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Applied Mathematics
Vol.07 No.04(2018), Article ID:24567,4 pages
10.12677/AAM.2018.74041

Incidence Coloring of Graphs G with Δ ( G ) 4

Zhenzhen Li1, Xiaoping Liu2

1College of Mathematics and System Sciences, Xinjiang University, Urumqi Xinjiang

2College of Mathematics and System Sciences, Xinjiang Institute of Engineering, Urumqi Xinjiang

Received: Apr. 7th, 2018; accepted: Apr. 19th, 2018; published: Apr. 26th, 2018

ABSTRACT

An incidence in a graph G is a pair (v,e), where v is a vertex of G and e is an edge of G incidence to v. Two incidence (v,e) and (u,f) are a djacent if at least one of the following holds: u = v, or e = f or u v { e , f } . An incidence coloring of G is a coloring of its incidence assigning distinct colors to adjacent incidences. The incidence chromatic number of G, denoted by χ i ( G ) , is the smallest number of colors used in a incidence coloring of G. Recently, Gregor, luzar, and Sotak showed that χ i ( G ) 7 for a graph G with maximum degree at most 4. The aim of the present paper is to present a short proof of this result.

Keywords:Incidence Coloring, Incidence Chromatic Number

最大度为4的图的关联着色数

李珍珍1,刘晓平2

1新疆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新疆 乌鲁木齐

2新疆工程学院,新疆 乌鲁木齐

收稿日期:2018年4月7日;录用日期:2018年4月19日;发布日期:2018年4月26日

摘 要

图中的关联是由图G中的顶点v和图G中与v关联的边e所构成的有序对(v,e),两个关联对(v,e)和(u,f)相邻当且仅当u = v或e = f或 u v { e , f } 成立。图的关联着色是指对图中G的关联有序对进行着色,使得相邻关联对着不同的颜色。图G的关联色数 χ i ( G ) ,是指图G的所有关联着色方式中使用的最小颜色的个数。近期,Gregor,luzar和Sotak证明对于 Δ 4 的图G, χ i ( G ) 7 。本文主要目标是对于这一结果给以短的证明。

关键词 :关联着色,关联着色数

Copyright © 2018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图的关联着色的概念是在1993年由Brualdi和Massy [1] 引入的。图G的关联是指由图G中相关联的点v和边e构成的有序对(v,e)。我们称两个关联(v,e)和(u,f)相邻当且仅当,u = v或e = f或 u v { e , f } 成立。图G的关联着色是指对图G中相邻的关联给以不同的颜色。图G的所有关联着色方式中所用的最少颜色数称为图G的关联着色数,记为 χ i ( G ) 。Brualdi和Massy [1] 提出猜想:对任意图G, χ i ( G ) Δ ( G ) + 2 。这一猜想在1997年被Guiduli [2] 证明是错误的。但是外平面图、超立方体图等诸多图类使猜想成立。Maydanskiy [3] 证明了Brualdi-Massy猜想对3-正则图成立。

引理1.1:(Maydanskiy [3] )对任意3-正则图G, χ i ( G ) 5 .

近期,Gregor, Luzar, Sotak [4] 证明了下述定理:

定理1.2:(Gregor, Luzar, Sotak [4] )若G是一个最大度为4的图,则 χ i ( G ) 7

本篇文章主要目标是对这个定理1.2给予新的简短证明。

我们证明的主要思想是借助于Guiduli [2] 提出的关联着色数的一个等价形式。如果一个有向图D,它的连通分支都是有向星(边的方向由中心点指向外),我们称D为有向星森林。一个有向图D的有向星荫度 [5] ,记为 d s t ( D ) ,是指覆盖D的所有弧所用的有向星森林数的最小值。一个图G的伴随有向图,记为D(G),是把G的每条边用一对双向弧替代所得到的有向图。图G的一个关联对 ( v , e ) 可看作是D(G)的指向v的一个弧,这样图G的一个关联着色就转化为D(G)的弧着色,其每个色类都是一个有向星森林。因此,任何图G, χ i ( G ) = d s t ( D ( G ) )

2. 定理1.2的证明

如果 Δ ( G ) 3 ,由定理1.1,结论成立。以下对 Δ ( G ) = 4 的情形进行证明.

首先,用Gregor,Luzar,与Sotak [4] 所用方法,选取G的一个最大匹配M。则 V ( G ) \ V ( M ) 是一个独立集。用A表示G中所有未被M覆盖的4度点的集合。为了描述方便,我们称 V ( M ) 中点及M中边为红色点或红色边,A中点为黑色点。显然G中可能会有既不是黑色又不是红色的点。由Hall定理可证明存在匹配 M = { v v : v A , v V ( M ) } 覆盖点集A。我们称 M 中边为黑色边。令 G = G \ ( M M ) ,并称 G 中边为蓝色边。如图1所示。

注意到 M 中任意两个元素不会与 M 中同一边的两个端点关联,由M与 M 选取可得 Δ ( G ) 3 。由定理1.1,存在 D ( G ) 的弧着色 φ : A ( D ( G ) ) { 1 , 2 , 3 , 4 , 5 } 使得其每个色类都是一个有向星森林。对于任意点x,我们用 φ ( x ) 表示 D ( G ) 中与点x关联的弧所用的颜色集。

下面我们所采用的步骤有别于Gregor,Luzar,与Sotak [4] 的证明方法:修改 φ ,进而得到我们所希望的D(G)的弧着色。

步骤1. 对图G的黑色边 x y ( x A , y N ( A ) ) ,着D(G)中弧 a = ( x , y ) 颜色 φ ( a ) φ ( a ) { 1 , 2 , 3 , 4 , 5 } \ φ ( y ) 。注意到,这里可能存在蓝色边 x z ( z N ( A ) ) 使得弧 b = ( z , x ) 满足 φ ( b ) = φ ( a ) 。如果这种情况发生,我们把蓝色弧b所着的颜色去掉。

经过步骤1,图D(G)中没有着色的弧由以下三类集合构成:所有红色弧构成的集合,由N(A)指向A的黑色弧所构成集合,步骤1中蓝色弧b所构成的集合。用 D 表示由D(G)中没有被着色的弧所导出的D(G)的子有向图,如图2所示。

以下证明 d s t ( D ) = 2 。由M是最大匹配,得 D 具有下列性质:

1) x V ( D ) V ( A ) , d D ( x ) 2 ,x所关联的弧为黑色或蓝色;

2) 任意两条蓝色弧的头部端点互不相同;

3) 如果红色边uv的两个端点都与非红色弧关联,则 N D + ( u ) \ { v } = N D + ( v ) \ { u } | N D + ( u ) \ { v } | = 1 (如图2中的 D 3 )。

由上述性质((1)~(3))知, D 的任 D 意连通分支 C 同构于 D 3 ,C或 D ( K 2 ) (如图2)。显然有 d s t ( D 3 ) = 2 d s t ( D 3 ) = 2 ,因此我们假定 C 既不同构于 D 3 ,也不同构于 D ( K 2 ) 。对 C 可以借助于步骤1对 φ ( a ) 的选择做适当调整,使得任意连通分支都不包含黑蓝边交错圈 C 0 | C 0 | = 2 ( mod 4 ) ,这类连通分支如图2中C。

如果经过步骤1所得到的 D 的连通分支C中包含黑蓝边交错圈 C 0 | C 0 | = 2 ( mod 4 ) 则对 C 0 中黑色弧 a = ( x , y ) 的对应颜色 φ ( a ) 重新选择(此时 φ ( a ) 至少有两种选着),通过改变 φ ( a ) 的选择消去圈 C 0 再次得到图 D ,此时中若包含 C 0 ,重复此过程且不选择相同黑色弧做颜色替换,依次下去,考虑到性质(1)及点的度数限制,有限步可得到 D ,使其连通分支都不包含黑蓝边交错圈 C 0 | C 0 | = 2 ( mod 4 )

Figure 1. M, M', G' and their colors

图1. M,M',G'及它们的颜色

Figure 2. The subdigraph D' and its possible component C , D 3 or D (K2)

图2. 子有向图D'及其可能的分支 C , D 3 , D (K2)

步骤2. 对与图C同构的连通分支进行弧着色,首先把图中C蓝色弧用颜色6进行着色,且对图C中与蓝色弧具有相同尾部端点的红色弧和黑色弧用颜色6进行着色;其次把剩余的未被着色的黑色弧全部着7色并且把与黑色弧有公共尾部端点的红色弧着为颜色7;最后把所有未被着色的红色弧用颜色6进行弧着色(如图2),因中C不具有黑蓝边交错圈 C 0 | C 0 | = 2 ( mod 4 ) ,此着色方式可行。

通过步骤2所得的C中的每个色类均为有向星森林,所以 d s t ( D ) = 2

因此, χ i ( G ) = d s t ( D ( G ) ) 7

文章引用

李珍珍,刘晓平. 最大度为4的图的关联着色数
Incidence Coloring of Graphs G with Δ(G)≤4*[J]. 应用数学进展, 2018, 07(04): 334-337. https://doi.org/10.12677/AAM.2018.74041

参考文献

  1. 1. Brualdi, R.A. and Massy, J.J.Q. (1993) Incidence and Strong Edge Colorings of Graphs. Discrete Mathematics, 122, 51-58. https://doi.org/10.1016/0012-365X(93)90286-3

  2. 2. Guiduli, B. (1997) On Incidence Coloring and Star Arboricity of Graphs. Discrete Mathematics, 163, 275-278. https://doi.org/10.1016/0012-365X(95)00342-T

  3. 3. Maydanskiy, M. (2005) The Incidence Coloring Conjecture for Graphs of Maximum Degree 3. Discrete Mathematics, 292, 131-141. https://doi.org/10.1016/j.disc.2005.02.003

  4. 4. Gregor, P., Luzar, B. and Sotak, R. (2017) Note on Incidence Chromatic Number of Subquartic Graphs. Journal of Combinatorial Optimization, 34, 174-181. https://doi.org/10.1007/s10878-016-0072-2

  5. 5. Algor, I. and Alon, N. (1989) The Star Arboricity of Graphs. Discrete Mathematics, 75, 11-22. https://doi.org/10.1016/0012-365X(89)90073-3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