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vice Science and Management
Vol.06 No.01(2017), Article ID:19647,6 pages
10.12677/SSEM.2017.61007

The Study on Cross-Border E-Commerce Logistics Risk Identification

Pengliang Qiao

Qinzhou University, Qinzhou Guangxi

Received: Jan. 6th, 2017; accepted: Jan. 22nd, 2017; published: Jan. 25th, 2017

Copyright © 2017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ABSTRACT

With the development of network economy, cross-border shopping has become the new pursuit of Chinese consumers, which also will be a significant direction for merchants to develop market. But logistics risk problems, such as poor timeliness, goods return, have always plagued consumers. Through the analysis of consumer demand for cross-border procurement of goods, this paper compares the five kinds of logistics mode and analyzes the demand of consumers for cross-border procurement products. Finally, according to the development trend of the current industry, this paper analyzes the trend of cross-border e-commerce logistics risk.

Keywords:Cross-Border Goods, Cross-Border E-Commerce, Logistics Risk, Risk Identification

跨境电子商务物流风险识别研究

乔鹏亮

钦州学院,广西 钦州

收稿日期:2017年1月6日;录用日期:2017年1月22日;发布日期:2017年1月25日

摘 要

随着网络经济的发展,跨境购物成为我国消费者的新追求,也成为商家们开拓市场的重要方向。但时效性差、货品退换等物流风险问题始终困扰着消费者。通过分析消费者对于跨境采购商品的需求入手,对比了五种物流模式,对比分析并识别了五种物流风险,最后根据当前行业发展趋势分析了跨境电子商务物流风险的趋势。

关键词 :跨境商品,跨境电子商务,物流风险,风险识别

1. 引言

1999年阿里巴巴实现用互联网连接中国供应商与海外买家后,中国对外出口贸易就实现了互联网化。在此之后,经历从信息服务,到在线交易、全产业链服务的跨境电商产业转型。跨境电商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进入上升通道,跨境电商在电商的占比也逐年提升。对比国内外商品,跨境的商品在价格和质量方面得到了国内消费者的青睐,国内不少消费者通过跨境电子商务来购买所需商品,但却往往陷入等待时间长、货品难以退换等物流问题中,对这些有可能造成影响的物流风险进行识别是未来提高消费者满意度、提升物流水平的重要基础条件。关于国际市场的跨境物流,罗民(2014)指出俄罗斯、巴西等新兴市场将会延续高速增长的模式,所以需要高效稳定的跨境物流予以配合 [1] 。付永军(2014)提出跨境电商可以通过自建物流,将物流瓶颈转变为竞争力 [2] 。关于跨境物流供应链方面的研究,林奕彰(2015)在跨境贸易与供应链的相关理论研究中指出,要把跨境贸易做好,必须颠覆传统进出口物流的供应链,重视跨境物流信息技术的建设与完善,不断加强物流信息安全,减少信息对接风险的发生 [3] 。

2. 跨境商品需求分析

关于跨境商品行业的相关研究。刘楠(2014)认为,“境外供应链整合+移动端+社会化”是蜜芽宝贝区别于其他竞争者的重要优势。未来的跨境物流将是电商们进行真正较量的平台,谁最先做到境外供应链整合,谁就能赢得优先权。曾碧波(2015)分析了跨境风口能把母婴商品驱动起来的原因 [4] [5] ,在网络高速发展的现在,价格就成了关键的促进购买的因素。

首先,许多国外商品品牌定价存在价格歧视,导致国内外商品价格差异化明显;其次,商品不仅需要征收关税和增值税,很多综合税负较高,而且跨境商品交易也会产生高昂的物流成本。如果在短期内这些问题还无法消除,国内外价差仍将持续存在。在具体的商品分析,除了乘用车、食品等特殊监管的品类以外,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的发布,国人主要的零售消费品类是医疗保健品(如母婴产品、保健品等)占比10%,衣着鞋帽类占比6.4%,文化娱乐产品(如,磁带、光盘等)占比5.9%,家庭设备占比4.2%(其中,电子产品占比2.5%),日化用品占比4% (其中化妆品占比1.6%)。从不同品类的主要进口国家来看,消费品品类以高附加值商品为主。

3. 跨境商品物流模式分析

小包直邮:邮政小包是通过万国邮政体系进行发货的。目前邮政小包在跨境网购交易中使用较多,其中,使用较多的有中国邮政、香港邮政等。

国际专线:国际专线一般是通过航空包舱方式运输到国外,再通过合作公司进行目的国的派送。

国际快递:国际快递主要指四大快递DHL、TNT、FEDEX和UPS。国际快递可以针对不同的顾客群体,如国家地域、商品种类、商品重量等选取不同的渠道实现商品速递。

海外仓储:海外仓体现了时效性,因为商品储存在国外,可以进行快速的配送。另外海外仓也具有可靠性,全程的可透明度,用户可以了解销售、库存,在途库存,补货订单等,直到卖家的产品送达目的地。

保税备货:保税备货是指海外商品先保存在保税区内,在消费者下单后,商品再通过国内快递从保税区寄出,这大大缩短了物流时间也降低了物流成本。

五大物流模式的对比见表1

表2中物流时效来看,在跨境购物收货的时长方面,13.0%的消费者预计在一个星期内可以收到商品,而实际上能达到消费者预期的收货时长的只有7.8%,这说明在预期送达与实际送达时长之间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时长在两个星期左右的,2015年中国跨境网购的物流选择情况如图1所示。

4. 跨境商品电子商务的风险识别

(一) 小包直邮模式的风险识别分析

Table 1. Comparison of five logistics modes

表1. 五大物流模式的对比表

Table 2. Comparison of postage and security for several logistics modes

表2. 几种物流模式运速邮费及安全性对比

Figure 1. The logistics choice of cross-border online shopping of China in 2015

图1. 2015年中国跨境网购的物流选择

丢包风险:小包直邮模式是先订单后发货的形式,物流时间长,有些商品无法直邮无法实现即时追踪,容易产生丢包情况。

物流信息追踪风险:如上所说,在跨境交易中由于邮政小包的物流等信息追踪很少能得到实现,信息的不对称,直接影响了消费者的消费体验,容易出现退换货问题。随着跨境商品交易量的不断增加,这种简单的物流模式开始逐渐的不能适应快速发展的跨境商品市场的需求。

(二) 海外仓储模式的风险识别分析

资金占用风险:海外仓是先将国内要发的快递集中起来,形成批量商品流后,再以更低的物流成本运送到自己远在海外的仓库,然后再从仓库发货给当地的消费者,通过这种模式,虽然节省相当多的物流成本,也大大缩短了快递时间,提升了用户体验,但是许多人还是有所顾虑,比如,他们需提前预计下个月的订货量,进行备货,这在一定程度上,占用了他们的资金,加上货物运到海外仓库后,单件商品还要支付一定的仓储费用,这意味着一旦货物不能及时销售,不仅不利于资金回流,还会产生额外的仓储成本,另外,有些生意不好的卖家要退出的话,不可能还要再出一笔物流费,把货物运回国内。同时,仓库的面积的选择也是重要的考量因素,因为面积的大小直接影响了企业资金的占用比例,如果占用比例过高,则可能不利于企业资金的灵活周转,从而制约企业的长远发展。

选址风险:海外仓的选址很重要,选址时,应充分考虑到其所处的位置是否便于实现快速清关,周边的环境是否有利于车辆的调度。若选在保税区,可以减少商品在运输和转运等环节所花费的时间,这样不仅节约了物流成本,也能保证商品到达消费者手中的时效性。

建仓资质风险:如今世界各国各地区都存在地方保护主义,而跨境物流企业在没有任何优势的条件下,要想拿到在海外当地建设海外仓的资质困难重重。

(三) 国际专线及国际快递模式的风险识别分析

国内风险:在国内,有时企业为了获得更大的利益,会选择物流费用相对更低的运输渠道,而过多的转运环节,较长的物流运输时间,有时会导致商品的物流信息无法实现即时追踪。且运输中由于出现运输道路的选择不当、物流人员的不合理分拣等,很容易导致商品受到坏损或丢失。若货物的损坏和丢失的风险责任范围在运输之前没有界定清楚,很容易使客户的权益无法得到保障,从而影响企业的信誉和形象。

海关风险:商品在进行通关时,若是商品的价值与实际申报的价格不相符,则会很容易产生商品面临被退回或罚款的风险。由于海关对假冒侵权商品的检验非常严苛,一旦被查出,企业不仅要面临商品被查收销毁的风险更严重的还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为了避免出现这些问题,企业应该重视货物安全,实施货物的提前审查,做好对接准备,同时,企业最好还能熟悉并掌握需要进行出口国家的相关税法和海关政策,不要盲目清关。

国际风险:由于商品进行的是跨境物流,所以通常会需要经历很多的中转,在这过程中随之而来的安全隐患也将变得更多,不管是国际快递还是国际专线有时都会不可避免的要经历多个国家的安检,面临着恶劣天气或其他自然灾害或战乱、暴动局势的考验,在这些情况下,商品的受损或派送延迟率等也会相对较高。所以,如果需要物流的商品价值较高,给商品进行投保将是比较可靠的选择,当然,即使是普通商品,也是需要投保,一旦风险发生,可以帮助企业减轻负担。

(四) 保税备货模式的风险识别分析

资金风险:备货就要不得不考虑到资金的占用问题,一旦备货的周期过长,备货数量过多,就会增加仓储成本,影响企业资金的回流,增大企业资金回流风险。更糟糕的是如果企业对备货预测过高,会产生大量商品积压的问题,如果没其他办法,企业只能自行处理掉剩余库存,从中所带来的损失可想而知。

信任风险:有些消费者对保税区发货存有疑虑。因为他们害怕企业通过保税区,将国内的商品包装成海外商品来销售,怕受到欺骗。因此,消费者宁可忍受较长的收货时间,也不愿选择购买在保税区的商品。消费者的这些疑虑使得保税备货模式面临着信任风险。

安全风险:保税备货模式与一般贸易相比,规避了一些监管部门对于进口商品的检验检疫要求和各项准入资格,使商品的质量安全在审核把关上的风险系数会较高。

(五) 跨境物流信息管理的风险识别分析

物流服务信息内容不明确带来的风险:由于跨境物流涉及到仓储、运输、关税等问题,环节比较复杂,而相对的物流管理智信息化水平还较低,许多物流服务信息内容不明确,这些都直接影响了整体的物流服务水平。完善的物流信息服务应对物流服务的范围、环节、物流方式、服务费用等细节做出明确的规定,在选择物流信息服务时,应加强针对消费者对具体物流服务项目的要求,减少因物流信息管理与执行力度不够而带来跨境物流交易失败的风险。

安全风险:在跨境物流信息管理中存在商业机密被泄露的风险。为了实现相关信息的共享,一项物流服务的实现需要各环节的紧密配合,尤其是信息平台的对接。但在这些共享的信息中可能会使企业面临内部机密信息被泄露的风险,一旦这些机密泄露给竞争对手,企业将会丧失竞争优势。

几大物流模式存在风险情况见表3

5. 跨境电商物流风险趋势

(一) 品牌侵权或假冒风险

随着跨境物流的快速发展,一些企业缺乏对知识产权,品牌专利的认识,容易引发侵权事件,同时还可能存在品牌供应商授权资质的造假情况,对此问题的解决需要的不仅是企业和消费者进行反复的资质调查,更需要的是相关监管部门能够实施强有力的监管。

(二) 货物丢失受损风险

由于物流线路较长,一些较远的城市易出现车辆颠簸转运碰撞,造成货物丢失或者破损,若是使用国际快递或国际专线可能还要考虑到战争,海盗,暴乱等社会问题,这些问题往往会影响商品的派送,使商品丢失或受损的几率也会大幅增加。为了以防商品在运输途中遭遇其他自然灾害或配送人员遭遇车

Table 3. The major risk of several logistics models

表3. 几大物流模式存在风险情况

祸等问题,企业应该购买保险,尽可能的把风险损失降到最少。

(三) 业务丢失风险

在进行商品交易时应该提前与商家对商品的价格进行沟通协商,达成最终协议,期间若产生差价损失,则应该明确谁来负责承担。要尽可能的规避地方保护主义,企业需要明确了解商品供应商的商品授权书,知晓其业务归属,同时也需防范供应商与其他企业的接触,以防失去企业自身的业务优势。

(四) 通关风险

任何跨境商品首先都必须通过清关,由于受到国界地域间的差异限制,当前,商品跨境贸易模式多,批次也较多,由此带来的抽检成本也相对较高,更多时候会给检验检疫部门带来监管上的困难,商品的通关要严格遵照海关相关规定进行备货或申报,以免产生额外的费用。以前,支付单,物流单,订单这三单的报关报检可以不是同一个人,但现在要求必须是同一个人,如果不稍加注意,会给商品的通关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目前还存在大量的商品是以个人行李及邮寄物品的名义通关,很轻易的躲过了检验检疫部门的监管,如若个人携带入境的商品存在问题,之后所产生的后果最终还是由消费者来承担。

(五) 支付及汇率风险

目前商品跨境交易还在初步发展阶段,相对应的各项支付监管政策还有待完善。由于跨境物流信息网络体系建设的不完善以及跨境支付交易方式的多样性,使商品的跨境交易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短期内的安全隐患仍还是无法避免。此外,由于汇率的不确定性,随之而来的商品交易所产生的汇率差额问题也将是一大麻烦。

随着我国商品跨境交易的迅速发展,跨境物流环节将肩负着更为重要的使命,尤其是随着商品的不断升级,有时,企业所提供的物流服务靠人的管控是管不过来的,企业需要一个标准的流程和体系来避免人为对整个服务水平的影响,来面对现有的各种内外部风险因素的考验与挑战;因此,企业应加强利用不断健全的跨境物流体系,利用多样化的跨境物流服务,不断加强对各个物流环节的风险把控,以消费者为导向,这才是真正决定未来跨境商品物流发展的关键所在。

基金项目

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资助:海上丝绸之路跨境电子商务物流风险防范机制研究,15XJA630005;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北部湾现代港口物流实验室项目支持。

文章引用

乔鹏亮. 跨境电子商务物流风险识别研究
The Study on Cross-Border E-Commerce Logistics Risk Identification[J]. 服务科学和管理, 2017, 06(01): 42-47. http://dx.doi.org/10.12677/SSEM.2017.61007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罗民. 跨境电商物流6个趋势: 转运业将洗牌[DB/OL]. http://www.ebrun.com/20140313/93766.shtml, 2014-03-13.

  2. 2. 付永军. 电商自建物流: 变瓶颈为竞争力[J]. 信息与市场, 2012(3): 40-42.

  3. 3. 吴明华. “先发货后销售”跨境电商引领物流新变革[J]. 中国远洋航务, 2014(12): 14-15.

  4. 4. 邵蓝洁. “母婴唯品会”蜜芽宝贝一年两度融资[N]. 北京商报, 2014-12.

  5. 5. 曾碧波. 跨境风口为什么能驱动母婴行业[DB/OL]. http://www.1288.tv/News/97221.html, 2015-10-26.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