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rn Linguistics
Vol. 11  No. 12 ( 2023 ), Article ID: 78068 , 8 pages
10.12677/ML.2023.1112842

网络流行构式“浅X一下”探析

罗会

云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云南 昆明

收稿日期:2023年10月16日;录用日期:2023年12月14日;发布日期:2023年12月27日

摘要

文章主要从构式界定及构件分析、构式语义分析、构式的成因等方面对构式“浅X一下”进行研究。得出以下几点内容:“浅X一下”构式基本义归纳为:稍微(简单)尝试做一下某事,后泛指言者稍微(简单)做某事,多指对动作行为、心理活动和性质状态等进行描述;构式语用义有敷衍义、点到为止义、戏谑义、“凡尔赛”义、无奈义、不假思索义等。构式由常项“浅”、“一下”和变项“X”两部分组成,“X”允许部分动词、形容词、名词以及一些名词性短语进入。形成该构式的主要原因有:构式选择压制与相融;语言的主观性和主观化。

关键词

构式,浅X一下,构式义,构式压制

Analysis of the Popular Configuration of the Internet “Qian (浅) X Yixia (一下)”

Hui Luo

College of Liberal Arts, Yunnan Normal University, Kunming Yunnan

Received: Oct. 16th, 2023; accepted: Dec. 14th, 2023; published: Dec. 27th, 2023

ABSTRACT

The configuration “Qian (浅) X Yixia (一下)” is mainly studied from the aspects of configuration definition, component analysis, configuration semantic analysis, and the causes of configuration. The following points are obtained: the basic meaning of the “Qian (浅) X Yixia (一下)” configuration is summarized as: slightly (simply) try to do something, and then generally refers to the speaker doing something slightly (simply), and mostly refers to the description of action behavior, mental activity and nature state; Constructive pragmatic meanings include perfunctory, point-to-point, banter, “Versailles”, helpless, unthinking, and so on. The construction consists of t”e constant term “shallow” , “Yixia (一下)” and the variable “X”, and “X” allows some verbs , adjectives , nouns , and some noun phrases to enter. The main reasons for the formation of this configuration are: configuration selection pressing and integration; the subjectivity and subjectivization of language.

Keywords:Structure, Qian (浅) X Yixia (一下), Structural Meaning, Structural Pressing

Copyright © 2023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4.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浅X一下”自2021年年末起,流行于抖音、微博等网络平台。“浅X一下”这个句式在网络上掀起一股使用热潮,被网友们修改“X”,进行了多种使用,逐渐发展成固定格式,成为网络语言流行表达,如:浅喝一下、浅画一下、浅开一下等。抖音短视频平台与“浅X一下”相关的话题播放量累计超过亿。微博、哔哩哔哩、小红书等多个平台均有大量使用。文中例句来源于抖音、微博等互联网平台,部分例句有经过修改。本文主要从构式界定及构件分析、构式语义分析、构式的成因等方面对其进行研究。

2. “浅X一下”构式的界定及构件分析

2.1. “浅X一下”构式的界定

近年来,“构式”这一概念在语言学研究领域中运用得越来越频繁。关于“构式”的定义,Goldberg重新把构式定义为“形式或功能的某一方面不能通过其构成成分或其他已确认存在的构式预知的格式” [1] 。Langacker则把构式定义为“一个语言表达式,或者一个从许多语言表达式中抽象出来的图式” [2] 。在众多构式定义的观点当中,国内学者受Goldberg的影响较大,大多数继承Goldberg的观点,本文也倾向于Goldberg的观点,根据构式定义可简要概括出构式界定的标准:1) 形式与意义要相匹配,缺一不可;2) 构式要有固化度、规约化度;3) 要有充分的出现频率,即有一定能产性。

受构式语法理论的启发,可以发现“浅X一下”这一形式有与其相匹配的意义存在,二者缺一不可。该形式有一定的固化度、规约化度,“浅X一下”构式中,“浅”、“一下”是常项,变项“X”是可以替换为其他成分的,如“尝”这一词可改为“拍、学、看、跳”等词,并且“浅X一下”>“浅”+“X”+“一下”,构式整体的意义并不是构成要素意义的简单相加,构成要素会整合形成新的抽象意义。这一固定格式使用频率高、范围广,能进入“X”的词语类型多,能产性高,在实际使用中颇具特色,从构式语法的视角出发,可将其界定为构式。

2.2. 构件分析

“浅X一下”构式由常项和变项两部分组成,常项是“浅”、“一下”,变项是“X”。

2.2.1. 构式常项“浅”

“浅”在《现代汉语词典》(第七版)中有“(形)从上到下获从外到里的距离小(跟‘深’相对);(形)浅显;(形)浅薄;(形) (感情)不深厚;(形) (颜色)淡;(形) (时间)短;(形) (程度)轻、不严重;稍微”等八种用法 [3] 。

根据以上所列义项结合“浅X一下”构式本身来看,构式常项“浅”是作“稍微”之义用,表示数量不多或程度不深,带有感情色彩意味,使语气舒缓。结合构式整体考虑,本文认为构式常项“浅”,因构式压制,词性由形容词发展为副词,即为程度副词,辅助强调后部分的“X”,“浅”在构式中的作用是影响着构式义的形成。去掉“浅”之后就达不到如此意味,“浅X一下”的意思其实就是“稍微(简单) X一下”,例如:

1) 浅学一下女朋友拍照时的样子。(抖音2022.4.10)

2.2.2. 构式常项“一下”

“一下”为数量短语,是由数词“一”和动量词“下”组合而成,结构固定。数量短语“一下”有两类1,目前学界普遍认同相原茂(1984)在《数量补语“一下”》中的分类:“‘一下1’表示具有较强基数意义的动作次数,其中数词‘一’可以替换为任意数词;‘一下2’表示具有舒缓语气和其他语用功能的动量少、时量短的意义。” [4] “浅X一下”构式的“一下”是后者,表示具有舒缓语气和其他语用功能的动量少、时量短的意义,而不是指示具有较强基数意义的动作次数。“一下”加上前面的“浅”,进一步突显了“短时、轻量”的意义,进一步柔化句子的语气。例如:

2) 今天是刘畊宏女孩,浅跳一下毽子操。(抖音2022.4.22)

3) 和媳妇浅吃一下。(抖音2023.6.11)

4) 和朋友们聚在一起当然要浅喝一下青岛啤酒。(微博2022.1.30)

以上3例中的“一下”都不是表具有较强基数意义的动作次数,而是表动量少或时量短的意义,舒缓语气。

2.2.3. 常项“X”

据收集到的语料考察,从音节特征上看,“X”可为单音节,也可为双音节。例如:

5) 浅模仿一下徐冬冬老师品牌代言动作。(抖音2022.11.26)

6) 浅提一下路温说的这几句话,真的说到我的心坎里了。(抖音2021.8.1)

从词项特征上看,“X”允许部分动词、形容词、名词以及一些名词性短语进入。

(一) 动词

按照黄伯荣、廖序东主编的《现代汉语》对动词的分类标准来看,能进入“X”的动词主要是动作动词、心理活动动词。

① 动作动词

构式中的“X”为动作动词,例如:

7) 我们舞担李姐浅跳一下。(抖音2022.7.16)

8) 全款买下的相机,浅拍一下人物吧。(抖音2023.3.28)

9) 听说电影《长津湖》不错,浅看一下。(微博2022.2.2)

10) 刚给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配完音,浅听一下。(抖音2022.9.11)

以上4例,中的“跳、拍、看、听”都是典型的动作动词。

② 心理活动动词

构式中的“X”为心理活动动词,例如:

11) 好久没和闺蜜聊天了,浅想一下她吧。(微博2022.2.2)

12) 新品马上上市,浅期待一下。(微博2023.8.5)

13) 送外卖的工资不错,就是得会骑车,我浅考虑一下。(微博2022.9.30)

以上3例,中的“想、期待、考虑”都是典型的心理活动动词。

(二) 形容词

形容词一般可以分为两小类:性质形容词、状态形容词,在构式“浅X一下”中,进入“X”的形容词主要是性质形容词,例如:

14) 一口气吃了好多,今天浅胖一下。(微博2022.6.26)

15) 今天化了精致的妆,浅美一下。(微博2022.10.7)

16) 凡事都有第一次,浅勇敢一下吧。(微博2022.4.27)

以上3例中的“美、胖、勇敢”都是典型的性质形容词。

(三) 名词

通过对实际语料考察,名词能进入构式变项“X”的情况较少,能进入“X”的名词主要是普通名词,例如:

① 普通名词

17) 换了粉色的蝴蝶结和粉帽子,浅少女一下。(微博2022.7.7)

此例中的“少女”为普通名词。

② 名词性短语

在名词性短语所有小类中,只有偏正短语这一结构类型的名词性短语能进入构式变项“X”,例如:

18) 今天的穿衣风格:浅新中式一下。(抖音2022.4.24)

此例中的“新中式”为偏正短语下属小类——定中短语。

3. “浅X一下”构式的语义分析

在分析构式义时,需要注意两个重要的问题,一是构式义的范围,二是构式义多义与否。学者们对构式“意义”范围界定不一,如:董燕萍、梁君英(2002)认为构式意义“是一种认知意义,而非语用意义”;陆俭明(2008)认为包括“具体的词汇意义、抽象的关系义、抽象的句式义还有句子超语段成分的意义——句调所赋予的语气、情感意义。”本文认为“构式义”一方面包括语言本体语法关系的意义,一方面包括具体语境中的语用意义。

Goldberg (1995)提出构式具有多义性,认为构式有一个核心意义,还有以此为核心而引申出的其他意义。受Goldberg观点的影响,国内主要有两种观点:一种是认为构式不具有多义性,如陆俭明(2009)、张娟(2013)等;另一种是认为构式具有多义性,如石毓智、王寅、施春宏等。本文倾向于后者观点,认为构式具有多义性,因为话语意义的表达和理解离不开语境,构式的运用与语用交际紧密相关,除构式的基本意义之外,还有在具体言语环境中所产生的语用意义,对于补充语用交际的需要也有着重要作用。

从构式多义的角度来看,“浅X一下”构式有一个基本构式义,还有围绕构式基本义并在具体言语环境中体现出来的引申语用义。本文在对构式“浅X一下”进行语义分析时将其分为构式基本义和构式语用义两类。

3.1. 构式基本义

在对“浅X一下”构式的语料进行考察后,本文将其基本构式义归纳为:稍微(简单)尝试做一下某事,后泛指言者稍微(简单)做某事,多指对动作行为、心理活动和性质状态等进行描述。例如:

19) 半年没发微博了,浅更新一下吧。(微博2023.9.10)

20) 刚想喝咖啡,今天去浅尝一下星巴克新品吧。(微博2023.9.1)

21) 学了两天基础爵士,现在浅扭一下。(抖音2023.8.7)

22) 浅谈一下之前参与的星巴克的项目经历。(微博2023.7.24)

3.2. 构式语用义

由于互联网的快速传播和“浅X一下”句式的使用泛化,其使用的场景和功能十分多样化,在不同语境中,人们“稍微(简单)做一下某事”的原因有所不同,因而会隐含各种与动作行为、心理活动等相关的语用意义,并且这些语用义根据不同的语言使用环境通常会带有较为强烈的感情色彩。根据对构式“浅X一下”实际语料考察,将其语用义梳理分为以下几类。

3.2.1. 敷衍义

当“浅X一下”构式表示敷衍义时,往往是指做事不认真,不负责任,并不是很想做这件事,只做表面上的应付,随便做一下完事。如:

23) 我们在学习第二语言时,应该持之以恒,刻苦钻研,浅尝一下是学不到东西的。(微博2023.4.13)

24) 这周六就要考英语四级了,还没开始预习呢,来不及了,只能浅学一下咯,下次还报名。(微博2023.6.13)

25) 你这些个狐朋狗友天天来家里喝酒,我真的烦到不行,今天还来,最后一次哈,浅招待一下就行。(抖音2022.6.5)

例(23)意思是我们要持之以恒学习,不应该该略微尝试一下就停下来,只做表面上的应付;例(24)属于临时抱佛脚,备考英语四级不认真,随意应付一下;例(25)中表明言者并不是很想去招待听话者的朋友,所以就只想表面上应付一下。

3.2.2. 点到为止义

当“浅X一下”构式表示点到为止义时,往往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指说话时只是轻轻触及话题的边缘,而不必深入谈论,但是已经让对方明了意图即可(是比较含蓄的“示意”)。如:

26) 去年,哥哥被长辈们“狂轰滥炸”式催婚,都开始有“恐婚”倾向了,今年过年回家,我让爸妈对于哥哥结婚这件事浅说一下就行了,不要给他太多压力。(微博2022.3.12)

例(26)的“浅说一下”指对于哥哥结婚这件事,长辈稍微提及就行,不必深入谈论,点到为止,哥哥明白就行。

另一种是行动行为上做出一些举动,并且做到一定程度就够了,让所示意的对象明白你的意图。如:

27) 浅嗑一下这对荧幕情侣吧。(微博2023.9.2)

28) 我对二十多年以来都是淑女风穿搭的朋友说,其实你也可以尝试去换换风格,比如说可以浅酷一下,也可以浅辣一下呀。(抖音2023.8.16)

例(27)中表示只是粗浅了解和支持,并不是疯狂无脑追星;例(28)中两个构式都是“你”建议“朋友”在穿衣行为上可以简单尝试新风格,不必到达极致。

3.2.3. 戏谑义

当“浅X一下”构式表示戏谑义时,往往是指用诙谐有趣的话或语气开玩笑,戏谑行为的动机很简单,追求的并不是急迫的利益,而是某种心理满足的需求。如:

29) 抖音一视频内容为:美羊羊看到喜洋洋和沸羊羊被当羊肉串烤了之后的不同态度,以为喜羊羊被当成羊肉串烤了时,担心地说:喜羊羊怎么被烤了?在发现原来是沸洋洋时,却有点嫌弃,并用调侃的语气说:“那就浅尝一下吧”。(抖音2021.12.8)

例(29)中,美羊羊对喜羊羊和沸羊羊的双标行为就体现得淋漓尽致,基于这样的人设再加上阴阳怪气的配音恶搞,使“浅尝一下吧”,这句话给人戏谑别人的意思,调侃别人从而使其获得优越感,存在感,充满了傲慢意味。

3.2.4. “凡尔赛”义

“凡尔赛”是网络流行词,指一种看似抱怨、实则炫耀的说话方式。当“浅X一下”构式表示“凡尔赛”义时,通常是先抑后扬、自问自答以及用一种朴实无华的语气来不经意间表达高人一等的感觉和希望得到别人的尊重以及高度评价的想法。相比于直接的炫耀,这种明贬暗褒的说话方式让人无法直接反怼,使听者更加无可奈何。如:

30) 老公怎么给我送了一辆粉红色的兰博基尼呀,我不喜欢粉红色哎,这也太直男了吧,怎么办,我只能浅开一下咯。(抖音2022.11.27)

例(30)中兰博基尼这种全球顶级跑车,并不是谁都能“浅”(简单)开得起的,说话者看似抱怨、实则炫耀。

31) 浅玩一下吧。(抖音2022.10.1)

32) 浅秀一下春日穿搭吧。(抖音2023.4.16)

例(31)指一些绘画技艺很高超的人在创作一些高质量绘画视频时,会在标题中说“浅玩一下吧”,这显然属于话语字面含义和实际内容不相符,不经意间表达了希望得到别人的尊重以及高度评价的想法;例(32)是指本来就是世界小姐级别的博主,在发布其穿搭视频时会在标题中说“浅秀一下春日穿搭吧”。“秀”这词最早流行于电竞圈,主要形容那些操作厉害的人,在这也是指穿搭能力很强,“秀”并不是“浅”(简单)就能做到的,以上情况的实际内容皆与“浅”字本义相违背,“浅”字的运用让语气变得朴实无华,不经意间表达了希望得到别人的尊重以及高度评价的想法。这种“浅”的用法表面上故作轻松、简单、随意,实则暗含了“凡尔赛”的意味。

3.2.5. 无奈义

当“浅X一下”构式表示无奈义时,表示没有办法了,无计可施。多指不情愿,被迫接受,勉为其难。如:

33) 在老爸凶神恶煞的目光下,我只能放下平板,去浅做一下作业了。(微博2023.5.16)

例(33)表示“我”在玩得正开心之时,却要去做作业,是极其不情愿的,但不得不去做,十分无奈。

3.2.6. 不假思索义

当“浅X一下”构式表示不假思索义时,指不需要深思,甚至用不着思考就做出反应。如:

34) 当面对好朋友热情邀约时,你说“那就浅答应一下吧”。

35) 你和好朋友一起吃火锅,朋友说,不辣,你试试,你说“好,那我浅尝一下啊”。

例(34)(35)中“浅答应一下”“浅尝一下”这两个构式分别在其语境中,都是表不需要深思就做出反应之义。

4. “浅X一下”构式的成因

4.1. 构式选择压制与相融

4.1.1. 常项与构式

在前文的分析中,“浅”是一个表示程度不深的副词,本身就有“稍微、简单、略微”的词汇义,“一下”的语法功能是作补语,表示具有舒缓语气和其他语用功能的动量少、时量短的意义,常项“浅”“一下”对构式的框架建构有着必不可少的作用,同时,自身的语义也会与构式义相融合,影响制约构式,增强构式稳固性。

4.1.2. 变项与构式

在对实际语料考察时发现,能进入变项“X”的词项类型一般是动词(主要是动作动词、心理活动动词)和形容词(主要是性质形容词),但也有极少的名词(主要是普通名词)或名词短语(主要是定中短语)可以进入其中。这表明构式整体会对进入构式变项的词项设立准许条件并进行选择压制。

从构式“浅X一下”的整体来看,构式“浅X一下”为“副词+X+补语”的句法结构,按照现代汉语语法规则以及结合构式义来看,能进入变项“X”的词项类型只能是动词、形容词,即需要具有动态性或谓词性的条件,大部分动词(动作动词和心理活动动词)和形容词(性质形容词)满足上述条件,在句法和语义方面都能和构式结构和构式义相融合。

另一种情况,若是名词性成分进入变项“X”,则会和构式变项准入条件以及整体构式义相矛盾,但在对实际语料考察时发现,极少的名词和名词性短语也可以进入变项“X”。这就是构式压制的作用体现,即相对于构式组成成分来说,整个构式是处在强势地位,构式一方面会筛选与其相匹配的词项类型,一方面还会对表面上看特征和意义与构式整体相冲突的词项进行压制,调整这些词项类型的突显特征,从而使其与构式整体相融。能进入变项“X”名词性成分,会改变其自身属性来和构式整体相配。名词的基本语义是表指称,在构式选择压制作用的作用下发生了改变,由表事物而调整为表事物的特征,具有形容词性的描述性语义特征,如“浅少女一下”中的“少女”表面上看是指“年轻的未婚女子”,实际上是指少女具有的“纯真、乖巧、可爱”的语义特征。语法功能也发生调整,指称性功能调整为陈述性功能,表现出谓词性。

综上,构式“浅X一下”不是组成构式的常项和变项的任意组合,而是构式组成成分与构式本身在语义及语法方面相互影响、相互制约,按照现代汉语语法规则形成的义形结合体。

4.2. 语言的主观性和主观化

人们在使用语言的过程中,有时并不单单使用语言最基本的社会功能——信息传递功能,有时还会使用语言的另一社会功能——人际互动功能,即人们使用语言不仅只是用于描述客观世界,传递信息等偏客观性的表述,还在话语中表达个人的情感、立场、态度、认识、意图等,表达的“主观性”较强,这也就是语言的主观性。沈家煊参照Lyons, J. Semantics的观点认为:“‘主观性’(subjectivity)是指语言的这样一种特性,即在话语中多多少少总是含有说话人‘自我’的表现成分,说话人在说出一段话的同时表明自己对这段话的立场、态度和感情,从而在话语中留下自我的印记。” [5] 构式“浅X一下”带有明显的主观性特征,说话人在选用该构式对动作及其结果进行说明时,除了叙述事件外,同时表达了自己的主观情感或主观评价。

主观性建立在客观性的基础之上并以语言为载体表现出来,从客观性转化为主观性的过程就是主观化。E.C. Traugott认为主观化是一种语义-语用的演变,即“意义变得越来越依赖于说话人对命题内容的主观信念和态度。” [6]

因此,在构式“浅X一下”构式义的形成过程中,语言主观化使得语义虚化,并变得抽象化、主观化。随着“浅……一下”固定格式的凝固性不断增强,且构式常项意义越来越虚化,“浅……一下”逐渐成为变项“X”事件的背景,构式常项、变项的意义进行整合,形成了不同的抽象构式义。

在语言主观化的影响下,“浅X一下”构式从对动作及其结果进行客观说明的客观性意义向在描述事件时带有主观看法的主观性意义过渡,且主观性意义越来越多,客观性意义逐渐减少。在使用的语境增多的推动下,说话者常常会因为某种意义表达的需要,使构式义依赖于说话者主观的认识、立场、态度等。前文论述的“浅X一下”的构式义除了基本构式义以外,还有多种具有强烈主观意味的构式语用义,如:敷衍义、点到为止义、戏谑义、“凡尔赛”义、无奈义、不假思索义。

5. 结语

通过以上对网络构式“浅X一下”的研究分析,我们发现构式“浅X一下”由常项“浅”、“一下”和变项“X”两部分组成,变项“X”可以让部分动词(主要为动作动词、心理活动动词)、形容词(主要为动态形容词)、名词以及一些名词性短语(定中短语)进入。常项“浅”因构式压制,词性由形容词发展为副词;“一下”表示具有舒缓语气和其他语用功能的动量少、时量短的意义。二者对构式的框架建构有着必不可少的作用,被构式压制的同时,自身的语义也会与构式义相融合,影响制约构式;构式整体还会对进入构式变项的词项设立准许条件并进行选择压制。构式组成成分与构式本身在语义及语法方面相互影响、相互制约,按照现代汉语语法规则形成的义形结合体。

该构式起初指言者稍微(简单)尝试做一下某事,后泛指言者稍微(简单)做某事,多指言者对动作行为、心理活动和性质状态进行描述。在语言的主观性和主观化的影响下,以基本构式义为基础在不同的言语环境中出现不同的引申语用义通常会带有主观感情色彩,说话者常常会因为某种意义表达的需要,使构式义依赖于说话者主观的认识、立场、态度等。

文章引用

罗 会. 网络流行构式“浅X一下”探析
Analysis of the Popular Configuration of the Internet “Qian (浅) X Yixia (一下)”[J]. 现代语言学, 2023, 11(12): 6285-6292. https://doi.org/10.12677/ML.2023.1112842

参考文献

  1. 1. Goldberg, A.E. (2006) Constructions at W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Oxford.

  2. 2. Langacker, R. (2007) Ten Lec-tures on Cognitive Grammar by Ronald Langacker. Foreign Language Teaching and Research Press, Beijing.

  3. 3.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 编. 现代汉语词典(第七版) [M]. 北京: 商务印书馆, 2016: 116-126.

  4. 4. 相原茂, 沙野. 数量补语“一下” [J]. 汉语学习, 1984(4): 20-31.

  5. 5. 沈家煊. 语言的“主观性”和“主观化” [J]. 外语教学与研究, 2001, 33(4): 268-275.

  6. 6. Traugott, E.C. (1995) Subjectification in Grammaticalization. In: Stein, D. and Wright, S., Eds., Subjectivity and Subjectivisation: Linguistic Perspectives,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Cambridge, 31-54. https://doi.org/10.1017/CBO9780511554469.003

  7. NOTES

    1数量短语“一下”的分类采取的是相原茂(1984)在《数量补语“一下”》中的分类。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