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05 No.04(2016), Article ID:18496,5 pages
10.12677/ASS.2016.54078

Research on the Mode of Symbiosis Financing of Supply Chain in China’s Shipping Enterprises

Xia Ding, Xiang Yuan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Shanghai Maritime University, Shanghai

Received: Aug. 17th, 2016; accepted: Sep. 1st, 2016; published: Sep. 8th, 2016

Copyright © 2016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ABSTRACT

Shipping industry is now experiencing recession in the development cycle, small to medium scale shipping companies find it hard to finance in the market and large scale shipping companies should also consider how to make it through by reconstructing during development. The article is based on symbiosis theory and analyzes the feasibility of shipping companies establishing mutual survival alliance to act supply chain finance. The article further proposes specific suggestions on problems that may occur during the whole process.

Keywords:Symbiosis Financing, Supply Chain, Suggestion

我国航运企业供应链共生融资模式探析

丁霞,袁象

上海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上海

收稿日期:2016年8月17日;录用日期:2016年9月1日;发布日期:2016年9月8日

摘 要

当前航运业处于行业发展周期的低谷,中小航运企业存在融资难问题,大型航运企业存在如何转型发展度过难关问题。文章以共生理论为基础,分析了航运企业通过建立共生联盟进行供应链共生融资的可行性,并针对其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关键词 :共生融资,供应链,建议

1. 引言

最近几年,航运价格起伏较大,基本呈现出下行趋势,航运业的投资回报率也持续走低,导致银行对航运业“惜贷”现象更加突出。与航运强国相比,我国对航运业的经济支持力度有限。目前,在航运业深陷泥潭的情况下,我国相关政府部门如何完善融资政策,相关航运企业如何创新融资模式,成为不少航运企业关注的重点问题。供应链共生融资是近几年新兴起的一种融资模式,这种模式突破了以往必须需要航运企业担保或者需要资产抵押的限制,不但能够解决中小航运企业融资难问题,而且也成为大型航运企业转型发展的“利器”。因此在我国大力发展供应链共生融资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及前景。

2. 供应链共生融资简介

2.1. 供应链共生金融理论基础

供应链金融是近十年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银行业务,它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供应链共生融资是在供应链金融的基础上,基于共生理论的新型融资模式。共生理论是由德国生物学家德贝里于1879年提出的,指共生单元之间在一定的共生环境中按某种共生模式形成的关系。目前共生理论已经完全突破了生物学的范畴,其在经济学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本文的研究属于金融共生。金融共生是指规模和性质各异的金融组织之间、金融组织与各种企业之间、金融组织与区域经济之间在同一共生环境中通过交互式作用实现和谐发展,达到包括金融组织在内的整个经济区域的可持续发展,从而达到了区域金融生态平衡。金融共生系统包括三大要素,即金融共生单元1、金融共生模式2和金融共生环境3

中小企业之所以能够通过供应链金融解决融资问题,其关键是它能够与供应链上的大型企业建立稳固的分工合作关系,由于大企业的市场地位,银行等金融机构才能够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 [1] 。这是由于这些企业与大型企业形成了共生关系,供应链金融才能够成功。因此共生关系是供应链金融机制发挥作用的关键因素。

2.2. 航运业供应链共生融资实质

整体上看,供应链共生金融的实质是实现了价值链到信誉链的延伸。价值链是指在某个产业内各个企业各种活动的集合。航运业的价值链表现为船舶的建造、航运企业购买船舶、货代的揽货订舱、航运企业的运输、贸易企业的货物买卖等一系列活动的组合。为了提高整个价值链的竞争力,链条上的每个企业都需要从自身的比较优势出发,参与价值链中某个环节的某种活动,从而确立自身优势,实现整个价值链竞争力的提升。利用价值链的思想,实现了整个链条的整合,使链条上企业的投入产出比达到最佳,协同效应明显,大小企业均能获益,达到多赢的目的。在供应链共生系统中,链条上各个企业间形成了紧密的共生关系,他们通过共生界面来交换能量,这些能量中包含了大企业的信誉,由于处于同一共生系统中,中小企业由此进入了大企业的“信誉链”,从而为供应链共生融资提供了保障。基于价值链、供应链以及信息共享机制的信誉链,是企业集群内部大小企业间达到共生模式的高级形态,也是供应链共生融资起作用的根本动因与保障。

2.3. 航运企业供应链共生融资体系的构建

航运企业传统的融资体系中,银行是分别对待航运供应链上下游的各个企业,没有把其看成一个整体看待,而是分别授信、分别管理。由于没有采用供应链的思路,导致供应链上的中小航运企业由于风险太大,很难获得贷款。而航运业供应链共生融资是依托实力强大的核心企业,将整个供应链看作一个统一的整体,针对核心企业与上下游中小企业的共生关系来提供金融服务的一种新型融资模式。具体而言,银行根据以某个大型航运企业为核心,将其上游(货主)、下游(买家)构造为一个供应链系统,然后银行评估整个供应链系统的信用状况,如果信用状况良好,银行将对供应链上的中小企业进行融资。银行之所以能够放心贷款,主要是看中了整个供应链的良好信用等级,而不是仅考察某个中小企业。其成功的关键在于,通过共生信誉链的构建,使核心企业与其上下游企业的数据共享,实现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商流的四流合一,解决了信息不对称问题,增强了银行风控水平,实现了整个共生系统共生共赢的目标。

3. 我国航运企业供应链共生融资可能性分析

航运供应链共生融资就是在船厂、航运企业、贸易公司和金融机构之间建立的一种稳定而持久的关系,通过战略互惠共生,达到降低信用风险,实现提升供应链上各企业的融资能力的目的。

3.1. 通过供应链金融共生系统可以有效化解银企间信息不对称风险

在航运供应链共生融资系统中,将航运企业放在整个供应链中加以通盘考量,链条上企业之间信息相对透明,可以相对容易获得这些信息,从而降低了企业的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银行的风险得以大大下降,银行的信贷风险处于可控状态。

3.2. 通过供应链共生系统,银行可以改变传统的信用评级模式

在传统的融资模式下,银行对对航运企业的信用评级主要考虑企业的规模、固定资产拥有情况、担保方式等等指标,而在供应链共生系统中,银行更加关注供应链的整体实力和信用水平转而关注企业的单笔贸易真实背景和供应链核心企业的实力、信用水平以及每笔交易的真实性,这样的评价体系使得更多的航运企业能够进入金融机构的服务范围从而获得贷款支持。

3.3. 商业银行创新动力充足

目前,由于传统产业大都处于不景气状态,导致商业银行也面临很大的经营压力,因此商业银行也迫切需要创新融资模式,而供应链共生融资就属于风险相对较低的融资创新模式。当前各家商业银行已认识到供应共生链融资发展的广阔前景,纷纷推出针对各行各业的供应链共生融资产品,供应链共生金融产品的不断推陈出新,为航运企业利用其融资提供了现实的可能性 [2] 。

4. 航运企业利用供应链共生融资面临问题分析

供应链共生融资将是未来中小航运企业融资的主要方式,也是大型航运企业转型发展的主要突破口,但我国航运企业在开展供应链共生融资过程中,还将面临如下问题和挑战。

4.1. 供应链共生风险加大

供应链共生融资的理论基础就是基于供应链整体管理程度整个链条的信用实力,因此随着融资主体向链条的上下游延伸,风险也会相应扩散。这些风险主要包括行业风险、经营风险和信用风险。行业风险是整个行业的发展周期所导致,属于系统风险;经营风险是供应链上企业由于经营不善所产生的风险,它将直接降低贷款主体的还债能力;信用风险主要是衡量航运企业的信用状况和还款意愿 [3] 。当然还存在合同履约风险,这很多是由于合同本身在签订时就存在缺陷所致;还存在一定的合作风险,供应链上的企业存在中共生关系,由于利益分配等问题,容易产生利益分歧。

在供应链共生融资实践中,如果供应链上的某一共生成员融资违约事件,很容易迅速地蔓延到整条供应链。在这过程中,核心企业所受影响最大,当然如果融资成功,核心企业也是最大的受益方。

4.2. 供应链信用体系建设不完善

供应链共生融资成功的基本保障是整个供应链链条的信用水平高,这就要求在供应链共生系统的内部建立起完整的信用体系。显然,国内的信用体系不完善,整个社会的信用制度还没有建立起来,供应链共生系统更是缺乏建立信用体系的经验。相对而言,国外的供应链共生系统的信用体系相对完善,如UPS开展供应链共生融资拥有了丰富的经验。UPS作为一家物流企业,为了扩大其业务,UPS决定以金融为纽带扩大其业务规模。UPS首先通过收购方式成立了一家自己的银行,该银行通过对UPS的上下游客户进行融资,之所以能够放款,主要是该银行通过UPS为核心,构建了供应链系统,由于核心企业对上下游客户非常熟悉,而且客户的货物由UPS承运,相当于货物抵押,因此通过供应链共生方式融资的风险非常小,同时UPS还建立了相对完善的信用评价体系,使整个链条的信用水平得以大幅度提高。而中国的航运企业在这方面有很多的路要走。

5. 相关建议

5.1. 构建优质供应链共生联盟

不管是大型航运企业还是小型航运企业都要选择优质供应链共生伙伴以构建信用水平高的优质供应链。在选择共生合作伙伴时需要选择在行业内知名度高且与银行有较好工作基础的相关企业,这样有利于建立良好的供应链共生系统,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4] 。在具体操作时,需要对合作伙伴进行全面调查,如查看近几年的交易记录,调阅近几年的财务报告,并且需要法人出具个人的信用报告等等。对于评估不合格的企业,坚决淘汰,为从价值链到信誉链的升华奠定良好的基础。

5.2. 充分发挥共生系统的信誉链作用

供应链共生系统上的相关企业,应充分借助共生系统中核心企业的实力与信誉,充分向外辐射扩散,使以核心企业为中心的上下游企业均能整体获得金融机构乃至行业与社会的认可 [5] 。尤其是大型航运企业可以利用供应链共生系统与银行合作广泛开展融资服务,从上下游客户实际需求出发,提供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服务,并提供咨询管理、营销、结算、物流配送服务等一系列服务。

5.3. 建立供应链共生系统信用体系

建立信誉体制可以提高整个供应链共生系统的信用水平。为此需要供应链共生系统中的核心企业建立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只有通过评估的企业才能够进入到供应链共生系统中。为了提高评估的准确性,需要重构供应链共生系统的信息体系,实现资金流、信息流和物流的合一。

完善的信息披露通道成为供应链共生系统中相关企业间建立信誉体制的有效保证,也是核心企业与其他经济主体建立利益共同体的首要条件 [6] 。因此,要求企业,尤其是中小航运企业尽快完善财务信息管理体系,重视财务报告的真实有效性,并尽量做到供应链共生系统公司间信息的共享。

文章引用

丁 霞,袁 象. 我国航运企业供应链共生融资模式探析
Research on the Mode of Symbiosis Financing of Supply Chain in China’s Shipping Enterprises[J]. 社会科学前沿, 2016, 05(04): 562-566. http://dx.doi.org/10.12677/ASS.2016.54078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高珉, 余思勤, 袁象. 供应链金融——中小航运企业融资的新途径[J]. 商场现代化, 2009(6): 109.

  2. 2. 弯红地. 银企联盟供应链与供应链金融的比较分析[J]. 经济问题, 2009(4): 86-89.

  3. 3. 汪守国, 徐莉. 供应链融资模型及其风险分析[J]. 商业时代, 2009(22): 75-76.

  4. 4. 袁荃, 彭廷. 基于共生理论的中小企业供应链融资研究[J]. 开发研究, 2013(4): 110-113.

  5. 5. 于勇. 我国航运企业融资发展新思路: 供应链共生融资[J]. 经营管理者, 2010(3): 23.

  6. 6. 赵峰, 邹筱. 中小物流企业共生系统运行模式研究[J]. 商业研究, 2010(7): 182-184.

  7. NOTES

    1金融共生单元是构成金融共生体或共生关系的基本能量生产和交换单位,是形成金融共生的基本物质条件,包括各种不同规模和体制的资金供给者如金融机构,银行、保险、证券等;也包括各种资金的需求者如企业、自然人等。

    2金融共生模式是指共生单元相互作用的方式或相互结合的形式,它反映各金融机构之间、金融机构与社会经济利益体之间的物质、信息和能量关系,通过共生模式,各金融共生单元之间相互协作、优势互补,产生共生效益。

    3金融共生单元以外所有因素的总和构成共生环境即是金融生态环境。共生环境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既包括共生系统所处在的经济法律环境、基础设施,也包括社会人文传统、国际环境等,因此对于金融共生环境的分析需要多方面因素的综合分析。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