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Physical Sciences
Vol.2 No.04(2014), Article ID:14660,3 pages
DOI:10.12677/APS.2014.24012

Analysis on the Failure Causes of Beijing Men’s Basketball in the 15th Round of CBA of 2014-2015 Season

Yunjie Niu

College of Physical Education, Henan University, Kaifeng

Email: nyj200603@163.com

Copyright © 2014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Received: Nov. 15th, 2014; revised: Nov. 26th, 2014; accosted: Dec. 13th, 2014

ABSTRACT

In this paper, using the methods of video observation, mathematical statistics, comparison, and so on, through the video observation and technical statistics of basketball game between Beijing Shougang and Liaoning Hengye in the 15th round of CBA of 2014-2015 season, the failure causes of Beijing Shougang were analyzed, so as to find corresponding countermeasures for later games and training.

Keywords:Beijing Men’s Basketball, Failure Causes, Technical Statistics

CBA2014~2015赛季第十五轮北京男篮失利因素分析

牛云杰

河南大学体育学院,开封

Email: nyj200603@163.com

收稿日期:2014年11月15日;修回日期:2014年11月26日;录用日期:2014年12月13日

摘  要

本文运用录像观察、数理统计、比较等方法,通过CBA2014~2015赛季第十五轮北京首钢与辽宁衡业男篮比赛录像观察和技术统计,对北京首钢男篮失利原因进行全面的剖析,为北京首钢男篮而后的比赛与训练找到有针对性对策。

关键词

北京男篮,失利因素,技术统计

1. 引言

CBA2014~2015赛季第十五轮比赛已于12月5日结束,有人欢喜有人忧。在北京首钢与辽宁衡业男篮的比赛中,辽宁衡业男篮通过队员的不懈努力,最终以106:99获得了比赛的胜利,依然保持着不败的战绩,创下历史连续15场不败的记录。纵观整场比赛,北京首钢男篮在领先对手三节多并最多领先20分的大好前景下,在关键第四节最后的几分钟不敌强大的辽宁衡业男篮输掉了比赛,真是有点令人惋惜。本文通过对本场比赛进行技术统计分析,找到北京首钢男篮失利的原因[1] ,以期为北京首钢男篮在以后的比赛与训练中有针对性的对策提供参考。

2. 研究对象与方法

2.1. 研究对象

CBA2014~2015赛季第十五轮北京首钢VS辽宁衡业的比赛。

2.2. 研究方法

2.2.1. 录像观察法

利用比赛录像,反复观察与分析北京首钢男篮在整场比赛领先三节多的大好前景下输掉了比赛,找出失利的原因,为本研究提供第一手材料。

2.2.2. 数据统计分析法

通过中国篮协官方网站下载2014~2015赛季CBA第十五轮北京首钢VS辽宁衡业比赛技术统计数据,对统计数据进行理论分析。

3. 结果与分析

3.1. 球队命中率分析

球队命中率也就是每球队上场队员全场投篮出手次数与投中次数的比值。在篮球比赛中,一切技术、战术的运用都是以投篮为目的,都是寻求创造更多更好的投篮机会,更多的把球投中。哪个球队投中次数最多,就会最终取得比赛的胜利。因此,球队命中率的高低是取得比赛胜负的关键[2] 。

3.1.1. 两队投篮命中率对比分析

表1可见,北京首钢2分投篮出手和投中次数都比对手高,分别高出14与17次,2分命中率也高出6.3个百分点,表明北京首钢男篮在2分球方面优于对手,是本场的优势。而在3分球方面就和对手有较多差距,投篮出手次数与对手少16次,投中次数少11次,命中率比对手低25.3个百分点,也就是说3分球一项就比对手少33分,结果表明,3分球命中率是本场北京首钢输球的关键。通过比赛观察也印证了这一点。

3.1.2. 两队国内球员投篮命中率对比分析

表2可以看出,两队国内球员在2分投篮命中率方面差别不大,而3分球方面有显著性差异,北京首钢3分出手次数少对手11次,投中次数比对手少8次,命中率比对手低27.3%,一方面说明辽宁衡业的防守更具有攻击和压迫性,没有给对手更多3分球的投篮机会。另一方面反映出北京首钢对辽宁衡业3分投手的防守不够,没有很好的对辽宁衡业外线队员进行有效的限制与制约,给对手较多的3分球投篮机会。从罚球看,北京首钢罚球次数少对手15次,罚中少对手13分,表明辽宁衡业进攻更具有攻击性和杀伤力;在得分方面,北京首钢国内球员得分比对手少31分,结果表明,辽宁衡业国内球员在本场比赛中把握投篮机会较好,进攻得分能力更强(106分占73分),辽宁衡业取得本场比赛胜利的关键因素是国内球员的正常发挥。

3.1.3. 两队国外球员投篮命中率对比分析

表3可知,辽宁衡业外员在本场比赛中距离和篮下的攻击力不如北京首钢。一是2分球出手次数少对手13次,投中次数少15次,命中率低29.8%;二是从罚球方面看,罚球次数比对手少6次,说明辽宁衡业外员在中距离和篮下的攻击力与杀伤力不如对手强,所以,在得分方面没有对手多。但辽宁衡业外员在3分球得分能力强于北京首钢外员。因此表明,辽宁衡业取得本场比赛胜利的决定因素不是外员,但在关键的时期起到了关键的作用。而北京首钢外员得分超过本队得分的一般以上,确没能挽救北京首钢的胜利,说明北京首钢內员在本场比赛中没能发挥应有的技、战术水平,是失利因素之一。

Table 1. Hit rate statistics of the two teams in the fifteenth round of CBA of 2014-2015 season

表1. CBA2014~2015赛季第十五轮比赛两队命中率统计

Table 2. Domestic players hit rate statistics of the two teams in the fifteenth round of CBA of 2014-2015 season

表2. CBA2014~2015赛季第十五轮比赛两队国内球员命中率统计

Table 3. Foreign players hit rate statistics of the two teams in the fifteenth round of CBA of 2014-2015 season

表3. CBA2014~2015赛季第十五轮比赛两队国外球员命中率统计

Table 4. Other technical statistics of the two teams in the fifteenth round of CBA of 2014-2015 season

表4. CBA2014~2015赛季第十五轮两队比赛其它技术统计

3.2. 球队其它技术统计分析

篮球比赛是以投篮为目的比赛,是队员身体、心里、技术、战术等全面的对抗与制约,每次投篮机会的获得都是以技术、战术合理运用为基础,去寻找、创造更好的战机完成投篮得分,因此,其它技术在临场比赛中是否正确、合理运用,对比赛胜负同时起到不可低估的作用,哪个环节没能做好,都会影响比赛的成败。

表4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在本场比赛中进攻篮板球、抢断球两方面,北京首钢队员与辽宁衡业相比没有多大差别;在防守篮板和盖帽两技术,北京首钢队员比辽宁衡业做的更好;而在助攻与失误方面辽宁衡业队员表现的更好。结果显示,本场比赛进攻篮板、防守篮板、抢断、盖帽、助攻等技术,不是决定北京首钢失利的关键因素,北京首钢本场失误过多,高达21次,是本场失利的又一因素。

4. 结论与建议

1) 从球队得分能力看,纵观本场比赛,北京首钢2分球出手次数比辽宁衡业多14次,2分球得分多34分,北京首钢2分得分能力优于辽宁衡业,体现了北京首钢篮下攻击优势;而3分球方面北京首钢比对手少得33分,本场比赛北京首钢外线队员3分球能力发挥欠佳,这也是北京首钢男篮本场失利的主要因素。望北京首钢男篮在训练中,加大训练难度,在高强度、强对抗的条件下提高外线3分投篮能力。

2) 从两队球员比较看,在本场比赛中北京首钢国内球员得分只有42分,而辽宁衡业仅上场的四名国内球员合力砍下73分,北京首钢国内球员的攻击力和杀伤力都不如辽宁衡业队强,国内球员临场发挥的好坏是北京首钢失利的又一因素;在外员的对比上,北京首钢外员的临场发挥好于辽宁衡业,但辽宁衡业外员哈德森在第四节的几个超远距离3分球,对辽宁衡业取得最终胜利起着关键性的作用。望北京首钢男篮在训练中,加强国内球员技、战术训练,全面提高实战能力,提升板凳深度,比赛中调整好心态,发挥较高水平。

3) 从本场比赛看,进攻篮板和抢断两项数据显示,两队差距不大;防守篮板与盖帽两项指标,北京首钢都高于辽宁衡业,而北京首钢在失误方面却多于辽宁衡业,失误过多也是北京首钢男篮失利因素之一。在训练中,不断培养、提高队员的战术意识与素养,提高队员临场合理运用技术能力、应变能力和解读比赛的能力。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丁仁涛 (2011) 2009-2010赛季WCBA总决赛河南女篮失利因素分析. 南昌教育学院学报, 2, 170-171.

  2. [2]   胡盟盟 (2011) 2010-2011赛季CBA总决赛新疆队失利因素分析. 体育科技文献通报, 12, 32-33.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