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cational Education
Vol.06 No.04(2017), Article ID:22542,5 pages
10.12677/VE.2017.64023

Discussion on the Team Building with the Core of Basic-Level Party Organizations in Higher Vocational Colleges

Yingxuan Jia, Jian Yue, Xiaoyong Liu

School of Engineering Technology, Beijing Institute of Economic and Management, Beijing

Received: Oct. 1st, 2017; accepted: Oct. 20th, 2017; published: Oct. 31st, 2017

ABSTRACT

The organic combination of basic-level party organization construction and team building in higher vocational colleges is an effective way to realize morality education and thoughts guidance. Basic-level party organization construction and team building are interdependent and promotive, which should take the basic-level party organization as the core, grasp the basic groundwork, and deepen the team building. Based on the basic-level party organization of School of Engineering Technology in Beijing Institute of Economic and Management, the specific practice of team construction are discussed surrounding the core of leadership of the basic-level party organization in teaching, research, student and party. Furthermore the implementation results of this work are also analyzed in this paper.

Keywords:Basic-Level Party Organization, Higher Vocational Colleges, Team Building

论高职院校团队建设中基层党组织的核心职能

贾颖绚,岳健,刘孝勇

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工程技术学院,北京

收稿日期:2017年10月1日;录用日期:2017年10月20日;发布日期:2017年10月31日

摘 要

高职院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各类团队建设有机融合,是高职院校实现立德树人思想引领作用的有效途径。基层党组织和团队建设相互依存共同促进,要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抓基层打基础”,深化团队建设。以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基层党组织工程技术学院党总支为例,探讨了围绕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开展教学、科研、学工、党建等相关团队建设的具体做法,并对工作的实施成效进行了分析阐述。

关键词 :基层党组织,高职院校,团队建设

Copyright © 2017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高校党建是整个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高职院校是培养高级技能人才的高等学府,切实加强高职院校的党建工作,贯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的指导思想,在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上下功夫。高职院校基层党组织在积极发挥政治和组织优势,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同时,着力实现人才培养、知识创新、服务社会的三大职能。该职能的实现需要各类专业团队的协同配合,由员工和管理层组成的一个共同体,合理利用每一个成员的知识和技能解决问题,达到共同的目标。

然而,现有的研究成果多集中在对高校党建、专业团队的单独分析上,而对高职院校党建工作和团队建设的相互作用的讨论还很欠缺 [1] [2] 。以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基层党组织工程技术学院党总支为实际案例,来探讨高职院校团队建设中基层党组织的核心职能。

2. 基本思路

“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创建和谐的校园文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中党员的榜样力量,实现党组织建设与团队建设的有机结合,是带动高职院校各项工作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

高职院校的各二级学院及系部党组织,是最贴近教师和学生群体的基层组织,如何有效的将基层党建工作与各类团队建设有机结合,并彰显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提升高职院校全员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的有力保障,也是做好教学和科研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

各团队在创建中要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结合各基层党组织的具体实际,组建相关团队,如教学团队、科研团队、学生团队、党建团队、其它团队等等,在各类团队的组建中,要立足基层党组织,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将各团队建设紧密围绕在基层党组织周围,激励党员在各团队建设中的榜样,见图1

只有将高职院校的党建工作与团队建设高效融合,才能够将基层党组织工作落到实处,避免党建与教研等业务工作脱节,能够实现变“两张皮”为“一张皮” [3] ,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是各团队建设的核心和基础,而团队建设的成果是检验党建工作的重要标准。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将为团队建设做好思想统一,让各业务团队在和谐协作的氛围中推动成果频出。抓好各类业务团队建设,将汇聚人才,提升党组织的战斗能力,使党建工作不会落空落虚,从而加强党的领导力量,促进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Figure 1. A sketch map of team building based on the party organizations at the grassroots level

图1. 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的团队创建示意图

3. 在各类团队建设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的具体做法

下面结合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的二级学院工程技术学院基层党组织的实际情况,详细阐述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的各团队建设的具体做法。工程技术学院党总支由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组成,在进行团队建设时,根据不同团队的主要功能进行分类,密切结合各项工作的实际需求,分层次,多方式进行团队建设。根据高职院校的特点,以党总支为核心,分别成立了教学团队、科研团队、学生团队、党建团队等四个创新党团组织,并针对不同团队的主体特点,发挥每个团队中党员的核心引领作用。

(一) 在科研团队中,彰显党员的模范作用

基层党建工作是科研团队的政治保证 [4] ,将党建工作的开展与科研团队的建设紧密结合,加强和促进优秀科研团队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是有效实现党的核心领导力,凸显党群凝聚力的创新模式。

高职院校大部分党员教师也是学科中坚力量,牢固树立党员的大局意识,“专业发展,我的责任”的担当意识,来促进团队发展。一个勇于创新锐意进取的团队,是以集体利益为首位,以党性规范自己,不逾越规矩,又勇于创新的队伍。科研团队以党员为龙头,要求团队成员追踪职业教育改革的前沿问题,关注最新的专业技术领域的行业动态,结合具体的教学实践内容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并定期开展交流研讨会。以党员为核心的科研团队,有理想信念,有扎实学识,充分发挥团队中党员的模范作用,能更有效的推进专业的教学综合改革,为行业提供更多更优质的专业人才,为促进行业快速发展储备技术力量,并最终实现组建一流团队、汇聚一流资源、提供一流服务的发展目标。

(二) 在教学团队中,发挥党员的骨干作用

教学团队不是一个简单的学者集聚体,而是一个具有共同教学研究方向、较强凝聚力和研究目标的群体。教学团队建设的主要目标是以专业或课程群、课程组为基础,通过课程体系建设、课程内容更新、教学手段改革等的讨论、研究和实施,来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成果。

教学团队的组建,要充分发挥教师党员的骨干作用,以教研室为单位,分设不同专业的教学团队,根据学生特点,专业特色,创新教学模式,以现代职业教育理念为指导,以提升教学质量为主线,以教学沙龙、能工巧匠进课堂、大师专家工作坊、教学基本功竞赛、信息化教学大赛、项目化教学研讨等各种教育活动为载体,全面提高教学水平的提高。在教学团队中,积极鼓励和培养青年党员教师参加各项活动和竞赛,以党员教师为骨干,提高整体教师素质,将基层党建工作贯穿于教学团队的各个环节,使教师在教学中有理想支撑的引领,精神饱满的开展各类教学活动,从而完成教学模式的转换,实现“项目载体,任务驱动,学生主体,工学结合”的项目化教学新型模式,实现项目案例的教学活动。

(三) 在学工团队中,突出党员的领航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要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思想引领,是学生工作的重点和着力点。在学工团队中,突出党员的领航作用是关键所在。一是思想领航,高尚的道德情操,纯粹的理想信念,以党员的优秀事迹为榜样,对学生的思想进行引领和导向,密切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发挥党员的思想领航作用;二是行动领航,高职院校学生因其自身特点,以基础素养为起点,注重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将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因势利导的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党员的领航作用的具体做法中,首先以优秀党员、积极分子和优秀团员为成员,创建学生党团小组,以优秀学生感染身边同学,比教师说教更有效;其次加强辅导员和班主任工作,定期召开例会,与学生交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第三,强化学生干部培训和执行效率,发挥学生干部的带头作用,彰显榜样力量;第四,成立督察小组和专业协会,如控烟督察小组,珠宝协会、工程造价协会等,对学风班风建设都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四) 在党建团队,实现党员的组织作用

基层党组织应坚持“以党建促教学、以党建促科研”的指导思想,引导教师和学生党员在一线工作中发挥其组织作用,把党的先进性建设落到具体业务上。根据高职院校基层实际,成立以书记、院长为核心,教师党员、学生党员为主体的党建团队。定期召开党组织生活会、专题学习、小组研讨等丰富多样的活动来提升党员素质。比如参观反腐倡廉教育警示基地的党日活动,“两学一做”的主题学习,以及“坚定信念,做一名合格党员”的党课活动等等,引导党员坚定信仰,立足岗位,争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

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团队,要以教师为中心,倾听群众心声,关心教师的切身问题,在进修培训、职称评定、教学科研等方面营造公平公正、健康良好的成长环境。为青年教师配备优秀中老年党员作为导师,指导青年教师确立科学合理的发展规划。用团队的力量将集体智慧凝聚起来,创新基层党组织,有效促进学科团队和基层党组织的协调发展。

4. 高职院校团队建设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职能的实施成效

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带动各类团队的稳健发展,同时围绕各类团队建设抓好基层党组织的建设,二者相互依存,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并在融合中取得相关成果。

(一) 在教学科研成果上取得凸显成效

基层党组织稳抓团队建设,组建多支教学科研团队,其成果取得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长期积累,而结构合理的梯队,具有领导力和执行力的团队,则是取得成果的重要保障。各团队中以党员为核心主力,勇于发挥其领导力,全体成员共同探讨问题,解决技术难关,团队的每个成员积极执行其职责,从而将团队成果最大化,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教学科研团队更具凝聚力,成果更突出。如工程技术学院多次获得“优秀科研组织奖”,师生数次参加各级各类教学科研和专业技能竞赛,每年获奖达百人次。其中工程造价团队在明确以现代信息技术带动职业教育现代化的定位基础上,积极与企业合作,率先引进行业最新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平台,并应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职业教学,进行信息化和项目化的教学改革探索,实现工程造价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取得了初步成效 [5] 。

(二) 党建带动团支部建设,促进学生工作稳步提升

党建工作带动学生团支部的建设,学生党支部通过优秀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和各班班委的带动,发挥其榜样力量,分析高职学生的思想状况,根据实际情况,给予引导和帮助,利用学生党员在学业、社交等方面的特长,通过面对面、零距离的交流和沟通,带动了其它学生思想上的共同进步。如工程技术学院在校生共700余人,学生党员人数(含预备党员)5名,入党积极分子14名,培养发展对象6人,提交入党申请书的学生达到35%;2016至2017年度4个班级获得校级优秀班集体,其中201506271和201507232班在2016年北京高校优秀学生基层组织创建展示活动荣获“优秀基层组织”称号,201506271班在2016年北京高校“我的班级我的家”优秀班集体创建活动荣获“示范班集体”称号;201506271班在2015~2016年度北京市“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评选中荣获“先进班级体”称号。

(三) 在基层党建和团队建设的协同模式上获得良好经验

在基层党建和团队建设的协同模式的探索上获得成效,为同类高职院校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团队建设的融合与协调提供了可借鉴的良好经验。基层党组织可以通过组织主题学习、专家辅导、集体调研、学术研讨等方式,把各类团队党支部、党小组建设成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促进学术科学发展的战斗堡垒。积极推进“双带头人”(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培育工程,促进立德育人和教学科研协同发展,成就了一批党员楷模与教研标兵的双面人才。

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其核心的引领作用,从团队的建设入手,创新党建和团队建设的协同结合点,根据各不同团队的人员组成,研究重点、发展水平等进行分析,实行分类指导,推行宣传造势、示范推广、组织督促、激励保障等一系列组织工作 [6] ,以“党员学术带头人、中年骨干党员、青年教师党员”的梯队模式为引领,逐步形成以党员教师为先锋,团队成员全力配合,有意愿和有能力接受创新和挑战任务,为集体出精品,创品牌的成熟团队。

文章引用

贾颖绚,岳 健,刘孝勇. 论高职院校团队建设中基层党组织的核心职能
Discussion on the Team Building with the Core of Basic-Level Party Organizations in Higher Vocational Colleges[J]. 职业教育, 2017, 06(04): 126-130. http://dx.doi.org/10.12677/VE.2017.64023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邵癸. 高职院校基层党支部建设与专业教学团队建设的耦合机制研究[J]. 中国成人教育, 2015(4): 90-92.

  2. 2. 仇金. 高校二级学院本科教学管理团队专业化建设研究初探[J]. 教育教学论坛, 2016(24): 15-16.

  3. 3. 张陟遥. 围绕学科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试论高校基层党组织如何在学科建设中发挥作用[J]. 山东省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学报, 2004(3): 74-77.

  4. 4. 梁博, 宁晓晴. 如何发挥高校“三型”基层党组织在学科团队建设中的作用[J]. 现代营销(下旬刊), 2016(10): 124.

  5. 5. 贾颖绚, 李宁. 基于信息化教学大赛的信息化教学设计探讨[J]. 北京市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 2015(2): 66-70.

  6. 6. 薛继东, 郜军. 高校团队建设中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探析[J]. 高等财经教育研究, 2014(4): 57-60.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