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Marine Sciences
Vol. 06  No. 02 ( 2019 ), Article ID: 30636 , 6 pages
10.12677/AMS.2019.62008

Progress Study on Maritime Space Planning of Countries along the Maritime Silk Road

Xiaojing Cui1, Wei Xu2, Xue Meng3, Xinchun Sang3, Yan Li4

1Ocean University of China, Qingdao Shandong

2Ocean Environment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 Ltd., Tianjin

3National Marine Technology Center, Tianjin

4China Oceanic Development Foundation, Beijing

Received: May 13th, 2019; accepted: May 28th, 2019; published: Jun. 4th, 2019

ABSTRACT

On the basis of literature analysis, this paper combined the conference materials of “international BBS on maritime space planning of island countries along the Maritime Silk Road” and the website materials of “http://msp.ioc-unesco.org/” to integrate the current situation of Maritime Space Planning of countries along the Maritime Silk Road, and discussed and analyzed its characteristics. The study found that most countries along the Maritime Silk Road have just started Maritime Space Planning and are highly dependent on international assistance. Cambodia, Indonesia, the Philippines, Lithuania and Latvia have done a good job in formulating and implementing Marine Space Planning. It is of great reference value for China to improve the Marine Functional Zoning system, strengthen cooperation with maritime silk road countries and promote the construction of “One Belt And One Road”.

Keywords:Maritime Silk Road, Marine Space Planning, Progress, Status Quo

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海洋空间规划进展研究

崔晓菁1,徐伟2,孟雪3,桑新春3,李艳4

1中国海洋大学,山东 青岛

2海域海岛环境科技研究院(天津)有限公司,天津

3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天津

4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北京

收稿日期:2019年5月13日;录用日期:2019年5月28日;发布日期:2019年6月4日

摘 要

本文在文献分析的基础上,结合“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及岛屿国家海洋空间规划国际论坛”会议资料和“http://msp.ioc-unesco.org/”网站资料,对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海洋空间规划现状进行了整合,并对其特征进行了讨论、分析。研究发现: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大部分国家海洋空间规划都刚刚起步,而且缺乏资金和技术;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立陶宛、拉脱维亚海洋空间规划编制、实施情况较好。这对我国加强与海上丝绸之路国家的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 :海上丝绸之路,海洋空间规划,进展,现状

Copyright © 2019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2013年10月习总书记访问东盟时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原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表示:中国政府愿继续为沿海国家,特别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岛屿国家提供人才和技术援助,为海洋空间规划编制、实施和评估提供“中国方案” [1] 。因此,了解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海洋空间规划现状十分必要。前人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研究主要在贸易和安全领域,比如:陈万灵、吴旭梅 [2] 对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进口需求变化以及中国需要怎样应对做出了研究,耿仲钟 [3] 对中国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农产品贸易特征进行了研究分析。在世界海洋空间规划进展的研究方面则主要集中在欧美国家,比如:张云峰等 [4] 对欧美国家海洋空间规划研究进展做出了讨论,刘曙光、纪盛 [5] 对海洋空间规划及其利益相关者问题在国际上的研究进展进行了阐述,滕欣 [6] [7] 对美国俄勒冈州海洋空间规划实施现状及比利时海洋空间规划的进展与特点进行了研究。而对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海洋空间规划问题研究较少,相关研究仅有张秋明 [8] 以澳大利亚和印度尼西亚为例阐述了国外海籍研究经验及我国需考虑的问题。

本文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及岛屿国家海洋空间规划国际论坛”会议资料、“http://msp.ioc-unesco.org/”网站资料等,对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海洋空间规划进展进行了整合分析,总结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海洋空间规划特征及面临的困难,旨在为我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开展海洋空间规划领域的合作提供参考。

2. 研究区域

本文选取的41个国家是以一带一路网–国际合作栏目–各国概况中包含的国家为基准,并纳入表明具有参与一带一路合作意愿的国家,通过征询海洋领域专家的意见,最终确定了分布在亚、欧、非三个洲的41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丝绸之路路线见图1,海上丝绸之路国家见表1

3.“海丝路”国家海洋空间规划现状

由“http://msp.ioc-unesco.org/”网站信息可知,截止到2018年8月,大约70个国家正在国家、区域

Figure 1. “Silk Road” route map

图1. “丝绸之路”路线图

Table 1. List of countries along the Maritime Silk Road

表1. 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列表

或地方各级准备或已经准备了大约140个MSP计划。利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及岛屿国家海洋空间规划国际论坛”各国代表发言资料对以上信息进行补充,得到表2

表1表明41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中,孟加拉、柬埔寨等25个国家开展了海洋空间规划工作,其他国家尚未开展。海洋空间规划编制、实施情况较好的国家有: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立陶宛、拉脱维亚5个国家分别是东盟和欧洲国家。这5个国家具体情况如下:

1) 印尼:印度尼西亚于2014年通过了一项国家海洋法;《海洋基本法》规定海洋空间规划是管理海岸和海洋空间利用的工具。正在进行的海洋空间规划集中在城市一区。现今,印尼正在编制的海洋空间规划有四个层面:

a) 国家级海洋空间规划,现已经通过政府批准正在编制。

b) 区域间空间规划,区域间海洋空间规划主要在行政区划界限周围资源比较丰富的海区。资源的管理往往需要邻近几个省份的协同管理。

c) 国家战略区域空间规划。

d) 省级海洋空间规划。

2) 柬埔寨:没有关于海洋空间规划的国家政策。然而,2005年5月,国家沿海指导委员会制定并通过了西哈努克市沿海使用分区计划。规划得到了东盟的支持。目前,由中国帮助编制的国家级海洋空间规划已经完成。中–柬海洋空间规划项目是中国首例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编制的覆盖全海域的海洋空间规划,获柬方高度认可。柬埔寨海洋空间规划划定了23个海洋基本功能区,其中渔业区

Table 2. Current status of Marine Space Planning of countries along the Maritime Silk Road

表2. 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海洋空间规划现状

4个,港口航运区2个,工业建设区3个,盐田区3个,油气区1个,旅游娱乐区3个,海洋自然保护区4个,保留区3个 [1] 。

3) 菲律宾:在省一级完成巴丹省土地和海洋综合用途分区计划,于2006年批准实施。此项计划得到了东盟的支持。

4) 立陶宛:2011年和2014年通过了的新空间规划立法,2011年在专属经济区完成了海洋空间规划试点计划;作为欧盟成员国,必须在2021年之前制定海洋空间计划。

5) 拉脱维亚:国家级海洋空间规划计划初稿于2016年完成(议会于2017年批准);作为欧盟成员国,必须在2021年之前制定海洋空间计划。

4. 特点和困境

1) 规划区域特征

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中,欧洲国家海洋空间规划的主要规划区域位于专属经济区,其他地区国家主要对其领海进行规划。且25个已经开展海洋空间规划的国家中有10个国家对专属经济区进行了专门的规划。这表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对资源的国家管辖持积极态度。

2) 规划进展特点

就整体而言,亚洲、欧洲国家的海洋空间规划工作开展情况优于非洲。就非洲而言,南非作为经济最发达的国家,其海洋空间规划工作开展情况也相对最优。从而可以推断,经济发展状况是影响海洋空间规划进展情况的重要因素。

其次,海洋空间规划编制、实施情况较好的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立陶宛、拉脱维亚5个国家,有3个是东盟成员国,其余两个则是欧盟成员国。而且东盟、欧盟对其成员国海洋空间规划工作的开展持支持态度。欧盟甚至对其成员国有“必须在2021年之前制定海洋空间计划”的要求,这些支持和要求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督促作用。由此可见,对于刚刚开展或者尚未开展海洋空间规划工作的国家而言,伙伴的支持和带领十分重要。因此,中国在海洋空间规划领域的支持和带领,对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而言,是非常必要的。

3) 方法特点

印尼的海洋空间规划在体系方面与中国存在一定的差异。其规划层级体系由四个部分组成。在国家级规划和省级规划之间,仍存在两个层级。特别是区域间空间规划,其目标是规划管理行政边界周围资源丰富的海域,对这些海域进行统一规划,由各省合作对资源进行管理。削弱了行政区界的影响,避免了各省规划不一致的情况,能够有效降低矛盾,有利于资源的开发与保护。

4) 面临的困境

a) 缺乏资金:经济发展状况是影响海洋空间规划进展情况的重要因素。而许多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经济欠发达,缺乏资金开展海洋空间规划。因此,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开展海洋空间规划领域合作时,为其提供资金援助是非常必要的。

b) 缺乏技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缺乏海洋空间规划人才和技术,导致无法独立开展海洋空间规划工作。然而,海洋空间规划是一个动态循环调整的规划,是一个需要开展规划实施、监控、评估、修订、在实施、监控等的动态过程 [9] 。于中国而言,在帮助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开展海洋空间规划时要更注重技术交流和人才培训。只有这样,才更有利于海上丝绸之路国家的长远发展。

5. 结论

1) 海上丝绸之路沿线41个国家中有25个开展了海洋空间规划工作。编制和实施情况较好的国家有: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立陶宛、拉脱维亚5个国家。

2) 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开展海洋空间规划的国家大都缺乏资金和技术。中国对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进行人才和技术上的培训和帮助是十分必要而有意义的。

3) 中国应优先关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资源条件较好,但经济条件较差,没有能力独立开展海洋空间规划的国家。在帮助这些国家开展海洋空间规划工作时,应重视技术交流和人员培训。并且注意运用基于生态系统的海洋空间规划方法,对资源和生态加以保护。

文章引用

崔晓菁,徐 伟,孟 雪,桑新春,李 艳. 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海洋空间规划进展研究
Progress Study on Maritime Space Planning of Countries along the Maritime Silk Road[J]. 海洋科学前沿, 2019, 06(02): 64-69. https://doi.org/10.12677/AMS.2019.62008

参考文献

  1. 1. 郭松峤, 赵婧. 三十多个国家代表齐聚舟山共商海洋空间规划国际合作[J]. 中国海洋报, 2018(6): 29.

  2. 2. 陈万灵, 吴旭梅. 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进口需求变化及其中国对策[J]. 国际经贸探索, 2015, 31(4): 87-100.

  3. 3. 耿仲钟, 肖海峰. 中国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农产品贸易特征分析[J]. 农业经济问题, 2016, 37(6): 81-88+112.

  4. 4. 张云峰, 张振克, 张静, 陈洪渊. 欧美国家海洋空间规划研究进展[J]. 海洋通报, 2013, 32(3): 352-360.

  5. 5. 刘曙光, 纪盛. 海洋空间规划及其利益相关者问题国际研究进展[J]. 国外社会科学, 2015(3): 59-66.

  6. 6. 滕欣. 美国俄勒冈州海洋空间规划实施现状[N]. 中国海洋报, 2018-10-30(004).

  7. 7. 滕欣. 比利时海洋空间规划的进展与特点[N]. 中国海洋报, 2018-09-04(004).

  8. 8. 张秋明. 国外海籍研究经验及我国需考虑的问题(续)——以澳大利亚和印度尼西亚为例[J]. 国土资源情报, 2010(4): 2-5+30.

  9. 9. Ehler, C. and Douvere, F. (2009) Marine Spatial Planning: A Step-by-Step Approach toward Ecosystem-Based Management. UNESCO, Par-is.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