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e Education Studies
Vol. 07  No. 05 ( 2019 ), Article ID: 32479 , 6 pages
10.12677/CES.2019.75095

An Educational Ecology Based Study on English Teachers’ Teaching-Regulated Ability

Ying Guo, Yang Yu, Juan Du

Faculty of Wester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 Harbin Normal University, Harbin Heilongjiang

Received: Sep. 18th, 2019; accepted: Oct. 4th, 2019; published: Oct. 11th, 2019

ABSTRACT

Teachers’ teaching-regulated ability is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criteria to measure their comprehensive teaching quality. An educational ecology based classroom teaching regulation should bear the characteristics of being harmonious, open and creative. In view of many factors that affect teachers’ ability to control their teaching, we should train foreign language teachers' teaching-regulated ability by means of the following strategies: establishing scientific and reasonable foreign language teaching objectives, optimizing the ecological environment of foreign language classroom and creating the teaching situation of foreign language ecological classroom and the construction of students’ self-control mechanism.

Keywords:Educational Ecology, Teaching-Regulated Ability, Ecological Classroom of English

外语生态课堂中教师教学调控能力研究

郭颖,于洋,杜鹃

哈尔滨师范大学西语学院,黑龙江 哈尔滨

收稿日期:2019年9月18日;录用日期:2019年10月4日;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1日

摘 要

教师教学调控能力是衡量教师综合教学素质的重要指标之一。基于教育生态学视角的外语生态课堂教学调控应该兼具和谐、开放、创新的特征。针对影响教师教学调控能力的诸多因素,培养外语教师教学调控能力的策略包括确立科学合理的外语教学目标、优化外语课堂生态环境、创设外语生态课堂教学情境以及构建学生自控机制。

关键词 :教育生态学,教学调控能力,外语生态课堂

Copyright © 2019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2010年7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以下简称纲要)的颁布为我国今后十年间的教育改革制定了总体的方针和政策。《纲要》中明确提出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目标。“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有好的教师,才有好的教育。提高教师地位,维护教师权益,改善教师待遇,使教师成为受人尊重的职业。严格教师资质,提升教师素质,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教师在教育中所起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因此如何提高教师的综合业务素质以期提升教育的整体水平也成为教育界长期以来值得深思与探讨的课题。笔者认为在众多的影响因子中,外语教师的教学调控能力是衡量其综合业务素质的重要指标之一,它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整体外语课堂教学效果与质量。课堂的“生态观”是近年来国内外专家学者研究的重点话题之一,它属于教育生态学研究中的微观范畴,直接以现实的课堂教学为研究对象。“外语生态课堂”以语言作为课堂教学主体内容,旨在训练学生的听说读写技能及对西方文化的感知度,培养其跨文化交际意识、家国情怀及国际视野。由于语言兼具工具性与人文性的属性,外语生态课堂对学生的人格塑造与培养意义非凡,因此,外语教师需要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做好引导与调控,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鉴于此,本文以“教育生态学”为研究视角,论述符合教育生态学理念的外语教师课堂教学调控特征,并在分析其影响因子的基础上探讨培养外语教师教学调控能力的策略。

2. 关于教师教学调控能力的研究

国外还没有学者明确地提出教师教学调控能力这个概念,但是却有许多研究把元认知理论、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和维果茨基的言语自我指导理论应用到教师的课堂教学和教师培训领域,实际上这些理论构成了教师教学调控能力的理论基础 [1] 。除了理论研究之外,目前关于教学调控能力的实证研究仍很薄弱。国外的相关研究基本都是以中小学教师的教学调控能力为研究对象,很少涉及大学教师。从研究内容上看,虽已涉及到某些具体内容,但是有待于进一步整合与完善。

我国学者研究教师教学调控能力始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代表人物是北京师范大学的申继亮、辛涛、林崇德等。他们当时提出的概念为“教师教学监控能力”,笔者认为“监控”一词过于强调教师的监督与监察,不符合生态学的基本理念,而且他们研究的对象为中小学教师,授课的对象为中小学生,其学习自控能力较弱。针对大学教师来说,“调控”一词更为适合,因此提出“教师教学调控能力”这一概念。申继亮等(1996)、辛涛等(1999)最早对教师教学监控能力这个概念进行界定,并对其相关理论作深入的分析 [2] [3] 。张学民等(2003)针对小学教师课堂教学监控能力进行了探讨 [4] 。关于教学监控能力的培养性研究:林崇德等(1998)讨论了提高教师教学监控能力的方法和途径 [5] 。俞国良等(1999)提出反思训练是提高教师教学监控能力的主要措施 [6] 。在相关研究中,理论性分析占绝大多数,个别研究还缺乏一定的内在逻辑性,在提高教师教学监控能力的策略研究方面还不够完整,缺乏系统化的策略构建。此外,国内的相关研究基本集中在上个世纪末,个别研究成果对于目前我国的教学现状来说并不完全适用,还需进一步完善,新时期的教学研究要采用新的视角来完成,因此笔者将教育生态学这一新兴学科的相关理念引入到现时外语教学研究中,尝试以“外语生态课堂”的视角探索新的领域。

3. 外语生态课堂下的教师教学调控能力的界定

我国学者申继亮、辛涛(1996) [7] 把教学监控能力定义为:教师为了保证教学的成功,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而在教学的全过程中将教学活动本身作为意识的对象,不断地对其进行积极主动的计划、检查、评价、反馈、控制和调节的能力。这种能力主要可分为三大方面:一是教师对自己教学活动的事先计划和安排;二是对自己实际教学活动进行有意识的监察、评价和反馈;三是对自己的教学活动进行调节、校正和有意识的自我控制。

根据课堂教学过程不同阶段的表现形式,教师教学监控能力主要包含以下方面:1. 计划与准备 2. 课堂的组织与管理 3. 教材的呈现 4.言语和非言语的沟通 5. 评估学生的进步 6. 反省与评价 [8] 。

如前所述,笔者认为“教学调控能力”的表述更符合外语生态课堂内涵。课堂教学调控要着眼于人的发展,要关注环境,课堂教学调控重在调节而非控制 [9] 。从生态学的角度来看,所有环节都息息相关,互为补充。在传统的外语课堂教学分析中,大家更多关注的是外语教师课堂教学的实施过程,对其课前的准备工作以及课后的自我评价与反省工作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生态外语课堂教学观认为“外语学习是学习者的知识和经验与外界环境互动的过程;外语课堂教学中多种因素互相依存与制约,构成了一个生态系统的整体;能动性使外语课堂教学产生并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10] 。因此,笔者将“外语生态课堂中教师教学调控能力”界定为:外语教师在授课过程中所应具备的对外语课堂生态的总体调节与把控能力,包括对外语教学目标的调控能力、对外语课堂教学活动的组织与实施能力、对外语课堂生态环境的调控能力以及对外语课堂教学反思与改进能力。外语教师应切实着眼于提高学生用英语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注重提高学生用英语进行思维和表达的能力,发挥每个学生的优势,在做中学,在学中做,人人都能积极参与课堂活动,小组成员的互助合作和最后的成果分享,充分体现了课堂内外的信息交流,这种开放和自由定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有利于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和生生关系,反过来为课堂微观系统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大的可能。生态外语课堂教学观认为学习是学习者的知识和经验与自然、物质、社会与人文等环境互动的过程,仅仅因为认识到环境的重要性而创设良好的环境是远远不够的,还应该跟踪到具体学生如何适应环境、利用环境为自己的学习服务。把生态学原理和方法运用到教育研究生态外语教学观把外语课堂视为一个复杂而又可变的体系,外语课堂教学活动是教师和学生有意识地互动并与其他因素互动的结果,正是这种互动构成了外语课堂的能动性,使外语课堂拥有着旺盛的生命力。

4. 外语生态课堂中教师教学调控能力提高策略

从长期的理论和应用研究中,我们认识到,要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出适应时代要求的合格人才,除了从宏观上改革不适应社会发展的旧的教育体制之外,从微观角度说,改变教师的教育角色,促使他们从“经验型”教师向“专家型”教师转化,从传统意义上的“教书匠”向“全能型”教师转化,应是当前教改的一个重要方向,而教师教学调控能力则是实现这种转变的核心要素 [2] 。从生态学的视角来看,提高外语教师教学调控能力应兼顾其内因和外因的影响,切实做到以下几点:

4.1. 确立科学合理的外语教学目标

教学目标是教学活动期望达到的效果,是教学实施和教学评价的基础和依据,具有多元化和多层次的特点。外语教学目标的多元化体现在它包括知识目标、能力目标、文化意识目标、情感目标等。知识目标包括语言本体知识(如语音、语法、词汇、语义等)和语言运用方面的程序性知识和策略性知识。能力目标包括外语的认知和运用能力,要反映出学生的不同认知层次和技能水平。文化意识目标指学生对文化的敏感性,尤其是异国文化,能认识到异国文化与本族文化的差异,能用合适的方式进行跨文化交际,并能传播本国文化。情感目标的设定旨在通过教学活动让学生获得积极的情感体验,如乐于学习、提高自信和自我效能感等,并逐渐形成良好的学习品质,如自我调控、尊重他人、善于合作等。积极情感是学习的动力,需进行长期的培养。外语教学目标的多层次表现在各个目标都可分为高、中、低等不同层次,以适应学生不同的个体情况,体现目标的差异性,实现学生个性化发展。教师在确定教学目标之前要调查学生的外语学习需求和学习情况,预设与学生实际情况较贴切的目标,然后告知学生预设目标及达到目标的方法与途径,学生再根据个体的具体情况制定个人学习目标,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更好地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这种兼顾教学目标的整体性与差异性,使目标具有可行性和操作性,符合外语生态课堂可持续发展的属性。

4.2. 优化外语课堂生态环境

教学环境会对学生的认知心理和学习行为产生潜在影响,促进或制约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在物质环境方面,教室干净整洁、桌椅摆放合适、光线和温度适宜、装饰简洁雅致,都会使师生感到神清气爽、内心舒畅;先进的教学设施、丰富的课程资源、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虚拟学习环境,都会为外语学习的输入与输出、师生间的交流与沟通带来极大的便利。精神环境方面包括人际关系、文化氛围和心理环境。建立师生平等、民主、尊重、友好的人际关系,可以促进师生主体性作用的充分发挥;营造具有班级特色的文化氛围,师生共同提高人文素养,使课堂充满文化气息,可促进学生形成全面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营造竞争合作的生态氛围,开展小组合作学习,小组内部分工协作、互帮互助、共同提高,小组之间相互竞争、取长补短、互相推动,把竞争与合作贯穿于学生的学习过程中;营造和谐宽松的心理环境,师生能在交流互动中敞开心扉,思维活跃,不同观点自由表达,碰撞出智慧的火花,使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从而有利于批判性思维和探究习惯的培养。外语生态课堂教学环境的优化着眼于唤醒学生的创新意识,并在课内课外通过为教学材料添枝加叶来激发学生的想象,发展学生的创新思维,如开展诗歌朗诵会、发表演讲、排练课本剧等,也可以仿效有名的电视节目设置,来一场“对话”或“脱口秀”,或共同上一堂“TED网易公开课”,在学习新知的同时让学生感受惊奇,启发创意,充分挖掘学生的创新潜能。

4.3. 创设外语生态课堂教学情境

具体的情境化教学活动是实现教学目标的途径,是由预设到生成的动态过程。它要求设计的学习任务与现实生活相联系,开展的活动要置于具体情境之中。情境化教学活动通过创设多种情境(问题情境、任务情境、虚拟情境等)和提供背景信息,激活学生头脑中的图式知识,促进新知识的吸收、内化、迁移和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情境化的活动或任务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起他们的探究欲望,在体验过程中获得语言知识、形成语言感悟、产生语言输出,提高语言学习与运用效果。教学活动主要由教师来设计,尽量符合学生认知、学习与生活的实际情况,但学生也可“客串”设计者角色,设计一些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学习活动,如编演笑话、小品、话剧等,既可愉悦心情,缓解学习的紧张感,又为语言运用创造了条件,还能锻炼学生的创造性和表演能力。即使在知识讲授环节,也可让学生体验一下当老师的感觉,由学生备课、设计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实施课堂讲授,而教师则可体验一下学生的角色。通过角色互换,师生之间可增加了解,为深层次的交流沟通与协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在教师的引领下,学生积极参与各种教学活动,充分利用多模态教学资源和多样化教学方法及手段,实现课堂生态各要素的和谐互动、健康、可持续发展。

4.4. 构建学生自控机制

教育生态学视角下的外语课堂教学调控应考虑构建学生自控机制。课堂教学中学生的自我监控属于学生学习的自我监控,指学生为保证学习成功、提高学习效果、达到学习目标,而在学习活动全过程中,将自己正在进行的学习活动作为意识的对象,不断地对其进行积极、自觉地计划、监察、检查、评价、反馈、控制和调节的过程 [9] 。教师由传统的学生学习活动的指挥者变成学生学习活动的引导者、参与者。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地对其进行积极、自觉地计划、检查、评价、反馈、控制和调节,从而减少学习活动的盲目性和不合理性,提高学习活动的效率和成功的可能性。将教师教学调控与学生自控结合起来,有助于达到一个理想的课堂生态平衡,两者之间的比例应根据不同的课程特点而定。比如在英语专业课程中,理论性较强的科目如语言学、英美文学等应侧重教师的教学调控;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如听力、写作、翻译实践等应侧重学生自控。比如目前提出的运用数据驱动学习(DDL)进行英语学习的教学模式 [11] 便给学生自控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实践机会。在学生进行自控时,教师也不是旁观者,他们应指导学生建立起合理、科学的自控模式,在发现学生自控出现问题的时候及时地加以指导,帮助学生纠正错误,从而实现真正意义的自主学习。

5. 结论

课堂就是一个小的生态系统,课堂教学过程中的每个因素都是这个系统中的一个因子,包括教师、学生、教材、课程、教室物理环境等。这些因子相互作用、彼此支撑,共同为整个课堂生态系统的平衡与发展贡献力量。具有生态学意义的外语课堂教学调控应该具有和谐、开放、创新的特点。这样的课堂教学调控对于完成外语教学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外语课堂教学调控必须以树立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教师角色转换为前提。在新的课堂教学调控中外语教师应该担任三种角色,即学生学习活动组织者、引导者和参与者。在充分肯定教师教学调控能力的重要性的同时,我们必须看到其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通过教师、学生、学校,乃至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才能达到一个较好的效果。外语教师如果具备良好的教学调控能力,就能根据教学大纲和教学目标的要求,制订合理科学的外语教学计划,选择合适而有效的外语教学方法,并能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地进行自我反馈,及时发现问题并加以修正,从而减少外语教学活动的盲目性和错误率,改善外语课堂教学效果,突显外语生态课堂的人文价值。

基金项目

本文为黑龙江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项目(12542129)的研究成果。

文章引用

郭 颖,于 洋,杜 鹃. 外语生态课堂中教师教学调控能力研究
An Educational Ecology Based Study on English Teachers’ Teaching-Regulated Ability[J]. 创新教育研究, 2019, 07(05): 559-564. https://doi.org/10.12677/CES.2019.75095

参考文献

  1. 1. Manning, B.H. and Payne, B.D. (1993) A Vygotskian-Based Theory of Teacher Cognition: Toward the Acquisition of Mental Reflection and Self-Regulation. Teaching & Teacher Education, 9, 361-371. https://doi.org/10.1016/0742-051X(93)90003-Y

  2. 2. 申继亮, 辛涛. 关于教师教学调控能力的培养研究[J]. 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 1996(1): 37-45..

  3. 3. 辛涛, 林崇德. 教师教学调控能力发展: 质与量的分析[J]. 中国教育学刊, 1999(3): 50-54.

  4. 4. 张学民, 申继亮, 林崇德. 小学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构成的研究[J]. 心理发展与教育, 2003(3): 68-72.

  5. 5. 林崇德. 学习与发展[M]. 北京: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1999.

  6. 6. 俞国良, 辛自强, 林崇德. 反思训练是提高教师素质的有效途径[J]. 高等师范教育研究, 1999(4): 69-73.

  7. 7. 申继亮, 辛涛. 关于教师教学调控能力的培养研究[J]. 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 1996(1): 37-45.

  8. 8. 张林, 华炜. 教学调控能力: 课堂教学中不容忽视的因素[J]. 教育科学研究, 2003(9): 26-29.

  9. 9. 关文信. 课堂教学调控的生态学思考[J]. 现代教育科学, 2003(3): 20-22.

  10. 10. 左焕琪. 英语课堂教学的新发展[M]. 上海: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7.

  11. 11. 陈坚林. 对信息技术环境下外语教学模式的再思考——以DDL为例[J]. 外语教学, 2009, 30(6): 54-57+79.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