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 07  No. 10 ( 2018 ), Article ID: 27302 , 4 pages
10.12677/ASS.2018.710251

How to Strengthen the Style Construction of State-Owned Enterprises in the New Era

Li Zhou

Beijing Smartchip Microelectronics Technology Company Limited Postal, Beijing

Received: Oct. 8th, 2018; accepted: Oct. 22nd, 2018; published: Oct. 29th, 2018

ABSTRACT

It’s the “root” and “soul” of state-owned enterprises to adhere to the party’s leadership and strengthening party building, which is also the glorious tradition of China’s state-owned enterprises. And among them, the style construction is the key for the state-owned enterprises to keep a healthy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Therefore, according to the new 19th CPC National Congress’ new requirements, we must see from the status quo of state-owned enterprises, forming the ideal faith, building a style construction norm mechanism, improving the capacity of supervision and enforcement, perfecting the accountability mechanism, giving play to the role of leading cadres, strengthening the construction of the party’s style, thus providing a strong guarantee for state-owned enterprises to build a honest and upright environment.

Keywords:New Era, State-Owned Enterprises, Style Construction of CPC

浅谈如何加强新时代下国有企业的作风建设

周丽

北京智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

收稿日期:2018年10月8日;录用日期:2018年10月22日;发布日期:2018年10月29日

摘 要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其中,作风建设是关系到国有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因此,必须根据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要求,联系国有企业的实际,从坚定理想信念、形成作风建设常态机制、提升监督执纪能力、完善问责机制、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作用等几个方面,加强国有企业的党的作风建设,为国有企业构建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提供坚强保障。

关键词 :新时代,国有企业,党的作风建设

Copyright © 2018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作风建设是关系到国有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在新时代下,如何继续加强国有企业作风建设,继续提升良好公众形象仍然是一项非常重要而艰巨的工作。本文在全面从严治党、反腐倡廉的新形势下,结合国有企业实际,针对国有企业如何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构建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提出一些看法,以供参考。

2. 坚定理想信念是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前提

转变作风和理想信念是密不可分,作风建设教育培训的重要目标就是坚定理想信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1] 所以从总体来看,必须加强思想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做好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具体来说:

一是加强思想建设,注重思想引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 [2] 。这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党的思想建设的基本要求和状况提出来的,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在国有企业中,应建立一整套政治理论学习、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学习制度,将学习制度固化下来,推动学习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同时,组织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国有企业职工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学习成果转换为自觉行动,转化为推动实际工作、服务群众的实际能力。对于党员遇到的困难、疑问、担忧等情况,党组织要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通过有针对性的思想工作,帮助解疑释惑、理顺情绪,不让错误思想有可乘之机。

二是做好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廉洁文化引领。必须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底线是作为国有企业党员干部的最基本的职业素养。如果失去了清正廉洁的秉性,这一切就无从谈起。因此,国有企业要大力开展廉洁文化教育,通过讲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解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政策规定、重大举措,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进一步强化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充分利用网站、微信群、视频等现代媒体,定期发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要信息、工作动态,运用身边的正反两方面典型进行警示教育,抵制歪风邪气,积极打造干部群众“不想腐”的思想道德防线。

3. 形成作风建设常态机制是加强作风建设的核心环节

“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2] 。制度具有长期性、根本性、约束性和稳定性。加强作风建设,必须以完善的制度作保证,从制度上促使作风建设逐步走上规范化的轨道,形成长效机制。

一是构建程序严密、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完善党委议事规则、“三重一大”、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等,将作风建设的各项要求融入制度之中,把法治要求全面固化到工作流程的每个节点和岗位,形成了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良性机制,提高制度的约束力和执行力,筑牢了“不能腐”的篱笆。

二是抓好制度落实。通过落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加强党风廉政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把关于作风建设的各项制度落实到工作中。同时,通过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履责要点,细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分工,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廉洁从业承诺书》等相关措施,促进各项制度的有效落实。

4. 提升监督执纪能力是加强作风建设的关键任务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增强党自我净化能力,根本靠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 [2] ”这就告诉我们,加强监督是防止腐败的关键环节,有利于防微杜渐;加强执纪有利于及时发现和纠正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为此,国有企业必须继续:

一是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筑牢廉洁自律防线。“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2] 通过民主生活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廉政约谈、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等方式,抓早抓小,坚决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真正用好“第一种形态”;通过巡视、内部巡察、专项检查等形式发现问题线索,对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置,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真正用足“第二种形态”;实现监督执纪问责经常化,对确有问题的干部,坚决严肃执纪审查,真正用实“第三种形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查处党员队伍中的极少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用准“第四种形态”。

二是“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一项政治纪律扭住不放,系统总结梳理经验做法,以抓铁有痕、踏石有印的劲头,打赢作风建设持久战。继续紧盯节假日和出国出差、干部岗位变动等重要节点,开展检查工作,又要狠刹出入私人会所、组织隐秘聚会等改头换面、转入地下的享乐奢靡之风,坚决防止“四风”回潮复燃。要对巡视、信访和执纪审查中共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专项处置,让查实有问题的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作自我批评,对顶风违纪的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对“四风”问题的党员、干部严肃问责,持续释放严管严查的明确信号。

三是拓宽监督渠道,延伸监督范围。在新时代,国有企业继续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通过明察暗访、问卷调查和个别征询意见等形式,进一步延伸对作风监督管理的范围,确保在监督管理上不留空挡、不留死角。设立信访举报专区、公布信访举报电话、组织开展领导干部信访接待工作,动员群众对党员干部进行监督,鼓励实名举报领导干部的不良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确保党员干部在工作生活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自觉抵制各种歪风邪气,“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2] 。

5. 完善问责机制是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保障

问责制最重要的作用就是让责任者承担应付的责任,让旁观者时刻警醒,形成强烈的思想威慑,切实推动作风建设。因此加强作风建设,必要有严格的问责机制作保障。

一是认真落实问责的相关制度。加强作风建设的有力措施就是严格的党纪和严肃的问责,用问责制度倒逼党的作风建设。因此,在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的前提下,认真落实认真《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国家电网公司领导干部问责规定》,既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又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同时,严格落实中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求,突出主业主责,聚焦关键领域和重点岗位人员,变“四面出击”为“重点突破”。

二是要从严查处案件。对违纪违法行为严肃追究责任,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同时要注重抓早抓小抓苗头,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加大对重大事故、决策失误、执行不力等现象的问责力度。坚持“一案双查”,对出现作风建设的党员、干部,既严肃处理违纪人员,又要追究有关领导和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加大对作风问题的惩戒力度,对作风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特别是违纪违法问题的党员、干部,必须严肃惩处。

6. 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作用是加强作风建设的重大推动力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 [2] 在国有企业工作中的实践证明,作风建设要走向常态,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自上而下地推动是确保企业作风建设取得实效的重大推动力量。

一是严格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监督。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坚持“四凡四必”,即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反映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同时,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廉洁从业情况的日常监督,纪委书记对新提拔的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开展廉政教育,防患于未然。

二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中央八项规定的执行上,中央政治局率先做出承诺,接受全党全社会的监督,取得了积极成效。习近平同志作为党的总书记更是以身作则,郑重承诺“中央政治局的同志从我本人做起” [3] 。作为领导干部,要以自己的带头作用影响人,以改进作风的新形象积累正能量。在企业中也要发挥以上率下的示范带头作用,自觉改进思想作风和学风,加强理论业务知识学习和思想道德修养,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要转变工作作风,严格遵守领导干部职务消费管理规定,转变文风、会风,自觉做到克勤克俭、廉洁奉公。

总之,作风建设工作是凝聚人心的大工程,是国有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因此,在新时代,国有企业更要提高政治站位,要从坚定理想信念、形成作风建设常态机制、提升监督执纪能力、完善问责机制、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作用等几个方面加强国有企业的作风建设,为国有企业构建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提供坚强保障。

文章引用

周 丽. 浅谈如何加强新时代下国有企业的作风建设
How to Strengthen the Style Construction of State-Owned Enterprises in the New Era[J]. 社会科学前沿, 2018, 07(10): 1684-1687. https://doi.org/10.12677/ASS.2018.710251

参考文献

  1. 1. 习近平.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M]. 北京: 外文出版社, 2014: 366, 379, 391, 414.

  2. 2. 习近平.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单行本) [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17: 63, 66-67.

  3. 3. 习近平. 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M]. 北京: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5: 71.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