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 10  No. 12 ( 2021 ), Article ID: 47002 , 4 pages
10.12677/ASS.2021.1012453

“Z世代”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路径创新 研究

马甲亮

重庆科技学院,重庆

收稿日期:2021年11月2日;录用日期:2021年11月30日;发布日期:2021年12月7日

摘要

“Z世代”主要指的是于1995年至2010年之间出生的人群。他们的成长与我国互联网的形成、发展几乎完全同步。作为社会的新生力量,“Z世代”大学生棱角分明、自成一派,对互联网的接受能力很强。但是,互联网络上的虚拟信息和其复杂性也危害着他们的成长。因此,怎样做好“Z世代”大学生在互联网+时代下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已成为每一名高校辅导员无法回避的时代课题。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应挖掘网络空间中的积极因素,与时俱进,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实现路径,提升网络思政政治教育实际效果。

关键词

“Z世代”,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实现路径

Research on the Innovation Path of “Z Generation” College Students’ Network Political Education

Jialiang Ma

Chongqi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hongqing

Received: Nov. 2nd, 2021; accepted: Nov. 30th, 2021; published: Dec. 7th, 2021

ABSTRACT

“Generation Z” mainly refers to the population born from 1995 to 2010. Their growth is almost completely synchronized with the formation and development of China’s Internet. As a new force in society, “generation Z” college students have clear edges and corners, a strong ability to accept the Internet. However, the virtual information on the Internet and its complexity also endanger their growth. Therefore, how to do well the network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of “generation Z” college students in the Internet+ era has become an unavoidable topic for every college counselor. Network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i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should tap the positive factors in cyberspace, keep pace with the times, innovate the realization path of network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and improve the actual effect of network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Keywords:Generation Z, Internet+, Political Education, Route

Copyright © 2021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4.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普及程度越来越高,这也为在互联网+时代下,高校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和难题 [1]。“Z世代”大学生群体与互联网同生同长,准确把握他们的特质,创新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实现路径,才能有效提升育人效果,增强新时代的号召力与感染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四有新人。

2. “Z世代”大学生的特质

2.1. 个性独特,敢于亮出了自己的鲜明态度和见解

可以说,“Z世代”大学生十分关心自己、国家和天下事。他们尽情展露自己个性的同时,也时刻关注着社会、关注着世界。他们乐于在网上就各类突发事件表达自己的观点,正义感十足。与互联网共同成长的他们,每个人既是独立的个体,又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可以说,时代的烙印深深的刻在他们身上,所以他们也很容易形成共鸣。而在学习生活中,他们从未停止过亮出自己态度与观点,棱角分明,个性独特。

2.2. 坚持自我,有广泛独特的爱好

与互联网同生同长的“Z世代”大学生群体,生活中热衷追求各种小众的圈层文化。而随着B站、网游、短视频、直播、动漫等小众文化逐渐崛起,属于他们的圈层逐渐形成,并且对他们影响越来越大。互联网+时代下,他们爱好广泛,获得信息和知识的渠道也是丰富多样,如B站、抖音、快手、各大视频网站。他们善于通过这些渠道完成学习,对信息获取的速度非常快。所以他们热爱学习,爱好广泛,也善于通过各自娱乐方式放松自我。“在B站上网课”的同时,也“在B站娱乐”就是他们最真实的写照。

2.3. 擅长学习,喜欢通过创造从而实现自我价值

Z世代不同于以往的任何一代,他们擅长学习吸收,再进行创造。在学习过程中,他们不仅仅满足于只是听从老师的安排,他们也更想充分理解后去表达自我的意见。特别是在互联网如此发达的今天,他们充分利用时代的便捷,创造了很多新的学习方式,生活方式,甚至是价值观。

3. 高校辅导员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困境

第一,高校辅导员特别是对待“Z世代”大学生群体的思政政治教育工作,创新性不够,思维仍停留于传统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能很好地利用互联网,建设满足“Z世代”大学生群体特质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 [2]。而这种传统的面对面交流或者“说教式”的教育,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比较不容易接受,或者产生抵触、反感的心理,所以导致育人的效果没法达到预期。由此可见,一方面高校中部分辅导没有互联网思维,也无法将传统思想政治教育与最新的互联网特点充分融合,与时俱进;另一方面也未能成功构建符合“Z世代”大学生群体所喜欢的“主流圈层思政圈”,其工作方式缺乏创新性。

第二,高校辅导员对新媒体的学习主动性不够。互联网+时代下,大量的信息和各种新媒体APP、平台为新时代下的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多种机遇 [3]。但是,部分辅导员或因工作繁忙,无法顾及新媒体的学习,也没有主动学习的兴趣,仅寄希望保持现状,用固有的原始的工作模式,应对互联网+时代下的最新的网络媒介,也不关心当前的网络流行语,无法在互联网+时代下,充分发挥其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也无法有效的引导Z世代大学生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4]。

第三,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内容并没有针对Z世代大学区群体,育人效果不甚满意。互联网+时代下,整个世界被无限放大,但海量的信息中也存在着多种虚假、伪造、片面造谣的信息。“Z世代”大学生群体接受新鲜事物能力很强,但仍不能很好地进行精准的甄别和深刻的思考,往往容易受到一些负面影响,这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了困难。互联网时代下,“Z世代”大学生关注点多,容易形成自己的圈层文化,而作为主流文化的思想政治教育就容易被他们的圈层文化排挤在外。高校辅导员在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时,没有针对这部分群体展开不同的教育方式,而传统固有的教育方式无法引起大学生的共鸣与兴趣,这也导致思想政治教育这样的主流声音比较难深入青年大学生的心中,育人效果不佳 [5]。

4. 高校辅导员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路径

4.1. 更新观念,充分了解“Z世代”大学生的实际需求,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式

一是进一步认识到当下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时代特点,主动了解“Z世代”大学生群体需求,充分利用网络空间这一新的场域,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与思路,努力培养自身的互联网思维 [6]。二是高校辅导员要积极挖掘、激活创造、充分运用文化发展中所蕴含的有效教育因素,紧跟“Z世代”大学生时代文化潮流,借助他们熟悉的话语体系,使“Z世代”大学生在自己熟悉的话语中深刻感悟其所蕴含的正能量价值,能够淋漓尽致地将思想政治教育的魅力散发出来 [7]。三是精准地把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特质。针对网上存在的大量信息,且其中不乏一些冗余、甚者具有明显误导性,高校辅导员要坚定政治立场,正确引导舆论方向,帮助大学生从中获取到有效的、正面的信息,不断强化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感染力,做好其思想引领工作。

4.2. 因材施教,提升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吸引力

一是高校辅导员在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同时,要充分利用好“Z世代”大学生群体接受新鲜事物快等特点,贴近学生的实际需求,与之形成良好的双向互动,不可用过去固有的“填鸭式”教育的方式,盲目的将内容灌输给学生。要真正了解他们,因材施教,根据他们的特点,换位思考,结合到当前最新最热的话题、新闻事件等,将学生的兴趣点与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精准结合,然后分别推送给不同的学生群体,从而才能提高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使学生能够从中得到启发,坚定其理想信念,树立其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8]。二是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不断增加增强学生的兴趣点,构建与思政教育相关的话语圈层,利用网络空间,最终是当代大学生乐于接受主流思政教育。辅导员要善于引导,不断提升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将传统教育的内容与互联网充分融合,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 [9]。

4.3. 更新交流方式,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

“Z世代”大学生群体习惯于在网络上表达他们的真实想法,高校辅导员应合理运用各种新媒体平台与学生建立连接,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真正成为学生成长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充分利用当下流行的各种聊天平台,了解当下最新的小视频APP,了解把握学生关注的最新热点,与学生保持积极的线上互动,不断拉近与大学生的距离,针对当前学生所关心的焦点问题,鼓励学生积极发言,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然后进行有力的引导,充分他们的主动性 [10]。通过对学生积极引导和与之互动,激发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兴趣,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从而达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能够真正的入脑入心的效果。

5. 结语

互联网+时代下成长起来的“Z世代”大学生群体有独特的特质,通过创新思政政治教育方法、交流方式等方面的路径,全面提升高校辅导员在网络思政政治教育工作领域的话语权,进一步加强与健全高校网络思政教育方式与手段,并能够把学生的关注点从纷杂交错的网络文化中转移到社会主流思想文化的传播和树立上。高校辅导员始终处于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第一线,更需要立足网络新时代,遵循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规律,更新教育理念,适应“Z世代”大学生群体的最新需求,使大学生在科学思想政治指导思想的指导下顺利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使大学生能正确审视自我,充满正能量,促进大学生健康全面的发展。

基金项目

重庆科技学院学生工作研究课题“互联网+时代下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路径创新研究”(xgbkt202106),课题主持人。

文章引用

马甲亮. “Z世代”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路径创新研究
Research on the Innovation Path of “Z Generation” College Students’ Network Political Education[J]. 社会科学前沿, 2021, 10(12): 3315-3318. https://doi.org/10.12677/ASS.2021.1012453

参考文献

  1. 1.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EB/OL]. http://www.cac.gov.cn/2021-02/03/c_1613923423079314.htm, 2021-02-03.

  2. 2. 郑欣, 朱沁怡. “人以圈居”: 青少年网络语言的圈层化传播研究[J]. 新闻界, 2019(7): 25-36.

  3. 3. 洪旺元, 张玉荣, 林巧华. 新媒体对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探析[J]. 职教论坛, 2017(20): 26-29.

  4. 4. 王新伟, 李靖茂. 辅导员运用新媒体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性路径研究: 基于广东省部分高校的实证调查[J]. 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 2018, 37(6): 86-88.

  5. 5. 马中红, 陈霖. 无法忽视的另一种力量: 新媒介与青年亚文化研究[M]. 北京: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5: 113.

  6. 6. 陈志勇. “圈层化”困境: 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挑战[J]. 思想教育研究, 2016(5): 70-74.

  7. 7. 杨慧民, 樊亚茹. 网络青年亚文化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生成逻辑[J]. 思想教育研究, 2020(9): 116-121.

  8. 8. 周琪. 思想政治教育的图像化转向[J]. 思想理论教育, 2017(1): 53-56.

  9. 9. 陈妍. 新媒体视野下高校辅导员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策略的思考[J]. 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学报, 2017(2): 56-58.

  10. 10. 杨浩. 高校辅导员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路径探究[J]. 决策探索, 2020(22): 67-68.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