馈及评价会对学生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甚至会影响到学生对自己的评价以及判断。一般来说,教学对象大部分以儿童青少年为主,他们尚未形成完整的认知结构,处于建构自我同一性的时期,容易受到他人评价的影响。因此教师应以平等、赏识的态度对待所有学生,破除光环效应在评价学生时的消极影响。首先,对学生的反馈要有针对性,只针对学生的课堂表现,不对学生做人格、性格等方面的评价,更不能给学生贴标签。其次,尽可能全面了解每一个学生,并尽可能给予每位学生平等的表现机会,不能因主观对学生喜恶偏好以及现有的了解而影响对学生评价的客观性。最后,不同于国内基础教育,纠错是国际汉语课堂上常见的现象,但是国际汉语教师应避免光环效应产生的影响而偏爱某些学生、疏远另一些学生,要尽量做到一视同仁。用宽容的态度和发展的眼光对学生进行纠错,此外,要采取合适的方式纠错,对待学习中出现的偏误要有一定容忍度。相比于国内基础教育,国际汉语课堂更注重情感因素,教师对学生的评价、反馈以及教师采用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都可能会影响学生对汉语课、对汉语教师、对汉语,甚至是对中国的态度。

3.2.2. 学生对课堂以及教师的评价

光环效应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光环效应可以对教学评价产生积极推动作用。就学生对课堂、教师的评价而言,无论是良好的第一印象、和蔼可亲的态度、渊博的知识、还是生动有趣的教学方式,只要有其中一点就可以吸引学生,学生就会对教师、课堂以及教学产生正面的评价。另一方面,如果教师给学生留下不好的印象,学生可能因此对课堂以及教学整体有负面的评价。因此,学生对教师、课堂、甚至是对汉语以及中国的印象及评价是相辅相成的。这就告诉我们,国际汉语教师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是一个国家的形象;同时,也告诉我们营造良好的教师形象、汉语课堂形象以及国家形象的重要性。因为国外很多汉语课为选修课,学生对汉语课及汉语老师的评价关乎课堂的学生人数、对汉语的态度,甚至是对中国的评价。国际汉语教师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教学能力。首先,从本质入手提升教学能力,让学生享受学习汉语的过程,同时又学有所得;其次,在教学中突出趣味性,尤其是发挥中国独特文化的吸引力。二是情感因素,主要体现在教师对学生的态度、方式以及教师形象。良好的教师形象就要求具有良好的教学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和人格魅力等。

3.3. “名人效应”的应用

名人效应是一种典型的光环效应,不少企业正是恰当地运用了光环效应而得以成功。典型的案例是阿迪达斯和天津的飞鸽牌自行车。阿迪达斯很好地利用了奥运会的资源,多次为奥运冠军设计独特的鞋子,名人的声誉加上恰当的产品推出时机是阿迪达斯成为世界知名品牌,经久不衰。1989年,飞鸽自行车制造厂抓住热爱骑行的布什夫妇访华的契机,将定制的飞鸽牌自行车作为礼物送给布什夫妇,经媒体报道,飞鸽牌自行车名扬世界,最终打开了海外市场。以上两个案例可以看出,只要合理利用光环效应就会发挥无限的价值,如今的各种代言人也正是名人效应的生动体现。名人效应不仅可以用于企业经营、市场营销,同样也可以用于教学。

如何在对外汉语教学中合理利用光环效应中的名人效应呢?

首先,可以了解到世界上许多名人已经在学习汉语,这是现成的名人效应,应该加以合理的利用。泰国诗琳通公主坚持学习中文40年,亲自支持并大力推动泰国中文教育,是泰国学生的楷模。诗琳通公主2009年访问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原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并亲笔题词“传承文明增进友谊”,引领了泰国学习中文的风尚,为泰国人民认识中国、了解中国文化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公主的支持和带动下,近2000所泰国学校开设中文课程,100多万泰国民众学习中文,公主在推动泰国本土中文教育、促进中泰两国教育交流与合作方面做出了不可磨灭的杰出贡献 [2]。此外,赵晓霞(2017)就报道了世界各国的名人之后学习汉语的故事。其中不乏美国前总统的孙子孙女,各大商业巨头的儿女以及欧洲王室成员,也都在学习汉语 [3]。他们有的是从少年时期,有的是从幼儿期,就已经开始学习了汉语学习历程。名人之所以是名人,他们本身的行为会具有不同程度的示范效应。相比于普通民众,他们相对会更了解世界未来的发展趋势。之所以他们培养后代的汉语能力,便是看到了中文的语言价值,看好中国的发展。名人的行为是风向标,这必然会吸引一些人开始他们的汉语学习之旅 [4]。

其次,在教学当中,名人效应主要体现在对教学资源的选取上。众所周知,文化教学是国际汉语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汉语中体现出来的文化因素,通常会开展各式各样的活动让学生体验中国文化,如影视欣赏、手工体验、中华文化日、汉语夏令营等。就影视欣赏而言,汉语教师可以选用学生感兴趣的名人的一些代表性的中文作品,也可以选用对象国一些名人学习汉语的视频以及与中国有关的视频进行展示。例如,《你好,中国》这部纪录片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讲述了七位外国人在中国的奇遇,他们有日本鼓手,有美国自然环保摄影师,有外国人“网红”……他们在各自的领域向世界讲述他们眼中不一样的中国。利用多媒体资源的方式无形中增强了学生学习汉语的外在动机,并有可能转化为融合性动机,长期激励学生学习汉语。同时,借助他们本国名人的视角看中国或许更有说服力。除此之外,还可以考虑邀请一些当地的名人到孔子学院或者孔子课堂开展活动,并通过媒体等手段做好宣传,为汉语以及中国国际声誉在当地的传播打好基础。

3.4. 光环效应在原产地形象中的体现及启示

原产地形象效应是国际贸易领域的一种现象,通常指原产地形象对与该国或该地区相关的产品或品牌的影响。也即在消费者不熟悉某国产品的条件下,原产地形象能够充当一种光环,通过影响消费者对产品属性的信念,进而影响到消费者对品牌的态度,其背后体现了光环效应的原理。类比于国际汉语教学,在学生不十分了解汉语这门语言的情况下,一个国家的国际形象、国际地位、文化影响力等就充当了一种光环,通过这些因素对学习者的吸引力,进而影响到学习者选择汉语进行学习。王祖嫘(2018)通过研究也证实了汉语在东南亚五国的传播与当地民众对中国形象的认知,整体上呈正相关 [5]。由此,国际汉语教师应明确自身的使命和任务,不仅仅是教会汉语,更重要的是为国家“走出去”战略的实施、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为中文以及中华优秀文化的国际推广尽绵薄之力

在国际汉语教学中,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现象,中文班的学生越来越少。究其原因,不外乎是教学方法不恰当、教学内容过难、无吸引力、教学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针对类似情况,国际汉语教师更应该明白提升中国的软实力与推广汉语是辩证关系,是相互促进,相互依存的。汉语是国际友人了解中国的语言工具,教师的基本任务是教汉语,但更重要的是保持学生对于汉语以及中国文化的兴趣,从而增强他们自主学习中文、探索真实中国的内在动力,而不能本末倒置一味追求学习成果而使学生们都丧失了兴趣,放弃继续学习汉语。

4. 结语

事物都具有两面性,用辩证思维去看待光环效应,合理应用光环效应的优势并把其危害性转化为优势。如今光环效应已经在多个领域得到应用,在国际汉语教学中,更要注重规避光环效应的不足,全面平等的对待每一位学生、每一节课,同时更要在学生、教材、环境等各个方面做足准备,上好第一堂课。除此之外,国际汉语教师可以利用一些学汉语的名人故事来鼓励学生;同时,更要把握汉语教学与中国文化软实力提升的关系。把握好这几点,相信国际汉语课堂会得到进一步优化,在教学质量、教学评价、师生关系以及教学目标等方面得到提升。

文章引用

史 玉,李东伟. 光环效应在国际汉语教学中的体现及应用
The Embodiment and Application of the Halo Effect in Teaching Chinese as a Second Language[J]. 教育进展, 2022, 12(05): 1786-1791. https://doi.org/10.12677/AE.2022.125275

参考文献

  1. 1. 宋瑜, 葛菁. “晕轮效应”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改革探索[J]. 人才资源开发, 2015(12): 148.

  2. 2. “纪念诗琳通公主学习中文40年暨泰国中文教学未来发展在线研讨会”成功举行[EB/OL]. https://www.sohu.com/a/434172225_99939250, 2020-11-23.

  3. 3. 赵晓霞. 汉语加速成为“国际性语言” [EB/OL]. http://world.people.com.cn/GB/n1/2017/0923/c1002-29553960.html, 2017-09-23.

  4. 4. 李宇明. 海外汉语学习者低龄化的思考[J]. 世界汉语教学, 2018, 32(3): 291-301.

  5. 5. 王祖嫘. 东南亚五国汉语传播与中国国家形象认知的相关性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北京: 中央民族大学, 2018.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