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Education
Vol. 13  No. 11 ( 2023 ), Article ID: 75336 , 8 pages
10.12677/AE.2023.13111351

OBE理念引导下的跨境电商专业群课程 地图构建

——以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跨境电商专业群为例

胡雷芳,林洁

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经管分院,浙江 杭州

收稿日期:2023年10月7日;录用日期:2023年11月9日;发布日期:2023年11月15日

摘要

近年来,OBE (Outcome-based Education)作为一种学习目标导向的教育模式,在国内高校课堂教学改革与研究中悄然兴起,而突破专业边界、以共享共建的形式培养人才的新模式在我校正式开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本研究正是以本校跨境电商专业群建设为契机,通过将跨境电商专业群人才培养总目标分解,并依次构建“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对应矩阵、“岗位群–对应岗位”矩阵、“岗位群–课程群”矩阵,最终得到跨境电商专业群课程地图。经过两年的实施,学生学习目标更为明确,学习兴趣普遍提高,教学目标达成度更好。

关键词

OBE,跨境电商专业群,课程地图

Construction of Course Map for Cross-Border E-Commerce Majors’ Group Guided by OBE Conception

—Taking the Cross-Border E-Commerce Majors’ Group of Qianjiang College in Hangzhou Normal University as an Example

Leifang Hu, Jie Lin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Branch of Qianjiang College, Hangzhou Normal University, Hangzhou Zhejiang

Received: Oct. 7th, 2023; accepted: Nov. 9th, 2023; published: Nov. 15th, 2023

ABSTRACT

In recent years, OBE (Outcome-based Education), as a learning goal oriented education model, has emerged in the reform and research of classroom teaching in domestic universities. The new model of breaking through majors’ boundaries and cultivating talents through sharing and co-construction has been officially launched in our school and has achieved some results. This study takes the construction of our school’s cross-border e-commerce majors’ group as an opportunity to decompose the overall goal of talent cultivation and sequentially construct the corresponding matrix of “cultivation goal-curriculum system”, “position group-corresponding positions” matrix, and “position group-curriculum group” matrix, ultimately obtaining the curriculum map of the cross-border e-commerce majors’ group. After two years of implementation, students show that their learning objectives have become clearer, their interest in learning has generally increased, and the achievement of teaching objectives has improved.

Keywords:OBE, Cross-Border E-Commerce Majors’ Group, Curriculum Map

Copyright © 2023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4.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随着跨境电商行业的高速发展,跨境电商人才需求增长迅猛。跨境电商人才知识更新速度快,岗位实践应用性强,岗位类型多样,专业复合度高,涉及跨境电商营销、跨境电商运营、跨境电商数据分析、跨境仓储物流管理、网店美工与视觉设计、跨境电商关务、跨境电商税务等。而高校以专业为边界组织人才培养的模式已与当前跨境电商行业的发展不相适应。在此背景下,浙江省内陆续有高校开始打破专业局限,着手跨境电商专业群或微专业的建设。钱江学院于2018年开始培育跨境电商专业群。2019年跨境电商专业群建设项目获杭州市重点专业群立项。

跨境电商专业群建设的重点任务之一是课程体系的构建。由于以往的课程体系均是按专业构建的,普遍存在以下问题:1)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的编写缺乏整体性与关联性。人才培养目标、学生专业核心能力、课程教学内容这三要素,两两之间缺乏严密的论证与深刻的关联。2) 缺乏课程间时序关联、内容关联,课程与课程间隐藏着大量重复性内容。课程教学大纲只是教师本人授课所用,很少能与相关专业其它教师分享,造成部分知识点在不同课程中重复教授,不利于学生系统性思维能力的培养。3) 学生不了解所学课程与自身能力发展以及职业生涯之间的关系。

跨境电商专业群课程比单个专业更加复杂,需突破原先的专业边界,以学生学习成果为导向,从市场需求端开始,将学生的培养目标与学习要求、学生专业核心能力、课程设置等有机联系起来,形成课程地图。本文跨境电商专业群课程地图正是在OBE (Outcome-based Education)理念引导下设计的 [1] [2] 。

2. 跨境电商专业群课程地图构建过程

要构建跨境电商专业群课程地图,首先要明确跨境电商专业学生的学习成果 [3] [4] 。本文通过对省内开设跨境电商相关课程院校的实地调研,全面分析了省内高校跨境电子商务课程的现状与存在问题,然后通过国内外文献梳理,结合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办、杭州市商务委员会、杭州市统计局、杭州市人才服务局共同发布的《中国跨境电商人才标准》和《杭州市跨境电商产业紧缺人才需求目录》,在钱江学院经管分院现有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础上,以学生职业生涯和学习成果为导向,明确了跨境电商专业群人才培养目标。这是本研究构建跨境电商专业群课程地图的基础。

2.1. 明确跨境电商专业群人才培养目标

钱江学院跨境电商专业群人才培养的总目标是培养复合型跨境电商就业型与创业型人才 [5] 。从人才培养的核心能力角度,将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总目标具体分为以下四个子目标:

目标1:具有良好的跨境电商职业道德素养和吃苦耐劳精神,具备合理的知识结构和一定的知识储备,具有不断更新知识和自我完善能力。

目标2:能结合产品与市场状况进行产品开发,掌握跨境电商平台运营能力。

目标3:具有网店美工和国际商务沟通的能力。

目标4: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以及跨境电商创业能力。

2.2. 构建跨境电商专业群“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对应矩阵

将上述关于知识与能力的四个子目标对应到跨境电商专业群开设的课程,形成专业群“培养目标–课程体系”矩阵(见表1),以明确每一门课程在跨境电商专业群人才培养中的地位和作用。

Table 1. Matrix of “training objectives-curriculum system” of the cross-border e-commerce majors’ group

表1. 跨境电商专业群“培养目标–课程体系”矩阵

注:“H”、“M”、“L”分别代表课程Ci与目标j之间的高相关性、中等相关性与低相关性。

2.3. 构建跨境电商专业群各专业方向“岗位群–对应岗位”矩阵

本研究结合社会需求实际,在钱江学院经济管理分院现有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础上,梳理了专业群各专业方向上的岗位群与对应岗位,如表2所示。

Table 2. Matrix of “positions’ group-corresponding position” for each professional direction of the cross-border e-commerce majors’ group

表2. 跨境电商专业群各专业方向“岗位群–对应岗位”矩阵

2.4. 构建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岗位群–课程群”矩阵

结合跨境电商专业群“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对应矩阵与专业群各专业方向“岗位群–对应岗位”矩阵,本研究得到按专业方向细分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岗位群–课程群”对应矩阵(如表3所示)和跨境电商专业群各专业方向岗位群、对应岗位与课程的总关联表(如表4所示)。

Table 3. Matrix of “position group-curriculum group” for cross-border e-commerce talent training

表3. 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岗位群–课程群”矩阵

注:专业群内不同专业学生可根据专业特性、课程内容与岗位要求,构建个性化的跨境电商课程子菜单,但不能少于5门课程。

Table 4. Matrix of “major-position group-position-curriculum group” for cross-border e-commerce talent training

表4. 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专业–岗位群–岗位–课程群”关系矩阵

通过上述构建的矩阵和关联表,本研究最终形成了跨境电商专业群课程地图,从总体上详细描绘跨境电商的各专业与岗位群之间、岗位群与对应岗位之间、对应岗位与课程之间、课程与课程之间、课程知识模块之间关系。限于篇幅,本文以《跨境电商基础》和《跨境电商数据分析》为例,展示了上述关系(如图1所示)。

Figure 1. Cross-border e-commerce professional group course map (part)

图1. 跨境电商专业群课程地图(部分)

3. 跨境电商专业群课程地图实施及效果评价

本研究在跨境电商专业群(2021届和2022届学生,包括微专业学生)人才培养中实施课程地图以检验实施效果,改进教学,优化课程地图。以学生个性化、精准化就业为目的,为基于OBE理念的跨境电商专业群课程地图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1) 在课程内容上,注重内容的实用性,创新教材,优化教学内容;2) 在授课形式上,增设线上模式,如录播模式,打通校内和校外平台,线上线下相融合;3) 在实践基础方面,注重系统的真实性;4) 在实践效果上,注重就业的匹配度;5) 在师资队伍方面,注重教师实践锻炼,与兄弟院校共享师资,扩宽学习渠道;6) 在课程考核方面,注重过程评价,增加实践分值比例。

本院从跨境电商专业群人才培养的实践出发,开展了一系列人才培养创新实践,例如引入跨境电商企业导师参与校内课程教学;为跨境电商专业群学生举办跨境电商专场招聘会,将校企对接下沉到企业与学生精准对接,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成果。

1) 学生学习目标更为明确

本研究对跨境电商微专业第三期和第四期的学员(这部分学员学习的是跨境电商专业群课程)在课程结束后开展问卷调查,当被问到“你对跨境电商相关课程学习目标的明确程度”时,75.3%的学生认为自己对课程学习目标非常明确,13.1%的学生认为自己对课程学习目标比较明确,两者总和占到88.4%,远高于之前的63.3%。因此,实施以学习成果为导向的教学方式,可使学生在报名课程学习前就清晰了解跨境电商微专业总体知识目标、技能要求和岗位需求,并在每门课程学习一开始就明确课程学习目标。这有助于学生更好地投入课程学习。

2) 学生学习兴趣普遍提高

当被问到“你学习跨境电商相关课程的兴趣”时,59.6%的学生认为自己学习兴趣非常高,24.3%的学生认为学习兴趣比较高,两者总和占到83.9%,高于之前的57.5%。这说明实施OBE理念引导的课程地图后,学生的学习兴趣得到了较好的激发。

3) 教学目标达成度更好

本研究依托钱江学院跨境电商专业群建设,在学生教学满意度、就业、创业和学科竞赛方面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学生教学满意度方面,跨境电商专业群课程主讲教师学评教成绩在经管分院所有课程中均处于前50%,本课程地图构建与实施前后的统计调查结果表明,学生对课程教学满意度、课程的总体满意度和就业满意度都有了一定的提高。学员创建与参加创业团队的比例显著增加,学科竞赛获奖成绩喜人。

4. 结语

本文基于钱江学院跨境电商专业群建设,运用OBE理念,从学生学习成果开始教学设计,颠覆传统的课程体系构建模式,依照“学生学习成果–教学目标–核心能力–岗位群–课程群–教学内容”的对应关系进行提纲挈领式地梳理,最终将跨境电商专业群课程的教与学以可视化图表的形式呈现。上述图表对学生、授课教师和教学管理者均有使用价值。首先,它为学生提供一个清晰的学习路径;其次,它为教师展示课程与课程、课程与岗位技能间的逻辑关系,便于教师明确课程要求,有效组织教学;再次,它对教学管理者来说,则便于发现课程间重复的内容和缺失的内容,协调各授课教师进行教学内容调整。以OBE理念构建课程地图的方法论对其它专业群和专业的课程体系构建同样具有普适性。

基金项目

本文为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十三五”教学改革项目——基于OBE理念的跨境电商专业群课程地图构建(项目编号:jg20190651)与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十四五”教学改革项目——“四维一核”跨学科多专业融合的跨境电商微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索(项目编号:jg20220771)的研究成果。

文章引用

胡雷芳,林 洁. OBE理念引导下的跨境电商专业群课程地图构建——以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跨境电商专业群为例
Construction of Course Map for Cross-Border E-Commerce Majors’ Group Guided by OBE Conception—Taking the Cross-Border E-Commerce Majors’ Group of Qianjiang College in Hangzhou Normal University as an Example[J]. 教育进展, 2023, 13(11): 8749-8756. https://doi.org/10.12677/AE.2023.13111351

参考文献

  1. 1. 巩建闽. 高校课程体系设计研究——兼论OBE课程设计[M].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7.

  2. 2. 李涵. 基于课程地图的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构建——以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为例[J]. 现代经济信息, 2018(8): 415-416.

  3. 3. 姚琪, 闵敏. 数据化运营电商专业课程地图的设计与实施路径分析——基于《悉尼协议》[J]. 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2019, 19(2): 72-77. https://doi.org/10.16221/j.cnki.issn1671-1084.2019.02.017

  4. 4. 于振邦, 梁忠环. 依托现代产业学院构建跨境电商专业集群的探索和实践[J]. 山东教育, 2021(22): 57-60.

  5. 5. 林洁. 产教融合视域下基于OBE理念的跨境电商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J]. 环球市场, 2021(18): 194-195. https://doi.org/10.12273/j.issn.1005-9644.2021.18.159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