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Physical Sciences
Vol.04 No.03(2016), Article ID:18484,10 pages
10.12677/APS.2016.43014

171 Cases of Characteristic Research Goals in the Finals of 20th FIFA World Cup Brazil in 2014

Tao Guo1, Lianghui Xie2

1Sports Institute, Shand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 Zibo Shandong

2Shandong Zibo Experimental High School, Zibo Shandong

Received: Aug. 18th, 2016; accepted: Sep. 4th, 2016; published: Sep. 7th, 2016

Copyright © 2016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ABSTRACT

This article made a statistical analysis on the 171 goals’ characteristics of 64 final games in the 20th session of World Cup. And it turned out that the goals of this World Cup were much higher than the last. The goals scored of the second half were significantly greater than the first half. The time period after 85 minutes was the highest goal efficiency. The most mean to gain scores was clinging shot. The goals’ percentage of head the ball shot increased. The left and right two angle areas of the goal had the highest scoring. Frontcourt steals were the main form getting the ball of the World Cup goal before the ball get, and were also a main area of the attack. The main passing moves were under 4 times and 4 times, accounting for 79.5% in the total number of goals. The number of the goals had a decrease trend while the passes increased. The tactic of middle attack is the main tactical form. Most goals were from the forward, and there were notable increases from midfielder goals than the last.

Keywords:The Brazilian, World Cup, Soccer, Goal

2014年第20届巴西世界杯足球赛决赛阶段 171例进球特征研究

郭涛1,谢良汇2

1山东理工大学体育学院,山东 淄博

2山东淄博实验中学,山东 淄博

收稿日期:2016年8月18日;录用日期:2016年9月4日;发布日期:2016年9月7日

摘 要

本文通过对第20届世界杯决赛阶段64场比赛的171个进球的特征进行统计分析表明:本届世界杯进球数远远高于上届,进球数下半场明显多于上半场,85分钟后的时间段进球效率最高;门前抢点射门是进球最多的得分手段,头顶球射门进球比例增加;球门的左、右两个下角区域进球数最多;前场的抢断是本届世界杯进球前球权获得的主要形式,也是发起进攻的主要区域;传球配合以4次及4次以下的传球为主,占进球总数的79.5%,进球数有随着传球数量增加而减少的趋势;战术形式以中路进攻战术为主;前锋队员的进球最多,中场球员进球数较之上届有明显增加。

关键词 :巴西,世界杯,足球,进球

1. 引言

2014年7月14日第20届世界杯在巴西的里约热内卢落下帷幕,最终德国队通过加时赛战胜阿根廷获得冠军。巴西世界杯的赛场汇集了各大洲32支优秀的国家队,展现了当今世界足球先进的水平,本文通过对参加2014年巴西世界杯决赛阶段的32支球队64场比赛的171粒进球(不包括罚点球决胜的进球)从时间、空间等不同方面进行统计分析,旨在揭示当今世界足球高水平比赛中进球的一般规律和特点。

2. 研究对象及方法

2.1.研究对象

20 14年巴西世界杯足球赛决赛阶段32支球队64场比赛的全部171粒进球的部分特征。

2.2.研究方法

1) 文献资料法

通过期刊、数据库、国际足联官网等查阅与足球比赛进球方面的相关资料、学术专著,确定本次研究的相关指标、数据等内容。

2) 录像观察法

对2014年巴西世界杯决赛阶段的64场比赛的实况录像进行仔细的观察统计,对171粒进球从进球数目、进球的时间特征、进球前射门方式、球权的获得方式、球进门的区域、战术方法、发动进攻的场区、传球配合的次数以及进球队员的场上分工等特点进行统计分析,并通过国际足联官网的数据资料进行校正。

对相关统计指标概念、尺度的说明:

1. 足球场进攻区域分布见图1,球进门区域分布见图2

2. 抢点射门:指运动员不经过任何调整,直接用脚或头将球射进球门。

Figure 1. The regional distribution of football offensive

图1. 足球场进攻区域分布

Figure 2. Regional distribution of the ball into the door

图2. 球进门区域分布

3. 调整射门:指运动员在接到球后,先通过身体合理部位的调整,然后将球射进球门。

4. 定位球射门:比赛中通过本方获得的罚球点球或直接任意球的机会,将球射进球门。

5. 运球射门:指运动员接传球后,直接运球完成射门得分。

6. 运球突破进球:指运动员接传球后,通过个人技术运球突破后的完成射门的进球。

7. 边路、中路:依据国际足联对足球场地划分的标准,边路指由两个边线和两个罚球区线(延长线)组成的长105米,宽40米的区域。中路指由垂直于球门线的罚球区线向球场内延伸相连接组成的长105米,宽40米的区域。

3. 结果与分析

3.1. 射门情况及进球数目的统计

进球是足球比赛胜负的关键因素,是各种进攻战术的期望归宿,足球场上各种技战术的运用都是为了将射门转化为进球,足球比赛的全过程,始终围绕着如何射门得分和防止对方射门而展开 [1] 。一支球队射门次数的多少是进攻意识的具体表现,而射正球门次数则反映了球队进攻能力的高低。场均进球指数反映了球队的射门效率,统计说明,足球强队和弱队的差距就充分表现在射门效率方面,成绩好的球队对机会的把握更胜一筹。

表1的数据显示,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决赛阶段的64场比赛中,32支球队共有1691次射门,场均26.42次射门;其中射中门框范围内的总共1013次,场均射正15.83次;本届杯赛共攻入171粒进

Table 1. The finals goal and the goal statistical list of the 32 teams in 2014 Brazil World Cup

表1. 2014年巴西世界杯决赛阶段32支参赛队射门、进球情况统计一览表

球,平均单场进球数达到2.67粒,远远高于南非世界杯的145粒(场均2.27粒)的进球数 [2] 。纵观本届巴西世界杯,攻守平衡外加犀利的快速反击依然是足球的发展趋势,最显著的是阿根廷、荷兰两支球队,一直以来两支球队都有着强大的攻击群,但近几届世界杯的成绩并不理想。但在本届世界杯上阿根廷和荷兰队在增加防守的同时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技术优势,最终取得了亚军和季军的成绩。特别是荷兰队,7场比赛只是在点球决胜负中输给冠军德国队,表现堪称完美,从球队射正球门的射正率(71.1%)和场均进球次数(2.14次)来看,这两项数据仅次于冠军德国队(两项数据分别为72.4%和2.57)。另外巴西世界杯8强球队总进球数达到85个,占此次杯赛所有进球的49.71%,几乎达到全部进球的一半,由此可见进攻效率直接影响着球队最后的成绩。本次世界杯上场均进球1个以下的球队有8支,包括欧洲4支、非洲2只、亚洲1支、美洲1支。传统强队意大利队和英格兰,两队的进攻效率在本届杯赛上都相当低,3场比赛都只打进2个进球,小组均未出线。本届杯赛亚洲4支球队整体表现不佳,未取得一场比赛的胜利,无论从射正球门次数,还是场均进球率上与世界杯4强球队都有明显的差距。

3.2. 进球时间段的规律分析

将本次巴西世界杯的比赛按照10分钟为一个时段划分为11个单元(上下半场最后5分钟加补时各为一个单元,加时赛为一个单元)来进行统计分析,从表2进球时段统计结果来看:全部64场比赛一共进球171个,其中上半场取得进球61个,占进球总数的35.7%,下半场进球达到102个,占进球总数的59.6%,加时赛进球8个,占总进球数的4.7%,在下半场时间的进球数明显高于上半场的进球数。纵观这次世界杯从时间段上分析,进球数在上、下半场均呈现出由少到多再下降的趋势,在上、下半场的第20~30分钟时段成为进球数最多的两个单元。足球比赛的上半场,对阵双方都只是试探性的了解对方,双方的运动员体力充沛,进攻、防守比较谨慎,比赛大都较为平稳,这与表2统计数据所反映的结果基本一致,除上半场41分钟后的一个时间段只进了5粒进球(占总进球的2.9%)外,其余4个时段进球数基本一致,分别为13个(占总数7.6%)、13个(占总数7.6%)、17个(占总数9.8%)和13个(占总数7.6%)。但随着比赛的推移,双方运动员逐渐熟悉了对手的技战术特点,加上中场休息时教练员的指导,下半场进球数开始大幅增加,从45分钟后的四个时段里,进球数分别是21个(占总进球数的12.3%)、16个(占总进球数的9.4%)、23个(占总进球数的13.5%)、22个(占总进球数的12.9%),比赛争夺较为激烈。

通过录像观察,由于下半时运动员的体能状况下降,对手的技、战术特点基本熟悉,双方运动员都想利用这机会超出比分或者扳平比分、赢得比赛,进攻节奏加快、效率加强,下半场的进球数达到102个,占总进球数的59.6%,接近五分之三的进球在下半场攻入。特别一提的是比赛的最后时间段,虽然时间不足10分钟,但共打进20粒进球(占总数的11.7%),效率高于全场的任何时间阶段,有6场比赛依靠该时间段的进球扳平比分或取的了胜利,这也要求在今后各级队伍的训练和比赛中,要加强下半场85分钟以后的重视程度,有针对性的组织进攻和防守战术。此外,本届杯赛的淘汰赛有4场比赛通过加时赛才分出胜负,包括最后的冠亚军争夺战,一共攻入8粒进球,占总进球数的4.7%,由此可见,越是比赛的最后时段,越是考验意志品质的时刻,此时场上运动员体能消耗殆尽,比拼的不单单是平时的训练水平和技战术素养,更是战斗意志和品质的体现,哪怕细小的失误,也会造成满盘皆输的局面。

3.3. 进球的射门方式统计

表3的统计数据来看,在巴西世界杯决赛阶段总共打进171粒进球中,其中运用抢点射门的进球共有86粒,占总进球数的50.3%,是进球最多的射门方式,这说明第20届足球世界杯决赛阶段的各参赛队非常重视对时间、空间的控制,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现代足球现状,各支队伍在技、战术的运用上加强了对抢点射门意识的培养,同时也体现了世界强队在激烈对抗情况下完成高质量射门的能力。本届

世界杯排名第二位的射门方式是运球突破射门,一共攻入23粒进球,占总进球数13.5%,高于上届世界杯的18粒进球数,面对对方防守严密时,依靠个人技术突破形成射门不失为一种有效的进攻手段。

调整后进行射门的进球在本届世界杯上取得了15个进球,占总进球数的8.7%;运球射门共打进11粒进球,占总进球数的6.4%,通过录像观察发现这两种方式进球大多数是运动员通过传切配合的战术,把对方的防线撕开,为插上的队员赢得短暂的时空权,轻松运球或调整后完成射门。另外,门前补射的进球也不少,一共有14粒进球,占总进球数的8.2%,此类进球多出现在防守队员出现失误时,容易被对方抓住二次射门机会,将球打进,体现了世界高水平足球运动员良好的门前嗅觉和意识。本届世界杯的32支队伍都加强了对中场的控制和罚球区前区域的防守,尽量减少犯错的机会,其他射门形式的进球数相对较少,在整个世界杯决赛阶段,只有3个直接任意球和2次远射得分就是最好的说明。

在本届世界杯赛事中,头顶球射门得分方式依然是主要的得分手段,总进球数达到33粒,占抢点射门方式进球数的38.4%,占总进球数量的19.3%,除用脚抢点射门方式外,是进球最多的单个射门手段。头顶球抢点射门已成为足球场上对空间占据和控制的重要手段,这是足球高水平球队多维立体型战术打法的必然体现。由于罚球区内对时空权的控制异常激烈,造成防守一方在一定程度上压力过大或过度紧张,本届杯赛的点球数达到12粒,乌龙球数有5粒,均高于上届南非世界杯的数量(分别为10粒和2粒)。

3.4. 球进门的区域

图2所示,将球门划分为5个区域,结合表4的数据统计结果可以看出2014年巴西世界杯决赛阶段球进门区域最多的是2区位置,然后是1区,3区和5区并列第三,进球最少的是4区。在本届杯赛171粒进球中,球门两个下角区域一共打进108个进球,占总进球数的63.1%,说明在2014年世界杯决赛阶段运动员多数采用低射技术攻击球门的两个下角。其中,球门右下角2区进球56个,左下角1区进球52个,分别占进球总数的32.7%和30.4%,是两个进球最多的区域,球门这两个下角区域距离守门员相对较远,而且低平球需要守门员下蹲进行侧扑,速度较慢,守门员很难做出快速有效的扑救,得分比

Table 2. The goal time statistics of the 2014 Brazil World Cup

表2. 2014年巴西世界杯进球时段统计表

Table 3. The shooting way schedule of 2014 Brazils World Cup finals goal

表3. 2014年巴西世界杯决赛阶段进球运用的射门方式一览表

Table 4. The statistics of the ball into the door area in 2014 Brazil World Cup finals

表4. 2014年巴西世界杯决赛阶段球进门区域统计表

较容易。

另外球门的右上角3区攻入23粒进球,占进球总数的13.5%。左上角4区进球数为17个,占总进球数的9.9%,相比球门的1区、2区进球较少,这与守门员的位置和做动作难易程度有很大关系,比赛中守门员一般在球门正中间站位,由于守门员向两侧做侧扑动作较灵活,相对低平球防守高球较容易,这也增加了攻方的进攻难度,进球数量较少。观察发现,5区的进球多数是在守门员移动到球门一侧去封堵近角时,被进攻队员抓住机会抢点攻入的,一共产生23粒进球(占总数的13.5%)。综合数据表明,左、右两个下角区域由于守门员防守难度大,是射门得分的最佳攻击区域。

3.5. 球权的获得方式

现代足球比赛的竞争激烈,攻防转换速度快,比赛双方都力争通过团队的配合使球权控制在自己脚下或通过积极的防守,使对方犯错获得球权。而获得球权的瞬间是防守方阵型不稳,力量薄弱的时候,也就是最佳的组织进攻的时机 [3] 。足球比赛中对球权的控制一般通过“死球后的发球”和“活球的抢断”两种情况:1) 所谓“死球”,就是通过个人或团队的协防,迫使对方将球传出界或犯规而获得球权。2) 所谓“活球”,就是将对方的传(控)球进行抢断、截获,从而掌握球权 [4] 。

表5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出,本届世界杯决赛阶段的进球通过“死球”获得球权的进球有65粒,占进球总数的38.1%。这其中依靠角球和任意球获得球权的进球比例较高,分别有21粒(占总数的12.3%)和19粒(占总数的11.1%)进球。研究比赛录像看到,本届杯赛的1/4决赛中,巴西凭借下半场的一次直接任意球机会淘汰哥伦比亚;德国队同样依靠前场的任意球配合淘汰法国队晋级。各支队伍对定位球战术的运用都非常重视,水平也越来越高,有时定位球战术成功与否已成为左右比赛胜负的关键因素。

在“活球”状态下通过积极防守而获得球权的进球有106个,占进球总数的62%。通过统计看出,经过抢断取得球权的进球数量最多,一共有68个,占进球总数的39.8%,是夺取球权最主要的方式,也就是说1/3多的进球是积极抢断球后,利用防守立足未稳、力量薄弱时反击,形成进球。此外,抓住对方解围失误的机会而取得进球的数量为31个,仅次于抢断后的进球数,占到总进球数的18.1%,录像观察发现此类进球多数是在前场罚球区内空间争夺激烈,防守一方忙中出错,被进攻队员抓住机会。可见,比赛中如何提高本方对中前场区域的控制,减少失误,是今后研究人员要进一步深入探讨的课题。

3.6. 进球前发动进攻的区域

2014年巴西世界杯决赛阶段进球前发动进攻的区域,从表6的统计数据来看,由前场区域发起进攻的进球数是最多的,共攻入84个进球,所占比例为进球总数的49.1%;从中场区域发动进攻而取得进球的数量次之,共有46个,占进球总数的26.9%;从后场区域发起进攻的有41个进球,占总进球数的24%。前场是巴西世界杯各参赛队争抢最激烈的区域,双方投入兵力多,攻防节奏快,相应失误也较多,进攻方在前场一旦获得球权,便可以立即组织进攻,趁对方的防线未稳,没有形成有效的防守体系,快速撕破防线取得进球或在前场觅得任意球、角球机会。中场、后场得球后组织进攻取得的进球相差无几,分别为46粒(占总数的26.9%)和41粒(占总数的24%),中场发动进攻的进球略多,中、后场的场地大,可以有效的组织进攻或利用场地宽度调动对方的防线,但同时也给防守一方赢得了时间,可以利用时间和距离的优势从新来组织防守,因此进球数下降。研究表明,从前场组织的进攻能够在时间、空间上赢得较多的优势,对对手的威胁更大,是第20届世界杯决赛阶段进球的最佳进攻区域。

3.7. 球进门前的传球配合的次数

英国著名的足球专家查尔斯.休斯提出“足球比赛中要尽量配合简洁,球员间的传球配合越多进球越少” [5] ,这提示我们传球配合要简洁、快速才能更有威胁。2014年巴西世界杯决赛阶段进球前的传球配

合次数,据表7的数据统计显示,传球配合次数越多进球数随着减少的规律十分明显,4次传球以下(包含4次)的进球共有136粒,占总进球数的79.5%;5~9次传球的进球28粒,占总进球数的16.4%;9次传球以上的进球有7粒,占总进球数4.1%。这说明本届世界杯更加讲究快速、高效,每10个进球中几乎有8个是通过4次或4次以下的传球配合产生的。经过球员间0次传球配合的进球率最高,进40个,占总进球数的23.4%;2次传球配合产生的进球次之,共有34个进球,占总进球数的19.9%,录像观察可以看出,这种情况与前场断球次数多、角球和任意球把握机会好以及本届杯赛点球次数多有直接关系。5次传球以上取得的进球呈现出进球数随着传球数增多而减少的趋势,与上届世界杯显著不同的是:巴西世界杯9次传球配合产生的进球有7粒,南非世界杯只有1粒。这说明本届世界杯各参赛队技战术打法更加成熟,在没有很好机会的时候,控制好球权再组织进攻,德国队与巴西队的半决赛中,德国队队经过12脚的连续传球的进球堪称经典。

总体来看,进攻时多次的传球配合丧失了时空优势,相反防守获得了从新组织防线的时间,导致进球率降低,所以在今后训练和比赛中,传球配合要简练、快速,创造赢得时空权的机会,进球效率才能增加。

3.8. 进球前进攻战术的形式

《现代足球》一书中提到:足球战术是在比赛中为了战胜对手,根据主客观的实际所采用的个人和集体配合手段的综合表现。因此,对于进球前进攻战术运用情况的研究更有现实意义。根据战术形式的特点,将进攻战术形式分为阵地进攻和定位球进攻,其中阵地进攻又分为边路进攻、中路进攻、边中结合三种形式 [6] 。

表8的数据表明,本届巴西世界杯171粒进球中,数量最多的是通过阵地进攻,共攻入126粒进球,占进球总数的73.7%;其次是定位球进攻,共攻入45粒进球,占总进球数的26.3%。在阵地进攻中,利用中路进攻的形式进球最多,共打入52粒进球,占进球总的30.4%;边中结合战术的进球为40个,

Table 5. The way to get the ball before score in 2014 Brazil World Cup finals

表5. 2014年巴西世界杯决赛阶段进球前球权获得的方式

Table 6. The attack area before score in 2014 Brazil World Cup finals (n = 171)

表6. 2014年巴西世界杯决赛阶段进球前发动进攻的区域(n = 171)

Table 7. The cooperate statistics of passing moves before score in 2014 Brazil World Cup finals

表7. 2014年巴西世界杯决赛阶段进球前传球配合次数统计表

占进球总数的23.4%;进球最少的是边路进攻,共有34个进球,占进球总数的19.9%。本届巴西世界杯决赛阶段的队伍,由于加强了对中、前场的逼抢,抢断球的几率增多。多数进球是中路抢断后快速进攻获得的。边中结合或单纯采用边路进攻的相对较少。

前文讲过,定位球的进攻战术受到参加本届世界杯决赛阶段各支队伍的普遍重视,也成为进球的重要手段。巴西世界杯上利用定位球进攻战术共打进45粒进球,其中点球12个、角球22个、任意球11个,除了任意球略少外,角球和点球的进球数量均高于上届南非世界杯,这也反应出各队在罚球区内和罚球区前的争夺激烈,创造的定位球机会较多。综合观察本届世界杯各支队伍技战术运用的形式,表现出攻守转化速度快、进攻形式灵活多变的特点,即便一次进攻所采用的战术形式也可能是几种战术的综合。所以在比赛中要提高进攻效率就必须根据场上情况随机应变、多种技战术相互融合,才能赢得比赛的胜利 [7] 。

3.9. 进球队员的位置分工

第20届巴西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所有171粒进球中(表9):前锋球员进球84粒,占进球总数的49.1%;中场球员共攻入65粒进球,占进球总数的38.1%;后卫球员进球17粒,占进球总数的9.9%,进球数前锋球员 > 中场球员 > 后卫球员的规律也符合运动员在足球比赛中场上位置分工的特点。攻城拔寨是前锋队员的主要任务,本届世界杯各队的前锋球员除了脚法精准、心理素质过硬外,门前把握机会的能力更加突出,表现出较高的技战术素养。中场球员们的技术更加灵活、全面,中场球员不单单组织、协助前锋进攻,当前锋队员被严密控制时,中场球员能够积极插上充当“影子杀手”的角色 [8] 。本届杯赛中场球员总共攻入65粒进球,高于上届的46粒进球,表明各参赛队整体进攻水平的提高。后卫球员由于分工和位置的原因进球数略少,但也展现出技术全面的特点。定位球进攻战术中,后卫球员的插上助攻或主罚任意球已成为重要的进攻手段之一,东道主巴西队在1/8决赛和1/4决赛中正是依靠后卫球员大卫.路易斯的插上和直接任意球才涉险过关。

4. 结论

1) 2014年巴西世界杯决赛阶段的进球数远远高于上届南非世界杯,攻守平衡外加犀利的快速反击依然是足球的发展趋势;亚洲球队与世界强队在进攻效率上有显著差距。

2) 2014年巴西世界杯决赛阶段下半场的进球数明显多于上半场,比赛上下半场的进球数都呈现出由少到多再下降的趋势,比赛结束前的时间段进球率最高,往往能决定胜负,应该引起重视。

Table 8. The tactical using list before score in 2014 Brazil World Cup finals

表8. 2014年巴西世界杯决赛阶段进球前战术运用一览表

Table 9. The position division list of scoring players in 2014 Brazil World Cup finals

表9. 2014年巴西世界杯决赛阶段进球队员位置分工一览表

3) 2014年巴西世界杯决赛阶段有一半以上的进球是门前抢点射门产生的,是最主要的得分方式。头顶球抢点射门的比例大大增加,是各队不可忽略的进攻手段。

4) 2014年世界杯决赛阶段运动员多数采用低射技术,球门的右下角2区和左下角1区进球为多,是两个最佳的射门进攻区域。

5) 2014年世界杯决赛阶段中抢断为球权获得的主要方式,超过1/3的进球是通过抢断获得球权产生进球的,前场和中场是发起进攻的主要区域。

6) 2014年世界杯决赛阶段进球前的传球配合以4次及4次以下的传球为主,占进球总数的79.5%,进球数随着传球数量增多而减少的趋势。

7) 2014年世界杯决赛阶段各队采用中路进攻为主、边中结合为辅的战术形式,定位球战术的效果要高于上届世界杯。

8) 2014年世界杯决赛阶段的进球数前锋球员 > 中场球员 > 后卫球员,中场球员的进球数比上届世界杯有明显提高,不同位置上球员都有进球表明各参赛队整体进攻水平的提高。

文章引用

郭 涛,谢良汇. 2014年第20届巴西世界杯足球赛决赛阶段171例进球特征研究
171 Cases of Characteristic Research Goals in the Finals of 20th FIFA World Cup Brazil in 2014[J]. 体育科学进展, 2016, 04(03): 87-96. http://dx.doi.org/10.12677/APS.2016.43014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莱斯 •里德. 球队的基本训练[M]. 王勇, 郭科, 译. 北京: 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 2005: 12.

  2. 2. 张晓磊. 2010年世界杯足球赛决赛阶段进球时空间特征研究[J]. 中国体育科技, 2010, 46(6): 46-50.

  3. 3. 麻雪田. 现代足球运动高级教程[M].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2: 76-82.

  4. 4. 黄竹杭. 现代足球战术运用特征的探讨[J]. 体育科学, 1993, 13(2): 38-40.

  5. 5. 查尔斯 •休斯. 足球获胜公式[M]. 杨一民, 等, 译. 北京: 人民体育出版社, 1999: 83-85.

  6. 6. 何志林. 现代足球[M]. 北京: 人民体育出版社, 2000: 136-146.

  7. 7. 韩文星, 陈焕坤, 等. 对第18、19界世界杯足球赛决赛阶段技战术运用情况的研究[J]. 沈阳体育学院学报, 2011, 30(1): 110-112.

  8. 8. 侯会生, 臧鶴鹏, 李凤娇, 等. 对第18界世界杯足球赛各队进攻能力的综合评价[J]. 北京体育大学学报, 2008, 31(1): 138-143.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