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e Education Studies
Vol.03 No.02(2015), Article ID:15282,6 pages
10.12677/CES.2015.32009

Practice Instruction Study of Foreign Trade Documentary Practice in Advanced Vocational College Based on Systematic Work Process

—Taking Advanced Vocational College of Shanghai University of Engineering and Science as an Example

Chundi Liu

Advanced Vocational College, Shanghai University of Engineering and Science, Shanghai

Email: lousia466@126.com

Received: May 4th, 2015; accepted: May 20th, 2015; published: May 26th, 2015

Copyright © 2015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ABSTRACT

To develop skilled professionals with high professional ethics is the training objective of advanced vocational college. Therefore, in the aspect of curriculum construction, they emphasize taking systematic work process as designing concept. As a core professional course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jor, the content of practice instruction should have applicability and should be very helpful for further development of the students. Advanced Vocational College of Shanghai University of Engineering and Science takes modular teaching style based on job training skills. The whole practice teaching projects reflect the process of documentary practice, having a great significance on strengthening development of students’ practice ability and vocational ethics.

Keywords:Advanced Vocational College, Foreign Trade Documentary Practice, Practice Instruction

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高职《外贸跟单实务》实践教学研究

—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职学院为例

刘春娣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职学院,上海

Email: lousia466@126.com

收稿日期:2015年5月4日;录用日期:2015年5月20日;发布日期:2015年5月26日

摘 要

高职院校以培养高技能应用型人才为人才培养目标,相应的,在课程建设上,强调以工作过程系统化为主的设计理念,《外贸跟单实务》作为高职国际商务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在其实践教学内容的选取上应具有针对性和适用性, 并为学生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职学院采用基于岗位能力训练流程的模块式教学,实践教学项目设置体现跟单过程,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培养学生独立完成外贸跟单业务活动,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和职业素养的积累。

关键词 :高职,外贸跟单实务,实践教学

1. 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高职外贸跟单实务实践教学内容设计

1.1. 实践教学内容的选取符合外贸跟单岗位的知识、技能和素质要求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职学院《外贸跟单实务》教学内容的选取,打破了传统教学体系中,知识型、要素型教学模式,基于跟单工作过程重构了新的课程体系内容。在分析界定外贸跟单员岗位特点、工作范围、和工作内容的基础上,针对不同跟单岗位上的职业需要和完成跟单岗位实际工作任务所需要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选取教学内容[1] 。以出口跟单为例,包括了客户调查选择、生产进程控制、质量监控、产品检验、装运、接货、付汇核销、交易善后等各环节的工作,由此确定跟单员的能力要求,知识要求和职业素养要求,进而设计出口跟单学习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目标,这些目标应该是具体的、有针对性的、可测量、可评价的。经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将完全有能力适应各类企业的外贸进口和出口岗位的工作。

(1) 课程的能力目标

a) 能够完成一票外贸出口业务全程跟单和一票进口业务跟单。

b) 能够判断供应商的生产经营能力,能够选择出合格的供应商。

c) 够审查外单并转化成内单,即能够根据外贸合同,签订国内供应合同。

d) 能够识别订单要求协助样品生产,实施样品寄送和样品管理。

e) 能够制作原材料辅料的采购订单,跟进采购过程。

f) 能够跟进生产过程、监控生产过程,并及时调整生产计划。

g) 能够在生产过程中实施质量监控,并在关键环节检验产品质量,正确运用GB2828正常检验一次抽样方案进行抽样检验,并对检验结果正确实施评价的能力。

h) 能够了解选择包装物设计唛头。

i) 能够精细堆码集装箱,计算装箱数量和货物运费。

j) 能够处理售后服务和客户投诉,客户的信息收集、处理归档能力,处理外贸客户投诉的能力。

k) 能够处理进口货物的关键环节,开证、付汇、验收、和索赔等能力。

(2) 课程知识目标

a) 掌握企业法人登记的核实事项,生产企业经营条件的主要核实事项。

b) SA8000企业社会责任和职业安全标准。

c) 掌握外贸下单生产企业的生产能力评估的三项指标。

d) 熟悉样品制作跟进知识和原材料购进要点。

e) 掌握生产管理知识和质量管理知识,熟悉生产过程品质监控的主要环节,熟悉GB2828正常检验一次抽样方案。

f) 掌握出口货物包装的环保要求,熟悉常见的出口包装材料及其特性,掌握我国对外销产品的包装要求。

g) 掌握常用的货柜尺寸及其装载重量。

h) 掌握进口业务的基本做法,掌握寻找和选择国外供应商的主要原则和方法,掌握我国进口货物的国家管制制度;掌握进口货物的检验方法和索赔方法。

i) 掌握我国出口收汇核销和退税程序,进口付汇程序。

j) 掌握客户关系管理的意义、和客户关系管理的必要知识。

(3) 职业素质目标

a) 培养学生热爱外贸跟单职业,吃苦耐劳和勤于奉献精神,忠于职守,诚实信用的品格。

b) 培养学生的与人交流、与人合作能力,信息接受和综合研判的能力。

c) 培养学生分析力、洞察力、决断力和创造性思维能力。

1.2. 实践教学内容选取具有针对性和适用性,并为学生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1) 采用基于岗位能力训练流程的模块式教学

根据外贸出口企业跟单的实际工作流程,对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进行了整合,打破了学科性知识体系的构架,建立起以工作过程为导向教学项目,将出口企业跟单过程、外贸企业跟单过程和进口跟单过程归纳为三个学习领域,即:职业能力培养的模块,每个模块反映某个跟单岗位的过程需要的能力(见图1),以工作过程为依据整合、序化教学内容,分为若干个教学项目,即学习情境[2] 。教学项目反映跟单过程的内容、环节和步骤。用课程的教学项目来完成每跟单岗位能力的训练,同时每一个项目本身又是相对完整的、独立的,具有一定的可剪裁性和拼接性。教师可以根据不同的教学对象强化某一个项目,或弱化某一项目的教学。每个教学项目又分解为有具体目标的训练任务。

(2) 教学项目设置体现跟单过程

分析跟单岗位,提炼实际跟单过程的关键环节,设计学习情境,将真实工作任务转化为能力训练项目[3] 。三个能力训练模块再划分为十二个教学项目,即学习情境,分别体现三种岗位跟单的过程(见图2):项目一至项目四反映生产企业出口跟单过程的步骤;项目五至项目九反映外贸企业出口跟单过程的步骤;项目十至项目十二反映企业进口跟单过程的步骤。课程的教学项目就是跟单岗位能力的训练内容,每个教学项目的划分具有科学性,是在辨别了工作特点和岗位能力要求的基础上,进行合理剪裁设定的,反映工作过程的关键环节,这个设计过程充分吸收了企业界有丰富跟单经验的人员的意见。

教学内容组织是采用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多媒体课件、网络及教学辅助工

Figure 1. Teaching module settings corresponding job capacity

图1. 教学模块设置对应岗位能力

Figure 2. Documentary process

图2. 跟单过程

具、校内外实训基地等教学条件和设施。在教学中通过案例分析,课堂讨论,仿真模拟操作,辅助教学,自测练习等,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培养学生独立完成外贸跟单业务活动,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和职业素养的积累[4] 。

Table 1. Practical teaching module design of foreign trade documentary practice in advanced vocational college based on Systematic work process

表1. 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高职《外贸跟单实务》实践教学模块项目设计

续表

2. 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高职《外贸跟单实务》实践教学模块项目设计

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高职《外贸跟单实务》实践教学模块项目设计,如表1所示。

基金项目

本文是2015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职学院教研项目“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外贸跟单实务课程建设”的阶段性成果之一。

文章引用

刘春娣, (2015) 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高职《外贸跟单实务》实践教学研究—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职学院为例
Practice Instruction Study of Foreign Trade Documentary Practice in Advanced Vocational College Based on Systematic Work Process—Taking Advanced Vocational College of Shanghai University of Engineering and Science as an Example. 创新教育研究,02,47-53. doi: 10.12677/CES.2015.32009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潘丽云, 陈亚飞 (2012) 基于工作过程导向的高职《仓储管理》课程开发. 职教论坛, 11, 42-43.

  2. 2. 李晓峰, 左煌 (2012) 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建设研究. 职教论坛, 21, 24-28.

  3. 3. 李学锋, 黄清源, 郑金辉, 祝登义 (2009) 工作过程系统化高职课程开发与建设的实践研究.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 B03, 55-59.

  4. 4. 史维琴, 陈保国, 姜泽东 (2010) 工作过程系统化高职课程体系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中国成人教育, 23, 30-33.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