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Clinical Medicine
Vol. 08  No. 08 ( 2018 ), Article ID: 27171 , 4 pages
10.12677/ACM.2018.88120

Training and Management of Emergency Nurses Based on Magnetic Concept

Qian Sha

Department of Emergency Medicin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Anhui Medical University, Hefei Anhui

Received: Sep. 15th, 2018; accepted: Oct. 12th, 2018; published: Oct. 19th, 2018

ABSTRACT

According to the characteristics of emergency nursing, nurses can be trained and managed with the guidance of the magnetic concept, in which way nurses’ professional abilities and subjective initiative can both be improved. With higher professional identity, the turnover rate is definitely to be reduced.

Keywords:Magnetic Care, Emergency Nurse Training

基于磁性理念的急诊护士培养与管理

沙潜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内科,安徽 合肥

收稿日期:2018年9月15日;录用日期:2018年10月12日;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9日

摘 要

本文针对急诊护理特点,运用磁性理念对护理人员进行培养与管理,以增强护理人员的专业能力,提高其主观能动性,增强职业认同感,降低离职率。

关键词 :磁性护理,急诊护士培养

Copyright © 2018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急诊科作为医院中较为特殊的一个科室,固定急诊医学专业人员是急诊学科发展的必经之路,形成专业特色是急诊专业人员的立足之本,突出人无我有、人专我全的急诊优势开展各种急救技术和救治业务,是急诊学科的生存之道,变被动依赖为积极主动救治,提高救治质量、提高学科人员的业务认可度,是积极的努力方向 [1] 。急诊护士面对的患者情况复杂,需要承担的工作压力更大,基于“磁性护理”理念的推行与应用,如何做好急诊护士的培养与管理,降低急诊护士离职率,提高职业认同度是需要我们探讨与研究的问题。

2. 急诊科护理工作现状及特点

急诊科作为医院抢救生命的最前线,是医院中急重症病患最为集中、病种最多、抢救及管理工作最重的科室,同时也是最容易产生矛盾纠纷、投诉的地方。急诊科护士长期处于高度应激的工作环境,这种持续的高压状态不仅影响护士身心健康,更严重影响护理质量 [2] 。急诊的护理工作也直接反映医院的治疗、护理工作质量和人员素质水平,这就要求在急诊抢救工作过程中,护士必须具备高度的职业素养、精湛的急救护理技术和适当的应变能力,成为集急救、护理于一身的全科护士。

急诊护理工作主要有以下特点。

2.1. 护理工作的多学科性

由于急诊护理过程中病患病种复杂,涉及到临床各科的护理技能,专业知识范围也比较广,较全面的护理临床知识和经验,对护士的专业能力要求更高。

2.2. 护理工作的时间性强

面对的患者病情复杂多变,要求护理人员有极强的应变能力,做到分秒必争,果断处理。因此急诊护士心理素质要求也高于一般科室。

2.3. 护理对象的随机性大、可控性小

来诊患者的人数、就诊时间、病种及危重程度难以预料,要求急诊护士做到忙而有序。

2.4. 护理工作中存在易感染性

由于患者无选择性,常会接诊传染患者,急诊科护士要有严格的自我防护意识,遵守无菌操作原则,执行消毒隔离制度。

2.5. 护理环境中情绪的复杂多变性

急诊病人情绪反应强烈,有时可出现丧失理智的行为,所以要求急诊护士对于病患热情礼貌,能够以适当的言行稳定病患的情绪,并有条不紊进行护理抢救工作。

3. 磁性理念

现代护理工作,由于病患对护理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对护理服务质量的要求也不断提高,与此同时由于相对不够完善的护理的环境,促使护理工作环境感知度下降,造成护士离职率较高的现象。国际医疗卫生机构认证联合委员会为缓解护士短缺的现象,一直致力于护理工作环境的改革,部分医疗机构通过构建护理实践工作体系,吸引和留住具有专业素养的护士,Mc Clure等将这些医疗机构称为磁性医院 [3] 。磁性医院能够像磁铁一样吸引高素质专业护士的加入,提供一个能体现职业和个人双重价值的工作环境,取得最好的临床效果,是对医院工作环境的评价称谓 [4] ,“磁性医院”的主旨是倡导“磁性护理”,为护士提供最佳的护理工作环境,从而达到降低护士离职率,提高服务质量的目的。

4. 基于磁性理念的急诊护士培养方法

护理人员在每日护理病人的过程中,扮演多元的角色与功能,既能纾解病人的身心困扰、促进其恢复健康,又能协助政府满足民众就医需求 [5] 。创建基于“磁性理念”的培养环境,为急诊科护士提供学习、进修的机会,护理管理者多聆听急诊一线护士的心声,了解他们在工作、学习、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及时予以支持和帮助。注重后备力量的培养,特别是刚加入急诊的年轻护士,如何完成从学校到医院,从课堂到病房的转变,首先是重视护士专业发展,从业务素质和心理素质两方面,对年轻护士进行培养。

4.1. 业务素质培养方面

由于急诊护理的范围广泛涉及的知识较多,应该在实践中结合工作需要继续充实和完善自我,有计划的学习专业技术。提高护理整体素质,保证复杂、细致的抢救工作顺利进行,提升抢救成功率 [6] 。鼓励年轻护士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践的抢救工作中,同时多提供外出学习、进修的机会。

4.2. 心理素质培养方面

培养急诊护士良好的心理素质,保持稳定积极的情绪,主动与病患沟通。学会自我调节,自我安慰的方法,把握自己的情绪,寻求正确的压力释放渠道,以保持工作中的良好平衡的心态。其次是为急诊护士建立正确良好的职业规划,关注护士个人的发展,从为护理管理培养高素质管理人才角度出发,以成为护士长、科护士长、护理部主任等高级管理专家为发展方向,使之成为各级管理层的业务骨干。

5. 基于磁性理念的管理方法

磁性医院被认为是积极的、强大的磁性文化团体,是护士和病人满意的组织结构,磁性文化内容包括共享管理、自我管理、平等的责任、自由决策、继续教育和促进环境的改善等 [7] 。

5.1. 人力资源的配置

合理有效的配置护士资源,确保在开展护理工作的过程中,护理人员从数量上、专业结构、学历层次、素质能力四个方面进行合理配置。根据学历、职称,安排不同岗位、分配不同任务。采取分层使用的原则,建立起“金字塔”式分层次护理架构:第一层是助理护士和辅助护士,以生活护理为主;第二层是执行护士,以执行基础护理及部分专科护理为主;第三层是责任护士,以执行专科护理、疑难复杂技术为主,并努力培养专科护士 [8] 。通过人尽其用的方式,不仅能够提高护理效率,还可以提高护理服务质量。

5.2. 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健康的工作环境能促进护士对工作和专业的热情,并提高职业满意度和护理工作质量 [9] 。为护士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是“磁性理念”应用到急诊科护士管理过程中的重要内容,其目的是提高急诊护士工作满意度。主要是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建立更为完善实用的护理诊疗环境,如配置移动护理车,包含电子计算设备和日常护理用器,利用无线网络随时接收所管患者的医嘱;另一方面是从管理者角度,真心实意的把护理人员作为科室的“主人翁”,结合自身实际,推行基于磁性管理的排班模式,充分发挥弹性排班的特点,合理调配上班人员,使护士有充分的时间和精力护理患者,工作效率和质量明显提升 [10] 。在提升护理质量的同时对护理人员的个人问题、健康问题、心理问题也给予更高多关注,使其在努力工作的同时也可以享受生活。

5.3. 突出自我管理和集中监督

针对急诊护理工作时效性强的工作特点,建立以年轻护士自我管理为主,带教老师辅助监督为辅的双层管理机制,重点在于调动护士个人的主观能动性,从被动的要我学,转换为主动的我要学,除了熟练掌握常规则技术,还需要了解相关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能够将先进的技术理论知识,运用到护理工作中。同时,科室也要体现出集中监督的特点,组织护士进行广泛深入的业务学习,为急诊护士提供充足的学习和护理资源,注重培养新护士的归属感,鼓励其进行自我管理,调动其主观能动性。

5.4. 提高薪资福利待遇,激励护士成长

随着我国卫生事业不断发展,加上我国的老龄化现象的不断加剧,社会对护士的需求量也在不断上升,对护理技术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而能够吸引更多高技术护士的方法就是提高护士的社会地位,主要表现在提高护士的待遇 [11] 。在护理人员的培养过程中,注重提升护士的薪水和福利制度,以公平合理的待遇认可护士的劳动,肯定其护理工作价值,建立科学合理绩效考评体系,实行绩效挂钩,按劳分配,切实改善护士福利待遇,为护士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激励护士成长。

5.5. 加强对急诊护士的心理疏导

由于急诊护士长期处于紧张焦虑的工作环境,必将会给护士个人造成极大的心理困扰,有必要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加强对急诊护士的心理疏导,如定期组织心理疏导的沙龙,采用及时聆听的方式,解决护理人员的心理问题。

6. 小结

现代社会对急诊诊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同时给护理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针对急诊护理特点,可以从护士的满意度、医院各部门的工作协调、护士工作的自主权及护士职业生涯发展等方面借鉴磁性护理的理念,对护理人员进行培养与管理,在增强护理人员的专业能力的基础上,提高其主观能动性,增强职业认同感,降低离职率。

文章引用

沙 潜. 基于磁性理念的急诊护士培养与管理
Training and Management of Emergency Nurses Based on Magnetic Concept[J]. 临床医学进展, 2018, 08(08): 715-718. https://doi.org/10.12677/ACM.2018.88120

参考文献

  1. 1. 史忠. 从实践中探索急诊学科未来的发展[J]. 重庆医学, 2007, 36(18): 1799-1800.

  2. 2. 刘颖琪, 陈莉. 急诊护士职业倦怠现状相关情况研究进展[J]. 武警后勤学院学报, 2015, 24(9): 761-764.

  3. 3. 陈守平. “磁性护理服务”理念在儿科护生带教中的应用[J]. 实用临床护理学电子杂志, 2017, 2(7): 136-139.

  4. 4. 李蕾蕾, 顾栩栩, 彭明月. 磁性护理在军队医院特勤病区中的应用. 中国卫生标准管理, 2015, 6(1): 113-115.

  5. 5. 温雪霞. 浅谈如何搞好优质护理服务. 中国疗养医学, 2006, 15(2): 130-131.

  6. 6. 刘智碧. 急诊科护理的特点及应对策略[J]. 健康前沿, 2016, 23(1): 39.

  7. 7. 赵卿. 2012美国磁性护理大会简介[J]. 中国护理管理, 2013, 13(2): 6.

  8. 8. 林莉莉. “磁性医院”管理理念在聘用护士管理中的应用[J]. 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 2016, 23(2): 120-122.

  9. 9. 党莉. 磁性医院理念在建设优质护理团队中的探索和应用[J]. 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 2017, 4(54): 10675-10676.

  10. 10. 许会兰. 弹性排班模式在我院肾科病房的实践与成效[J]. 护理管理杂志, 2011, 11(7): 526-527.

  11. 11. 邓叶青. 磁性医院中模范的专业实践在儿科应用现状[J]. 全科护理, 2016, 14(27): 2840-2842.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