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Physical Sciences
Vol. 07  No. 03 ( 2019 ), Article ID: 32162 , 4 pages
10.12677/APS.2019.73013

The Interpretation of Socioeconomic Status of Physical Education Teachers in Rural Primary and Secondary Schools

Yunxiang Fan1, Jie Wang2

1Hunan Normal University, Changsha Hunan

2Hunan Vocational College of Commerce, Changsha Hunan

Received: Aug. 23rd, 2019; accepted: Sep. 9th, 2019; published: Sep. 16th, 2019

ABSTRACT

In the reform process of comprehensive implementation of quality education in rural primary and secondary schools, influenced by examination-oriented, school’s attention and so on, the social and status of PE teachers in rural primary and middle schools is still in the awkward position, and their socioeconomic status is also facing difficulties. In real life, PE teachers’ difficulty of socioeconomic status in rural primary and middle schools has long been a prominent problem. Their status is still in the dilemma of unequal pay and the marginalization of PE. Therefore, in order to better solve these difficulties and outstanding problems, this paper interprets the socioeconomic status dilemma of rural primary and secondary school physical education teachers, and puts forward main measures to solve the socioeconomic status dilemma of rural primary and secondary school’s physical education teachers.

Keywords:Rural Primary and Secondary Schools, Physical Education Teachers, Socioeconomic Status

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社会经济地位的 困境解读

范运祥1,王杰2

1湖南师范大学,湖南 长沙

2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湖南 长沙

收稿日期:2019年8月23日;录用日期:2019年9月9日;发布日期:2019年9月16日

摘 要

农村中小学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改革进程中,受应试教育、学校重视程度等因素的影响,致使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的社会地位仍然处于尴尬的境地,其社会经济地位也同样面临着困境。在现实生活中,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社会经济地位困境却早已是一个突出性的难题,其社会经济地位仍然处于薪酬待遇不平衡、体育学科被边缘化的困境之中。对此,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些困难和突出的问题,本文对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社会经济地位困境进行解读,并依此提出破解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社会经济地位困境的主要对策。

关键词 :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社会经济地位

Copyright © 2019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早在20世纪40年代,国外学者就开始从心理学的角度来探究社会经济地位的问题 [1] ,加之近年来我国任春荣 [2] 、石雷山 [3] 等学者都对社会经济地位进行了相关研究,将评估社会经济地位问题的标准围绕在个体的受教育水平、收入以及职业这三个基本要素。大量研究表明,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面临着工作量大、工资待遇低、职称层次偏低,学校对于体育的发展不够重视等问题。久而久之,这些问题导致大量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流失,使得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社会经济地位不容乐观。

2. 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社会经济地位困境的具体表现

2.1. 薪酬待遇的不平衡

近年来各地区政府和基础教育行政部门虽然加大了对农村中小学体育经费的投入力度,但根据以往针对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薪酬待遇方面的调查研究不难发现,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仍然存在着工资待遇低、工资待遇方面与其他教师不同、其它方面福利待遇不尽人意等薪酬待遇不平衡的现象 [4] ,有超过八成的农村小学体育教师月收入低于2500元 [5] ,超过六成的农村中学体育教师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甚至有接近七成的体育教师认为自己的薪酬福利低于同校其他学科教师 [6] 。种种不能给予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公平待遇的现象,直接导致了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的社会经济地位低下,进而影响到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的生活质量以及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学质量。

2.2. 体育学科的被边缘化

在农村中小学校,由于受应试教育的影响,语数外主课程中心地位的确立,中小学阶段学生学习基本上忙于三点一线,学校和社会将应付考试作为农村中小学生接受教育的重心,引导农村中小学生走入“分数至上”的阴影中,不可避免地导致体育学科成为非中心化的次要学科。在现实生活中,经常会出现这样两种现象“你的语文或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吧?”、“今天的体育课由于体育老师有事改上语文或者数学”,我们不免试问:体育老师真的是这么万能、这么忙吗?其实不然,面对如此戏谑的话语,是对体育教师的嘲讽,是对体育学科的忽视。在经济待遇差、体育教学条件恶劣、社会支持系统匮乏的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职业的必要性、价值归属等社会认同要素正朝着被弱化的趋势发展,加之体育学科的次要与从属地位,决定了农村中小学体育学科的边缘化地位,自然也就影响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社会经济地位偏低。

3. 破解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社会经济地位困境的对策

农村中小学体育教育是农村中小学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农村中小学素质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又作为农村中小学体育教育的承担着,其一举一动都会对学校的体育教育产生重要的影响。因此,针对目前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社会经济地位所面临的困境和存在的问题,应从改善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个人为出发点,集学校、社会之力,破解当前所存在的社会经济地位困境。

3.1. 制定科学合理的农村教师薪酬体系,改善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职业待遇

制定科学合理的农村教师薪酬体系既是为了保障好体育教师与其他学科教师薪酬水平的公平性,也要为了落实好各学科教师个人劳动付出与个人所得之间的等价性。薪酬体系包括两个方面,即经济薪酬和非经济薪酬。要制定科学合理的农村教师薪酬体系,既要提高基本工资、医疗保险、各种福利和津贴等经济薪酬,也要提升工作热情、工作满意度、教学能力等非经济薪酬。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由于工作特点以及工作环境与其他科任教师有很大不同,在考核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课时量的同时,要加强对于体育教师教学效果、授课水平以及学生评价的关注程度。同时,对于新入职的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而言,由于各方面经验不足,在薪酬体系中应注重他们的职业发展,给他们提供更多的培训机会,同时通过师徒结对等形式来提升综合业务水平。对于农村中青年骨干体育教师,由于承受着更多的生活压力,应通过科学合理的薪酬体系给与更多的物质奖励,从而来维持好中青年骨干体育教师的稳定性。总之,制定科学合理的农村教师薪酬体系才能充分调动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而才能更好地为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队伍的稳定和体育教学质量的稳定提供保障。

3.2. 加强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职业涵养,提高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的自我定位和自我认同

在工作中,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面临着工作任务重,工资待遇低等现状,要做到正确认识工作和生活中的压力,才能够拥有破解其社会经济地位困境的源动力。然而,对于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的这股压力是教师个人、学校以及社会共同作用所产生的结果。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只有对学校、社会等外在因素理解和认同,才能合理的调节自身内心的压力。避免生存在枯燥单调的生活节奏,低工资水平,社会经济地位不高的困境中。对此,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应该积极参加赛课、培训等活动,不断更新自己的体育教育理念,优化自身的体育专业知识结构,在体育教学实践中认识自我、反思自我、提升自我,增强对农村体育教师职业的认同感和责任感,能使学生接触到更好的体育思想。

3.3. 合理配置校园教师资源,完善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激励机制

教师激励是指运用各种有效手段激发教师热情,启动教师积极性、主动性、发挥教师创造精神和潜能,使其行为朝向组织所期望的目标努力 [7] 。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作为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中的一份子,要破解其社会经济地位困境,学校管理者要统筹好校园教师资源,并合理配置好校园教师资源,帮助农村中小学以科学的运营来激励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以及学校体育教育的可持续发展。首先,学校管理者要密切关注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生存状态,通过思想教育、精神熏陶和专业引领等方式,促进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形成正确、恰当的职业价值观和发展观,不断提升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的职业认同感,使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获得源源不断的内在自我激励。其次,农村中小学努力做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构建自主高效的校园内部分配制度,学校还可以针对不同体育教师的需要和动机采取不同的激励措施。如定期对各年龄段体育教师进行赛课、评优等活动。最后,建立科学合理的城乡体育教师交流的有效激励机制,缩小城乡学校体育资源的差异水平,实现城乡体育教育资源的共享,促进城乡学校体育教育一体化。对此,还应探索建立农村体育教师任期流动机制,从制度上保证任教一定年限的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的正常流动,从而更好地激发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的工作责任心和积极性。

基金项目

湖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3YBA227),本文为阶段性研究成果。

文章引用

范运祥,王 杰. 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社会经济地位的困境解读
The Interpretation of Socioeconomic Status of Physical Education Teachers in Rural Primary and Secondary Schools[J]. 体育科学进展, 2019, 07(03): 97-100. https://doi.org/10.12677/APS.2019.73013

参考文献

  1. 1. 马莹莹. 山东省滨州地区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工作、生活现状调查与分析[D]: [硕士学位论文]. 石家庄: 河北师范大学, 2008.

  2. 2. 佟亮亮. 对河北保定市农村小学体育教师职业生存现状的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石家庄: 河北师范大学, 2016: 22.

  3. 3. 邱烈峰. 农村中学体育教师生存状态调查研究[J]. 教学与管理, 2015(9): 31-33.

  4. 4. 朱丽红. 完善农村中小学教师激励机制的探索[J]. 教学月刊(中学版下), 2010(5): 14-16.

  5. 5. 陈曦. 中泰两国中学教师社会经济地位、职业倦怠与主观幸福感的比较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郑州: 河南大学, 2015: 6.

  6. 6. 任春荣. 学生家庭社会经济地位(ses)的测量技术[J]. 教育学报, 2010, 6(5): 77-82.

  7. 7. 石雷山, 陈英敏, 侯秀, 等. 家庭社会经济地位与学习投入的关系: 学业自我效能的中介作用[J]. 心理发展与教育, 2013, 29(1): 71-76.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