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07 No.07(2018), Article ID:25937,4 pages
10.12677/ASS.2018.77141

Problems and Countermeasures in the Implementation of Precision Poverty Alleviation

Zhen Zhang1,2, Delin Liu1*

1Emergency Management School, Henan Polytechnic University, Jiaozuo Henan

2People’s Government of Yangzhuang Town, Tengzhou City, Zaozhuang Shandong

Received: Jun 27th, 2018; accepted: Jul. 10th, 2018; published: Jul. 17th, 2018

ABSTRACT

Since the implementation of the precision poverty alleviation policy, the departments who are responsible for poverty alleviation have carried out a multi-way poverty alleviation model according to the local actual conditions, and achieved remarkable results. However, some problems in the process of implementing accurate poverty alleviation also have been exposed, such as inaccurate identification, difficulty in helping, and poor implementation. Based on the analysis of the practical problems in the implementation of precision poverty alleviation, the corresponding countermeasures and suggestions were proposed in this paper. The results could provide support for the smooth implementation of precision poverty alleviation policy.

Keywords:Precision Poverty Alleviation, Well-Off Society, Poverty

精准扶贫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张圳1,2,刘德林1*

1河南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河南 焦作

2滕州市羊庄镇人民政府,山东 枣庄

收稿日期:2018年6月27日;录用日期:2018年7月10日;发布日期:2018年7月17日

摘 要

自精准扶贫政策实施以来,我国各地扶贫部门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探讨并开展了多途径的扶贫模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在实施精准扶贫的过程中,暴露出了诸如识别不准确、帮扶有困难和执行不到位等问题。本文在分析精准扶贫实施过程中存在实际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和建议,以期为精准扶贫政策的顺利实施提供依据。

关键词 :精准扶贫,小康社会,贫困

Copyright © 2018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1] 。而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是解决新时期社会主要矛盾的重要途径之一 [2] 。20世纪90年代的改革开放政策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现在的精准扶贫政策就是要带动剩下的人富起来,以实现共同富裕的最终目标,这也体现了精准扶贫的历史意义 [3] 。因此,研究精准扶贫政策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对策,对于该政策的顺利实施具有重要的意义。

2. 精准扶贫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精准扶贫主要包括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和精准管理。精准识别是基础,精准帮扶靠措施,精准管理看效果,精准扶贫的每个环节都很重要 [4] 。在我们实际调研和工作中发现,精准扶贫的实施过程中仍存在以下亟待解决的问题。

2.1. 政策执行标准不好界定

从政策本身进行解释,认为精准扶贫政策本身具有内在悖论,由于忽略了扶贫对象的内部差异性,从而引发执行标准不好界定与统一的问题 [5] 。精准扶贫的目的不是为贫困户“输血”,而是为其植入“造血”功能,这样才能使贫困户通过自身努力实现脱贫 [6] 。但实地调研中发现,目前的贫困户多数是老弱病残,或是因子女不孝而造成的收入不达标、生活困难。像贫困户中的老弱病残人群就无法为其植入“造血”功能,因为他们基本上丧失劳动能力或无劳动能力,无法靠自身劳动脱贫,只能依靠社会保障政策,实施政策兜底。然而,社会保障政策的标准与扶贫政策的标准存在不兼容的问题,像低保户的认定标准与贫困户的认定标准存在差异,按标准贫困户均符合低保户的标准,但是并不是所有的贫困户都享受低保政策,所以这就增加了政策执行中的难度。另一种情况就是因子女不孝导致贫困的不占少数,像这种情况子女多数在外打工,子女的生活条件不好评估,对于此类人群的认定标准比较模糊。所以复杂多变的基层情况给政策标准的制定增加了难度,特别是在精准识别阶段的识别标准不好界定,从而造成数据失真。

2.2. 精准扶贫时间紧、任务重、效果不理想

精准扶贫政策要求帮扶措施当年实施,当年见成效,且成效要显著,脱贫要稳定。现实中上级政府帮扶资金有限,主要靠地方配套,这增加了地方政府的财政困难。我们在实地调研过程中发现,有很多地方实施产业扶贫,但由于精准扶贫的时间要求比较紧,从而增加了产业扶贫的难度。即使产业扶贫项目当年能见成效,其成效也非常低。因此,多地政府实施提前预支收益,由于扶贫专项资金在产业中未产生收益就要预支收益,从而使产业扶贫的负担加重。此外,农村经济基础薄弱为基层选择帮扶措施增加了困难,特别是没有合适的产业项目,更没有合适企业,所以帮扶措施难以达到理想的效果。

2.3. 政策执行“脱轨”

结合近期扶贫领域出现的违法违纪现象,通过公共政策学分析,政策执行“脱轨”现象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扶贫政策宣传不到位,使得扶贫政策知晓率低。许多贫困户都不知道自己是贫困户,更不知道享受了哪些政策,对待扶贫一无所知,使得前期扶贫劳而无功;二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现象普遍存在,精准扶贫的精准识别阶段识别不准,仍有一些该纳入贫困户的未纳入,不该纳入的反而纳入了贫困户行列,更有一些村干部拿着政策优亲厚友,欺上瞒下,瞒报虚报,还有一些村干部搞平均主义,变相执行扶贫政策。譬如,山东枣庄就通报了一起扶贫物资未发放到位的情况,某村支书将领到的扶贫物资进行了二次分配,还有部分贫困户未领到扶贫物资,经纪委调查属实,给与该村支书“双开处分”;三是一些村干部因扶贫工作繁琐、怕担责任,实施“一刀切”,一个贫困户都不上报,使得一些该享受政策的无法享受政策,导致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四是部分基层领导将扶贫仅仅是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对待,而不是一项惠民工程,导致基层对扶贫政策象征性执行、选择执行、替换执行的现象还不同程度的存在。上述问题给精准管理带来了困难。

3. 对策与建议

3.1. 细化扶贫政策

结合农村贫困户的复杂情况,细化扶贫政策标准。一是建立“瞄准”机制,细化识别标准,精准识别扶贫对象。解决这一问题的核心是细化识别标准和摸清家底。首先是要明确“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特别是危房的标准与界定;其次是细化收入标准,分清等级,为贫困户划清界限;然后是利用标准摸清贫困户的“两不愁三保障”情况、收入情况、人员变动情况,并核算准人均年收入;最后是确保精准扶贫到个人。这就需要自上而下的从“贫困区域一贫困县一贫困村一贫困户”逐级细化扶贫对象,全面准确地把贫困对象锁定到每一户人家、每一个人头,做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 [3] ,同时利用大数据信息对比,精准识别,排除滥竽充数的贫困户。二是严格基层识别程序,明确基层责任。透明程序,规范操作,充分发挥基层民主,实施公示公告,把贫困户识别权交给当地居民,让居民按照自己的识别“标准”推荐出真正的贫困居民。

3.2. 科学制定脱贫计划

精准扶贫不能仅仅作为政治任务,只追求数字成效,搞一些数字脱贫,一定要结合基层贫困户的实际情况,科学合理的制定脱贫计划,应该把工作计划提前一个工作年度,避免当年实施产业项目,当年脱贫,这样很不合理。如果把工作计划提前一个工作年度,这样产业项目可以在获得收益后发放收益,减轻了企业的负担。同时,一定要科学合理地运用好贫困户动态管理办法。一是扶贫信息真实可靠;二是每年根据扶贫对象、扶贫地区的发展实际,有进有出,做到应扶尽扶,应纳尽纳;三是不能盲目追求脱贫进度,说脱贫就脱贫,应做到能脱才脱,不能脱贫的一定不能脱。要严格执行脱贫程序,经村两委召开民主评议会议,并将结果公示、公告,由镇级严格审核,达不到脱贫标准的一定不能脱贫。

3.3. 明确责任,防微杜渐

为了防止政策执行“脱轨”,一是明确各级责任,加大处罚力度。各级要明确自己的责任,并签订责任状,时刻警醒着各级领导,要用真心扶贫,扶真贫,真扶贫。同时检察院、纪委要全程介入,充分利用好自身的监督权力,防止扶贫数据失真,扶贫资金流失,扶贫成果虚假,及时纠正扶贫中的错误,为精准扶贫的每个阶段保驾护航;二是对扶贫领域里的腐败问题,一定要严察严办,经实地调查,部分地区在扶贫领域仍然存在着腐败问题,这与以往的地方保护思想有关,以为上级会为其协调保护,仗着这种思想,我行我素,腐败到底;所以对腐败问题一定要严查、严办、严处理,改变以往的保护性思想;同时对不作为、懒政、庸政等作风问题,一定要严肃问责 [7] ;三是防止基层对扶贫政策象征性执行、选择执行、替换执行的现象的发生。对各项扶贫政策要层层压实,对扶贫政策执行情况要时时跟踪,对扶贫政策的执行结果要严格审核。

3.4. 扶贫政策,宣传到户

扶贫政策要得到顺利实施,首先就要让目标群体对扶贫政策有所了解,而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加大扶贫政策宣传力度,提高贫困户的知晓率。一定要将扶贫政策到户到人,充分发挥好第一书记、包村干部和村干部结对帮扶作用,将扶贫政策解说到位,将扶贫信息调查到位,将扶贫措施落实到位,让贫困户心知肚明。同时,要加大版面宣传,做到村村有专栏,户户有标语,营造良好的社会扶贫氛围。主要宣传内容包括:一是要强调扶贫政策是国家的一项惠民政策;二是强调扶贫先扶志,营造靠自身脱贫的社会氛围。充分利用多媒体的优势,通过电视、网络等手段加大宣传力度,将扶贫政策宣传到位,同时树立脱贫典型,营造良好扶贫氛围。让所有人知道扶贫不仅是一项惠民政策,更是一项伟大的民生工程。

4. 结语

政策的实施是一项复杂、反复的工程,所以我们要边执行政策,边学习试点成功经验,边发现问题,边完善政策的落实方法。扶贫政策的实施也是如此,由于农村贫困户的情况复杂多变,而一项政策不可能面面俱到,所以,在扶贫政策实施的过程中,要多从基层收集问题,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完善扶贫政策,这样才能使扶贫政策顺利有效地实施。

基金项目

河南理工大学青年骨干教师资助计划(2017XQG-18)。

文章引用

张 圳,刘德林. 精准扶贫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Problems and Countermeasures in the Implementation of Precision Poverty Alleviation[J]. 社会科学前沿, 2018, 07(07): 926-929. https://doi.org/10.12677/ASS.2018.77141

参考文献

  1. 1. 习近平.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J].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2017(11): 33-52.

  2. 2. 刘华荣. 从主要矛盾变化看甘肃的战略着力点中国甘肃网[N]. 甘肃日报, 2017-11-06(006).

  3. 3. 张笑芸, 唐燕. 创新扶贫方式, 实现精准扶贫[J]. 资源开发与市场, 2014, 30(9): 1118-1119.

  4. 4. 邓维杰. 精准扶贫的难点、对策与路径选择[J]. 农村经济, 2014(6): 78-81.

  5. 5. 雷望红. 论精准扶贫政策的不精准执行[J].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7, 17(1): 1-8.

  6. 6. 刘彦荣, 庞山岚, 刘川, 等. 实施精准扶贫增强扶贫对象“造血”功能[N]. 四川日报, 2015-05-12(002).

  7. 7. 吴永婵. 扶贫领域存在的腐败问题及其治理措施[J]. 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2017(3): 89-92.

*通讯作者。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