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tainable Development
Vol. 08  No. 04 ( 2018 ), Article ID: 27281 , 6 pages
10.12677/SD.2018.84033

Investigation and Analysis of Cold Chain Logistics in Beijing Flower Market

Jie Ji, Kun Ju, Shanyuntian Gao, Tianhao Wang, Xinyu Zhang, Zhihui Zhang

Beijing Institute of Petrochemical Technology, Beijing

Received: Oct. 2nd, 2018; accepted: Oct. 19th, 2018; published: Oct. 26th, 2018

ABSTRACT

With the improvement of people’s living standards, the consumption of flowers has been more and more recognized by the public. In big cities like Beijing, the public’s demand for flowers is also very large, and consumers pay more attention to the quality of flowers. However, the quality of flowers may not be satisfactory through multi-link circulation of goods, especially during the peak period of holiday flower purchase, mainly due to the lack of cold chain logistics system in Beijing flower market. This paper investigates the cold chain logistics of Beijing flower market to understand the current situation of the cold chain system of Beijing flowers and put forward reasonable suggestions for its problem.

Keywords:Logistics, Cold Chain, Flower Market

北京鲜花市场的冷链物流调研分析

吉洁,巨坤,高山云天,王天昊,张新宇,张志慧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北京

收稿日期:2018年10月2日;录用日期:2018年10月19日;发布日期:2018年10月26日

摘 要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鲜花消费也越来越得到广大市民的认可,像北京这样的国际大都市,市民对鲜花的需求是非常大的,消费者也十分看重鲜花的品质,但通过多环节的物品流通,鲜花的质量不一定令人满意,尤其是节假日购花高峰期间,主要是由于北京鲜花市场的冷链物流体系不够完善。本文通过对北京鲜花市场冷链物流情况进行调查,了解目前北京鲜花冷链系统的现状,并对其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建议。

关键词 :物流,冷链,鲜花市场

Copyright © 2018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在现代人们的生活中,购买鲜花已经成为一种时尚,通过图1不难发现,人们对鲜花的购买力是很大的,超过半数的人表示偶尔会购买鲜花,鲜花会使人心情愉悦。由于近年来电商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喜欢通过互联网订购鲜花,远距离、多环节的运输难免造成鲜花品质的下降,要想让鲜花在运输过程中实现“冻龄”,需要完善的全程冷链系统 [1] 。正是由于冷链系统的不完善,导致在运送过程中会有部分鲜花出现枯萎、凋零现象。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建立完整的冷链物流体系。

基于这种情况,北京部分鲜花市场实施了鲜花的冷链物流,来解决鲜花在运输环节出现的状况。本课题组也根据这个情况,对北京市鲜花市场冷链物流使用情况进行了调查和分析。

2. 研究过程

2.1. 调查对象

从课题组成立至今,本课题组选取了不同年龄段的消费群体,针对于他们对鲜花物流的问题进行调查。我们选择的年龄组是15~20岁,21~30岁,31~40岁、41~50岁。这项调查的年龄范围是15到50岁,这是购买鲜花的主要群体。但他们购买鲜花的渠道不同,对于鲜花冷链物流的了解也或多或少,可以代表北京大部分鲜花市场冷链物流的状况。

2.2. 调查方法

课题组组员讨论了本课题的调查提纲,明确了基本调查目的。随后上网查找北京鲜花市场的所在地,并进行走访调查,之后筛选信息,制定相应的计划。我们以个人为单位,分好调查小组,分别走访离家最近的鲜花市场,最后全组成员聚集在一起,分为两个小组调查大兴区的花卉市场。通过与商家、物流商的交流,获取现在鲜花物流的主要流通方法;对鲜花购买者进行了问卷式调查,采集不同年龄段、不同性别、不同购买渠道群体对鲜花物流现状的了解情况,获得有效问卷约250份。通过对鲜花市场和鲜花购买者的调查,我们整理已收集的信息,集中分析并对各类信息进行统计处理。

3. 北京鲜花市场冷链物流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案

3.1. 北京鲜花市场冷链物流存在问题

为了清楚了解北京鲜花市场冷链物流现状,本课题组对使用过电商平台订购鲜花的消费者进行了问卷调查,我们共设计了单选、填空共11道题。

通过问卷我们发现对鲜花购买力最大的年龄段是21~30岁,而所有调查者中75%以上的被调查者通

Figure 1. Consumer demand for flowers

图1. 消费者对鲜花的需求分布

过网络购买鲜花。通过图2我们发现线上鲜花购买者中,高达73.77%的购买者认为鲜花质量最重要。根据数据显示,线上购花是现今消费者购买鲜花的主要渠道,鲜花的质量是线上消费者最为关注的问题。

根据图3可以发现,现在的消费者对网购鲜花满意度不高,只有63%的消费者认为自己通过网络平台购买的鲜花质量很好,对此满意或非常满意。而不满意的消费者也占到了总比重的十分之一。这些对网购鲜花不满意的消费者大多表示自己曾收到不新鲜的花束,还有部分消费者表示网购鲜花操作复杂,而且没有物流追踪系统,很难进行及时查收,由此可见,北京鲜花市场的冷链物流系统存在很大问题。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发现消费者主要由于鲜花质量问题而对网购的鲜花不满,而这些问题的根源还是北京鲜花市场的冷链系统不够完善。

3.1.1. 鲜花物流冷链利用率低

鲜花购买者对于鲜花市场冷链物流的了解度甚微。如图4表示,54.55%的鲜花购买者根本不知道鲜花冷链物流,只有22.73%的购买者知道。虽然人们经常在网上订购鲜花,但是在最后一公里的配送中,快递员通常就是用普通的三轮车给顾客配送,往往鲜花的包装也很简单,并没有什么保鲜、保冷的措施。而我们的消费者并不知道鲜花配送是需要冷链的,往往买了不好的鲜花就自认倒霉,或者不再使用电商平台,没有人去深究物流系统是否完善,而消费者的这种心态,也让鲜花市场的配送人员认为他依旧可以不对鲜花使用冷链,以此来节约成本,造成鲜花冷链物流发展滞后 [2] 。

通过走访调查,我们发现绝大多数鲜花市场在鲜花采购和销售环节都很少利用冷链。规模较大的鲜花市场会在鲜花采摘基地建立冷库,鲜花在采摘后会在冷库完成分拣打包;小规模花店因受成本限制,可能从采摘到配送全程都不会使用冷链。而当鲜花从鲜花市场再运到消费者手中时,往往通过达达或卖家自己这种非专业鲜花冷链物流公司实施配送,冷链是更难被利用起来了。

3.1.2. 运输过程中缺乏专业的冷链运作

北京的鲜花冷链物流行业发展尚不健全,鲜花电商仍以传统物流为主要干线运输方式。品质难保证也制约了鲜花电商的发展。从图5可以发现,鲜花运输过程中大多数物流商没有完善的冷链系统,更不会对鲜花使用冷链车,他们对鲜花以普通物流方式运输,大多数都是普通物流车加冰块棉被。而使用普通物流和冷链物流对于鲜花花期的影响有明显差异。以玫瑰花为例,在采摘地使用冷库分拣打包的玫瑰,出仓后大概能存放7天,若不使用冷库存放花期将缩短1~2天。两种物流方式下,消费者或许在购买鲜花时会发现品相同样完好,但在随后的养护时,花期却可能相差数日。由此可见全程冷链对运输鲜花来说至关重要的 [3] 。

Figure 2. The biggest concern for online flower buyers

图2. 线上鲜花购买者最关注的问题

Figure 3. Consumer satisfaction with online shopping flowers

图3. 消费者对网购鲜花满意度

Figure 4. Consumer awareness of the cold chain logistics of flowers

图4. 消费者对鲜花冷链物流的认知程度分布图

Figure 5. Utilization of flower cold chain logistics during transportation

图5. 运输过程中鲜花冷链物流的利用率

3.1.3. 鲜花冷链物流缺少物流追踪系统

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鲜花物流还没有物流追踪系统,这使得消费者很难及时查收花束,导致鲜花运送到消费者手中时不够新鲜。网购鲜花的普遍是年轻人,在北京这样的城市工作是非常忙的,预定的花束也难以保证及时去取,枯萎的鲜花自然会让消费者对鲜花冷链物流不满。

3.1.4. 冷链物流系统不流畅

随着北京鲜花产业的发展,相应的冷链物流公司也在不断的涌现,表面上冷链物流公司很多,但实际上其冷链物流信息并没有预想中那么流畅,导致很多时候冷链设备得不到充分利用。首先,由于商业的保密性和竞争。许多物流公司选择了封闭物流信息,尽管自己的设备可以利用也不让其他竞争对手使用。其次,物流行业内部没有完整的冷链信息网来链接各个物流公司 [4] 。

3.2. 解决方案

3.2.1. 物流企业应该积极响应国家政策

在运输鲜花的过程中,对温度以及湿度这两方面需要严格把关,可能会导致在物流运输过程中成本过高,大多数鲜花市场甚至会不使用冷链物流,造成消费者权益受损,鲜花公司利益也会降低。冷链物流会导致成本及销售价格上升影响竞争力,虽然在冷链物流建设中获得政府扶持,仍需要在业务开拓中给予大力支持,冷藏培育起来的鲜花冷链物流核心企业应配有相应的装置,在北京协调供应链上的物流管理和信息流,降低损耗和交易成本,始终处于信息透明和可控状态,保证质量。通过品牌化经营,树立信誉,开拓市场,需求信息及时准确反馈到供应链各节点,保证大量鲜花的质量,降低在途损耗的价格和企业基础设施建设的信贷支持。由此可见,物流企业要大力响应国家政策,建立完善的冷链系统,鲜花冷链物流利用率高起来,顾客才会有更多好评。

3.2.2. 保证鲜花运输过程中的冷链运作专业化

鲜花能否在最新鲜的时候运到顾客手中,与运输过程中冷链是否专业化有很大的关系。由于市场需求,最终导致了鲜花要通过运输来实现它的价值。运输环节的好坏,直接决定了鲜花的品质,专业化的冷链包括运输过程中使用的冷藏车,需要严格控制冷藏车的温度,适当的包装,最合理的保鲜材料等等。结合不同的运输方式采用最合理的冷链措施,让鲜花品质达到最佳 [5] 。

3.2.3. 建设鲜花冷链物流追踪系统

北京鲜花市场冷链物流追踪系统对于鲜花业的发展是必不可少的,第一,可以让消费者对鲜花位置进行实时监控,像外卖一样在快到自己附近时提前准备好,及时取花,如此一来消费者因个人原因造成的鲜花枯萎就与鲜花市场以及物流公司撇清关系,可以减少鲜花市场和物流商的部分损失。第二,可以在鲜花冷链物流追踪系统中加上冷链车的实时温度,可以展现冷链物流的专业化,让顾客相信鲜花冷链物流,更多的去网购鲜花,提鲜花冷链物流的认知度和满意度。

3.2.4. 加强鲜花冷链信息化建设

对于北京鲜花业的发展来说,信息化建设是至关重要的,流畅且完善的物流信息网络可以加速鲜花冷链物流的发展。鲜花市场与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可以通过鲜花电子商务网站、鲜花贸易网站等实现数据信息化,充分加快鲜花的流通速度,冷链物流信息不流畅是北京鲜花市场冷链物流发展滞后的原因之一。北京鲜花产业协会和政府等组织可以联合建立鲜花冷链信息网,整合已有的冷链物流资源。及时同步连接鲜花市场交易数据,更好地实现鲜花冷链物流活动和信息共享。

4. 结语

在已有的研究中,专门针对于北京鲜花市场冷链物流进行研究的并不多,而本文正是基于此而展开,首先找出北京鲜花市场冷链物流存在的问题,针对北京鲜花市场冷链物流现状进行分析,并根据北京鲜花市场冷链物流现状拟出问题的解决方案,希望能为促进北京鲜花市场冷链物流的发展从而带动鲜花产业的发展提供一定的参考。

北京鲜花市场冷链物流的不断完善能够带动北京鲜花产业的发展,因此协调好北京鲜花市场冷链物流各参与者、各环节,都成为现阶段鲜花产业研究的热点问题。本文针对现阶段本课题组所收集到的调查问卷和数据进行整理和分析,希望今后可以运用已有的经济学、管理学模型进行深入分析,将更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带给大家,这也是本课题组组员今后要努力的方向。

基金项目

2018北京市URT项目(2018J00080)资助。

文章引用

吉 洁,巨 坤,高山云天,王天昊,张新宇,张志慧. 北京鲜花市场的冷链物流调研分析
Investigation and Analysis of Cold Chain Logistics in Beijing Flower Market[J]. 可持续发展, 2018, 08(04): 290-295. https://doi.org/10.12677/SD.2018.84033

参考文献

  1. 1. 张大利, 孙宏岭. 构建我国鲜花冷链物流系统[J]. 物流科技, 2009, 32(7): 116-118.

  2. 2. 杨欣. 食品企业冷链发展战略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天津: 天津大学, 2010.

  3. 3. 张大利, 孙宏岭. 我国鲜花冷链物流系统[J]. 物流科技, 2009(7): 110-112.

  4. 4. 秦玉鸣. 中外农产品冷链物流对比与借鉴[J]. 中国农村科技, 2013(8): 36-37.

  5. 5. 李梦, 李严锋, 黄佚文, 等. 云南省花卉物流最前一公里的问题研究[J]. 物流工程与管理, 2015(7): 143-145.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