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 12  No. 05 ( 2023 ), Article ID: 66356 , 7 pages
10.12677/ASS.2023.125346

新发展格局下湖北省产业升级现状、 制约因素及建设路径

周一佳

武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湖北 武汉

收稿日期:2023年4月3日;录用日期:2023年5月24日;发布日期:2023年5月31日

摘要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推进产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成为经济发展新出路。作为中部龙头的湖北省,在不断推进产业升级的过程中,虽然呈现出经济实力水平总体提升、高新产业发展态势迅猛以及产业升级速度显著加快的显著成效,但依旧受到来自产业基础能力落后、实体经济转型乏力以及产业链整体水平低下等因素的制约,对此,必须优化传统产业布局,打造“数字+”现代产业链;必须持续激发创新活力,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必须推进产品模式改革,提高传统产业智能化水平;必须加强顶层规划设计,促进区域合作协调发展。

关键词

新发展格局,产业升级,湖北省

The Current Situation, Constraints, and Construction Path of Industrial Upgrading in Hubei Province under the New Development Pattern

Yijia Zhou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Wuhan University, Wuhan Hubei

Received: Apr. 3rd, 2023; accepted: May 24th, 2023; published: May 31st, 2023

ABSTRACT

To accelerate the construction of a new development pattern, it is necessary to promote industrial development and promote industrial transformation and upgrading as a new outlet for economic development. As a leading province in the central region, Hubei Province, in the process of continuously promoting industrial upgrading, has shown significant results in overall improvement of economic strength, rapid development of high-tech industries, and significantly accelerated industrial upgrading. However, it is still constrained by factors such as backward industrial infrastructure, weak transformation of the real economy, and low overall level of the industrial chain. Therefore, it is necessary to optimize the layout of traditional industries, creating a “digital+” modern industrial chain; we must continuously stimulate innovation vitality and improve the efficiency of transformation of scientific and technological achievements; we must promote product model reform and improve the intelligence level of traditional industries; we must strengthen top-level planning and design to promote coordinated development of regional cooperation.

Keywords:New Development Pattern, Industrial Upgrading, Hubei Province

Copyright © 2023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4.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重申:“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1]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在新发展格局下,推进经济持续健康的高质量发展,成为国家经济建设的重要考量。产业结构是国民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产业结构的高层次转换会带来发展质量的高水平提升 [2] 。随着传统生产要素比较优势的下降,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更是成为新发展格局中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3] 。湖北作为中部经济大省,承担着推动本省产业升级转型促进经济发展,进而带动中部地区崛起的重任。

2. 新发展格局下湖北省产业升级成效显著

自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不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以来,湖北省政府高度重视区域产业发展,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产业升级发展的政策法规,在湖北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下,湖北省在推进产业升级进程的过程中,也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效。

2.1. 经济实力水平总体提高

近年来,在一系列鼓励经济发展的政策下,湖北省经济总量呈现逐年提高趋势,经济实力水平不断加强,发展势头强劲,同时受到地方扶持和关注,发展质量也在不断的提高。自2016年以来,湖北省的GDP增速态势平稳,第三产业增速明显高于另外两大产业。相关统计数据表明,见表1,2016年至2020年湖北省的经济总量不断增加且增速保持在5.0%以上,截止2020年底,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结构比例为9.5:39.2:51.3,在第三产业,金融业作为增加值攀升大头,实现增长6.3%。相较于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了0.9个百分点。尽管2020年,受疫情影响,生产总值增速相较上一年度下降5%,但其生产总值依旧保持有43443.46亿元。

Table 1. Gross domestic product and its growth rate of Hubei Province from 2016 to 2020

表1. 2016年~2020年湖北省生产总值及其增速

数据来源:2016年~2017年《湖北统计年鉴》。

2.2. 高新产业发展态势迅猛

近年来得益于政策支持、人才优势和资源条件,湖北省高新技术产业保持着较为持续稳定上升的态势。据2013年~2019年《湖北省统计年鉴》统计数据显示,2013~2019年间湖北省高新技术产业的增加值呈现逐年增长态势,相较于2018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的6653亿元,2019年湖北省“四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为8922.831951亿元。湖北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逐年上升,表明湖北省的高新技术产业所代表的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这一切都得益于湖北省雄厚的制造业基础,以及政府的大力扶持。2020年湖北省统计数据更进一步显示,在高新技术产业中,“四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高达8817.431951亿元,“四下”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仅105.4亿元,其中高新制造业起着中流砥柱的作用,增加值贡献高达为6379.070363亿元,是增加值最大产业,而高新技术服务业作为发展动力军,则是增速最快的产业,增速高达18.3%。

2.3. 产业升级速度显著加快

围绕产业升级,学界普遍从产业结构优化和产业结构升级两方面来进行测度。结合湖北省2013至2019年的《湖北统计年鉴》中的第二产业产值、第三产业产值和经济生产总值,计算出湖北省2013~2019年的产业结构优化率ISR (第二产业与第三产业的产值之和与当地GDP之间的比率)和产业结构升级率ISU (第三产业产值与第二产业产值的比率) [4] ,运用这两个指标来对湖北省产业升级速度进行衡量,发现湖北省产业结构升级率上升速度明显高于产业结构优化率,且上升趋势更为显著,相比与2013年ISR和ISU仅为0.87和0.77,2019年的ISR和ISU分别高达0.92和1.2,究其根因是因为湖北省第二产业基础雄厚并且长期以来都是湖北省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同时第三产业自起步以来始终保持强劲势头,短短几年内,就实现了与第二产业产值达到持平的状态。从时间节点来看,2017年是湖北省产业升级的重要转折之年,一方面,第二产业与第三产业的产值之和与当地GDP持平,另一方面,第三产业与第二产业的产值持平,表明第三产业助推经济发展的作用开始凸显出来,湖北省对于第三产业的探索和建设成效开始显现出来,产业升级的进程推进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果。

3. 新发展格局下湖北省产业升级制约因素

产业基础能力、实体经济和产业链是产业发展的关键性因素,从当前湖北省产业发展的实际状况来看,产业基础能力落后、实体经济转型乏力以及产业链整体水平低下是新发展格局下制约湖北省产业升级的重要因素。

3.1. 产业基础能力落后

产业基础能力直接关系到新发展格局下湖北省产业升级全局,产业基础是产业升级的基本动力。新发展格局本质上更加强调独立自主,湖北省需要在产业发展现状下谋求新的出路。诚然,经过多年来的尝试和探索,湖北省的产业发展已然实现从简单模仿到独立研发的转变,培养出了诸多行业领导者。然而,在湖北省从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迈进的过程中,产业基础能力落后依旧是制约着湖北省产业升级的重要因素,其突出表现在核心零部件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两方面。

核心零部件的研发不足,很大程度上依赖进口,使得湖北省在产业升级过程中始终面临着“卡脖子”的制约 [5]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湖北省出口集成电路共75.1亿元,出口额增长30.8%,从增速上来看,集成电路产值是不错的,但是湖北省的集成电路的核心零部件很大程度上都来自进口,2020年全年集成电路进口价值达229亿元,进口份额占主要进口产品的22%。核心零部件很大程度上依赖进口会导致产业的自主能力下降,对整体产业协调发展的控制力较低,不利于新发展格局下湖北省实现产业升级,反而会影响整体社会的生产力。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足和发展速度缓慢,致使湖北省产业升级过程中缺乏强有力的数字化物质基础保障。有别于传统基建,新基建的突出特征就在于对新技术特别是数字化和信息化技术的大规模应用,最为典型的新型基础设施就包括5G技术、物联网、互联网等。建设和发展新型基础设施作为激发生产活力,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保障,已然成为区域发展的关键型工作。然而湖北省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却明显落后于中部其他省份,例如2020年湖北省全省新建5G基站26,100座,而毗邻的江西省新建71,000座,湖北省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现状非但无法成为支撑产业升级需要的重要推动力和基础,反而成为当前阻碍湖北省从根本上扭转产业结构偏重的突出困境。

3.2. 实体经济转型乏力

产业升级并不是简单地提高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占比,也不意味着忽略实体经济的发展,湖北省想要在新发展格局下实现产业升级,实体经济也不能掉队,实体经济是实现产业升级的动力之一,更重要的是,实体经济是湖北省实现产业升级的基础支撑。然而实体经济的转型却面临着很大的挑战。

湖北省实体经济转型困难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实体经济转型并没有跟上湖北省消费结构的升级。湖北省经过多年的发展经济在量上的积累已经达到一定水平,人们对消费的需求逐渐转向追求高质量的商品和服务,然而这方面的需求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满足,大多制造业还都是低水平的制造业,高水平制造业还没有得到充分发展,如2020年制造业产值超过300亿元的大多是低附加值的行业,例如纺织、汽车、金属冶炼等传统制造业。二是湖北省的重化工业发展已经趋于饱和,整体重化工业的利润开始下滑并且速度有加快的趋势,在此基础上,重化工业的产能过剩,生产工艺落后,整体的市场竞争力下降,大大降低了产业升级的速度。三是虚拟经济不断冲击实体经济。虽然政府在不断地倡导经济“脱虚向实”,但是在资本趋利性的驱动下,社会上的大部分资本都投入到虚拟经济中,这就使得实体经济转型得不到足够的资金支持,导致实体经济的转型需要依靠政府通过财政贴息来弥补金融行业对实体经济支持的不足。

3.3. 产业链整体水平低下

湖北省是制造业大省,但是长期以来湖北省的供给体系质量较低,同时还存在很多低端和无效供给,产业链处在全球价值链的中低发展水平,而在新发展格局下湖北省实现产业升级首先要实现的就是要生产出高附加值的产品,摆脱高技术产品高度依赖进口的现象。无论是从生产格局还是内外循环格局来看,湖北省目前的产业链发展水平都还有待提高,尤其是这次疫情暴露出湖北省一些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和技术都受制于其他国家的问题。

湖北省产业链整体水平低下集中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产业链完整性和独立性较差。完整产业链从狭义上来说是指从原材料到终端产品制造的各生产部门是完整的,最为典型的就是半导体的完整产业链,即从半导体设计、制造到封测的全过程,从我国半导体设计企业的布局来看,其主要集中于一线城市,湖北省所拥有的半导体产业仅为原材料开采和产品研发等制造部分。二是关键核心技术的国产替代进程较慢。近年来逆全球化趋势明显,发达国家对一些高精尖技术的垄断驱使我国逐渐开始加快国产替代步伐,但是总体而言,湖北省很多产业的关键核心技术都还没有完全实现自主研发,例如湖北省环保行业中需要使用到的精密红外设备和场发射扫描电镜,绝大多数都是来自国外进口。产业链的整体水平直接关系到湖北省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没有完整的产业链为支撑就无法有序推进产业升级的步伐。

4. 新发展格局下湖北省产业升级建设路径

从当前湖北省产业升级所面临的制约因素来看,要想在新发展格局下推进湖北省产业升级进程,必须从多维度同时发力,主要可以从优化传统产业布局,打造“数字+”现代产业链;持续激发创新活力,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率;推进产品模式改革,提高传统产业智能化水平;加强顶层规划设计,促进区域合作协调发展四个方面着手。

4.1. 优化传统产业布局,打造“数字+”现代产业链

合理的产业布局能够为全省实现产业升级打下坚实基础。在新发展格局下湖北省实现产业升级要重点解决区域发展不协调、发展质量有待提高和城乡差距较大等一系列现实问题,而优化产业布局正是解决以上问题的出路所在。政府必须加大产业布局优化力度,打造出数字和传统深度融合的现代化产业链。

对此,首先,政府必须立足高质量发展实际,践行新发展理念,及时调整产业布局。“一芯两带三区”的产业布局作为湖北省的产业优化尝试,是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实践 [6] 。其特色在于,针对于各区域的实际差异和发展情况,将全省划分为一个中心两个发展带和三个示范区。从点、线、面三个层面助推区域产业升级,使各个区域都能够选择适合当地的产业布局,在此基础上形成区域联动格局,从而促进产业链上下游持续有效进行循环。其次,推进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工程,以优势产业为核心带动上下游产业的发展。湖北省“芯屏端网”产业链作为湖北省优势产业的典型样板,近年来在政府扶持下发展迅速,逐渐成为新兴产业中的核心产业,吸引了如美国泛林集团等半导体巨头公司入驻湖北,为延长补全产业链提供了有效保障。最后,必须培养和壮大主导企业,企业是产业的基本单元,主导企业更是产业中的核心部件,强大的产业链中必须有主导企业的存在,这些企业通常拥有和掌握行业核心技术并且能够领导整个行业的发展,例如华工科技,因而在产业升级过程中,必须加大资金、人才等要素的投入,向广大“专精特新”企业倾斜,培养打造出更多主导企业,建立起一支更具模范性和引导性的“领头羊”。

4.2. 持续激发创新活力,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率

新发展格局是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而高质量发展是以科学技术创新为主要驱动力的,因为只有通过技术创新才能创造出高质量的供给,也只有不断推动技术的发展湖北省才能够更好更快地实现产业升级。

一方面,要不断弘扬“万众创新”,围绕着提高自主科技创新能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持续激发创新活力 [7] 。对此,必须持续提高作为创新主体的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活动的积极性。企业不仅仅是市场主体同时也是进行技术创新活动的主体。因此,政府必须在政策层面和物质层面引导和支持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活动,为企业技术创新活动保驾护航。同时,不断优化市场作用和功能,发挥市场对技术创新资源的合理配置也,引导资源逐渐向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流动和倾斜。同时,不断搭建和完善产学研交互合作平台,由政府牵头,帮助企业与科研机构缔结合作机制,让企业为科研机构特别是高校提供研学基地、实训基地和就业岗位等机遇,让高校为企业培养和输送更多具备高理论水平和实践水平的创新型人才。

另一方面,要通过提高研发成果转化水平和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来不断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率,让更多更高效更便利的科技成果被应用企业生产经营之中,从而不断推进产业升级转型进程 [8] 。科技研发的成果通常情况是由科研团队共同创新的产业,但是这些研发成果不能只停留在实验室,必须要投入到生产中转化为实际的生产力,科技成果才能成为湖北省产业升级的助力。要做到这一点就要搭建完善的科研转化平台,多渠道实现科研成果转化。

4.3. 推进产品模式改革,提高传统产业智能化水平

伴随着数字经济的持续发展,其能够通过多种途径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9] 。首先,人们消费需求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影响传统产业的发展方向。在当前新发展格局下,得益于数字经济发展,人民的需求呈现出多元化的特点,人们对传统产品的选择不再只局限于外形和价格等因素上,而开始更为看重产品品质,并以更加理性的观念来进行消费,因而,面对新消费的变革,传统产业要在原有生产消费者需求产品的基础上,发挥品牌效应,打造高品质产品,从单纯的产品生产者转变为品质升级者。其次,从现有传统产业的组织模式来看,其过于陈旧和死板的特点已经无法满足新发展格局下的产业升级需要,因此,推进组织模式变革,构建数字化新型组织模式成为发展必然。对此,广大企业可以利用大数据分析处理技术,结合企业的条件和现状,打造模块化、立体化组织管理运营模式,在此基础上优化企业组织架构,建立企业集团,形成规模经济,在不断利用数字技术等优势资源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有效提高生产经营的社会化和专业化水平,从而不断强化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最后,要顺应数字化趋势,推动传统产业朝着智能制造的方向不断升级转型。在新发展格局下,物联网、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新型数字化技术蓬勃发展,极大地推动了社会生产力解放,因此,传统产业必须不断寻找数字化转型升级道路,推动传统产业与数字技术相融合,孕育出更多产业数字化的成果,从而激发出传统产业的发展活力和动力,从而不断提高生产效率,提高传统产业的智能化水平 [10] 。

4.4. 加强顶层规划设计,促进区域合作协调发展

在新发展格局下湖北省产业升级的过程中,政府的政策指导也是不能缺位的,并且政策必须满足湖北省发展前景,确保湖北省产业升级之路顺畅,逐渐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实现“城乡”双循环。面对不同的经济环境,区域的发展规划既要符合全省规划布局又要有各个区域独特的特色。首先,在区域政策制定上要讲究因地制宜和分工协作原则。要针对重点资源开发区域要加强产业配套设施建设,不断提高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效率。其次,要不断提升区域间的交流合作频次。产业升级从来不是某一个城市的独立工作,而是建立在交流合作的前提下的集体优化。就湖北省而言,武汉作为核心城市,土地要素成本不断增加和产业升级压力上升,而周边城市地租、劳动力等成本低,两者之间可以资源互补,实现协同发展。最后,政府必须不断提高与高校等科研机构的合作水平,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进程,依托各科研机构开展社会调研和民意收集工作,深入实际探究产业升级现实困难,加强顶层规划和统筹协调,从而为产业升级纾忧解困。

文章引用

周一佳. 新发展格局下湖北省产业升级现状、制约因素及建设路径
The Current Situation, Constraints, and Construction Path of Industrial Upgrading in Hubei Province under the New Development Pattern[J]. 社会科学前沿, 2023, 12(05): 2551-2557. https://doi.org/10.12677/ASS.2023.125346

参考文献

  1. 1. 陈恒. 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 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N]. 光明日报, 2023-01-03(011).

  2. 2. 王翔. 中部地区打造产业经济升级版的驱动力及路径研究——以湖北省为例[J]. 改革与战略, 2016, 32(4): 101-106.

  3. 3. 黄新华. 建设服务新发展格局的全国统一大市场研究[J]. 海南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2023, 41(2): 1-8.

  4. 4. 中国人民银行南阳市中心支行课题组. 打造河南经济升级版的金融支持研究——基于产业升级视角[J]. 金融理论与实践, 2014(6): 75-79.

  5. 5. 涂人猛. 实现湖北省产业链现代化的路径与对策[J]. 湖北社会科学, 2020(10): 52-56.

  6. 6. 毛小明, 胡伟辉. 产业承接视角下中部地区工业资源环境承载力研究[J]. 区域经济评论, 2021(5): 73-83.

  7. 7. 黄群慧. 新发展格局的理论逻辑、战略内涵与政策体系——基于经济现代化的视角[J]. 经济研究, 2021, 56(4): 4-23.

  8. 8. 薛伟贤, 田鹏, 孙姝羽. 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供需协同研究: 以陕西为例[J]. 科研管理, 2016, 37(S1): 507-516.

  9. 9. 李英杰, 韩平. 数字经济发展对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影响——基于省级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J]. 商业经济研究, 2021(6): 183-188.

  10. 10. 盛朝迅. 产业生态主导企业培育的国际经验与中国路径[J]. 改革, 2022(10): 34-44.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