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Vol.03 No.02(2018), Article ID:25600,5 pages
10.12677/Design.2018.32009

A Research of Approach on the Visual Design of Integrity Education in Universities

Jian Hu, Su Yan

Zhejiang Sci-Tech University, Hangzhou Zhejiang

Received: Jun. 4th, 2018; accepted: Jun. 20th, 2018; published: Jun. 27th, 2018

ABSTRACT

By the artistic form of exaggeration, the approaches of integrity education can use visual elements such as comics, videos, art & design, etc., as the supplementation. Furthermore, by using deformation and innuendos, more interesting image can be created, thus public awareness will be raised, and the understanding of the image and its content will be deepened, so that the best effect of information transmission is expected to be achieved. The positive ideas such as the sense of integrity, determination, allegorization which implicated in the vision expression will directly influence the college students. Thus, it will arouse public thinking and discussion, realize teaching through lively activities, make teenagers get interested in the honesty education, thus efficient communication will be achieved.

Keywords:Integrity Education, Visual Design, Approach

高校廉洁教育的视觉设计途径研究

胡坚,闫肃

浙江理工大学,浙江 杭州

收稿日期:2018年6月4日;录用日期:2018年6月20日;发布日期:2018年6月27日

摘 要

廉洁教育的途径可以利用漫画、影视、艺术设计等视觉元素为补充,采用夸张表现手法传递信息的艺术表现形式,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使用变形以及影射等方式,组成趣味性较强的图画,从而提升人们的关注度,加深人们对于画面及画面内容的认识,以实现最佳的信息传达效果。这些视觉表现所传达的积极观念如廉洁方面的理智、决心、讽喻、怒骂等隐含信息会直接影响青年大学生,并引发大众的思考和讨论,实现寓教于乐的教育目的,使青少年能够加深对廉洁教育的喜爱程度,实现廉洁理念的高效传输。

关键词 :廉洁教育,视觉设计,途径

Copyright © 2018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以视觉设计途径在高校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的必要性

大学生是中国社会主义国家建设的重要储备人才,大学生在四年本科生涯中处在三观最终形成和确定的最为关键的时期,积极高效的对其进行教育,对大学生今后的成长成才道路中树立廉洁观念、践行廉洁意识、树立廉洁做人的理想起着关键的教育作用和重要的教育价值,对为中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培养牢靠的具有廉洁品格的人才意义重大。

在校园内开展廉洁教育也是世界众多国家的普遍做法,早在2005年,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就已经成为了全球共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提出“积极开展相应的廉洁意识的培育工作,开展反腐败的公共宣传活动,在大中小学开展廉洁教育”。大学生群体作为国家和社会现实秩序的影响者,对其进行廉洁教育是促进其未来发展的、具有重要意义的事 [1] 。

“廉洁是我国传统的文化,是目前所有高校学生所必须具有的品德。只有具备该意识,才能够不断提升其自身的思想水平。正因为这样,就要将该方面的教育积极引入到高校学生的日常活动中,使他们健康成长,除此之外,还能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现象出现。以此来积极推进社会的稳定发展” [2] 。我国在校园开展廉洁教育的进度处于世界前列,随着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之后,有关廉洁教育的开展、改革、实践也越来越有力度。《教育部关于在大中小学全面开展廉洁教育的意见》就指明了“从2007年起,要根据学院的实际办学计划,相应的开展廉洁教育工作”,确立了“积极引导高校学生形成健康的观念,使其具有积极报效国家社会的优良品格,树立其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提升其自律能力,从源头上遏制腐败,养成廉洁的品行”。截至今日,高校学生的廉洁教育已经在我国高校中开展了将近11年,我国在大学生廉洁文化研究、新媒体网络与廉洁教育实践、廉洁与校园的融合等方面都有着丰硕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但是,通过调研和分析,我国大学生廉洁教育基本处在宏观的阶段,以精确的视角、微观的途径、互动操作性强的手段来开展这项工作的理论和实践成果很少,急需我国高校教育工作者进一步创新和探索。

在大量的信息资源基础上,我们发现,就目前的研究情况而言,国际上很少有专门的针对“大学生廉洁教育”与“视觉”相结合的研究,理论研究信息较少,而实践的经验也较为缺乏。对于我国的研究情况而言,李传辉针对在教育思想工作中所运用的漫画形式进行了研究分析;王耀丽则阐述了丰子恺漫画对于道德教育的影响和作用;贺佃奎对动漫画的审美渗透教育形式进行了理论上的研究和实际的运用。随着新时代的到来,“视觉元素”在人类社会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可视化”成为越来越多行业和事业的追求目标,尤其在网络世界,互联网所承载的一切都是可视化的形式成果,像广播电视、网络、漫画、电影、海报、戏剧、照片、动态照片、短视频等一系列的形式都是网络载体中“视觉元素”。

2. 以视觉设计途径在高校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的科学性

相关研究指出,从人出现以来,已历经超过4次的影响巨大的文化变革。一是针对于口语文化而言,其体现出来较高的民主性的特点,这一种文化具有较高的普及性,伴随着人类与生俱来的口语表达能力,进一步实现了信息和文化的快速传播,加强了信息的传达质量以及最终效果。但是需要意识到的是,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口语文化在传播的过程中呈现出了较大的地域性的特点,而也会因为时间的流逝而湮灭。二是书面文化的产生,使得人类的文化传播实现了本质的改变。其不仅仅突破了时间的限制,还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不会受到地域性的影响。正是因为这样,这一种文化形式能够得到长期的保存和流传。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印刷术的出现,这就使书面文化有了实际的传递载体,随着各种印刷品的出现,信息的普及度获得了更大的提升。三是电子媒介是书面文化进步的高峰,能够运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将声音与影像融入到文化里。现代科技的发展,声音和图像也避免了因为时间流逝而湮灭的局限性。能够得到长期的保存和流传。电子媒介在很大程度上进一步融合了口语与书面这两部分内容,结合了文化传播的时间以及空间性,达到了良好的传播效果。除此之外,在这种文化的运用下,人们可以不受到自身教育水平的限制,运用现代化的电子媒介就可以及时高效的完成图片信息和声音信息以及文字信息的传播,和其他类型的文化相比,有较高的公平和民主的特征。而针对于第四次文化传播变革,其在本质上就是数字传播。早在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具有突破性意义的计算机技术的面世,文字以及声音和图像的传播都得到很大程度的技术提升。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计算机能够体现出更大的优越性,在二进制语言的运用下,数字化处理的质量以及最终的效果都得到较大的提升。目前而言,随着交互式传播媒介的问世,信息的传播者与受众的传统关系也得到了较大的转变。

需要认识到的一点是,无论是模拟式电子传播还是数字式电子传播媒介,其运用的最终目的都是想要实现视听符号以及影像符号的及时高效的传达。也就是说,以视觉为重心的传播系统,已经逐步成为了目前信息化时代下重要的信息传达方式,演变为我们生活之中的主要内容。

美国的社会学家丹尼尔·贝尔在大量的研究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这样的观点,即“针对于目前的文化形势而言,视觉文化已经逐渐代替了传统的印刷文化成为了市场及社会中重要的文化传播方式。”在这个时代“视觉能够在很大程度上直接便捷的呈现出信息的特点,为人类的信息获取提供较大的便捷性。视觉已经逐步成为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在目前我国经济建设持续完善的背景下,各项新型的技术科技随之面世,为各个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对于文化传播而言,视觉文化也依靠着技术的成熟逐渐成为了当代人们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也已然成为21世纪一种主导文化。廉洁教育的主要工具是廉洁文化,把其和“视觉文化”这一主导文化有机的结合起来,对进行高校生廉洁教育是一种十分科学、有效的途径和手段。

视觉文化包含了广播电视、网络、漫画、电影、海报、戏剧、照片、短视频等一系列的形式,在科技发达的互联网时代,充分整合和运用视觉文化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拓展廉洁文化的大学生接受方式,是历史发展和新时代特征的必然要求。心理学家维果茨基提出,对于人的发展特点而言,其总是会不同程度的受到所处的时间阶段以及当下的历史事件的影响,和社会文化环境间存在较大的联系。除此之外,人是在与社会的联系中构建自己的知识内容和人际网络的。在人类视觉扩张,文化霸权即将来临的时代,作为高校思政教育的群体,应分析视觉文化对廉洁教育的作用,也非常有必要掌握运用视觉文化开展廉洁教育方式和途径。

“高校廉洁教育对于积极培养大学生正确价值观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为了能够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各个高校的教育工作者就必须要认识到积极运用新时代下的新媒体技术的重要性,逐渐将新媒体技术引入到实际的教学工作中,提升学生的兴趣,引发学生的探究热情,从而达到最佳的教育效果” [3] 。廉洁教育是思大学生想政治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是高校教育工作者的一项崇高使命和责任,用视觉文化来开展廉洁教育是符合新时代潮流和当代大学生特征的科学有效的教育手段。

3. 以视觉设计途径在高校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的路径与实践

教育者进行课堂讲授时需要按照教育规律提前准备讲授方案,以视觉设计途径在高校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时也要遵循其科学规律,提前制定相应的道路方案,最大限度地提升廉洁教育的有效度。廉洁教育除了在课堂中广泛开展之外,更要多种途径寻找相关的校园资源和社会资源,寻找和地方企事业范围合作的良好机会,把校外的优秀廉洁教育元素引入大学校园,实现校地两方的有机互动,实现双赢。

在以视觉设计途径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的校园实践过程中,浙江理工大学依靠师生的热情参与和专业水准,并依托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的良好平台,通过“浙江理工大学视觉育人辅导员工作室”的组织协调继续深入探索和实践,在主题构思、核心内容、设计元素、育人载体、传播媒介、色彩心理学应用、策划方案、作品评价、共育共建、社会推广等方面大胆创新,加强引导,凝练特色,在实体空间和互联网空间上进行了实践探索。

第一,廉洁教育实践的主题构思与核心内容。艺术作品的主题构思和核心内容是创作的灵魂,在这一方面,廉洁文化自古以来便植根于中华传统文化之中,在构思和内容的选择和把关中,教育工作者应扮演积极的引导角色,善于引领学生从优秀的文化、故事中挖掘素材,从地方的历史人物故事和历史发生地寻找故事和创作元素,与地方宣传部门或企事业单位加强联系,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到地方廉洁教育宣传的工作中,在尊重历史事实和遵循艺术创作规律的前提下,发挥艺术创造性。

第二,廉洁教育实践的育人载体与传播媒介。模拟式电子传播以及数字式电子传播媒介,其在本质上又具有相同的特性,都将视觉作为其中的核心内容,伴随着各项高新信息技术的不断面世,视觉途径已经能够逐步成为了信息传达中的具有较大效果的工具。浙江理工大学积极应用多种媒介进行传播,在微电影、话剧、漫画、墙体艺术、互联网广播电台等方面创作,并取得显著的成果。如“漫话廉洁”、“廉洁微剧”、“彩声校园电台”等均获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和学生反馈。

第三,廉洁教育实践的色彩心理学应用。人类的社会精神、物质生活表明,色彩对人们的心理活动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尤其是色彩和人类的情绪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人的第一感觉就是视觉,而对视觉影响最大的则是色彩。人的行为之所以受到色彩的影响,是因人的行为很多时候容易受情绪的支配。“不仅仅是心理学的研究成果,大量的教育学研究成果也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即针对于大学生群体而言,其在校期间的教育效果能够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影响其日后进入社会后的发展水平。大学期间所受的教育会对高校学生的各项心态产生一定的作用。正是因为这一特点,我们必须正确理解对大学生进行廉洁教育的意义。使腐败行为能在源头上得到制止。培养大学生积极正确的价值观,使他们能够在后期的实际工作过程中,严格落实廉洁的核心要求,对我国的人才进行心理上的及早预防,避免出现腐败行为,从而实现社会的稳定发展” [4] 。从2010年至今八年的育人过程中,浙江理工大学视觉育人工作室坚持在实践中育人,在实践中实现教育者和受教育者角色的互相转化,在廉洁艺术作品的创作中重视色彩心理学的应用,根据创作题材的不同内容要求,相应地加大对搭配色彩的应用,如警示内容多采取暗红色,黑色等;倡廉内容多采取浅绿色,天蓝色,橙色等。

第四,廉洁教育实践的策划方案与作品评价。浙江理工大学视觉育人工作室积极引导大学生在艺术创作过程中、在艺术作品布展策划过程中、在视觉作品宣传和推广的过程中、作品评价过程中,使大学生在实践、交互评价中转化为教育者,最大限度地发挥大学生的主体性和主观能动性,实现教育价值观的内化于心,实现潜移默化的自我教育和隐性教育。

第五,廉洁教育实践的共育共建。浙江理工大学视觉育人工作室积极与地方政府和相关单位合作共建,挖掘和宣传地方的廉洁文化元素。例如,与宁波市纪委合作举办 “宁波市廉洁文化logo公益设计”的活动;与校纪委合作举办在浙江理工大学第三届廉洁文化节;组织学生参加第三届、第四届“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活动”,成果丰硕;带领学生赴于谦祠进行廉洁主题艺术创作的采风;带领学生共赴桐乡开展了“廉洁视觉文化”的采集活动,参观了著名的红色摄影家徐肖冰纪念馆、浙江省廉洁教育基地暨“缘缘堂–丰子恺纪念馆”等地。通过引领大学生走进廉洁实践基地考察,可以增强廉洁文化的感染力,激起受教育者的真情实感,塑造其廉洁做事,廉洁做人的理念,同时还可以促使大学生们学习、借鉴他人的廉洁主题作品,为后期的进一步创作提供了信息依据。

第六,廉洁教育实践的社会推广。大学肩负着社会责任,浙江理工大学视觉育人工作室的所有实践成果一开始均面向社会推广,例如,工作室把廉洁漫画及其衍生的视觉表现形态推向社会,在现实的策展中面向大众实现社会教育。组织学生在浙江省委老干部局、西城广场以及下沙管委会等地区进行了廉洁文化的展览活动,取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和显著的成效。通过举办展览,廉洁文化传播的视觉符号以物化、直观、直感等多种表现形式,这就使传统的文字符号转变成为了视觉符号,不仅仅提升了观赏者的趣味性和积极性,还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的提升了他们对于廉洁文化的认识和理解,使得观赏者能够积极轻松的达到教育效果,培养自身的廉洁意识,认识到廉洁行为对于社会发挥着的重要性。工作室积极向新华社、人民网、浙江日报以及浙江卫视等主流媒体投稿,至今相关主题已被报道、转载百余次,通过主流媒体让廉洁教育实践在社会中传播面更广,让廉洁教育作品通过媒体焕发第二次新生,为社会的廉洁之风注入浙江理工大学视觉育人工作室的一份力量。

对于人的发展而言,总是会不同程度的受到所处的时间阶段以及当下的历史事件的影响,和社会文化环境之间存在较大的关联性。对于在各个高校进行思想教育的教育者而言,为了能够及时适应现时代的需求,提升教育的质量和最终效果,就需要意识到视觉文化途径在教育中所具有的至关重要的作用。将其运用在高校生廉洁教育的过程中,不断提升高校生的思想政治水平,使他们具有积极的价值观。

基金项目

浙江理工大学2017年基层党建理论研究重点项目“大学生廉洁教育的视觉途径研究”、浙江理工大学2017年“视觉育人辅导员工作室”项目、教育部2014年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漫画育人、彩绘校园”。

文章引用

胡 坚,闫 肃. 高校廉洁教育的视觉设计途径研究
A Research of Approach on the Visual Design of Integrity Education in Universities[J]. 设计, 2018, 03(02): 53-57. https://doi.org/10.12677/Design.2018.32009

参考文献

  1. 1. 任建明. 我国大学生廉洁教育的理论框架与实践经验[J]. 湖北行政学院学报, 2016(5): 5-9.

  2. 2. 王瑞兰. 大学生廉洁教育的定位分析与路径设计[J].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2016(1): 148.

  3. 3. 陈磊, 郭世平. 新媒体时代高校廉洁教育的路径研究[J]. 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 2016(8): 89-91.

  4. 4. 唐高峰. 新形势下大学生廉洁教育的意义和载体[J]. 教育理论研究, 2017(16): 156.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