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 08  No. 11 ( 2019 ), Article ID: 32969 , 9 pages
10.12677/ASS.2019.811253

Hot Buttons Tracking and Context Evolution of Innovation Research of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in Colleges in the Past Five Years

—Visualization Analysis Based on CiteSpace Knowledge Graph

Xingchang Yan, Yinzhong Cao

School of Marxism, University of Electronic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Chengdu Sichuan

Received: Oct. 25th, 2019; accepted: Nov. 8th, 2019; published: Nov. 15th, 2019

ABSTRACT

Under the guidance of general secretary Xi Jinping’s significant speech and spirit on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the innovation of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in colleges has become a hot button in academic circles. In this study, the annual variation graph of published literature quantity from 2014 to 2019, the co-occurrence graph of authors, the co-occurrence graph of institutions, the co-occurrence graph of keywords, the keywords graph of high-frequency and high centricity, the burst detection graph of keywords and the timing sequence graph of keywords were presented by CiteSpace visualization analysis software and literature sorting function of CNKI, forming the quantitative analysis of research hot buttons and trends and clarifying the internal context of existing research results and pointing out the prospects and directions for follow-up theoretical research.

Keywords:The Innovation of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in Colleges, CiteSpace Knowledge Graph, Visualization Analysis

近五年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的热点追踪与脉络演进

——基于CiteSpace知识图谱的可视化分析

闫兴昌,曹银忠

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四川 成都

收稿日期:2019年10月25日;录用日期:2019年11月8日;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5日

摘 要

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成为学界关注的热点话题。本研究通过CiteSpace可视化分析软件及CNKI文献梳理功能,呈现了2014~2019年文献资料的发文量年际变化图、作者共现图谱,机构共现图谱、关键词共现图谱、高频与高中心性关键词图、关键词突发性检测图以及关键词时序分布图,形成对研究热点与研究趋势的量化分析,理清了既有研究成果的内在脉络,为后续的理论研究指明了前景和方向。

关键词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CiteSpace知识图谱,可视化分析

Copyright © 2019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CiteSpace是由美国德雷赛尔大学(Drexel University)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终身教授陈超美博士研发的一款可视化分析软件,以知识图谱的方式展示科学研究与理论研究的知识结构与热点前沿 [1]。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广泛应用,用CiteSpace可视化分析技术梳理文献资料逐渐成为理论研究的重要趋势。本文借由CiteSpace软件的核心作者共现分析、研究机构共现分析、关键词共现分析,对2014年~2019年学界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的文献资料进行了可视化处理,科学直观的呈现出了当前的研究前沿和研究动态。

2. 数据来源与初步处理

数据来源:本研究的文献资料来源于中国知网(CNKI)数据库。用中国知网“高级搜索”功能,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为主题词,以2014~2019年为文献筛选的时间限制,以中文核心期刊与CSSCI期刊为文献筛选的空间限制,以2019年8月30日为时间节点,共检索出1023篇文献资料。

数据筛选:由于CiteSpace软件遵循着严格的算法逻辑,一旦录入信息不符合算法运行的要求,就会对可视化图像产生干扰。因此,本研究从1023篇文献中踢出了少部分无效文献,如期刊征稿启事、会议通知、新闻报道等,最终保留了998篇有效文献用于后续的分析处理。

数据处理:第一,建立“input、output、date、project”四个空白文件夹。第二,从中国知网(CNKI)以“Refwork”形式导出数据,并以“download_1-998”名称保存至“input”文件夹中。第三,将导出的“Rework”形式的数据重新导入CiteSpace软件中,通过“Format convertion”进行数据格式的转换,然后将转换后的数据从“output”文件夹复制进“date”文件夹中。第四,进行CiteSpace的数据处理设置,先将数据处理过程命名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而后将数据处理库定位到“date”文件夹,并将数据处理结果存储位置定位到“Project”文件夹。

3. 近五年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的宏观动态

发文量年际变化能够反映研究领域的宏观动态,本文通过中国知网数据中的文献分析功能,将近五年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整合,并以曲线图的形式加以呈现,如图1所示。

Figure 1. Interannual variation of published literature in the field of research

图1. 研究领域发文量年际变化图

图1可知2014~2019年学界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研究呈现三个发展阶段。第一,平稳推进阶段(2014~2015年)。这一阶段学界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文量曲线变化并不明显,年度总发文量稳定在160篇以上,整体走势较为平缓。第二,激增上升阶段(2016~2017年)。这一阶段发文量较前一阶段有了明显的增加,平均年发文量在200篇左右,整体呈现突发性增长。第三,缓慢上升阶段(2018~2019年)。这一阶段发文量稳定在200篇以上,且在2019年上半年达到近五年的最高值。这表明,近五年来学界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的热情持续高涨,不仅积累了丰硕且高质量的研究成果,还将在未来有更大的理论突破和实践创新。

4. 近五年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的主体分析

4.1. 核心作者呈现与合作网络分析

基于CiteSpace分析软件,对文献资料中的作者信息进行可视化处理,呈现出近五年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的核心作者及作者之间的合作关系。具体操作如下:以“Author”为节点类型,将时间选定为2014~2019,将时间切片设置成1,并设置Top N = 50,即筛选对象为每1年内频次排名前50的数据。然后点击运行框“Go”,运行结果显示“Nodes = 33;Links = 4”,网络密度为0.0076。这表明2014年至2019年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的关键作者共有33位,存在4组合作关系。

图2图3可以看出,当前致力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的学者人数较多,但发文量相对而言较为集中,高产作者并不多。发文量排名前8位的学者分别为:冯刚、王振、刘宏达、杨晓慧、赵君、符昌昭、侯勇、张瑞,其中学者冯刚发文量高达16篇,在该领域研究中具有一定的引领性。但整个图谱中只有4条连接线,表示该研究领域的文献多为独立作者撰写,尚未形成严密的合作关系,而且合作范围有限。

Figure 2. Research author distribution and cooperation map

图2. 研究作者分布及合作图谱

Figure 3. Authors’ published volume sorting chart

图3. 作者发文量排序图

4.2. 研究机构分布及合作图谱

对论文发表机构的分析,可以揭示该领域作者群体的地域分布状况,从而为深入了解该领域的发展情况提供有力的数据参考。为进一步识别该领域的高产机构及机构间合作关系,本研究在CiteSpace中选择节点类型为“Institution”,设置“Top N = 50”,运行软件并进行可视化,节点个数为53,连线数为17,网络密度为 0.0123,得到研究机构分布及合作图谱,如图4所示。根据研究机构出现的频次统计,近五年学界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发文量排名前9位的机构分别为: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东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桂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Figure 4. Research institute distribution and cooperation map

图4. 研究机构分布及合作图谱

Figure 5. Organizational message sorting table

图5. 机构发文排序表

本研究对998篇期刊论文进行数据统计分析发现,发文作者来源于53家机构,其中频次最高的是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总计16篇。“根据普赖斯定律统计发文的核心机构,即核心机构的发文量下限为 N 0.749 × N max ,N为核心作者单位发表最低论文数,Nmax为最高产作者单位发表论文数” [2]。如图5所示,53个机构中发文频次最高为16篇,故max为16,根据公式得出N ≈ 2.996,取整数为3,得出发文频次在3篇以上的机构可称之为核心发文机构,从图5可知核心发文机构为22家。此外,根据普赖斯定律可知核心作者单位发文量约占总发文量的50%时,学科的高产作者单位群才可以形成。据图5所示,22家核心发文机构发文频次总计124篇,占发文总量的66.6%,远高于普赖斯定律的发文比值。另外,剩余31家机构的发文量为2篇,反映出大多数机构对于该领域的研究保持着持续性的关注。因此,近年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的核心机构群已经日渐成熟。

5. 近五年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的热点分析

5.1.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的热点主题分析

关键词作为文献内容的高度概括,能够简洁明了的体现出研究内容的核心和关键。因此,通过对文献中出现频率较高的关键词进行分析,能够找出当前研究的热点。并且,透过高频关键词之间的链接关系,能够揭示出该领域研究的知识结构 [3]。具体操作如下:选择“Keywords”为节点类型,将时间切片定位为1,设置Top N = 35,运行结果显示“Nodes = 145;Links = 619”,网络密度为0.0165,选择“Visualize”后呈现出如图6所示的知识图谱。

图6中的每一个节点都是一个关键词,节点越大代表出现的频率越高,节点之间的连线则体现了关键词之间的共现关系。从图6图7可以看出,近五年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研究视角极为丰富,频次在2以上关键词共有145个,其中频次在20以上的高频关键词共有19个。从中心性分布图可以看出当前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研究主要围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立德树人、新媒体等层面展开。

Figure 6. Study keyword co-occurrence atlas

图6. 研究关键词共现图谱

5.2.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的核心领域分析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的热点带有鲜明的时代印记,是随着思想政治教育实践与需求的发展而不断更迭演进的。为深入了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在不同时段内研究热点的发展境况与脉络演进,本研究运用CiteSpace软件绘制了关键词突发性图谱。通过CiteSpace 软件的Burstness功能对关键词进行突发性检测,可以导出145个突发性关键词,同时对这些突发性关键词进行筛选,可以得到6个突发强度最高的关键词,如图8所示。

Figure 7. High frequency keywords and high central keywords

图7. 高频关键词与高中心性关键词

Figure 8. Research field keyword burst detection

图8. 研究领域关键词突发性检测

图8关键词突发性图谱可知,在6个突发强度最高的关键词中,策略、政治、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三个关键词的研究热度均不超过两年,其中策略这一关键词为对应年份的研究热点内容。余下的思想政治工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立德树人三个关键词的研究热度均超过了3年且均为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的热点话题。此外,除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这一关键词的突发性强度高于10,剩余5个关键词的突发性强度均低于10,说明对这5个热点的研究还较为分散,还未能形成比较集中的研究趋势。通过以上对关键词突发性图谱的分析可以总体上了解到近五年来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热点的整体跃迁和转换过程。

5.3.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的热点走向分析

通过对研究热点的演化趋势进行分析,观察文献资料中高频关键词的时间分布及变动趋势,可以把握该领域的研究前沿和发展态势 [1]。为科学揭示2014~2019年以来学界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的前沿热点与研究走向,本研究借助于CiteSpace,对高频关键词进行时序“抓拍”。具体操作如下:选定“Timezone View”成像方式,将时间切片设置为1,得到网络密度为0.0504的关键词时序图,如图9所示。

Figure 9. High-frequency keyword timing diagram in the research field

图9. 研究领域高频关键词时序图

时区视图,是以时间为横坐标进行时区分割,通过对某个知识领域进行时序“抓拍”,并将这些分时抓拍的图片连接起来,形成历时性研究视角下的知识图谱 [4]。据图9研究领域关键词时序“抓拍”成像显示,2014~2019年学界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文献中高频关键词与高中心性关键词出现时间集中在2014年,其中包含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立德树人、媒体时代、实效性、实践育人、自媒体、网络、微信等;2015年,高频关键词较之2014年有所减少,主要包含政治、高校党建、微时代、教育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等;2016年,高频关键词主要为意识形态、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教学等;2017年,高频关键词相较于2016年有所增加,主要包含德育、习近平总书记、高校辅导员、主渠道、思想政治教育队伍、会议、话语权、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等;2018~2019年,高频关键词主要包含新时代、以文化人、红色文化、质量评价、文化自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分析2014~2019年关键词分布的时序图谱,是为从直观的可视化成像中找寻规律性的认识,即: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与国家政策和重要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实践性,反映了各个阶段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向指引。

6. 总结与展望

由于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当前学界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已成绩斐然,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新的成果。本研究借助于信息可视化分析软件CiteSpace,对2014~2019年之间发表在中国知网中北大核心期刊及CSSCI来源期刊上的研究成果进行深度挖掘,通过数据量化分析呈现出的知识图谱,梳理当前研究的热点和焦点,展现未来研究的趋势和动态,研究结论如下。

从研究作者上看,学者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研究较为重视,出现了一些较为高产的作者群体,发挥了较为显著的引领作用。但是,通过作者合作网络图谱呈现出的关系网络可以看出,当前对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的合作关系并不紧密,多数文献资料都是独立作者撰写而成,尚未形成大范围的合作网络。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是一个包含多个主体、多重要素的系统工程,实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要求各个要素的高度协同。因此,未来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必须加强学者之间的交流沟通,避免低水平的重复,争取通过作者之间协作生产出更具有开创性和前瞻性的理论成果。

从研究机构上看,根据普赖斯定律的计算公式,当前有22家核心发文机构,形成了高产作者单位群,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中发挥了一定的示范作用。并且,通过发文机构共现图谱可知,当前发文机构之间存在较为密切的合作关系,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合作网络。

从研究热点上看,近5年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研究成果紧密联系党中央的重要指示。2014~2015年,研究热点聚焦在新媒体、网络、微信、微时代等方面。2016~2017年,随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学界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研究逐渐转移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话语权、隐性思想政治教育等视角上。2018~2019年,十九大的胜利展开,推动了学界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的又一波热潮,研究成果主要聚焦在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化自信、以文化人、课程思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层面。

从研究趋势上看,2014~2019年,学界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研究已取得丰硕成果。并且,截止到2019年8月,2019年度的发文量创近五年新高,究其根源,发文量激增与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有密切关系。这也表明,党和国家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愈发重视,催化了学界不断寻求理论创新的内在动力。并且,随着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规律认识的逐步深入,未来学界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仍有巨大的突破空间。

基金项目

本文系2019年度四川警察思想政治研究中心资助项目“新时代公安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创新路径研究”(项目编号:CJS19A02);2019年度成都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资助项目“新时代弘扬‘五四精神’与培育‘时代新人’的协同路径研究”(项目编号:2019A08)阶段性成果。

文章引用

闫兴昌,曹银忠. 近五年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的热点追踪与脉络演进——基于CiteSpace知识图谱的可视化分析
Hot Buttons Tracking and Context Evolution of Innovation Research of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in Colleges in the Past Five Years—Visualization Analysis Based on CiteSpace Knowledge Graph[J]. 社会科学前沿, 2019, 08(11): 1854-1862. https://doi.org/10.12677/ASS.2019.811253

参考文献

  1. 1. 陈超美, 陈悦, 侯剑华, 等. CiteSpace II: 科学文献中新趋势与新动态的识别与可视化[J]. 情报学报, 2009, 28(3): 401-421.

  2. 2. 纪谦玉. 新媒体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文献的计量分析[J]. 黑龙江高教研究, 2016(4): 118-119.

  3. 3. 赵蓉英, 许丽敏. 文献计量学发展演进与研究前沿的知识图谱探析[J]. 中国图书馆学报, 2010, 36(5): 60-68.

  4. 4. 赵丹群. 基于CiteSpace的科学知识图谱绘制若干问题探讨[J]. 情报理论与实践, 2012, 35(10): 56-58.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