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s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Sciences
Vol.07 No.03(2017), Article ID:21049,3 pages
10.12677/HJAS.2017.73028

A Brief Analysis of Potato’s Development Advantages in Ankang

Kemei Yang

Zhenping Agricultural Technology Promotion Center, Ankang Shaanxi

Received: Jun. 3rd, 2017; accepted: Jun. 15th, 2017; published: Jun. 21st, 2017

ABSTRACT

The development of potato industry is not only an important guarantee of food security in Ankang municipality, but also a forceful measure to increase farmers’ income, and promote the healthy development of the potato. This article analyzes the advantages in potato industry development from the aspects of Ankang’s nature, technology and potato variety.

Keywords:Potato, Ankang, Development Advantage

浅析马铃薯产业在安康的发展优势

杨克梅

镇坪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陕西 安康

收稿日期:2017年6月3日;录用日期:2017年6月15日;发布日期:2017年6月21日

摘 要

大力发展马铃薯产业是确保安康市粮食安全的重要保障,也是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促进马铃薯健康发展的有力举措。本文从自然优势、科技优势和品种优势浅析了马铃薯在安康地区的发展优势。

关键词 :马铃薯,安康,发展优势

Copyright © 2017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马铃薯为茄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富含优质淀粉,蛋白质及大量的维生素,木质素特性,是集蔬菜和粮食作物优点于一身的营养健康食品,受到了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和喜爱,因此,在安康市产业化发展马铃薯生产,可以调整植业结构,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2. 气候优势

安康位于陕西南部偏东,北依秦岭,南沿大巴山余脉,属于亚热带大陆季风性气候,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无霜期长,垂直地域性气候明显,年均气温12℃~15.7℃,降雨量800~1200 mm,日照时数1440~1840 h。冬季寒冷少雨雪,夏季多雨并伏旱,春暖干燥,秋凉湿润 [1] 。全市最高海拔2964.60 m,最低海拔200 m,是陕西省水,热资源最丰富的区域,也具有最适宜马铃薯生长的自然条件。

3. 区域优势

安康介于北纬31˚42'~33˚49'、东经108˚01'~110˚01'之间,东西宽约200 km,南北长约240 km。全市总面积23,529 km2,占陕西省土地面积11.4%,其中耕地面积199,432 hm2,林地1,658,496 hm2,森林覆盖率55.4%,荒山荒地91,691 hm2,水域面积39,861 hm2。以汉江为界,分两大地域,南依大巴山北坡,北靠秦岭主背,是秦巴山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北亚热带季风地区的一部分,也是陕西省水、热资源最丰富的地区。汉江由西向东横贯,以汉水→池河→月河→汉水为秦岭和大巴山的分界,其地貌呈现南北高山夹峙,河谷盆地居中的特点,构成“两山夹一川(江)”的自然地貌。全市最高海拔2964.60 m (秦岭东梁),最低海拔170 m (白河县汉江出境处),海拔高低相对差为2794.6 m。 [2]

安康居川、陕、鄂、渝交通要冲,是我省南北的重要通道,西康铁路、十天高速公路、包茂高速公路穿境而过,交通便利快捷。全市九县一区均有种植,主要分布在镇平,平利,岚皋,紫阳,宁陕五大主产县。中高山区是马铃薯的主产区,多为粮食鲜食的中晚熟品种,浅丘川道因气候原因主栽早熟品种,抢占市场,满足市场需求。近年来种植面积达80余万亩,占粮食播种面积的20%,马铃薯是安康山区人民不可缺少的蔬菜及粮食。

4. 科研优势

近10年来,安康马铃薯科技事业蓬勃发展,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并很快地应用于生产,促进了马铃薯生产的不断发展。安康市现有较高水平的马铃薯科研机构两所,即安康市农科所和镇坪县农科所。并在安康农科所成立了“陕西省马铃薯专家大院、马铃薯脱毒组培组培大楼400 m2,脱毒苗水培繁育智能温室150 m2,脱毒微型薯雾培智能温室300 m2,植物病毒检测中心”等基础设施,相继开展了品种脱毒研究、脱毒种薯繁育、脱毒种薯推广工作,同时还承担着国家和省级研究任务。选育出的国审品种安薯56号,秦芋30、31号优质脱毒新品种,推广到各县及全国各地种植。

5. 品种优势

马铃薯具有耐旱、耐寒、耐瘠薄等特点,对土壤和气候条件要求不高,是一种良好的广适性作物。中高山马铃薯生育期长,因昼夜温差大,薯块淀粉含量高,口感腼,食味好,近年来主推的是高产、抗病、高淀粉的国审品种安薯56号,秦芋30、31号优质脱毒新品种。

浅丘川道主推早熟优质的费乌瑞它、早大白、0101-2等脱毒品种,口感脆甜,适宜菜用,价格高,经济效益好。这些品种的推广为山区人民的富裕小康做出贡献。

6. 技术优势

安康市九县一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健全,具有专门从事马铃薯新品种引进,种薯繁育,示范推广等为基础的农业科技研发人员,而且农民对马铃薯种植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因而产量高,种薯繁育成本低。在种植方式上安康月河川道区和诚镇周边区域,选择地膜覆盖马铃薯栽培方式,早春上市早,强占市场空白,提高经济效益。中高山区种植马铃薯,选择的是玉米、马铃薯间套栽培方式,基本是作为粮食作物自种自食,很少作为商品流入市场销售。

7. 发展展望

1) 近年来随着科技进步和种植效益的不断提高,马铃薯产业迅速发展。安康市马铃薯商品薯由于薯块大而整齐,口感好,淀粉含量高,无公害,纯绿色,纯度高、丰产性高,无污染,增产潜力大,病虫害少,耐储藏等特点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安康市马铃薯在全市粮食总产中的比达到30%,部分中高山区超过50%,在保障粮食安全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2) 明确产业定位,结合自然察赋、种植规模、技术优势、品种优势、产业基础及区位优势等因素,进一步优化马铃薯生产布局,建立高山种薯产区、中低山粮、中高山良种育繁区、城郊菜用薯产区等马铃薯发展优势产区,推进马铃薯产业发展和升级。促进马铃薯产业在安康的繁荣发展。

8. 思考

马铃薯产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深加工,只有深加工才能增值,才能使农民增收,所以迫切需要从事马铃薯深加工的大型企业 [3] ,以填补安康市马铃薯精深加工的空白,提高马铃薯附加值,也是马铃薯产业健康发展的必经之路。

文章引用

杨克梅. 浅析马铃薯产业在安康的发展优势
A Brief Analysis of Potato’s Development Advantages in Ankang[J]. 农业科学, 2017, 07(03): 216-218. http://dx.doi.org/10.12677/HJAS.2017.73028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王长科, 张百忍, 刘继瑞. 陕西省安康市马铃薯产业现状与发展思考[J]. 陕西农业科学, 2001(1): 101-105.

  2. 2. 廖春, 张飞鹏, 王文广. 安康市马铃薯生产现状及发展浅见[J]. 农业科技通讯, 2008(12): 18-20.

  3. 3. 魏延安. 陕西省马铃薯产业化发展战略研究[J]. 干早地区农业研究, 2006, 24(6): 199-202.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