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Education
Vol. 12  No. 12 ( 2022 ), Article ID: 59291 , 4 pages
10.12677/AE.2022.1212847

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的大学学风建设 思路

王晶,巩祎柠*

南京大学金陵学院,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江苏 南京

收稿日期:2022年11月17日;录用日期:2022年12月14日;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1日

摘要

大学学风建设是系统性工程,涉及学工和教学的方方面面。本文把学生工作作为学风建设的切入点,结合学生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的学风建设思路,从系统论的角度,构建学风建设新体系。

关键词

学风建设,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新体系

Thoughts on the Construction of University Study Atmosphere by Combining the Goal Orientation with the Problem Orientation

Jing Wang, Yining Gong*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i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Nanjing University Jinling College, Nanjing Jiangsu

Received: Nov. 17th, 2022; accepted: Dec. 14th, 2022; published: Dec. 21st, 2022

ABSTRACT

The construction of university study atmosphere is a systematic project, which involves all aspects of student work and teaching. In this paper, the student work is regarded as the starting point of the construction of study atmosphere. Combined with the problems existing in the process of carrying out the student work, this paper puts forward the idea of combining the goal orientation with problem orientation, and constructs a new system of the Study Atmosphere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system theory.

Keywords:The Construction of University Study Atmosphere, The Goal Orientation, The Problem Orientation, New System

Copyright © 2022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4.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要以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抓好工作,抓好落实 [1] ”,可见这两个导向的重要性。大学生在学习生活中,要面对很多实际问题,诸如未来的发展方向、现实中的学习方法、网络生活的挑战、学习与休闲的把握、学习与工作关系的协调等。这些问题能否有效解决,就是学风建设探讨的主题。

贝塔朗菲提出的系统论 [2] 认为:系统是由若干要素以一定结构形势联结构成的具有某种功能的有机整体。学风建设是一个多因素多关联的系统,由若干子系统共建而成,其影响因子包括党建、心理、就业、团学等。在评价体系指标时要遵循以下原则:

1) 整体性。整体性是系统论的中心思想,学风建设是一个综合的有机整体,其目标和过程都要体现整体性。

2) 关联性。学风建设系统的各个子系统之间存在着相互依赖、相互制约关系。

3) 层次性。学风建设各个子系统不仅具有结构上的层次,还包含学风建设内容、方法、对象、策略上的层次。

4) 动态性。学风建设不仅是一个逐步积累的量化过程,更应该注重过程中的变量影响和动态变化。

学生作为学风建设的“主体”,大学期间不同阶段呈现出不同的发展规律,在此规律基础上提出各年级学风建设的目标,才能与实际结合,学风建设的措施才能真正有的放矢。学生工作涵盖面广,涉及党建、团学、心理、就业等方面 [3]。单项工作对学风建设有促进作用,但其影响力相对有限。如果单项工作能够相互配合,这样的学风建设合力足,氛围浓厚,效果好。所以,在学风建设过程中,既要关注目标理念层面——学风建设分级目标,也要关注问题剖析解决——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中的问题阐释,发挥其对大学生思想发展的主导作用;通过对大学生接受认同困惑和自身存在问题的解决,实现对大学生思想和行为发展的引导作用;通过对大学生面对的自身学习、生活、发展等方面问题的指导和点拨,发挥其对大学生思想发展的指导作用。

2. 以年级目标为导向,强化学风建设的针对性

(一) 加强大一新生适应性教育。利用军训、家庭经济状况调查、心理普测、专业导航、校史教育等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通过主题班会、专题讲座、实地参观、团体辅导等方式,借助“两微一端”平台,开展经常性、常态化的教育教学活动,强化学生的归属感、认同感,树立学生的自信心。

(二) 加强大二学生专业教育。大二学生基本适应了大学生活,是价值观念逐步确立的关键时期,这一阶段在加强学生专业知识学习、专业技能掌握之外,还要帮助学生明确专业发展的方向,引导学生对自身定位和初步规划发展目标。

(三) 加强大三学生就业教育。引导学生“走出去”,让学校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紧密结合起来,让学生走出校门,在实践中、在亲身体验中,锻炼实践能力、环境适应能力、心理承受能力等,努力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邀请企业一线管理者围绕职业选择和发展方向进行宣讲,让学生做好就业的心理和知识准备。

(四) 加强大四学生就业服务。加强对学生的就业创业指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讲解就业形势和相关政策,分享求职技巧和面试经验等,为学生更好的就业、更好的走向社会、服务社会做准备。

在学生四年学习生涯中,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者要紧紧围绕学生发展和成才的中心环节开展工作,强化对学生学习目标、发展路径、成才模式的指导,引领学生逐步做到学习目标明确、学习内容科学、学习方法创新、学习意愿强烈,逐步建立起自身学习成才的内在动力机制。

3. 以实际问题为导向,协同提升学风建设实效

3.1. 以党建为主体

学生党建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坚强堡垒,在学生管理过程中,注重学生党建,起好领头羊作用。以党建为抓手,以加强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教育为重点,以党建促学风建设为主线,切实加强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全程化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对大学生进行全面深入的党的基本知识教育,使大学生对党的光荣历史和党的宗旨、性质、历史任务有更深刻的认识,激发大学生入党积极性,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素质较高的大学生积极分子队伍,进一步加强对优秀大学生党员的培养,不断加强大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促进学风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党员的先锋模范在优良学风建设中的核心作用,明确大学生党员学风建设途径,以党支部的特色学风建设活动示人,彰显大学生党员的学习风采,通过党员模范行为影响积极分子,积极分子影响普通学生,通过这个链条,传导正能量,延续优良学风,实现学生党员对学生群体学风引领和带动,从而促进学风建设。

3.2. 以心理为基础

在日常学习中,如何激发大学生的学习动机;如何减少学习的群体性负面影响;如何引导学生找到准确的角色定位,提高学习适应性;如何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乐趣,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这些是大学思想政治教育者需要关注解决的问题,涉及大学生学习心理的四个维度 [4] ——学习动机、学习倦怠、学习的适应性和学习的群体性影响。心理健康教育一直以来是学生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为学生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是学生工作的重要环节。

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心理普查、心理委员培训、心理健康课和心理咨询。通过心理普查和回访,对学生心理问题进行初步排查和疏导,及时、科学进行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关爱置于学生工作主维度,关心、关爱大学生的学业和心理健康状况。积极向上的外部环境可以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进而促进个体积极品质的构建。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创建和谐、温馨、有序的网络环境,宣传学生榜样实例,以网络和社交平台获得学生的“心理认同”,进一步激发积极向上的求学热情,进而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

3.3. 以就业为导向

实践中,我们发现部分学生学习不好或者是就业不理想,很大一部分是缺乏有效的目标。这个目标就是我们谈到的学习目标和职业理想。现实中,部分同学缺乏上进的动力,学习散漫,得过且过,殊不知国家和社会已经对毕业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提出大学生要“合理增负”,改变轻轻松松就能毕业的情况。因此,作为老师要帮助学生合理制定学习目标,同样,学生也要结合自身的情况,分解每个阶段完成的学习目标,为未来的就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5]。

学风建设是一个连贯的、系统的过程,其中一年级对于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习惯养成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大一刚入校的学生,学校要积极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生涯发展等课程。在专业导师的指导下,学生要明确自身的兴趣、性格、能力和价值观,从而在未来的学习中,目标更加明确,未来的就业中,认识更加清楚。同时,在这个过程中,要结合专业,加强学生的日常实习和实训,锻炼学生的能力。在大学三年级,还要开设就业和创业指导课程,让大学生掌握求职的基本能力,如何做好自荐书、如何有效沟通进行面试。创业是就业的重要形式,老师还要通过创业课程,激发学生的创业兴趣,了解国家对创业的帮扶政策等。

3.4. 以团学为辅助

团学组织既是学校文化建设的有力推动者,也是学校创新文化的开拓者,学生团学组织经过层层选拔,凝聚了优秀学生干部,富有团结协作的精神和开拓进取的精神。他们朝气蓬勃,他们敢于创新。学生团学组织结合了时下最流行的元素,开展与专业知识相关的理论学习、参与学校组织的日常和暑期实践活动、参与学校和社会组织的各种志愿活动以及各种文娱活动。作为思想政治教育者,可以将德智体美劳等方面融入到日常的团学组织活动中去,达到全面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效果,并在丰富大学课余生活,培养大学生艺术文化情操的同时,利用专业活动、文化体育活动,建设独有的符合学院发展的文化,进而形成独有的有利于学校发展的和谐学校文化,并使校园文化氛围更加浓厚,校园学术氛围更加强烈。

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的思路开展学风建设,把握学生发展主基调,积极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凝心聚力全面促进学风建设高质量发展。

基金项目

南京大学金陵学院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学科行业形势融入“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探索》;项目编号:0010522114。

文章引用

王 晶,巩祎柠. 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的大学学风建设思路
Thoughts on the Construction of University Study Atmosphere by Combining the Goal Orientation with the Problem Orientation[J]. 教育进展, 2022, 12(12): 5564-5567. https://doi.org/10.12677/AE.2022.1212847

参考文献

  1. 1. 习近平.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18年12月18日) [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18.

  2. 2. 吴燕. 系统论视角下高校学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构建研究[J]. 长春教育学院学报, 2014, 30(6): 106-107.

  3. 3. 刘益新. 独立学院“三助力六平台”多维度协同式学风建设研究[J]. 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电子刊), 2021(7): 212-213+216.

  4. 4. 储兆晶. 基于积极心理学视角下的高校学风建设[J]. 山西能源学院学报, 2020, 33(5): 39-41.

  5. 5. 马伟宁. 以就业为导向 促进高校学风建设的路径和思考[J]. 遵义师范学院学报, 2020, 22(5): 106-108+113.

  6. NOTES

    *通讯作者。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