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e Education Studies
Vol.03 No.02(2015), Article ID:15283,4 pages
10.12677/CES.2015.32010

The Project Driven Teaching and Application under the Background of “Popularization of Entrepreneurship”

Shuzhen Li

Beijing Institute of Fashion Technology, Beijing

Email: shuzhen0619@126.com

Received: May 5th, 2015; accepted: May 21st, 2015; published: May 26th, 2015

Copyright © 2015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ABSTRACT

Under the background of “popularization of entrepreneurship, promulgation of innovation”, how to cultivate the spirit of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ability of contemporary college students has become an important subject faced by higher education. This paper redefines the category of the project driven teaching in Beijing Institute of Fashion Technology, and probes into the evaluation and feedback system of project driven teaching. The article also discusses the requirements for teachers and other important problems. The results show that project driven teaching can be helpful to improve students’ ability and quality, and lay a solid foundation for their future business.

Keywords:Popularization of Entrepreneurship, Promulgation of Innovation, Project Driven Teaching, The Spirit of Innovation, Entrepreneurship

大众创业背景下的项目驱动教学及其应用

李淑珍

北京服装学院,北京

Email: shuzhen0619@126.com

收稿日期:2015年5月5日;录用日期:2015年5月21日;发布日期:2015年5月26日

摘 要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如何培养当代大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创业能力已经成为高等教育面临的重要课题,本文在这一大背景下对北京服装学院项目驱动教学的范畴进行了重新界定,并探讨了项目驱动教学的评价与反馈及项目驱动教学对教师的要求等重要问题,以期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的能力和素质,为日后的创业之路打下坚实基础。

关键词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项目驱动教学,创新精神,创业能力

1. 引言

李克强总理在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中讲到:“中国永远做开放大国、学习大国、包容大国。从中国国情出发,努力建设成为一个创新大国”;“要借改革创新的‘东风’,推动中国经济科学发展,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态势”。从总理的讲话中我们深刻的领悟到作为高校教师在建设创新大国中的责任。大学毕业生将成为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重要群体。现代大学生应有创新精神,有对传统观念和传统行业挑战的信心和欲望,而这种创新精神也往往造就了大学生创业的动力源泉,成为成功创业的精神基础。那么在大学期间如何培养大学生具备这样的创新精神已经成为摆在教育者面前的重要课题。

近年来,北京服装学院的部分教师逐渐意识到项目驱动教学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创造能力方面的重要性,并尝试在课程教学中采用项目驱动教学模式,如有的教师将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项目引入课堂和毕业环节,作为项目教学的内容和学生的毕业设计题目,结果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获奖学生和组织竞赛的学生都得到企业的优先录用。根据我校招生就业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凡在学校参加过学科竞赛、科研训练项目和在课堂上接受过项目训练的学生,在就业中都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就业岗位比较好,工资待遇也较好,在毕业后的创业之路中走的更加顺畅。究其主要原因是这些学生的综合素质高,具有较强的研发与设计创作能力。然而,与兄弟院校相比,北京服装学院项目驱动教学开展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待强化,还有部分教师对项目驱动教学的认识不足。北京服装学院培养的是高级专门应用型人才,要实现“学以致用”,使学生真正能够应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就必须将课堂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紧密结合,采用项目驱动教学法以真实的项目为基点,让学生利用各种校内外资源及自身的经验,采取“做中学”的方式,通过完成工作任务来获得知识与技能,并充分挖掘学生的创造潜能,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增强学生的创业创新创造的积极性。

2. 项目驱动教学的含义及范畴

2.1. 项目驱动教学的含义

著名的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提出的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认为,知识不是通过教师传授得到的,而是学生在一定的情景下借助他人的帮助,利用必要的学习资料,通过意义建构的方式获得。以项目为驱动的教学模式借鉴了当前三大教学法(探究教学法、任务驱动教学法与案例教学法)的思想和特点,通过选取项目来创设学习情景,通过协作学习的方式开展学习,通过完成项目来达到意义建构[1] 。以项目的完成来开展教学,在教学中可充分体现和营造适宜学生创造力发展和表现的环境,鼓励学生敢于充分表现自己的思想,最大限度地开发学生的创新潜能。

项目驱动教学的指导思想是将一个相对独立的任务项目交予学生独立完成,从信息的收集、方案的设计与实施,到完成后的评价,都由学生具体负责;通过一个个项目的实施,使学生能够了解和把握完成项目的每一环节的基本要求与整个过程的重点和难点,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起到组织与指导作用[2] 。

项目驱动教学的核心追求是:不再把教师掌握的现成知识技能传递给学生作为追求的目标,或者说不是简单的让学生按照教师的安排和讲授去得到一个结果,而是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去寻找得到这个结果的途径,最终得到这个结果,并进行展示和自我评价,学习的重点在学习过程而非结果,他们在这个过程中锻炼各种能力。教师已经不是教学中的主导地位,成为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引导者、指导者和监督者,学生具有90%的主动性。

2.2. 项目驱动教学在北京服装学院的范畴界定

项目驱动教学法目前在德国已经普及。实施项目驱动教学必须有充足的教学资源,主要是教师资源和设备资源,同时实施项目驱动教学的班级人数不能太多,在德国一般在12人左右。这是严格意义上的驱动教学法。而在中国,由于学生人数较多,大部分的课程教学都很难做到十几人的小班授课,因此,考虑中国的国情和我校的实际情况,可以对项目驱动教学的范畴进行适当的外延。近年来,中国高等教育在本科教学中大力提倡实践教学,以增强本科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与创作能力,为适应新的形势和社会对本科生的能力要求,北京服装学院大力提倡本科生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为本科生提供参与学科竞赛的机会,为学有余力的学生创造条件,让他们尽早进入教师的工作室和实验室。笔者认为,针对我校的实际情况,可以将以下内容划归到项目驱动教学范畴:教师根据教学内容设定的教学项目,艺术类工作室教学及科研项目;各科类实验室教学及科研项目,本科生科研训练项目;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各类学科竞赛项目等等。

如,由服装设计专业和服装工程专业学生组成艺工结合的学习团队,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实际或模拟品牌的策划和产品开发,通过市场调研,提出新产品的整套设计方案和市场营销方案,使学生既掌握了现代服装企业品牌和产品开发的流程和要求,又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和沟通能力。在审计课程中,在风险导向审计模式下,将审计学科内容分成5个项目,以五个项目的形式呈现风险导向审计模式下审计流程的整个过程。在市场营销课程中,走访相关企业获取项目,然后将筛选过的合适的项目融入到课程实践教学中,同时校内教师与企业工程师联合指导项目教学开展,最后学生拿出项目成果接受企业检验,通过检验后投入到企业营销实战中。又如,艺术设计类专业将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等一些重要的竞赛项目融入到课程教学中,这个竞赛已经举办多年,平均每两年一次,每次都有很多学生参加并获大奖。艺术设计作品必须面对客户,面对市场,既要从设计师的角度考虑问题,同时也要从客户的角度考虑问题。如果仍然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显然达不到意想的效果。另一方面,如果只为完成竞赛作品,急功近利的获奖,缺乏对知识的学习以及专业体系的把握,也是有缺陷的。因此必须对二者加以协调,以设计流程为主线,每个工作环节配合相应的体系模块,精心设计每个模块的知识点,典型案例,应用技能等内容。

以上都可以归类为项目驱动教学。这样的教学方法,让学生所学到的理论知识能够及时运用到具体实践当中去,及时发现学习中存在的不足,进而对自身的学习进行调整和改进,既可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增强学习的目的性,同时也会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团队意识与合作能力。更重要的是可以为大学生增加社会实战经验,为其就业和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3. 项目驱动教学的评价与反馈

目前课程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仅仅是对最终交付的设计结果进行评分,而缺少必要的过程考评和有效的反馈机制。实际上,考评的目的不仅是为了给出一个成绩,更是为了让学生改进和提高。所以,对于项目教学必须建立科学的考评与反馈机制。项目驱动教学的评价方法和标准必须设计得到,才能使学生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得到提高。

评价方法与标准的设计应注意的问题:1) 项目执行期间学生应完成哪些工作要求,比如建议书,策划方案,结果总结,小型汇报,模型,示例等。在项目结束时学生是否要准备最终的汇报或成果展示;2) 测量学生预期成果的标准是什么?如策划方案的评价标准为格式规范,逻辑性和操作性强等;3) 企业是否参与审查和制定项目标准;4) 评价人员的构成的合理性等,即教师、学生、企业、社会等各部分的评价在总成绩中所占的比重[3] 。

对项目的评价与反馈不能只是针对最终的成果,而应对项目进行的全过程进行评估。这个过程主要从内容和方法两个方面进行。

1) 内容评估。评估内容包括“知识、能力、态度”三个方面。

知识方面:基本知识掌握程度、项目总结报告的水平。对于基本知识的测评,不局限于传统的名词解释、问题回答等测试形式,而是通过具体案例,要求学生对项目开发步骤的分析与建立,每一步骤的具体要求进行详细说明,有效地将学生所掌握的相关课程知识进行具体化的逻辑串联[3] 。

能力方面:收集资料的能力、提炼资料能力、分析资料的能力、与小组成员的合作能力、与企业等外界部门的沟通能力。此外,还包括工作说明、解答问题和成果评价的能力。

态度方面:遵守纪律状况与学习态度、参与小组集体活动情况、参与班级研讨的积极程度。

2) 方法评估。应采取自评、互评、教师总评、业界评价相结合的方法。自评有利于学生的自主学习,重视学生的反思;互评有利于学生共享学习成果,从不同的角度发现问题以及提出改进意见;教师评价这个环节不只是评出分数,更要对项目进行的全过程进行评价和评估。要针对学生出现的问题尤其是共性问题和重点难题予以深入分析和有效突破,让学生在质量评价环节获得新的启迪。如,每一部分的授课内容和实践工作结束后,要求学生进行工作步骤和相应成果的陈述,同时接受其他小组对于其完成工作的询问,解答其它小组提出的问题,最后对小组完成工作的开展自我评价,同时在学生自评基础上,授课教师对每个小组的表现开展综合评价[4] 。

当所有课程结束后,学生的最终成绩将由这三个部分综合评定,通过这一机制将有效帮助学生找到知识和实践能力不足之处,实现学生进一步完善的目标。

有些项目,比如学生参加的竞赛项目除了进行自评、互评和教师总评外还应该考虑业界和大赛评委的评价。如,每两年举办一次的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项目的评审已经形成省级和国家级两级考核机制。评审专家由各院校专业教师和业界知名设计师组成,评审名次与作品进行网络公示。不仅有专业教师,也有业界人士,甚至还有社会其他层面的参与监督,形成学生自我评价、教师评价、企业评价、社会评价等综合评价体系。这种综合的评价比较具有权威性,使得参与竞赛的学生能够对自己的作品有个全面,客观的认识。因此,在项目驱动教学的评价与反馈环节应尽量增加这种评价方式。

4. 项目驱动教学对教师的要求

与传统的教学方式相比,项目驱动教学对教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教学中教师将面临许多新的问题与挑战,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要求教师熟悉职业实践;要求教师具有跨学科和团队合作能力;要求教师具有创设学习情境的能力;要求教师对自身在教学过程中的角色进行重新定位[5] 。也就是说,引进实际项目后,一定要有懂得项目运作的教师、通过教师将项目分解成具体任务,组织学生实施、从事项目教学的教师必须具备一定的相关企业工作经验,从事过类似的项目运作,同时,还要有一定的教学经验,懂得如何将企业所需与学生应学有机结合。

但目前我校的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大部分都是从大学本科直接读到博士毕业,在此期间很少参加企业实践,缺乏专业实践能力,即使有企业的实际项目摆在面前,有些教师恐怕也难以驾驭,无法将其有效地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去。因此,我校已出台相关文件,对中青年教师进行专业实践能力的培训。学校为缺乏实践能力的中青年教师提供机会将其送到企业中实践半年,同时解决其后顾之忧,让这些教师能够安心在企业锻炼,而不是身在曹营心在汉,走走形式而已。只有教师的专业实践能力提升了,项目驱动教学的效果才能真正显现。

5. 结语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有力引擎,在大创业浪潮来袭的背景下,现今大学生创业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密切关注,因为大学生属于高级知识人群,并且经过多年的教育往往背负着社会和家庭的种种期望。在现今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就业形势却不容乐观的情况下,大学生创业也自然成为了大学生就业之外的新兴的现象。要提高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大学教师更加要重视教学方法,而不是教学内容;更要重视教学过程,而不是教学结果。重视的不是学什么,而是怎样学,从而在他的人生当中,有一套学习方法,教师变成训练者、管理者。在教学中,要培养出具有独立工作能力和较强实践能力的学生,教师就要转变传统观念,在教学中大胆引入能适应当前教育形式和创业背景的新的教学方法。

基金项目

本论文是“项目驱动教学模式及其在我校的应用研究”教改项目成果。

文章引用

李淑珍, (2015) 大众创业背景下的项目驱动教学及其应用
The Project Driven Teaching and Application under the Background of “Popularization of Entrepreneurship”. 创新教育研究,02,54-58. doi: 10.12677/CES.2015.32010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徐涵 (2007) 项目教学的理论基础、基本特征及对教师的要求. 职教论坛, 3, 9-12.

  2. 2. 朱枫 (2010) 国内项目教学法的研究. 教育理论与实践, 9, 54-56.

  3. 3. 陈云兰 (2011) 项目教学在应用型本科院校会计学专业税法课程中的应用. 教育与职业, 1, 141-142.

  4. 4. 岑岗, 林雪芬 (2010) 开放型项目教学的研究与实践. 浙江科技学院学报, 10, 375-380.

  5. 5. 杨林 (2011) 实用主义教育思想下的项目教学评价. 山西煤炭管理干部学院学报, 8, 124-126.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