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Psychology
Vol.08 No.03(2018), Article ID:24184,11 pages
10.12677/AP.2018.83043

The Relationship of Student Burnout and School Climate: The Mediating Role of Self-Directed Learning

—Taking a Middle School in Guangzhou as an Example

Ersen Xu1, Zhuoran Li1, Qingyao Mo2, Airan Wu1, Ruojin Zeng1, Xiaoli Lin1, Guomin Huang1, Sian Xu1*

1Department of Applied Psychology, Institute of Psychology, Guangzhou Guangdong

2Yiyuan Primary School of Guangzhou Huangpu District, Guangzhou Guangdong

Received: Mar. 6th, 2018; accepted: Mar. 19th, 2018; published: Mar. 27th, 2018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amine the impact of Self-directed Learning and School Climate on student burnout, and further understand the influence factor of student burnout. Methods: 258 middle school students in Guangzhou were investigated with three questionnaires including the Perceived School Climate Inventory, the Adolescent Student Burnout Inventory and middle school students’ self-directed learning scale. Result: Student Burnout, Self-directed Learning and School Climate on Student were significant; the mediating effect of self-directed learning was significant.

Keywords:School Climate on Student, Student Burnout, Self-Directed Learning Tendency, Middle School Students

学习倦怠与学校气氛的关系:自我导向学习 倾向性的中介作用

—以广州市某初中为例

徐尔森1,李卓然1,莫清瑶2,吴爱然1,曾若瑾1,林小莉1,黄国敏1,许思安1*

1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应用研究中心,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广东 广州

2广州市黄埔区怡园小学,广东 广州

收稿日期:2018年3月6日;录用日期:2018年3月19日;发布日期:2018年3月27日

摘 要

目的:探究初中生的学习倦怠与自我导向学习倾向性、学校氛围的关系,进一步理解初中生学习倦怠的影响因素。方法:使用学习倦怠问卷、学校气氛问卷以及自我导向学习倾向性问卷对广州市某初中的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学生的学习倦怠水平与学生的自我导向学习倾向性以及学生所感受到的学校气氛都成显著负相关;自我导向倾向性起部分中介的作用。

关键词 :学校气氛,学习倦怠,自我导向学习倾向性,初中生

Copyright © 2018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学习倦怠是当前我国学生群体中普遍存在的一种负面现象,是影响学生学习动力,学业发展和身心健康成长的重要因素。学习倦怠是从职业倦怠的研究中发展过来的,目前学界并没有一个统一的定论。综合大部分学者的观点(魏珍,2007;Slivar,2001;杨惠贞,HuiJen Yang,2009;连榕等,2006),可以认为学习倦怠有以下几个特征:① 学生个体因为长期受到课业压力和负担而产生精神疲劳和厌恶感;② 对学校的课业活动失去热情,对同学老师态度冷漠和疏远;③ 因成绩未如预期或学习目标没有达成,而造成个人的低成就感,动力缺失等负面态度。

自我导向学习的关键在于能使学生学会对自己的学业负起责任,在学习过程中要掌握基本的学习策略、学习方法,学会独立自主安排自己的学习活动,提高学习效率。目前并无统一定义,使用较多的是杨丽娴等人提出的:自我导向学习能力是指学习者“能自行引发学习,具有自我训练的能力,有强烈的学习欲望和信心,能应用基本的学习技巧,安排学习步骤,并利用时间完成学习计划(杨丽娴,连榕,2005)”。学校气氛的含义是“学校整体心理-社会环境的总和(江光荣,林孟平,2005)”。在校的学生无时无刻不处于学校气氛之中,学校气氛对学生产生着直接或者间接的影响,是学校教育中必须要考虑的一个重要的外部影响因素。但目前国内关于自我导向学习能力和学校气氛的研究尚属起步,存在较多空白。

目前,从已有学者的研究中(阎春梅等,2001;李敏,甘怡群,2011;张利霞,梁青青,2014;徐丽丽等,2015;鄢梦茹,郭成,2017)均可以看出自我导向学习倾向性和学校气氛与学习倦怠之间都存在着一定的关系。并且在以往的研究中,大多都是关于学习倦怠以及学习倦怠和其他因素联系比对的文献研究,而关于学习倦怠与自我导向学习倾向性和学校气氛方面的研究较少。即使有,也更多局限在大学生和职业院校学生群体(付京瑞,2013),较少将初中阶段的学生作为研究的主体。并且,目前的研究大多停留在自我导向学习倾向性或学校气氛中的某一因素对学习倦怠的影响,很少涉及对学习倦怠与自我导向学习倾向性、学校气氛这两者整体关系的研究。

但是,初中阶段是青少年身心发展的过渡时期,生理、情绪和人际关系以及学校环境等因素对其心理健康都有着重要的影响。从国内学者的研究来看,我国初中生的确存在不同程度的学习倦怠(何艳,2012;李连玲等,2015)。

所以,本研究以广州市某学校初中部的部分学生作为研究被试,探究初中阶段学生学习倦怠与自我导向学习倾向性、学校气氛之间的关系。旨在丰富学界在这方面的研究成果,为以后的学者提供新的视角和理论帮助。并且给初中在学习倦怠干预方面提供可操作的切入点,使学校教育者更加科学有效的对学生进行管理和教育,提高在校学生的学习热情,促进学生素质教育的深入全面推行。

2. 研究过程

2.1. 被试

本次调查的研究对象为广州某初中七到九年级共8个班共计325名学生。回收285问卷份,剔除无效问卷后保留有效问卷258份,问卷有效率为90.5%。其中,七年级男生35人,女生43人;八年级男生31人,女生34人;九年级男生64人,女生51人。

2.2. 研究工具

自我导向学习倾向性的测量:选用由黄水、陈文锋、傅小兰编写的《中学生自我导向学习倾向性量表(SDLrS)》(黄水等,2007)。量表内容由“主动学习、消极学习、有效学习、喜爱学习、开放学习和终身学习”6个因子组成,共55个条目。量表采用五点评分方法。

学校气氛的测量:选用由葛明贵和余益兵编制的《中学生感知的学校气氛问卷(PSCI-M)》(余益兵,2006)。本问卷从学生对学校气氛感知的角度,对中学生沉浸其中的学校气氛进行评价。问卷由“师生关系、同学关系、秩序与纪律、学业压力和发展的多样性”5个因子构成,共38个条目,采用四点评分方法。

学习倦怠的测量:选用由吴艳和戴晓阳编制的《青少年学习倦怠量表》(吴艳等,2010)。问卷由“身心耗竭、学业疏离、低成就感”3个因子构成,共16个条目,采用五点评分方法。

2.3. 数据分析

用SPSS17.0对各变量进行相关统计分析;以自我导向学习倾向性、学校气氛为联合预测变量,以学习倦怠作为因变量,进行多元线性回归分析;采用温忠麟等提出的检验中介效应的程序检验中介效应(温忠麟等,2005)。

3. 结果

3.1. 描述统计和相关分析

表1表2分别呈现了各变量的描述性统计结果和各变量间的相关系数。

表1可以看出,七年级和八年级的自我导向学习倾向性量表平均得分比总体平均分高,而九年级的自我导向学习倾向性量表平均得分比总体平均分低,且年级越大,自我导向学习倾向性量表平均得分越小;七年级和八年级的学校气氛量表平均得分比总体平均分高,而九年级的学校气氛量表平均得分比总体平均分低,且年级越大,学校气氛量表平均得分越小;七年级和八年级的学习倦怠量表平均得分比总体平均分低,而九年级的学习倦怠量表平均得分比总体平均分高,且年级越大,学习倦怠量表平均得分越大。

表2可以看出,自我导向学习倾向性与学校气氛之间的相关系数为r(258) = 0.323**, P < 0.01,说明两个变量之间是显著正相关。自我导向学习倾向性与学习倦怠之间的相关系数为r(258) = −0.355**, P < 0.01,说明两个变量之间是显著中度负相关。学习倦怠与学生感知到的学校气氛之间的相关系数为r(258) = −0.525**, P < 0.01,说明两个变量之间也是显著中度负相关。这与以往研究结果基本相一致。

3.2. 中学生自我导向学习倾向性、学校气氛对学习倦怠的预测作用

以自我导向学习倾向性、学校气氛为联合预测变量,以学习倦怠作为因变量,进行多元线性回归分

析,具体数据见表3

表3可以看出,以自我导向学习倾向性、学校气氛为联合预测变量,以学习倦怠作为因变量建立起来的回归模型是显著的。F(258) = 58.436, P < 0.01, r2 = 0.314,解析了学习倦怠得分变异性的31.4%。而预测变量自我导向学习倾向性(β = −0.084, t(258) = −3.772, P < 0.01)和学校气氛(β = −0.223, t(258) = −8.367, P < 0.01)都是显著的预测变量。

通过以上的数据分析得出,自我导向学习倾向性以及学校气氛可以联合预测学习倦怠31.4%的变异量。

3.3. 中小学生自我导向学习倾向性的中介作用分析

本研究采用温忠麟等人提出的中介作用分析方法进行数据分析。以学校气氛为自变量x,以学习倦怠为因变量y,以自我学习导向倾向性作为中介变量z,进行中介作用的检验。具体分析结果如表4

Table 1. Descriptive statistics

表1. 描述性统计表

Table 2. Related analysis table

表2. 相关分析表

注:**表示P < 0.01。

Table 3. Multiple linear regression analysis table

表3. 多元线性回归分析表

Table 4. Related analysis table

表4. 相关分析表

注:***表示P < 0.001。

根据温忠麟等人提出来的检验中介作用的方法,第一步检验y = cx + e1,从表格可以看出方程y = cx + e1的回归效应显著,回归系数c = −0.525, P < 0.001;第二步进行方程z = ax + e2的显著性检验;第三步进行方程y = c’x + bz + e3的显著性检验。从表格可以看出方程z = ax + e2的回归效应显著,回归系数a = 0.323, P < 0.001;方程y = c’x + bz + e3的回归效应也非常显著,回归系数c’ = −0.459, P < 0.001以及回归系数b = −0.207, P < 0.001。

通过以上的数据分析得出,自我导向学习倾向性起部分中介的作用,也就是说,学校气氛既可以直接影响学生学习倦怠水平,也可以通过自我导向学习倾向性影响学习倦怠。

4. 讨论

4.1. 自我导向学习倾向性、学校气氛与学习倦怠的描述性统计分析

从上面的数据分析已知,七年级和八年级的自我导向学习倾向性量表平均得分都比总体平均分高,而九年级的自我导向学习倾向性量表平均得分都比总体平均分低,且年级越大,自我导向学习倾向性量表平均得分越小,这可能由于九年级学生面对升学压力,其学习的积极性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七年级和八年级的学校气氛量表平均得分都比总体平均分高,而九年级的学校气氛量表平均得分都比总体平均分低,且年级越大,学校气氛量表平均得分越小,这与李媛(李媛,2016)在初中生感知学校气氛、心理弹性与学习倦怠的关系研究中得出:在初中阶段学生感知到的学校气氛由初一到初三呈下降趋势的研究结果一致,可能是由于初一的学生刚上初中,其自我概念偏低,对老师同学的依赖性还比较高,而且初一初二的课程相对而言比较轻松,学习压力较小,而初三学生的自我概念更加抽象,自我意识也相对高涨了,加上初三是升学的重要时期,学业压力较重,课余活动也相对减少了,导致学生在学校的积极性下降,故感受到的学校气氛也更差;七年级和八年级的学习倦怠量表平均得分比总体平均分低,而九年级的学习倦怠量表平均得分比总体平均分高,且年级越大,学习倦怠量表平均得分越大,这与来枭雄,祝靖媛(来枭雄等,2014;祝靖媛,2006)等人的研究结果:中学生的学习倦怠在不同年级上有显著的差异,倦怠感随着年级的上升而更加严重相一致。这与前面的结果相吻合,学生的自我导向学习能力和感受到的学习氛围都下降了,所以导致了年级越高的学生的学习倦怠现象越明显。

4.2. 自我导向学习倾向性、学校气氛与学习倦怠的相关分析

数据分析结果显示,初中生自我导向学习倾向性与学习倦怠水平之间呈显著负相关,两者的相关系数为r(258) = −0.355**,呈中度负相关,即学生的自我导向学习能力越低,学生的学习倦怠水平越高;自我导向学习能力越高,学习倦怠水平越低。

结果显示学校气氛与学习倦怠水平呈显著负相关,两者的相关系数为r(258) = −0.525**,也是中度负相关,即学生所感受到的学校气氛越差,学生的学习倦怠水平越高;学生所感受到的学校气氛越好,学生的学习倦怠水平越低。这与吴艳等(2012)在初中生群体中研究了学校气氛和初中生学习倦怠之间的关系的结论相一致。

这与上面的分析是吻合的,从描述性统计分析得到随着年级的增加,学生自我导向学习能力下降,学生感受到的学校氛围变差,而学习倦怠水平却上升了。在学校中,学习倦怠水平较高的学生的自我导向学习能力也较低,而且他们对于学校也会存在着消极的看法。从以上相关分析结果得出,影响学生学习倦怠的因素不止一个,在探讨学生学习倦怠的影响因素及干预方法也应该结合实际情况从多方面考虑。

除此以外,本研究也表明自我导向学习倾向性以及学校气氛可以联合预测学习倦怠31.4%的变异量,这说明可以从自我导向学习倾向性以及学校气氛两方面研究学生学习倦怠的影响因素。这与付京瑞(付京瑞,2013)在高中生群体中验证过的结论相一致。

4.3. 自我导向学习倾向性的中介作用分析

运用温忠麟等人提出来的检验中介作用的方法对数据进行分析,发现学生的自我导向学习倾向性起部分中介的作用,也就是说,学校气氛对学生学习倦怠的影响有两个途径,一个是学校气氛可以直接影响学生学习倦怠水平,另一个是学校气氛也可以通过自我导向学习倾向性影响学习倦怠。

4.4. 初中学生学习倦怠干预建议

4.4.1. 加强对学生的自我导向学习能力的培养

自我导向学习能力培养的关键在于能使学生学会基本的学习策略和方法,能够独立自主的安排自己的学习活动。这就要求学校教师不仅要“授人以鱼”,还要“授人以渔”。对此,笔者有如下几条建议:

第一,帮助学生全面认识自身能力,学会正确归因。初中阶段学生尚不能确切的评价和认识自己,很难对自己做出一个全面而恰当的估价,偶然几次的失利,就会让他们以为自己无能而感到失落和自卑。因此教师应该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掌握对自身学习情况采取正确的归因方法,从而使学生充分认识和了解自身学习能力,增强学习自信心。

第二,因材施教。每一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教师应该去深入了解不同学生的学习风格,采用丰富多样的教学形式,引导每位学生去探索适合自身特点的学习方法和模式。

第三,帮助学生化被动为主动。教师应该通过学校教学活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意识,激发自主学习动力和学生学习兴趣。在课堂上不仅要教授具体知识,更要重视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学习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课前会主动预习,课上积极参与教学活动,课后会按时完成作业并及时复习等,都是学生化被动为主动的表现。

4.4.2. 加强学校气氛的建设

良好的学校气氛的建立也有助于减轻学生的学习倦怠程度。初中阶段学生自我意识增强,敏感性和反抗心理问题突出。故在此阶段,学习气氛的建立更需要学校的重视。

第一,积极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和同学关系。教师首先要摆正心态,正确公正看待每一位学生,不因个人喜好等原因而偏袒某一部分学生。其次要积极负责有耐心的和学生相处,对学生保持热情和信心。在同学关系的建设中,教师也要采取适当的措施,帮助学生之间建立良好的友谊,学会同性相处和异性相处。

第二,定时开展学校课余活动。丰富的课余活动不仅能进一步增强师生关系和同学关系,还能帮助学生全方位多样发展,减轻学习压力。学生在活动中可以锻炼和寻找自己的兴趣特长,释放缓解学习压力,调整自身情绪状态。

第三,完善学校规章制度,确保实施。只有保证学校有良好的秩序与纪律氛围,才能保证在校学生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但是要注意充分听取学生教师意见,人性化制定和落实各项制度,这样才会减少学生的不良情绪体验,建立良好学校气氛。

5. 结论

1) 初中学生的学习倦怠水平与学生的自我导向学习倾向性、学生感知到的学校气氛都呈显著负相关。

2) 自我导向学习倾向性以及学校气氛可以联合预测学习倦怠31.4%的变异量。

3) 自我导向学习倾向性起部分中介的作用。

基金项目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资助:17JJD190001;广州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201740900。

文章引用

徐尔森,李卓然,莫清瑶,吴爱然,曾若瑾,林小莉,黄国敏,许思安. 学习倦怠与学校气氛的关系:自我导向学习倾向性的中介作用—以广州市某初中为例
The Relationship of Student Burnout and School Climate: The Mediating Role of Self-Directed Learning—Taking a Middle School in Guangzhou as an Example[J]. 心理学进展, 2018, 08(03): 343-353. https://doi.org/10.12677/AP.2018.83043

参考文献

  1. 1. 魏珍(2007).中学生学习倦怠的主要影响因素及其个别差异研究. 硕士论文, 南京市: 南京师范大学.

  2. 2. Slivar, B. (2001). The Syndrome of Burnout, Self-Image, and Anxiety with Grammar School Students. Psihološka Obzorja, 10, 21-32.

  3. 3. 杨惠贞, HuiJen Yang (2009). 影响资管学生学习焦崩及电脑学习成效之研究; A Study the Effects of Student Burn out and Computer Learning Performance among Two-Year Mis Students. 国立中央大学图书馆.

  4. 4. 连榕, 杨丽娴, 吴兰花(2006). 大学生专业承诺、学习倦怠的状况及关系. 心理科学, 29(1), 47-51.

  5. 5. 杨丽娴, 连榕(2005). 学习倦怠的研究现状及展望. 集美大学学报, 6(2), 54-58.

  6. 6. 江光荣, 林孟平(2005). 班级环境与学生适应性的多层线性模型. 心理科学, 28(6), 1443-1448.

  7. 7. 阎春梅, 赵乐义, 张乐, 郭建平(2001). “自我导向学习”模式在内蒙古包头地区健康教育工作中的应用. 中国健康教育, 17(3), 148-151.

  8. 8. 李敏, 甘怡群(2011). 高中生学业倦怠倾向与父母教养方式的关系分析. 中国学校卫生, 32(1), 36-37.

  9. 9. 张利霞, 梁青青(2014). 初中生学习倦怠及影响因素分析. 保健医学研究与实践, 11(3), 11-13.

  10. 10. 徐丽丽, 王威威, 于立娜(2015). 初中生学习压力、人格对学习倦怠的影响. 牡丹江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6), 130-132.

  11. 11. 鄢梦茹, 郭成(2017). 中学生自我导向学习倾向性与感知的学校气氛的关系. 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 25(7), 1051-1054.

  12. 12. 付京瑞(2013). 高中学生学习惓怠与自我导向学习倾向性、学校气氛的关系. 硕士论文, 济南市: 山东师范大学.

  13. 13. 何艳(2012). 初中生学习倦怠与自我效能感、应对方式的关系研究. 硕士论文, 扬州市: 扬州大学.

  14. 14. 李连玲, 刘晓丽, 袁靖姣, 井西学(2015). 初中生时间管理倾向、应对方式对学习倦怠的影响.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 23(6), 1005-1252.

  15. 15. 黄水, 陈文锋, 傅小兰(2007). 中学生自我导向学习倾向性量表的结构和效度. 心理科学, 30(1), 148-150.

  16. 16. 余益兵(2006). 初中生感知的学校气氛与学校适应的关系. 硕士论文, 合肥市: 安徽师范大学.

  17. 17. 吴艳, 戴晓阳, 温忠麟, 崔汉卿(2010). 青少年学习倦怠量表的编制. 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18(2), 152-154.

  18. 18. 温忠麟, 侯杰泰, 张雷(2005). 调节效应与中介效应的比较和应用. 心理学报, 37(2), 268-274.

  19. 19. 李媛(2016). 初中生感知学校气氛、心理弹性与学习倦怠的关系研究. 硕士论文, 石家庄市: 河北师范大学.

  20. 20. 来枭雄, 顾晓岩, 董少彦(2014). 中学生学习倦怠与学校气氛感知的现状与关系——以烟台、包头为例.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 (10), 16-19.

  21. 21. 祝靖媛(2006). 中学生学习倦怠及其影响因素. 硕士论文, 上海市: 华东师范大学.

  22. 22. 吴艳, 戴晓阳, 温忠麟, 李碧(2012). 学校气氛对初中生学习倦怠的影响. 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20(3), 404-406.

附录:

问卷一:《青少年学习倦怠量表》,问卷二:SDLrS,问卷三:PSCI-M。

问卷一


请在与你的实际情况相符合的选项内打“√”,谢谢合作!

问卷二

请仔细阅读以下每一个题目,然后在句子后面空格中,选择“1,2,3,4,5”五个选项的其中之一代表最符合你目前的实际情况。

数字“1”代表:“完全不是这样”(或,我没有这种想法)。

数字“2”代表:“很少是这样或偶尔有一两次是这样”(或,我只偶尔有此想法)。

数字“3”代表:“有时是这样,有时不是这样”(或,我有一半时间有此想法)。

数字“4”代表:“经常是这样或多数情况是这样”(或,我有大半时间有此想法)。

数字“5”代表:“完全是这样”(或,我总是这么想的)。


问卷三

请在与你的实际情况相符合的选项内打“√”,谢谢合作!


NOTES

*通讯作者。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