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 09  No. 04 ( 2020 ), Article ID: 35056 , 9 pages
10.12677/ASS.2020.94068

Research on the Current Situation and Mechanism of National Security Education for College Students

Dong Yan, Yi’nan Zhang

Central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Beijing

Received: Mar. 25th, 2020; accepted: Apr. 8th, 2020; published: Apr. 15th, 2020

ABSTRACT

Strengthening the national security education of college students is an important task of moral education i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It is also a basic, long-term and strategic project of the party and the state. In this paper, literature, questionnaire and mathematical statistics are used to investigate and analyze the current situation and practical needs of national security education of college students, and it also put forward ideas and suggestions on how to establish the corresponding mechanism.

Keywords:College Students, National Security Education, Current Situation, Mechanism

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现状及机制研究

燕东,张一男

中央财经大学,北京

收稿日期:2020年3月25日;录用日期:2020年4月8日;发布日期:2020年4月15日

摘 要

加强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是高校立德树人的重要任务,是党和国家的一项基础性、长期性、战略性工程。本文运用文献资料法、问卷调查法、数理统计法等对当前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的现状评价和现实需求进行了深入调研和分析,并就如何建立相应机制提出了构思和建议。

关键词 :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现状,机制

Copyright © 2020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4.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国家安全是定国安邦的重要基石,是最大的民生福祉。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 [1]。因此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加强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不仅是高校立德树人的重要任务,也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更是党和国家的一项基础性、长期性、战略性工程,事关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

本文通过查阅大量的国内、国外相关文献和研究成果并进行综合分析得知,以往关于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的研究主要是以现象、意义和问题论述为主,缺少基于高校本身的实际调研,越过了师生的实际感受和需求。本文采取问卷调查的方式,在深入了解师生真实想法的基础上对照分析目前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的现状,并系统建立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机制,对当前及今后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工作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2. 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的现状分析

2.1. 研究对象及分析方法

本文按照随机抽样的方式,分别选取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体育大学、北京工商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音乐学院、外交学院等部分高校的600余名在校师生开展问卷调查。问卷设计主要从师生个体对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情况的所知、所感和评价为主要调查内容,从而分析目前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开展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

2.2. 调研结果分析

2.2.1. 师生自身缺乏国家安全教育基础知识和国家安全意识

调查数据显示,师生对国家法定而且每年都在广泛宣传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不了解,仅有34.5%的师生能够正确回答是4月15日,65.5%的师生表示根本不清楚是哪一天或者错误认为是其他日期(见图1)。有近20%的师生对总体国家安全观还是不够了解(见图2)。超过一半的师生表示对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实施意见》不了解,仅有4.5%的师生表示非常了解(见图3)。有超过四分之一的师生表示没听说过“大学生违反国家安全的案例”,未意识到身边存在的国家安全隐患(见图4)。

显然,师生对上述情况的不了解、不清楚归结起来就是自身缺少相应的国家安全教育基础知识,缺乏一定的国家安全意识,同时也揭露出目前的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存在着宣传不到位、教育不到位、警示不到位等问题,这些问题均亟待解决。

Figure 1. The teachers and students’ understanding of “National security education day for all” (%)

图1. 师生对“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了解(%)

Figure 2. The teachers and students’ understanding of “A holistic view of national security” (%)

图2. 师生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了解(%)

Figure 3. The teachers and students’ understanding of “Opinions of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on strengthening the implementation of national safety education in primary and secondary schools” (%)

图3. 师生对“教育部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实施意见”的了解(%)

Figure 4. The teachers and students’ understanding of “Cases of college students violating national security” (%)

图4. 师生对“大学生违反国家安全的案例”的了解(%)

2.2.2. 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形式、内容、教材等体系不够健全

当前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形式、内容、教材、工作队伍、组织领导机构等体系不够完善,均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在调研过程中,有66.3%的师生均认为本校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形式的创新程度一般,甚至比较低或非常低,可见多数师生对目前本校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的形式是不满意的(见图5)。有接近一半的师生对本校国家安全教育的内容表示不满意,41.2%的师生认为本校国家安全教育内容的专业程度一般或不专业,78.6%和74.6%的师生分别表示自己所接受过的国家安全教育内容仅为简单的国家安全法律法规介绍和有关案例介绍,还有5.1%的师生表示自己没有接受过国家安全教育(见图6图7图8)。由此可见,当前的国家安全教育内容存在标准不一、主题不明、创新程度不高等问题。受限于师资力量、经费保障等各种条件,目前很多高校使用教材基本都是上级单位编印的统一知识手册,未形成标准化、体系化、科学化的国家安全教育教材。在国家安全教育工作队伍方面,仅有5.9%的师生认为师资力量非常雄厚,有66.1%的师生认为本校的师资力量一般或比较薄弱,师资力量显然不足(见图9)。在国家安全教育组织领导机构上,存在严重的机构不健全、权责划分不明确等问题,有55.1%的师生认为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工作应由学校国家安全小组负责主管和推进,55.4%的师生认为应专门成立学校国家安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主管和推进,只有部分师生认为应分别由学校保卫部门、学生工作部门、教务部门负责推进(见图10)。

Figure 5. The teachers and students’ views on “Innovation degree of school national safety education” (%)

图5. 师生对“学校国家安全教育形式创新程度”的看法(%)

Figure 6. The satisfaction of teachers and students with “The content of national safety education” (%)

图6. 师生对“学校国家安全教育内容”的满意度(%)

Figure 7. The teachers and students’ opinions on “The professional level of national safety education content in school” (%)

图7. 师生对“学校国家安全教育内容的专业程度”的看法(%)

Figure 8. The situation of “Contents of national security education received” (%)

图8. 师生对“所接受过的国家安全教育内容”的情况(%)

Figure 9. The teachers and students’ views on “National safety education teachers in school” (%)

图9. 师生对“学校国家安全教育师资力量”的看法(%)

Figure 10. The teachers and students’ views on “Leading organization of national safety education in schools” (%)

图10. 师生对“学校国家安全教育工作组织领导机构”的看法(%)

2.2.3. 师生对国家安全教育工作重要性的认可度和开设课程需求较高

通过调查得知,86.8%的师生认为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工作是重要的(见图11)。93.6%的师生均认为有必要开设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课程,并且73.6%的师生还均表示应该设置学分,其中20.5%的师生认为应该设置0.5学分,34.1%的师生认为应该设置1学分,19.0%的师生认为应该设置2学分(见图12图13)。可见师生对开设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课程需求较高,而且对设置学分的认识上也较为一致。

在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工作和新时代国家安全面临的新挑战、新形势下,从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到高校,再到师生个人都认识到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多数高校也通过“进课堂、设学分”等方式来积极落实国家安全教育工作。但就部分高校对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视程度和师生接受过的国家安全教育绝对次数来说,目前国家安全教育力度显然不足。很多高校仅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期间开展一些国家安全宣传活动或仅是在安全教育、思政课、国防教育等课程中涉及一些内容,这种只是为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和应付上级有关部门要求开展一些活动或其他课程中一带而过的国家安全教育形式,忽视了国家安全教育的持续性和常态性,根本无法满足师生需求,更无法促使师生将国家安全教育入脑入心。

Figure 11. The teachers and students’ views on “The importance of national safety education in schools” (%)

图11. 师生对“学校国家安全教育工作重要性”的看法(%)

Figure 12. The teachers and students’ demand for “Offering national security education courses for college students” (%)

图12. 师生对“开设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课程”的需求(%)

Figure 13. The teachers and students’ views on “whether credit should be set in national security education course for college students” (%)

图13. 师生对“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课程是否应设学分”的看法(%)

3. 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的机制建设

综合上述调研分析可以明显看出,师生国家安全意识薄弱、国家安全基础知识匮乏、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体系不够健全、对开设国家安全教育课程需求较高却尚未落实等问题的原因归根结底就是缺乏有效的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机制。教育部在《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实施意见》中明确要求,要牢固树立和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系统设计、整体谋划,尊重规律、注重实效,部门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原则,以国家安全战略需求为导向,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夯实国家安全人才基础,构建国家安全教育体系 [2]。因此,建立健全切实可行的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机制已是当务之急,其是改善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现状、破解当前突出问题的重要保障,是切实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的正确举措。

3.1. 健全国家安全教育组织领导体制

加强顶层设计,完善组织领导体制,明确权责划分,是推动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取得实效的基础。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应根据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尽快牵头制定《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应根据《指导纲要》尽快制定相应的实施办法,为高校进一步推动落实国家安全教育“进课堂、进头脑、进教材、落实学分”提供依据和支撑。当然高校也不宜存在等、靠思想,而是应根据上级部门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践,充分调研、深入分析,发挥优势、主动作为,积极为《指导纲要》的制定和实施贡献应有的力量。通过实际调研和工作实践,只有由学校国家安全小组(各高校成立的类似现有国家安全机构)或专门成立学校国家安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来牵头,学校保卫、学工、教务、人事、财务等部门协同推进国家安全教育进课堂、进头脑、进教材、设学分、建队伍、齐宣传,才是行之有效、较为合适的组织领导机构。

3.2. 强化国家安全教育师资队伍建设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根本性民生工程切实抓紧抓好” [3]。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教师的基本素质。加强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是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的前提和基石。因此,高校应积极推进国家安全教育专业教师的培养工作,一方面要严把教师招聘入口关,注重对国家安全知识和责任意识的考核;另一方面要大力强化国家安全教育专题培训,着力打造一支以专业教师为骨干、专兼结合的国家安全教育师资队伍。

3.3. 丰富国家安全教育内容和资源

国家安全教育资源是有效开展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载体。高校应统筹利用现有资源,构建完善国家安全教育内容体系,创新国家安全教育方式方法,充分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切实发挥互联网优势,建立国家安全教育案例库,分类开发在线课程。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结合不同地区、不同领域,分别编写国家安全教育读本。建设一批符合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的综合性教育实践基地、满足不同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需求的专题性教育实践基地,并推进资源共享、特色互鉴。充分借助校友资源和社会力量,组织或参与开发体现国家安全教育要求的美术、影视、动漫等作品,增强国家安全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3.4. 建立国家安全教育经费投入和督导评价机制

充足的经费投入是保障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得以顺利开展的重要条件。在国家安全教育经费投入方面,高校应给予高度重视,详细制定预算计划,充分利用各种经费渠道,划拨专项专用经费,切实支持和保障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的开展。建立国家安全教育督导评价机制是激发学生学习热情的有效手段。因此,高校应将国家安全教育开展情况纳入年度督导计划,并根据实际需要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同时应把学生参与国家安全教育活动及相关课程学习情况纳入综合素质档案,作为评优等重要参考 [4]。

4. 小结

大学生是未来国家建设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中坚力量,高校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主阵地。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深入分析当前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厘清高校各部门之间协同推进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的权责划分,建立健全国家安全教育长效机制,事关重大、意义深远,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应当深入思考和推进解决的首要问题,是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有关文件精神和“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法定要求,是切实增强大学生国家安全意识、确保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入脑入心的重要途径。

基金项目

中央财经大学2019年度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课题“‘总体国家安全观’视域下高校国家安全教育长效机制研究”(DJC19013)。

文章引用

燕 东,张一男. 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现状及机制研究
Research on the Current Situation and Mechanism of National Security Education for College Students[J]. 社会科学前沿, 2020, 09(04): 443-451. https://doi.org/10.12677/ASS.2020.94068

参考文献

  1. 1. 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论述摘编[Z]. 北京: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8.

  2. 2. 教育部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实施意见[Z]. 教思政〔2018〕1号, 2018.

  3. 3.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Z]. 中发〔2018〕4号, 2018.

  4. 4. 燕东, 杨中英, 马川. 新时代高校国家安全教育体系构建研究[J]. 创新教育研究, 2018, 6(5): 398-401.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