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 09  No. 05 ( 2020 ), Article ID: 35624 , 8 pages
10.12677/ASS.2020.95090

On the Preparation Items for Private Higher Vocational Colleges to Meet the Expansion of Enrollment

—Taking Sichua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Vocational College as an Example

Guangxu Liu1, Guangqian Liu2, Xuepeng Zhang1

1Dingli College of University for Science & Technology, Chengdu Sichuan

2City College, Southwest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Mianyang Sichuan

Received: Apr. 26th, 2020; accepted: May 11th, 2020; published: May 18th, 2020

ABSTRACT

On March 5, 2019, at the Second Session of the Thirteenth National People’s Congress, Premier Li Keqiang announced the heavy news of the large-scale expansion of vocational colleges this year by 1 million. This news involving 1418 vocational colleges will be gradually implemented in the enrollment in September 2019. 1418 vocational colleges across the country, how to undertake this “1 million” talent training program, how to achieve the preset skills and senior talent training purposes, this will be one of the hottest topics that vocational colleges need to discuss most urgently. Especially for private vocational colleges, how to make preparations to meet them, this article discusses from the aspects of enrollment, teaching, management and employment.

Keywords:Enrollment of Higher Vocational Education, UBL Talent Training, New Apprenticeship, Day System

民办高职院校迎接扩招的准备事项探讨

——以四川科技职业学院为例

刘桄序1,刘光乾2,张雪鹏1

1四川科技职业学院鼎利学院,四川 成都

2西南科技大学院城市学院,四川 绵阳

收稿日期:2020年4月26日;录用日期:2020年5月11日;发布日期:2020年5月18日

摘 要

2019年3月5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宣布了高职院校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的重磅消息。这一涉及到1418所高职院校的消息,将在2019年的9月入学招生中逐步实施。全国1418所高职院校,如何承接这个“100万”人才培养计划,如何达到预设的技能高级人才的培养目的,这将是当前高职院校最为迫切需要讨论的热点话题之一。特别是民办高职院校,应该如何做好迎接准备,本文就从招生、教学、管理、就业等方面进行探讨。

关键词 :高职扩招,UBL人才培养,新型学徒制,走读制

Copyright © 2020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4.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高职扩招,是我们国家当前对技能型人才培养的最新、最高度指导,是为我国培育技能型工匠、高技能人才的保障战略,是提升我国中高等技能型人才的最有力措施。针对这一面向新型高等职业教育的保障措施,从国务院到地方教育部门,都给予了具体的保障和具体实施政策和措施,不论政策与保障措施,其具体实施和责任还是落实在高职院校身上。如何迎接扩招的100万高职生,本文仅以四川科技职业学院的典型民办高职院校为例,以本校所居地域、校企合作、精准扶贫、学徒制实施等已有条件,做好积极参与和迎接新的扩招高职生的准备 [1]。通过“五基础四准备三实施两保障”的具体措施,确保民办高职院校在高职扩招中的积极作用和责任担当。

2. 民办高职院校的扩招基础

2.1. 行业与地域性基础

近年来,民办高校在国家教育政策的支持下,如雨后春笋,但都具特点,如行业背景、领军企业或地域优势等。在未扩招之前,民办高校本身就承担着为行业或地域发展培养高端新型技能人才的重任。这也正是在专家论证、政府支持的前提下才获得的办校资质。而同样的在地域和行业背景下,首先是高端技能人才的缺乏和人才培养的途径不宽泛,同样存在着已有的技能人才需要在新技术新技能时代的知识和技能更新,或需要持续学习与继续教育,这样的前提中,扩招首当其冲的民办高职院校就更应该担负起重责,为行业和地域已有人才、空缺人才做技术技能知识更新和培养做好先锋 [2]。

四川科技职业学院地处天府新区,作为天府新区的一所高职院校,将首先为区域经济需求而培养技能人才。虽然天府新区建制时间不长,但原有产业企业已经成型,并且在各个直管区建有孵化园、产业园等,入住和引入了很多新型企业,区域规划都已将其多数企业纳入天府新区发展的重点。故此在产业升级及人才弥补方面,以及企业人才技能提升需求方面,均具有良好的扩招生源需求的基础。

2.2. 校企合作基础

四川科技职业学院目前22个院系部,其中12个二级学院为校企合作学院。在校企合作中,本身就在开展为企业进行的定制培养、订单培养,这对同产业人才需求培养奠定了宽泛基础。同时,从图1的专业设置中也可以清晰的表明,即使同一专业名称,但由于合作企业不同,故此在人才培养的专业技能方向上也有不同的侧重点。各校企合作二级学院对学生的培养,引入了各自企业的所属产业行业,其影响力广,技能专项性强,就业渠道畅通。

(a) (b) (c)

Figure 1. School and Enterprise Cooperation College and Professional Distribution of Sichuan Vocational Colleg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图1. 四川科技职业学院校企合作学院及专业分布

2.3. 培训基地基础(1 + X证书认证)

或许,大多数的高职院学院都建有培训基地或学院,不论是从人社部的从业资格证书,还是工信部或龙头行业工程师认证,更有最近由教育部主导的学历+证书的认证(1 + X证书认证)基地,都是培养社会技能人才的重要场所。有了技能培训基地的前提,对于高职扩招,也是必须的基础之一。四川科技职业学院有自主的技能培训学院,也备案有省人社厅的职业技能鉴定所,在教育部推出1 + X证书认证后,不论是第一批通过认证证书还是第二批的认证证书,就专业对口而言,都是包罗在其中,并正在积极申请成为试点基地之一,如将建成教育部的X证书认证基地,这也为后期的扩招奠定坚实基础。

2.4. 地方经济服务基础

在高校中,几乎都会与地方政府、地方企业联动进行科研、人才服务、技术服务等合作,这也是高校所必须承担地方经济服务的责任。有了较强的联动,将技能知识及学历提升进行推广,必将获得当地政府、企业的大力支持。四川科技职业学院地处天府新区眉山直管区的仁寿视高镇,学院与眉山市科技局、眉山市科协、眉山市人社局、眉山市社会局、眉山市经信委、眉山市文体局、眉山市武装部等都建立有密切紧密的联系,已逐渐将眉山市的全运会、中小学运动会、企事业单位职员拓展训练、征兵启动等大型活动场地设置于四川科技职业学院,并与周边工业园区400多家企业建立人才服务和科研攻关等众多社会经济发展联动。

2.5. 民办高职的自我发展基础

目前,不论从我国职教二十条,还是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意见、高职院校专业建设标准等指导意见对高职教育进行了触动,更在扩招100万的政策倾斜下,为高职院校的发展铺垫了健康发展之道。同时,在国家政策支持的大好形势下,各高职院校也在注重自身发展,特别是民办学校的自我发展更是伴随着国家对高职教育的政策正在不断提升。民办校的自我发展是由学校自我动力在推进,从管理到经费,都具有自我动力占主导,这就比公办院校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没有了固有的公办院校体制约束,还有教学场地、设备投入、师资投入等等诸多不能实时跟进市场,这就为民办高职的扩招灵活性打下了重量级的基础。四川科技职业学院作为四川一所学科较为齐全,规模领头的高职院校,在2015年已被四川省政府列为应用本科建设院校,同时在学科建设、科研课题、专业建设、学工建设等多途径、多元化的进行全面提升。同时,学校还在加强校企合作的基础上,引进先进的人才培养模式和人才培养理念,如学校和世纪鼎利合建的互联网+学院,就以UBL人才培养模式引领教学 [3],实施校企合作的共培共育,提升教育质量和发展内涵建设。

为实施一个优异的政策,没有一定的基础和健全强大的保障,是很难以去实现的。要实现全国高职扩招100万,不会是平均任务给每一所高职院校,也不会给某一地域的学校,而是将重点扩招放于有基础、有实力的高职院校。具备上述五个基础,才有可能成将扩招100万高职学生培养的目标优异完成。

3. 民办高职院校扩招的准备

民办高职院将自我提升和发展作第一要素,在承担主要的扩招任务时,应该如何去准备迎接这新增的高职生们呢?

3.1. 招生宣传与策略准备

高职扩展,不是局限于“高考生”,而更多的是将“社会”青年招进高职院校。在国家政策及指导意见中,对扩招的高职对象及范围已进行分批次划定,只要我们按照国家政策实施和执行,就有着面向“社会”招考高职学历技能知识学生的基础。在招生宣传中,主要是按照国家政策进行分批宣传,同时在指导意见实施中,也需要策略和谋划,才能有效的在社会中招考到新的扩招高职新生。

面向退伍军人的招生和面向新型农民职业人的宣传,肯定是不一样的,在宣传对象、宣传渠道、宣传方式及宣传行为方面,都要因地制宜,才能事半功倍。面向退伍军人,首先是为其再就业进行招生宣传,与本校所开设专业行业、地域需求为重点,以再就业为引导,以岗位能力驱动和引导招生。面向新型农民职业人的招生,重点放在已经掌握一定技能、具有一定管理能力基础,且外出务工有一定成就的农村人员上,面向他们的专业也是和农村发展、农业技术等相关才会招考到更多的人群参考扩招100万高职生。

3.2. 教学实施的准备

高职院校扩招100万的基础实施准备,最重要的就是教学实施,如果没有做好教学实施的扩招,是对选择学习的人才时间浪费,也是对人才工程建设的亵渎,更将会影响到我国技能型人才培养的国策大计。从一般性的来讲,公办高职院校的教学设施、实训条件、师资力量等均有优势。但从整个教育行业来看,民办高职院校的发展更为迅猛。从教学用地的灵活批复,教学场所的建设多元化,教师招聘的多渠道和便宜性,实训设备更是有校企合作厂家的运行投入,这些民办高职院的教学条件准备,针对新高职生扩招是优势于公办学校的。但为了高职扩招,民办高职院校还是要做到上述教学实施优势中的充分准备,否则也就无优势而言 [4]。

3.3. 扩招学生的管理准备

扩招学生的管理,在民办高职学校的企业管理体系中,结合优质高职院的学生管理工作条例和经验,在多元化的管理方式中,其管理方式也是灵活多样的,更加人性化的特征,既严格要求学生对道德、社会新的意识形态进行严格教育,同时又按照企业岗位需求和岗位责任严格管理学生。在之前的高职学生中,一般公办学校管理较为宽松,“开门办校”在管理学生的制度中实施的是开放性政策。而在民办高职院校中,对学生的行为管理则是“封闭”的。对于扩招的高职学生来讲,本身其学习行为不太良好,没有强硬的措施管理,则难以实现“技能”学习的目的 [5]。特别是从今年的四川高职高专招生录取分数的划分来看,文科、理科,以及对口高职的高职专科分数线仅为150分,同时还对少数民族、特困地区、特困户等生源进行降分录取。这样在新的时期,学生管理更加需要精细化,为扩招后的高职学生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千万杜绝以招进学生交钱为目的,三年后交完学科重修费即发毕业证的现象。这样不仅害了学生,损伤了国家扩招高职生源的本意,同时浪费了国家的大好技能人才培育期,为学生、家庭、社会及国家都是不负责任的。

四川科技职业学院对学生的管理,除了常规化的行为管理之外,还具备大数据行为分析系统管理,对学生的技能学习、平时考勤、消费习惯等进行大数据监控,实施预警系统,为学工系统、教学督察提供了有力依据,能有效的辅助管理好学生,并能在毕业时为就业单位出具学生三年的个人行为及能力分析,以方便用人单位有依据量化参考毕业生。

3.4. 就业保障的准备

就业形式是当前利好的时机,很多专业在学生入校时都被企业选择为定向培养生。特别是校企合作的宽泛开展,四川科技职业学院的就业在学生报读时就有企业进行跟踪。目前的就业形势大好,也是国家对高职教育进行促进发展的一大举措和保障。各个民办高职院校,都有着相对稳定的就业渠道,以保障学生们在掌握一定技能后获得良好的就业机会。除了现有的就业保障之外,在教育部的新政职教相关法规鼓励中,建立专业校企共建、教材实训校企共建共研、建立校中厂厂中校等多途径发展,以优质岗位迎接高水平的技能型人才。同时,大力践行人社部的“新型学徒制”,将企业员工引入“扩招”高职生的范畴,本身就是带岗位学习,更加保障扩招高职生的就业。

4. 民办高职院校扩招的具体实施

4.1. 企业新型学徒制的联动实施

新型学徒制和现代学徒制是当前主要推行的由企业和学校共同进行的一项职业教育育人模式。2014年8月,教育部出台《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意见》;2015年7月,人社部和财政部办公厅联合下发了《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的通知》。现代学徒制和新型学徒制开展工作的主要内容都是实现“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厂、校企联合培养”或者“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并以此为基础开展学徒制的各项工作。现代学徒制的前提是由学校招生,进行与企业联合培育技能型人才,而新型学徒制则是由企业招聘,然后联动学校进行人才技能的培养。民办高职院校本身机制灵活,与市场接轨快捷,专业及方向调整方便,与企业建立新型学徒制联动,建立教学、住宿、管理的可行资源共享,可实施走读制、借读制、集中授课制等可实施措施,即在招生保障、教学管理及就业保障上对扩招技能人才的培养等方面有着强大的基础。

四川科技职业学院2019年与相关企业共同根据人才需求、专业共建培养及地域经济服务人才培养,共计向四川省教育厅备案专业方向25个,建立联合人才培养基地13个,可实施为扩招高职学生落地,即企业与学校共同培养人才5000人/年。在企业新型学徒制的联动中,为扩招实施提供了可行保障,做足了迎接扩招的充分准备。

4.2. 精准扶贫的科技扶贫实施

近两年来,各个高等学校均投入到精准扶贫的行业之中,民办高职学校对精准扶贫主要体现在科技扶贫方面。由高校进入扶贫地区的科技扶贫,往往都是带着项目、科学知识及技能进行扶贫工作的。四川科技职业学院在精准扶贫工作中,面向甘孜州白玉县的科技扶贫,特别是将科技种植、信息科技、教育科技知识和技能帮扶到本地,与本地的教育、财政、卫生、农业等相关部门建立了深层的联系和项目支持。同时,在寒暑假,均将白玉县的中小学教师、会计从业人员、医护从业人员、农业科技人员、信息技能人员等进行培训和技能培养,这样的准备及前期实施,已经开始为“扩招”做了些铺垫。白玉县的信任和学院对科技扶贫的工作支持,奠定了从白玉县招收新型职业农民等新型技能人才进行学历、技能提升,将不仅仅是在“扩招”政策下的实施举措,更是结合攻坚扶贫的长效机制之一,为贫困地区培养新型技能人才,在扩招高职中的责任也需自我肩负。

4.3. 特殊社会人群的学历及技能提升实施

在目前“扩招”面向对象的指导意见中,主要面向的是“新型技工”、“新型职业农民”、“新型退伍军人”等特殊人群的定向扩招培养。其实在各个行业或领域,均有能工巧匠而没有机会进行学历提升,也有由于技术发展,技能需要更新换代的工人需要技能提升,还有整个工业制造及智慧农业后期的整体水准提升,故此,特殊社会人群中,大力推行和宣传“高职扩招”,更加有利于国家的制造业整体发展和推进全民知识结构水准。

5. 民办高职院校扩招的毕业和就业保障

5.1. 民办高职院校扩招的毕业保障

毕业是检验学生能否将预定的知识和技能达到一定的考核合格,通过考核合格者,颁发国家教育部统一备案的学历证书,考核不合格,只能通过重新学习、留级学习再行考核,或者根据已获考核通过的部分情况给予结业。而目前的高职院校中,每年均有2%以内的学生因为各种原因难以顺利获取到毕业资格。或许有些教育人士认为,高职学生毕业还不简单,只要:学费不拖欠,重修填名单,教务一勾画,合格瞬时间。这也许是当前一些高职学院对毕业生的“考核”和“要求”,而非严格按照国家职业教育标准,以及各院系制定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考核进行。个别现象并不能代替整个职业教育,当然我们更加应该严格要求和考核高职学生的各项技能和知识掌握情况。针对“扩招”的新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将会更加需要严格考核标准和考核制度,严格按照国家职业标准进行考核,以宽“进”严“出”做好民办高职院校扩招高职生的毕业保障,不能“水”考核,更不能“水”毕业 [6]。

5.2. 民办高职院校扩招的就业保障

其实,面向扩招的高职生其毕业保障,在前面的阐述中已经提及。但是,高职院校的毕业生虽然当前处于就业红利时期,其就业需求人才缺口大于毕业生。当然,这也并不完全代表每位高职院校的毕业生都有一份满意的工作岗位。根据专业属性、地域属性、产业发展属性等的多元素影响,目前高职院校的毕业生就业率大致在93%以上。由于高职“扩招”面向的多数对象为已有“岗位”人群,则毕业后的就业选择大致如图2为的几种:返岗就业、二次就业、再就业、自主创业等几种形式。

Figure 2. Employment form of expanded enrollment in higher vocational colleges

图2. 高职院扩招的就业形式

对于新型的扩招“高职”生,就业的渠道是畅通的,但为了更好的职业标准提升及就业创业服务,民办高职院校更要进行多元化促进扩招高职生的就业,以完善和保障“扩招”的国策深入贯彻。

6. 小结

高职院校“扩招”具有深远而重大的意义,高职院校迎接“扩招”责无旁贷,特别是民办高职院的灵活机制和多元化平台融合,快捷响应“扩招”政策,迎接“扩招”高职生的到来,为我国制造业培养技能工匠,提升全民知识水准做好各项准备,按照上述“五基础四准备三实施两保障”的具体措施,确保民办高职院校在高职扩招中的积极作用和责任担当。

基金项目

2018年度职业院校教育类教指委公共基础课程立项课题2018GGJCKT62,校企合作“新型学徒制”创新创业课程项目实施研究。

文章引用

刘桄序,刘光乾,张雪鹏. 民办高职院校迎接扩招的准备事项探讨——以四川科技职业学院为例
On the Preparation Items for Private Higher Vocational Colleges to Meet the Expansion of Enrollment—Taking Sichua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Vocational College as an Example[J]. 社会科学前沿, 2020, 09(05): 615-622. https://doi.org/10.12677/ASS.2020.95090

参考文献

  1. 1. 庄西. 区分不同类别精准考招培养[J]. 中国高教研究, 2019(7): 99-103.

  2. 2. 刘晓, 刘婉昆. 扩招百万背景下高职教育发展的挑战与应对[J]. 教育与职业, 2019(14): 5-11.

  3. 3. 刘桄序. UBL人才培养模式下的假期岗位践学探索[J]. 当代职业教育, 2018(6): 76-80.

  4. 4. 郭广军, 李树生. 扩招背景下在职与职后高职教育供给结构与质量改革路径研究[J]. 职业技术教育, 2019(15): 11-16.

  5. 5. 任聪敏, 石伟平. 扩招100万背景下的高职教育应对策略研究[J].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 2019(10): 22-25.

  6. 6. 刘桄序. 基于四川省电子学会科普活动联动省内高职院校的探索与实践[C]//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 中西南学会学研究第36届年会论文集. 绵阳: 中国会议, 2018: 261-266.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