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s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Sciences
Vol. 08  No. 09 ( 2018 ), Article ID: 26732 , 4 pages
10.12677/HJAS.2018.89153

Key Points of High-Yield Cultivation Techniques for Greenhouse Tomato

Xiaoqing Guo1, Xiaolong Zhang2

1Yantai Agricultural Technology Promotion Center, Yantai Shandong

2Haiyang Plant Protection Station, Yantai Shandong

Received: Aug. 15th, 2018; accepted: Aug. 30th, 2018; published: Sep. 7th, 2018

ABSTRACT

Lycopersicon esculentum Mill. is also known as tomato. The fruit, rich in nutrients, tastes sweet and sour. It is a very important fruit and vegetable. With the improvement of people’s living standards, the demand for high-quality tomatoes is increasing, which directly promotes the development of greenhouse tomato planting industry. The development of greenhouse tomato planting industry is not restricted by seasons, and it has the characteristics of high yield and high economic benefits. This article combines the author’s work experience over years to analyze the key points of high-yield cultivation techniques in greenhouses.

Keywords:Greenhouse Tomato, High-Yield Cultivation, Technical Points

大棚番茄高产种植技术要点

郭晓青1,张晓龙2

1烟台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山东 烟台

2海阳市植物保护站,山东 烟台

收稿日期:2018年8月15日;录用日期:2018年8月30日;发布日期:2018年9月7日

摘 要

番茄又被称为西红柿,果实营养丰富,口感酸甜,是消费者餐桌上十分重要的果蔬品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高品质番茄需求量不断增加,这也就直接促进了大棚番茄种植产业的发展。发展大棚番茄种植产业,不受季节限制,具有产量高,经济水平高的特点。本文章结合作者多年来的工作经验,就大棚番茄高产种植技术要点开展分析,以供同行借鉴。

关键词 :大棚番茄,高产种植,技术要点

Copyright © 2018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近些年,随着人们保健意识不断增强,广大消费者对无污染、低残留、安全、优质、营养食品需求量越来越大。发展大棚蔬菜种植产业,对满足市场需求,促进农民增产增收有着很大帮助。山东省烟台市土壤肥沃,降雨量充足,发展大棚番茄种植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本文主要结合多年来的工作经验,现就大棚番茄高产种植技术要点开展论述,具体内容介绍如下:

2. 实验地点和时间

试验设在牟平区武宁镇心合村,该地区属暖温带东亚季风型大陆性气候,夏无酷暑,冬无严寒,牟平年平均温度11.5℃,降水量760毫米,无霜期119天。本次试验土壤类型棕壤土,地势平坦,肥力中上等,地力均匀,交通排灌良好,耕层土壤基础养分为:酸碱度7.1,有机质13.5 g/kg;碱解氮135 mg/kg;速效磷121.5 mg/kg;速效钾215 mg/kg。实验时间为2015年6~8月。

3. 品种选择

番茄品种选择要结合不同地区,不同种植季节科学选择番茄品种。春茬番茄应该选择耐低温,耐寡照,后期耐热,丰产,优质,早熟,生育期短,抗病性能强的优质番茄品种,如苏粉2号、中杂4号、佳粉10号、东农704。秋季番茄应该选择耐高温,后期耐低温,丰产,优质,抗病的番茄品种如中蔬5号、苏杭3号、浙杂805等 [1] 。

4. 科学育苗

4.1. 做好种子处理工作

番茄在育苗之前要做好浸种催芽工作。首先,浸种处理。将番茄种子放置于55度热水中,并保持55度20分钟。这20分钟期间要不断搅拌种子,保证种子受热均匀,随后停止搅拌,浸种6小时,使种子充分吸收水分,将种子捞出后晾干;其次,催芽。将浸种好的种子,用湿润的纱布包裹,放置于催芽室内,催芽室内温度维持在30度,每天用30度的温水冲洗一次,等到有60%的种子露白之后,就可以播种了 [2] 。

4.2. 苗床制作

选择无病虫害,无污染,前茬作物不是茄科类作物的充分腐熟的土壤1份,完全腐熟的有机肥1份,混合之后过筛处理。每立方米混合土中加入碳酸二胺1.5 kg,多菌灵可湿性粉剂0.5 kg,混合均匀后,均匀的铺入苗床。

4.3. 适时播种

番茄种子播种时间要结合生产实践综合选定,一般情况下,秋冬茬栽培的番茄,播种时间维持在8月中上旬。冬春茬栽培的番茄,播种时间一般控制在11月中旬。一般情况下每平米数要番茄种子10 g。选择一个晴朗的上午播种,播种之前,苗床灌足水,等到水充分下渗之后,将种子用湿润的细沙搅拌均匀之后,均匀的撒播在苗床上,然后在上方覆盖一层混合土,厚度维持在1.5 cm以内。播种完毕之后,在苗床上覆盖地膜,提高苗床温度,加速幼苗出土 [3] 。

4.4. 分苗

当有80%的幼苗出土之后,将地膜揭除。幼苗生长出2片真叶之后,要及时分苗。分苗后提高苗床温度,增强苗床保温保湿性能,使苗床温度控制在30度左右。分苗后的幼苗度过缓苗期后,应该逐渐增加通风量,苗床白天温度控制在25度以内,夜间温度维持在14度以内。番茄幼苗在移栽定植前一周,逐步降低苗床温度,高温度控制在8度,对幼苗进行炼苗处理。

5. 适时定植

5.1. 定植前的准备工作

首先,整地施肥。番茄幼苗在定植前两周,对大棚土地进行充分深翻整地,深翻深度维持在25 cm,以打破犁底层为主。结合整地,每亩追施完全腐熟的优质农家肥5000 kg,磷酸二铵50 kg,尿素20 kg,硫酸钾20 kg。整地结束后,要确保地面平整,达到移苗水平;其次,大棚消毒。温室大棚在定植番茄之前,要进行严格的消毒控制土传病害和地下害虫。一般情况下,每亩施用80%的敌敌畏乳油250 g,拌上锯末,与3000 g的硫磺粉混合之后,在大棚前中后堆放燃烧,密闭大棚熏蒸,第二天打开大棚通风直指大棚内无异味时定植。

5.2. 适时定植

幼苗在定植前一天扣棚,封闭大棚各个通风口提高大棚温度。当大棚内土壤10 cm温度持续维持在10度以上时,就可以定植了。一般情况下,选择五叶期带有花蕾的番茄幼苗适时定植,这样能够保证番茄成活之后,迅速进入开花期,缩短生长周期,降低成本投入。一般情况下,每亩定植密度维持在3000~3500株 [4] 。

6. 田间管理

6.1. 环境控制

首先,温度控制。番茄幼苗移栽之后,大棚温度白天控制在28度,晚上控制在15度以内。度过缓苗期后,逐渐降低大棚内的温度,进入开花坐果期后,大棚内白天温度控制在20度,夜间温度控制在十度以上。进入结果期后,夜间温度控制在22度,白天温度控制在13度;其次,湿度控制。大棚的湿度控制要结合番茄不同生理周期科学控制。幼苗移栽之后,大棚内湿度控制在90%,度过缓苗期后,大棚适度控制在70%,开花期和结果期湿度分别控制在60%和50%。

6.2. 水肥管理

番茄幼苗定植之后要及时灌溉,3~5天后灌溉缓苗水。冬春季节,大棚内相对湿度保持在60%~70%,

Table 1. Demonstration outreach in 2017

表1. 2017年示范推广效果

注:同列小写字母不同表示组件差异性显著,P < 0.05,同列大写字母不同表示组间差异性及其显著,P < 0.01。

夏秋季节维持在75%~85%。番茄施肥主要采用冲施肥方法,肥料主要选择使用离子氮,产品形态:水基液剂。主要技术指标:Zn + B:2~30 g/L;N + P2O5 + K2O ≥ 400 g/L、节能钾,产品形态:水基液剂。主要技术指标:Zn + B:2~30 g/L;N + P2O5 + K2O ≥ 850 g/L、优品健,产品形态:水剂 [5] 。主要技术指标:氨基酸 ≥ 100 g/L;Cu + Fe + Mn ≥ 20 g/L。分别于番茄定植器期、生长期、果实膨大期、果实快成熟期追施,追施量分别为根灌离子氮600倍 + 优品健600倍、根灌离子氮600倍 + 优品健600倍、根灌离子氮600倍 + 优品健600倍 + 叶面喷离子氮2000倍、叶面喷速效钾2000倍。2017年示范推广效果显示,番茄冲施肥小区平均产量为225.8 kg,常规施肥处理区域为212.1 kg,对照组处理区域为210 kg,与对照组相比提高了7.5%,常规施肥与对照组相比提高了1.0%。由此可以看出,通过推广应用该种施肥方式,番茄产量和品质大大得到提升。详细情况如表1所示。

6.3. 病虫害防治

番茄病虫害主要有早疫病、晚疫病、病毒病、潜叶蝇,针对这些病虫害,在做好农业防汛工作基础上,还要做好药物防治。番茄早早疫病和晚疫病可以选择使用40%的百菌清烟剂熏蒸消毒,或者使用75%的百菌清可湿性粉剂800倍液喷雾。番茄病毒病,可以使用25%的溴氰菊脂乳油3000倍液,10%的吡虫啉可湿性粉剂3000倍液,消灭田间蚜虫,控制疾病发生。番茄潜叶蝇可以使用48%的毒死蜱乳油100倍液喷雾,效果显著。

7. 结语

与常规施肥相比,在常规施肥的基础上再增施含腐植酸水溶肥料,番茄增产效果显著,与对照相比提高了7.5%,每亩增益为286.2元,经方差分析后达极显著的增产水平,该肥料可以大面积推广应用。

文章引用

郭晓青,张晓龙. 大棚番茄高产种植技术要点
Key Points of High-Yield Cultivation Techniques for Greenhouse Tomato[J]. 农业科学, 2018, 08(09): 1045-1048. https://doi.org/10.12677/HJAS.2018.89153

参考文献

  1. 1. 夏昀, 付军伟, 郑永虎. 无公害蔬菜番茄种植技术研究[J]. 北京农业, 2014(21).

  2. 2. 王成虎. 塑料大棚番茄栽培技术探究[J]. 南方农业, 2015, 9(15): 28.

  3. 3. 古力扎尔•达吾提. 番茄种植技术及病虫害预防[J]. 农民致富之友, 2015(12): 183.

  4. 4. 黄丹. 无公害蔬菜番茄种植技术[J]. 中国农业信息, 2015(13).

  5. 5. 程宏屹. 简析大棚番茄栽培技术[J]. 农技服务, 2015(8): 38.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