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s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Sciences
Vol. 13  No. 06 ( 2023 ), Article ID: 67413 , 6 pages
10.12677/HJAS.2023.136071

基于哈佛分析框架下甘肃敦煌种业 财务分析

汪永忠,彭亚民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黑龙江 大庆

收稿日期:2023年5月14日;录用日期:2023年6月12日;发布日期:2023年6月21日

摘要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必须把民族种业搞上去,把种源安全提升到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种子企业提升综合生产能力,优化生产结构布局,提高单产和品质,对其发展至关重要。文章对甘肃省敦煌种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7~2021年财务报表及其他企业信息进行分析,基于哈佛分析框架,分析公司的经营现状和发展困境,帮助管理者制定更具有前瞻性的发展目标,以期为种子行业日后发展提出可行性建议。

关键词

哈佛分析框架,财务分析,甘肃敦煌种业,种子行业

Financial Analysis of Gansu Dunhuang Seed Industry Based on Harvard Analytical Framework

Yongzhong Wang, Yamin Peng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Heilongjiang Bayi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Daqing Heilongjiang

Received: May 14th, 2023; accepted: Jun. 12th, 2023; published: Jun. 21st, 2023

ABSTRACT

In agricultural modernization, seeds are the foundation, and we must develop the national seed industry and raise the safety of seed sources to a strategic height related to national security. It is important for seed enterprises to improve their comprehensive production capacity, optimize the layout of production structure, and improve yield and quality. This paper analyzes the 2017~2021 financial statements and other corporate information of Gansu Dunhuang Seed Industry Group Co., Ltd., analyzes the company’s operating status and development difficulties based on the Harvard analytical framework, and helps managers formulate more forward-looking development goals, in order to put forward feasible suggestions for the future development of the seed industry.

Keywords:Harvard Analytical Framework, Financial Analysis, Gansu Dunhuang Seed Industry, Seed Industry

Copyright © 2023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4.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财务分析是对企业的财务信息及其他相关信息进行归集整理,通过使用一系列专门的技术和方法,对企业过去或现在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进行分析和评估,主要目标是对企业未来战略决策进行最佳预测。甘肃敦煌种业的财务分析方法目前仅关注会计数据,而忽视非会计数据,在甘肃敦煌种业财务状况逐渐向好的关键时期,关注企业所处的竞争环境及市场环境,对管理者进行未来战略决策至关重要。

哈佛分析框架最早由美国哈佛大学帕利普(K.G. Palepu)、希利(P.M. Healy)和伯纳德(V.L. Bemard)于2000年提出,国内学者黄世忠于2007年首次运用哈佛分析框架,深入研究后应用于长虹和海尔公司。与传统的财务分析相比,哈佛分析框架最大的不同在于将公司战略分析、会计分析、财务分析和前景分析都视为同等重要的组成部分 [1] 。战略分析主要针对企业所处的宏观环境及竞争战略进行分析,一般采用PEST模型或者SWOT分析模型等。会计分析是用来评价企业所披露的财务信息是否公正,反映出真实的经营情况,通过对企业所采用的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进行分析来实现这一目标,判断财务报表是否符合真实性和可靠性。财务分析是根据企业财务报表,计算出具有代表性的财务比率,全方位评价企业整体经营状况。最后是根据前三环节的分析结果预测企业发展前景,发现企业面临的风险与不足,帮助管理者制定更高效、更具有前瞻性的发展战略,形成企业自身优势的战略决策,推动企业稳步发展。

2. 战略分析

(一) 内部优势与劣势

1) 内部优势

a) 产业规模大

甘肃省敦煌种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的农业综合企业,主营业务包括种子、棉花、食品加工。2021年,该公司在种子产业方面实现营业收入约6亿元,同比增长55.4%。公司落实各类农作物制种面积达到9.3万亩,生产各类种子达到4638万公斤,销售各类种子达到6243万公斤。

b) 研发团队强

其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戴景瑞作为公司研发专家,研发团队涵盖了育种专家、种子生产专家、种子检测专家等多个领域的专业人才,这些专业人才具有很强的灵活性和多学科背景,为种子行业的高产优质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

2) 内部劣势

a) 产业周期长

第一,育种周期较长。通常需要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时间才能研发出一种新品种。这是由于种子育种需要经过多年的繁殖、选择、筛选等环节,才能确保品种的稳定性和优良性。第二,种子的繁殖周期也较长,种子需要经过种植、开花、结实、收割等多个环节,才能得到商业化的种子产品。

b) 从业风险高

天气因素是种子产业的一个重要风险因素,例如干旱、洪涝、台风等极端天气会对种子的生产和销售产生不利影响。种子育种、繁殖、生产等环节都需要具备高水平的技术支撑,技术不过关或者技术更新换代不及时都会对企业的经营产生风险。种子行业的生产和销售需要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如果不合规或者存在违规行为,将会面临法律风险和处罚。

(二) 外部机遇与威胁

1) 外部机遇

a) 国家政策支持与种子行业发展高度相关

粮食安全事关国计民生,必须高度重视。强化种子质量监管,全面强化品种权的保护力度,加快推进种业创新发展,这意味着我国将更加重视保障种子的质量和数量,进一步提高种业的科技含量和核心竞争力,为实现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b) 产业现代化推动了种子行业高产优质的发展前景

产业现代化的推动为种子行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和空间。随着现代化种业技术和管理的不断提升,种子的产量和品质也得到了极大的提高。转基因种子发展前景受到多方关注,转基因种子渗透率近几年会快速提升。种子行业的高效率、高科技、高附加值的特点,将成为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支撑。

2) 外部威胁

a) 同业竞争压力大

由于众多企业想涉足种子市场,种子企业良莠不齐,出现了很多售卖劣质种子的商家,其为了增强自身竞争力,互相杀价,恶性竞争。然而,正是由于种子优劣的验证周期长,再加之消费者辨识能力低,导致了“劣币驱逐良币”的问题。

b) 种子产业国内科研力度小

我国种子企业普遍呈现数量大但规模小的发展现状,全国持证种企为5663家,98%以上的种子企业研发重点仍然处于常规育种阶段,这些中小企业无力支撑起深层次研发费用的投入,也忽视了种子研发对行业发展的重要性,严重拖缓了种子行业发展进度。

c) 政府对种子行业监管与调控力度低

由于我国种子企业大多由国有企业转变而来,长期的国家计划经济体制导致经营松散、管理薄弱,同时普遍缺乏市场竞争意识,管理机制相对落后。再加之政府等监管单位监管力度与宏观调控未能有机结合,种子行业普遍呈现市场化程度低、对外竞争力弱的现状。

3. 会计分析

(一) 存货会计分析

甘肃敦煌种业存货占总资产比重在2017~2021年基本维持在20%左右,这与种业产业周期长等特点有关,在2020年存货占比出现小幅度波动达到23.93%,这是由于敦煌种业2020年加大了生产规模,同时疫情期间粮食需求也在不断加大。甘肃敦煌种业计算存货成本的方法为加权平均法,存货盘存的管理方式为永久盘存法。在处理周转材料的摊销时采用一次性摊销法,而在确定存货可变现净值时采用一般销售价格。综上,甘肃敦煌种业对存货会计政策与会计估计符合《企业会计准则》要求。

(二) 固定资产会计分析

农业行业的资产布局最多的是固定资产,是因为农业行业需要大量的仪器或机器去研发农作物种子以及粮食的收割。固定资产占比在2019年也出现小幅度提升,达到27.85%,这也与敦煌种业加大生产投入相关。甘肃敦煌种业固定资产折旧采用年限平均法,坏账准备计提方法采用余额百分比法,固定资产预计使用年限和残值率符合会计政策要求,综上,甘肃敦煌种业对固定资产确认与计量方式符合准则规定,公允地反映了企业经营状况,能够在此基础上进行财务分析。

4. 财务分析

(一) 盈利能力

盈利能力就是公司赚取利润的能力。销售毛利率越高,表明公司产品竞争力越强,甘肃敦煌种业2017~2020年销售毛利率在10%左右,2021年呈现了大幅度上涨,分别为11.2%、10.42%、14.08%和21.43%,虽呈现逐年上涨的趋势,但与行业内荃银高科、隆平高科40%~50%的毛利率仍存在较大差异,仍需增强企业议价能力、行业竞争力。销售净利率用于衡量企业一定时期内销售收入的获取能力。2017~2019年甘肃敦煌种业分别为−17.56%、−34.49%、−18.23%,虽呈现负值,但在2020~2021年有所回升分别为2.66%和4.55%,与行业9%~10%的销售净利率有差距,但是未来发展态势逐渐向好。总资产收益率体现了资金的利用效率,也可以反映企业综合管理水平,增长趋势与销售净利率相同。综合以上三个指标,说明甘肃敦煌种业盈利能力有待提升,企业还需不断提升竞争力和议价能力。

(二) 偿债能力

1) 短期偿债能力

短期偿债能力是指企业以流动资产偿还流动负债的能力,它反映企业偿付日常到期债务的能力。甘肃敦煌种业2017~2021年流动比率与速动比率,都以2019年为中界呈现下降又上升的趋势,流动比率在2021年缓慢回升到1.18,流动比率回升到0.82。说明甘肃敦煌种业近几年短期偿债能力变弱,存在短期偿债风险。甘肃敦煌种业2017~2019年现金流量比率大幅度下降,企业短期偿债风险提高,但在2020~2021年现金流量比率却上涨幅度较大。综合以上三个指标,甘肃敦煌种业短期偿债能力存在一定风险,但在近年有缓步回升的迹象。

2) 长期偿债能力

长期偿债能力指企业能够承担债务并保障偿还能力的能力。甘肃敦煌种业2017~2021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2.9%、59.94%、72.09%、62.45%、58.28%。虽然在2019~2021年资产负债率逐步降低,但是资产负债率均超过50%,表明企业的长期偿债能力存在严重问题,财务风险较高。

(三) 营运能力

企业的营运能力指的是企业经营资产的效率和利润水平。甘肃敦煌种业2017~2021年应收账款周转率不断提升,由2017年2.45达到2021年的9.47,逐渐达到行业平均水平。流动资产周转率是揭示企业资产使用效率的情况,同时也能够揭示影响企业资产使用效率的因素,2017~2021年由0.25达到0.91。总资产周转率是对企业总体经营能力的考量,2017~2021年由0.17达到0.57。流动资产周转率与总资产周转率均逐年上涨,应收账款周转效率逐步提高,表明企业经营能力逐年增强,企业投资效率越来越强。

(四) 发展能力

对于种子企业来说,发展能力是投资人做出投资决策最看重的能力之一。2019~2020年甘肃敦煌种业净利润增长率从18.46%到111.75%,出现大幅度的上涨,因为2019年甘肃敦煌种业已经出现连续两年亏损,存在退市风险,但在2020~2021年甘肃敦煌种业收入增长率与净利润增长率均呈现上涨态势。说明甘肃敦煌种业发展能力在疫情结束后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也在不断恢复。

5. 前景分析

甘肃敦煌种业发展规模大,可以通过发展规模经济、生产流程改进、采购和物流成本优化等方式,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成本;研发团队相对较强,可以通过合作与联盟整合资源,加大研发投入,加强科技创新,借助企业内部优势和外部机遇为企业未来可持续发展助力。

甘肃敦煌种业公司盈利能力弱,是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产品同质化严重、成本控制不当等原因导致的。首先要提高种子品质,拓宽产品线,增加品种特色和独特性,开发具有差异化竞争优势的产品,增加产品附加值。敦煌种业偿债能力有待提升,首先应加强财务管理,优化资金结构,合理配置资金。其次可以提高自有资金或加强融资渠道,通过多元化融资方式,吸收更多资金,降低企业负债比率,提高企业偿债能力。

6. 结论与启示

(一) 关于哈佛分析框架的优点

1) 哈佛分析方法突破了传统会计方法仅停留在会计数据分析上的局限

企业作为经济实体并非孤立存在的,其受多方因素共同影响,企业内部如经营状况、财务决策、管理战略等 [2] ;企业外部如行业状况、政策规定、宏观经济环境等。哈佛分析框架结合SWOT模型,从企业内部优势劣势以及外部的机遇与挑战进行分析,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传统财务分析的缺陷,有助于企业更好地管理决策和规避风险。

2) 哈佛分析方法打破了仅能对过去或现在的交易事项进行分析的限制

传统财务报表对企业过去的财务状况进行评价,内容基于已存在的事实。然而,它忽略了日后政策、环境等不确定性对企业未来的影响 [3] 。哈佛分析方法则结合定性与定量分析,克服了传统财务分析方法分析结果的片面性。该方法能够从宏观整体把握企业经营情况,预测企业未来发展,从而使管理决策更具有前瞻性 [4] 。

(二) 关于种子行业未来发展的建议

1) 不断研发创新

对种业而言,科研经费投入严重不足,最初的传统育种技术早已不是种业研发重点,然而中小企业众多的种子行业,远远达不到自主研发的技术条件,所以资源整合、信息共享、搭建中小企业合作平台,以加强中小企业科研资金投入至关重要。种子企业不断推出新品种、新技术,不断改进种子质量和生产工艺,才能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同时,种子研发应该建立在了解了市场需求的情况下,不会出现资源过剩或者短缺的情况,科研方向也为企业未来发展策略和行业发展方向提供了思路。

2) 加强内部管理

种子企业应该加强生产管理,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通过技术创新、生产流程改进、采购和物流成本优化等方式,降低生产成本。种业现代化是实现农业企业现代化发展的基础,也是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和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开拓新市场,开发新的销售渠道,扩大销售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严格把关产品质量,尽量减少消费者负向反馈,但是出现售后问题,要及时解决消费者的问题和投诉,增强消费者的满意度和品牌忠诚度。

3) 要紧跟国家政策

种子行业应该密切关注国家政策 [5] ,以便在行业发展方向和趋势方面保持敏锐度。目前,国家在促进种业现代化、提高种子质量、创新种子技术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种子企业应该在这些政策指导下,扩大优质种子生产和销售,加强技术创新和研发,挖掘市场潜力,减少同质化产品,增强行业壁垒,提高行业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此外,种子企业还应该加强与政府和农业部门的合作,积极参与政策制定和实施,推动种子行业的健康发展。

4) 关注国内外局势

我国可以以“一带一路”为契机,在保证内需的前提下,促进我国粮食出口,加强与国际巨头的种业公司进行技术及经验交流,打造我国种子品牌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从市场规模来看,全球种业市场规模从2017年的6150.91亿元增长至2021年5778.7亿元,中国作为农业大国,种子一直是中国最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2021年我国种业市场规模达到1306.15亿元,供应量约1065万吨,比上年度供应量增加22万吨。面对农作物种业发展的蓬勃趋势与复杂环境,稳定种子供应链,了解全球主要农作物种业进出口竞争格局,对于种子企业制定发展战略具有积极意义。

文章引用

汪永忠,彭亚民. 基于哈佛分析框架下甘肃敦煌种业财务分析
Financial Analysis of Gansu Dunhuang Seed Industry Based on Harvard Analytical Framework[J]. 农业科学, 2023, 13(06): 517-522. https://doi.org/10.12677/HJAS.2023.136071

参考文献

  1. 1. 魏明良, 王雪, 黎精明. 哈佛框架下的百货业财务报表分析——以王府井百货(600859)为例[J]. 会计之友, 2016, 535(7): 82-86.

  2. 2. 卢德娟. 基于哈佛分析框架的互联网企业财务分析——以TX公司为例[J]. 财会学习, 2023, 361(8): 149-151.

  3. 3. 陈明伟. 基于哈佛分析框架下的企业财务分析[J]. 财会学习, 2020(8): 66+68.

  4. 4. 王琦玥. 哈佛框架下M公司发展前景浅析[J]. 财会学习, 2019, 211(2): 150-152.

  5. 5. 陈贺, 刘新芝. 基于哈佛分析框架下登海种业财务诊断报告[J]. 中国农业会计, 2016(12): 27-29.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