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Vol. 08  No. 06 ( 2019 ), Article ID: 33138 , 3 pages
10.12677/TCM.2019.86065

The Wonderful Use of Rougui to Ignite and Return to the Original

Junhuai Zhou

Sanya Hospital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Sanya Hainan

Received: Oct. 23rd, 2019; accepted: Nov. 18th, 2019; published: Nov. 25th, 2019

ABSTRACT

Rougui has a lot of functions, such as dispersing cold, relieving pain, benefiting joints, tonifying fire and helping Yang, warming blood vessels, tonifying body fluid, and vaporizing body fluid. But the best part of Rougui is that it can ignite and return to the original, and it can hide the fire of Sanjiao, which is not possessed by other drugs. There are few other warming drugs used to ignite and return to the original, which is unique to Rougui. In order to verify the unique role of Rougui, I made some observations and practices. Through the practice and observation of some special medical records, it is found that the ignition of Rougui can play a key and decisive role.

Keywords:Rougui, Ignition to the Original, Magical Effect

肉桂引火归原的妙用

周军怀

三亚市中医院,海南 三亚

收稿日期:2019年10月23日;录用日期:2019年11月18日;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5日

摘 要

肉桂作用颇多,可散寒止痛利关节、补火助阳、温通血脉、通利散结、气化津液,但其最妙之处就是引火归原,可潜引三焦之火,这是其他药物所不具备的,其他温药很少有引火归原的作用,这是肉桂的独特之处。为了验证肉桂这一独特的作用,本人进行了一些观察和实践。通过一些特殊病案的实践和观察,发现肉桂的引火归原有时确能起到关键和决定性的作用。

关键词 :肉桂,引火归原,妙用

Copyright © 2019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肉桂的作用不仅仅是温肾,同时还能引火归原,这是其他药物所不具备的,其他温药很少有引火归原的作用,这是肉桂的独特之处。为什么肉桂能引火归原呢?因为肉桂守而不走,能够把温热之气留在下焦,还能温通络脉。所以说肉桂不仅能温肾,而且还能引火归原 [1]。在肾气丸里,附片和肉桂一般用得特别少,附片用上5克到10克,肉桂用3克左右就足够了,为什么用这么少呢?因为我们现代人的火常重,甚至肾阳虚,可能会伴有火,所以要注意使用热药。下面从几个实例来谈谈肉桂的引火归原之妙。

2. 金水相生,其本在肾,其标在肺

刘某某,女,76岁。2016年2月15日初诊。因头面部烘热、头晕目眩2年就诊。自诉二年来每天都有发作头面部烘热、头晕目眩,每天都发作1~3次,自觉心烦燥热、口干,伴耳鸣、视物模糊。曾在当地人民医院就诊考虑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服用谷维素和维生素B1均无效。近期在我院某老中医处服中药,认为证属阴虚火旺,方用知柏地黄丸加减,方中重用生地30克,服药二周亦无明显改善。故到我处求诊,刻下症:仍头面部烘热、头晕头痛、目眩口干、心烦燥热、耳鸣、视物模糊、舌淡红苔白腻微黄、脉弦细,脉证分析仍属阴虚火旺,还用知柏地黄丸加减,考虑患者虽头面部烘热,但自觉眉间烘热最甚,眉间属肺,故将黄柏改为黄芩并加用石膏以清肺热为主,头痛以颠顶为主则加用藁本,患者面部烘热是虚火上炎,需引火归原,口干重用生地而不缓解是为气不化津而致津不上承,能引火归原而又能气化津液者非肉桂莫属,故加用肉桂5克,共服六剂后诸症明显缓解,复诊即原方再服六剂而愈。肺肾为金水相生,其本在肾,其标在肺,肾阴虽得补,而肾阳气不化津也是枉然。肉桂引火归原而又气化津液故而收功。半年后因感冒来就诊时告知上症未再复发。

3. 君火以明,相火以位

王某某,女,66岁。2016年3月3日初诊。因失眠、烦躁易怒2年就诊。患者2年来睡眠差,一般每晚睡眠2~3小时,服安眠药后可睡4~5小时,烦躁易怒,常有耳鸣、头晕,伴纳差、口苦。自诉多处服中药无明显效果,而且多数中医都是以清肝火为主,但每次服清肝火的凉药后就觉身体不适、大便不成形,而肝火似又下不去;也有的中医以清肝火健脾胃安神之类的,服药后虽没有大便稀的副作用,但就是肝火难去,甚是烦恼。来我处就诊时刻下症如下:失眠、烦躁易怒,伴耳鸣、头晕、纳差、口苦,舌淡红苔白微腻,脉弦。仔细分析患者病情,患者肝火亢盛兼脾虚应该是没有错的,为什么前面按此用药无效?中医认为“君火以明,相火以位” [2],总体来说,心为君火,肝肾为相火;但笔者以为,肝属雷火,肾为龙火,相对肝肾两者来说,肝可视为君火,肾为相火,只清肝旺之明火,而不使相火归位,则清热无功。笔者即用丹栀逍遥散加减如下:柴胡15克、牡丹皮15克、栀子15克、黄芩20克、黄连10克、淡竹叶15克、菊花15克、白芍10克、黄芪30克、茯苓30克、茯神30克、砂仁10克、肉桂3克、磁石30克,共服六剂。2016年3月15日再诊,诉上症明显好转,效不更方,原方再服六剂而诸症消失。此为肝旺之明火得清,又使相火得以归位,则其效如鼓,而其中肉桂引火归原功不可没。3个月后电话随访未再复发。

4. 通气散结,引火归原

王某某,女,75岁。2016年5月23日初诊。因全身灼热1个月就诊。自诉一个月前因情绪波动后发作全身灼热不适,烦躁易怒,烧心,小便灼热,大便时肛门灼热,测体温正常。在某人民医院检查无异常,考虑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服用谷维素无效,而来我处要求服中药治疗。刻下症:全身灼热不适,烦躁易怒,烧心,口苦口干,纳可,稍有腹胀,睡眠一般,小便灼热,大便时肛门灼热,舌淡红苔薄黄,脉细弦。中医考虑为肝气郁结化热伤阴,初诊方用丹栀逍遥散加减如下:佛手15克、郁金15克、柴胡15克、牡丹皮15克、栀子15克、黄芩20克、淡竹叶15克、菊花15克、生地30克、知母15克、白芍10克、黄柏15克,共服4剂。2016年5月27日二诊,自诉服药后症状有所减轻,但疗效不明显。仔细思考患者属肝气郁结化火、火不归经所致,即可通气散结又可引火归原则又非肉桂莫属。《神龙本草经》云:“肉桂,味辛温,主上气咳逆,结气喉痹”,结气即为气机郁结,肉桂不但可引火归原,尚有通气散结之功。二诊,即在原方中加入肉桂3克,服药六剂后效果明显。三诊则效不更方继用六剂而愈。3个月后电话随访未再复发。

5. 引火归原,利关节

李某某,男,62岁。2016年2月1日初诊。因咽痛、颞颌关节痛、便秘半年就诊。自诉近半年来总是咽痛、颞颌关节痛、便秘,伴失眠、口干,常服牛黄解毒片、龙胆泻肝丸、黄连上清丸等药,服药时当天都见效,停药后即又发作。刻下症:咽痛、颞颌关节痛、便秘,伴腹胀、烧心、失眠、口干,纳可,小便黄,舌红苔黄微腻。仔细分析证属肠热腑实、肺胃郁郁热,方用小承气汤加味,拟方如下:大黄9、厚朴15、枳实15、石膏15、淅贝母15、生地30、莱菔子20、栀子15、竹茹10、陈皮10、瓜蒌子10、白芍20、海螵蛸10、黄连10,服此方即有效,大便通畅,咽痛、颞颌关节痛均可减轻,但停药5~7天后又复发,断断续续服用此方18剂共一个多月,仍时有咽痛、颞颌关节痛。2016年3月14日四诊,经反复思考,患者定有火不归原之态才会经久不愈,再查《神龙本草经》云:“肉桂,味辛温,主上气咳逆,结气喉痹,吐吸,利关节,补中益气”,肉桂不但可引火归原,还可利节,则大胆加入肉桂3克,服药六剂。2016年3月20日五诊,诉咽痛、颞颌关节痛不是减轻,而是完全消失了,但患者对肉桂很敏感,服药后大便稍干结,即将肉桂减为1.5克,再服六剂。一个月后电话随访,患者诉未再复发。

肉桂作用颇多,可散寒止痛利关节、补火助阳、温通血脉、通利散结、气化津液,其最妙之处就是引火归原,可潜引三焦之火。但是肉桂的引火归原到底如何应用,特别是应用的时机,临床应用很难把握,古籍和现代医家均未曾明确提出。笔者认为除明显的桂枝汤证或类桂枝汤证外,久病半月以上的患者才考虑应用桂枝或肉桂。无论虚火还是实火皆可用肉桂引火归元,但初病之火一般不考虑引火归元,因初病之火或可直清直降而愈,只有直清直降而不愈之火方才考虑引火归元。无论虚火还是实火在用肉桂引火归元时用量都要小,一般1.5~3克便可,实火太盛者则需慎重应用或不用。笔者认为肉桂作用虽好,但也需注意其副作用:1) 肉桂性热,适合天凉时节食用,夏季慎用;2) 由于肉桂性热活血,易损胎气,所以孕妇一定要慎用;3) 阴虚火旺、血热出血者也要慎用;4) 月经过多、热病盛的患者应忌用,有失血和遗精病史的人也应禁用。以上是本人对应用肉桂的一点体会,不足之处敬请指正。

文章引用

周军怀. 肉桂引火归原的妙用
The Wonderful Use of Rougui to Ignite and Return to the Original[J]. 中医学, 2019, 08(06): 399-401. https://doi.org/10.12677/TCM.2019.86065

参考文献

  1. 1. 陈士铎. 本草新编[M]. 卷之四(征集). 北京: 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276.

  2. 2. 云刚, 李晓光. “君火以明, 相火以位”之管见[J]. 内蒙古中医药杂志, 2006(5): 38.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