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06 No.11(2017), Article ID:22664,6 pages
10.12677/ASS.2017.611193

The Application of Instillation Theory in Contemporary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Jing Liu

Marxist College, Guizhou Normal University, Guiyang Guizhou

Received: Oct. 25th, 2017; accepted: Nov. 8th, 2017; published: Nov. 14th, 2017

ABSTRACT

In the process of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indoctrination is an important method of choice. The theory cannot spontaneously arise from the workers’ movement, which must be instilled by the way. The theory of indoctrination was first initiated by Marx and Engels and was institutionalized and systematized by Lenin. The theory of indoctrination has the connotation of science, and the essence of indoctrination is the combination of theory and practice. The theory of indoctrination is the fundamental principle of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Only by means of indoctrination can we transform Marxist ideas into concepts of people and become the guiding force in people's practice. Only through instilling of theory can we cultivate the higher-quality talents of all-round development and unite our strength in the continuous development of today's socialism. Scientific use of indoctrination theory helps to strengthen the effectiveness of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Keywords:Indoctrination Theory,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Innovation

灌输理论在当代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运用

刘静

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贵州 贵阳

收稿日期:2017年10月25日;录用日期:2017年11月8日;发布日期:2017年11月14日

摘 要

在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过程中,灌输是一种重要的方法选择。理论不可能自发地从工人运动中产生,必须通过灌输的途径。灌输理论是由马克思恩格斯首创的,并且由列宁将其理论化、系统化了的。灌输理论具有科学的内涵,灌输的实质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灌输理论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坚持的根本原则。只有通过灌输的途径,才能把马克思主义思想观念由理论转化为人们的思想观念,成为人们实践过程中的指导力量。只有通过理论灌输,才能培养出全面发展的较高素质的人才,为当今社会主义的不断发展凝聚力量。科学运用灌输理论,有助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关键词 :灌输理论,思想政治教育,创新

Copyright © 2017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灌输理论是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重要内容,是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过程中必须坚持的一项重要原则。灌输理论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中,促进了对广大工人和人民群众的教育,推进了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快速发展。但是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近年来有人对灌输理论的科学性产生怀疑,持否定的态度,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在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政治多极化的国际背景中,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灌输理论,在发展过程中创新,将灌输理论更好地应用于新时期的思想政治教育实践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及工作者面临的一项重大而艰巨的任务。

2. 灌输理论的科学内涵

灌输理论是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在长期各项工作取得的重大胜利的一环,更是我们党在现在乃至将来的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指导方法和指导原则。因此,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实施灌输理论。

2.1. 灌输的定义

灌输是指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无产阶级运用各种宣传手段进行教育、引导,目的是把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播到工人和广大人民群众中去,以启发工人和群众,使他们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并且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努力进步,为实现自己的历史使命而奋斗。

2.2. 马克思主义灌输理论的科学含义

在马克思主义历史中,首次使用“灌输”这一概念的是恩格斯。虽然马克思和恩格斯没有明确的提出系统的灌输理论,但从他们的思想中可以看出已经有了灌输思想的萌芽,马克思认为无产阶级不会自发产生先进理论,必须对无产阶级进行思想理论灌输,使无产阶级具备实现人类解放的精神武器。最早对灌输理论进行全面系统和生动阐述的是列宁。列宁在1902年发表的《怎么办》中指出:“工人阶级单靠自己本身的力量,只能形成工联主义意识。” [1] 同时,在资本主义社会存在资产阶级思想体系和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激烈斗争中。“社会意识是一种从外面灌输到无产阶级的阶级斗争中去的东西,而不是一种从这个斗争中自发产生出来的东西。” [2] 灌输是必要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不可能自发的从工人运动中产生。在资本主义社会,工人阶级由于受到时间和条件的限制,不可能掌握系统的科学文化知识,也就不可能产生科学社会主义意识,这种意识只能从外面灌输到工人的头脑中去。因此,在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斗争过程中,必须坚持不懈地对工人进行灌输。

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论述和灌输理论的发展可以看出: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武装对于无产阶级建设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很大的作用,是极端重要的,由于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不可能在工人中自发产生,所以,科学社会主义的思想体系只能从外面灌输到无产阶级中去。灌输理论实际上是关于无产阶级用革命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而产生的一种理性的认识,是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原则,指的是无产阶级政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对人们进行系统的思想理论等意识形态的宣传教育。

3. 灌输理论的当代价值

在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并且不断向前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不管是在社会主义的革命还是建设过程中,灌输理论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今的世界,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社会主义已经在中国建立,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也在中国占据了统治地位。但在大的国际国内环境中,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不会自然而然地成为广大领导干部和群众的自觉意识,灌输理论并没有失去它的价值,仍然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价值,仍然发挥着巨大的作用。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坚定不移的坚持灌输理论,在这个教育过程中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3.1. 灌输理论是由社会历史规律决定的

灌输作为一种社会现象,它体现了社会统治的规律,“统治阶级的思想在每个时代都是占统治地位的思想。” [2] 灌输不是无产阶级政党发明的,在历史发展进程中,无论哪一个阶级战胜另一个阶级的过程中都必须尽可能向人们灌输本阶级的思想体系。任何统治阶级为了维护其统治地位都必须向其社会成员灌输本阶级的意识形态。灌输不是社会主义国家独有,从古至今的各种社会形态和社会发展的各个阶段都有灌输的印迹。中国历史上的统治阶级通过社会、学校、家庭教育的相互协调和配合,将三纲五常、孔孟之道等封建意识形态灌输给社会成员,使其统治阶级的统治思想表现为合理性和合法性,以维护统治阶级的统治地位。而资产阶级也把灌输作为维护其统治地位的重要举措,资本主义国家采用各种宣传手段向人们灌输资产阶级的意识形态,使人们自然而然地接受资本主义统治,都极力地维护和发展占统治地位的意识形态。西方国家不允许马克思主义在他们的意识形态中占指导地位,他们采用各种方法和手段对他们的国民灌输资本主义思想和价值观念。因此,在这个复杂的大国际背景中,无产阶级必须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灌输,一刻也不能放松。

3.2. 灌输理论是由当今人们的思想状况所决定的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和市场经济体系的不断建立和完善,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改善。人们的自主意识、民主意识、竞争意识、创新意识也渐渐增强。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也不时出现与社会思想意识形态相背离的现象,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西方的错误思想也随之涌入,使有些人的理想观念发生了倾斜,拜金主义、个人主义、享乐主义也充斥在人们的思想头脑中,严重影响了社会风气,使有些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偏差。另外,由于意识形态具有相对独立性,即使旧的社会经济基础已不存在,但旧的意识形态有可能仍残存在人们的头脑中,阻碍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新的意识形态的巩固和发展。正如马克思所说:“一切已死的先辈们的传统,像梦魔一样纠缠着活人的头脑。” [2] 封建势力与西方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渗透往往会结合在一起,这使得意识领域的斗争更加复杂。这也就证明了,意识形态的阵地,不是马克思主义就是非马克思主义的。因此,必须要树立强烈的灌输意识,全面占领意识形态的阵地。

3.3. 灌输理论必须随着时代的变化不断地创新和发展

灌输理论不是一成不变的,是一个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与时俱进的理论,具有一定的历史性。社会形态不同,灌输的内容与形式也是不同的。灌输是无产阶级政党必须完成的任务,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根本原则,无论在什么时候都必须坚持。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灌输的主体、客体、内容和途径都应该适应时代的特点,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不断创新。在灌输的主体上,在大的国际国内背景下,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作为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灌输任务的重要承担者,担负着“引导人们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3] 的任务。在灌输的内容上,要把那些富有时代特点的真理灌输到人们的头脑中,拒绝那些空洞的抽象理论。在灌输的方法上,灌输者要着重强调启发性和引导性,注重灌输者和灌输对象的互动性,发挥灌输对象的能动性,促进内省。在灌输的渠道和方式上,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同时,要适应新形势,开辟新途径,拓展灌输的新载体,比如网络技术,有助于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增加影响力。除此之外,需要营造一个良好的灌输环境,要在良好的社会风气、政治、经济环境中高扬马克思主义强大旗帜,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使人们在不知不觉中,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灌输。

4. 灌输理论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运用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阶段,我国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社会经济成分和经济利益出现了多样化,给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同时也使得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面临新情况、新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使得有些人对灌输理论的作用产生了怀疑,他们认为灌输理论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已经不适应时代的要求。毫无疑问,笔者认为,这种观点是错误的。虽然当代的社会已经不同于过去的时代了,但是灌输理论在当代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是不能否定的,它需要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4.1. 马克思主义灌输理论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理论

由于受到历史条件、时间和自身因素的限制,工人阶级不可能自发地产生科学社会主义思想,基于这个认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提出并发展了灌输理论,因此,要使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有科学社会主义思想,只能从外面灌输进去,才能唤醒广大人民群众,提高工人阶级的觉悟,才能与资产阶级斗争并取得群众的胜利。灌输理论并不是作为解决具体问题的具体方法提出来的,而是把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用灌输的方法去宣传教育群众,让群众们所掌握,并成为群众自觉行动所必须遵守的准则。灌输理论不是简单地灌输方法,它强调的是政治意识、政党纲领等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不能自发产生,只能通过宣传教育和学习的方式确立。

4.2. 灌输在当代思想政治教育中仍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当代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们的价值取向也随之发生了改变,自主意识、竞争意识不断地增强,开放的世界格局使西方相对主义、个人主义、虚无主义等思想不断涌入中国,导致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巨大的挑战。面对这些挑战,马克思主义灌输理论仍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无论当今时代国际国内形势如何变化,人们的思想观念呈现什么样的特点,我国仍然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对我国每一个公民来说,任何政治意识不可能自然而然地在人们的大脑中形成,须通过教育,应用于实践,才能在人们的大脑中确立,进而形成思想政治素质。只有通过教育和自觉学习,广大人民群众才能深刻的理解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重要意义,充分重视国家利益和民族利益,承担起社会和历史的使命,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境界。

4.3. 创新马克思主义灌输理论以提高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就目前的现实状况来看,在大学生的思想内部,没有也不可能“自发产生”一些科学的意识,这就比较容易导致他们困惑,因此就需要教师掌握好灌输原则,准确及时的向大学生进行思想理论的灌输。教师在对大学生进行正面灌输的时候面临着一个如何与大学生的兴趣点相结合的问题,所以,教师应该结合学生多方面综合条件,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法,比如,大学生关心的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等现象、问题,以此为切入点,逐步地引入需要灌输的理论。思想政治教育者的主要职责就是承担起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这也要求教师必须解决灌输的实效问题,因此,需要教师在灌输过程中注重方法的创新和运用。面临当代大学生特点和自身因素等特征,必须考虑他们在学习过程中的变化和特征,“因材施教”,首先要研究大学生的兴趣方向,其次,必须重视大学生自我教育的方法,改变过去“要我学”为“我要学”的局面,提高其学习的主动性。

5. 坚持灌输理论应注意的问题

灌输理论不是死板的、一成不变的,在灌输理论的整个形成和发展过程中,经过不断的实践使其与时俱进,我们相信灌输理论不但不会过时,而且应该得到更大程度上的改进,这一点是肯定的。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我们运用灌输理论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灌输理论应该不断地发挥它的作用,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在灌输过程中,我们肩负着艰巨的任务,其中有几个方面的问题须要我们极大的关注。

5.1. 灌输内容要丰富,灌输途径需拓宽

思想政治的灌输教育坚持方式的多样性有助于无产阶级的政治意识的全面发展,在灌输教育的过程中,受教育者在工作和生活等方面学习了马列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道德,使他们在思想、道德等方面受到极大的感染。换句话说,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不是单一的、枯燥的,而是丰富多彩的,除了掌握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还要将理论应用于实践,指导实践,根据时代的要求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灌输内容的多样性要求灌输途径也应该多样化。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传统的课堂教学是基本的,只是这个过程的一部分,教育者除了基本的课堂教学这一途径外,应注意把灌输思想与实践相结合,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当中,诸如人们常见的电影、电视、戏剧、报刊等社会文化的宣传阵地也同样承担着灌输的重任。还有一些有效的途径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比如,社会调查、各类文化展览、知识竞赛等活动。丰富灌输内容,拓宽灌输渠道,极大提升无产阶级的思想、政治意识。

5.2. 灌输本质要明确,灌输规律要科学

社会主义意识不会在群众中自发产生,无产阶级先锋队——共产党必须不断地向群众灌输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才能提高群众的社会主义思想觉悟,指导群众参加无产阶级解放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这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原理,也是确立思想政治教育战略地位、目的任务、内容方法的重要理论依据 [4] 。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是一定阶级或政治集团为了实现自身的政治纲领和政治任务而进行的和思想政治教育有关的工作。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属性要求必须以灌输理论为指导。在日常生活中,人民群众不会自发地产生统治阶级的思想和政治纲领,这些思想和纲领必须通过思想政治教育者以各种方式和途径灌输到人民群众中,被他们吸收和理解。科学社会主义的纲领不仅仅是社会活动的反应,它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是人们在吸收前人的基础上,在实践中不断进行科学总结的结果。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属性要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在展开思想整治工作时要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时刻遵循灌输教育的规律,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解决现实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为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总之,灌输理论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的重要条件,当前面临着国际、国内复杂的社会环境,充满挑战和风险。在新形势下,要充分认识灌输理论的科学内涵、现实意义,还要科学地运用灌输理论,在探索实践中创新和发展灌输理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注入力量。

文章引用

刘 静. 灌输理论在当代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运用
The Application of Instillation Theory in Contemporary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J]. 社会科学前沿, 2017, 06(11): 1374-1379. http://dx.doi.org/10.12677/ASS.2017.611193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列宁. 列宁选集(第一卷) [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95.

  2. 2. 马克思, 恩格斯.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一卷) [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95.

  3. 3. 十六大报告辅导读本编写组. 十六大报告辅导读本[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02.

  4. 4. 教育部社会科学研究与思政工作司编写. 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M].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7.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