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Education
Vol. 13  No. 11 ( 2023 ), Article ID: 75340 , 4 pages
10.12677/AE.2023.13111353

基于互联网的自我导向学习在大学生英语 教学中的路径分析

宋玉巍

菲律宾莱西姆大学研究生学院,菲律宾 八打雁

收稿日期:2023年10月7日;录用日期:2023年11月9日;发布日期:2023年11月15日

摘要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科技的进步,对“终身学习”的需求日益迫切,高校对大学生“自我导向学习”的教育也日益受到关注。自我导向学习是学习者对自己的学习有计划、有实施、有评价,并在此基础上达到预定的目标。本文介绍了目前大学英语教学的现状,通过对互联网自我导向学习相关文献的综述和分析认为基于互联网的自我导向学习在大学生英语教学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通过合理引导和支持,学生可以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培养自主性、合作精神和综合能力,通过教师正确引导可以更好地适应现代社会的学习需求和职业要求。并以此为互联网的自我导向学习在大学生英语教学中提供几点建议。

关键词

互联网,自我导向学习,英语教学

Path Analysis of Internet-Based Self-Directed Learning in College English Teaching

Yuwei Song

Graduate School, Lyceum of the Philippines University, Batangas, Philippines

Received: Oct. 7th, 2023; accepted: Nov. 9th, 2023; published: Nov. 15th, 2023

ABSTRACT

With the progress of society, economy an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 China, the demand for “lifelong learning” is increasingly urgent, and the education of “self-directed learning” for college students is also increasingly attracting attention. Self-directed learning is that learners have a plan, implementation and evaluation of their own learning, and achieve the predetermined goals on this basis. This paper introduces the current situation of college English teaching, and through the review and analysis of Internet self-directed learning suggests that Internet-based self-directed learning has a broad application prospect in English teaching for college students. Through reasonable guidance and support, students can cultivate autonomy, cooperative spirit and comprehensive ability in the process of independent learning and the correct guidance of teachers can better adapt to the learning needs and vocational requirements of modern society. It provides some suggestions for Internet self-directed learning in English teaching for college students.

Keywords:Internet, Self-Directed Learning, English Teaching

Copyright © 2023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4.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互联网的自我导向学习是近年来的研究热点,但是当前大部分关于自我导向学习的研究都停留在对其含义、特点、模式、构成要素及测验方法的探索上,且主要以中学生、护生及成教学生为主,针对英语专业大学生的相关研究较少 [1] 。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自我导向学习作为一种理论和实践方法已经在大学生英语教学中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本文基于已有的研究成果,并考虑到互联网这个特殊的背景,对英语专业学生进行自主学习的现状进行了探讨,为提升英语专业大学生英语自主学习的能力,优化大学英语教学模式提供一定的建议。

2. 互联网自我导向学习的内涵

自我导向学习英文表述为“self-directed learning”,即“SDL”,这是一种最近几年在国际教育界引起广泛关注的新的学习观念、学习模式和学习方式。近年来许多学者都对“自我导向学习”这一概念做了深入的探讨,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清晰的定义,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过程观”与“个性观” [2] 。

多媒体互联网技术在教育行业不断发展,通过网络多媒体教学成为一种必不可少的教育方式。基于互联网学习指的是通过现代化多媒体网络教育为载体,通过互联网完成学习任务,从而学习可以顺利地进行并完成的各种外部网络学习资源和学习者自身学习状态的总和。通过网络我们可以在生活、工作空闲时间进行学习,相较于传统教学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同时也有利于人们开展自我导向的学习。因此互联网自我导向学习就是通过互联网作为媒介进行自我导向学习的过程。

3. 大学生英语教学中现状及互联网的自我导向学习的意义

我国长期以来实行的是一种应试、填鸭式的教学制度,学生自主学习、批判思维的能力较弱,而且大部分学生已习惯于教师“满堂灌”的授课方式,并在课堂上进行催促。在缺乏老师的引导下,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会出现一些问题 [3] ,如懒惰,自我控制能力差,缺乏策略等。大部分英语专业学生在进行英语自主学习时,由于缺少自我评估与监督,无法对自己的英语学习行为进行及时的检讨与反思,只能一味地满足教师的要求,无法主动地去发现新的英语学习挑战。

虽然目前对于网络学习环境和自我导向学习研究较多,且部分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基于互联网的自我导向学习的研究还比较少。Rashid [4] 研究表明,互联网的运用可以对自我导向学可以提高学习者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此外互联网教育为学习也是学习中最为便捷的交互工具,在互联网支持下可以随时随地记录笔记、参与学习论坛讨论、获得辅助资料和应用软件等。通过这些方式可以与同学、教师之间交流互动变得简单方便,从而提升学生自我导向学习能力。Lee C [5] 通过调查研究发现,互联网的使用与自我导向学习的三个维度(自我管理、学习欲望和自我控制)存在着明显的正相关关系,也就是在网络学习环境下,对网络技术的使用可以促进学习者自我导向学习能力的提高。

糜婷 [6] 等认为以互联网为基础的自我导向学习不仅可以满足学生的个人需要,而且可以有效地缓解就业和学习的矛盾,还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所以她提出要增加基于互联网自我导向学习的主动性,持续对网络学习资源体系进行完善,强化互联网自我导向学习的监督和评价,来进一步提升自我导向学习能力。杜蕊 [7] 认为,通过互联网在线教学环境中,自主学习是一种重要的学习方式,以互联网在线环境中自主学习的概念模型为基础,对影响自主学习的人格因素和过程因素进行了探讨,并对它们之间的动态互动过程和作用机理展开了初步的分析。

由此可知,当前基于互联网自我导向学习中所面临的缺少学习计划、学习资源杂乱和学习交互少等问题。国外学者主要是对互联网自我导向学习的影响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进行了研究和分析,他们认为在互联网学习环境可以提高学生的自我导向学习能力。而国内学者更多地将注意力集中在了怎样提升在互联网中学习者的自我引导学习能力上。从学生自己角度来看,要增强利用网络学习资源开展自我引导学习的积极性。从外部网络学习环境来看,要持续地改进网络学习资源系统,强化对学习者在网络上的自我引导学习的监督与评估。整体而言,关于在互联网自我导向学习现状的实证研究仍然相对缺乏,所以不能更有针对性地为学习者的自我导向学习提供相应的提高策略。

4. 互联网的自我导向学习在大学生英语教学中的建议

4.1. 转变学习观念,培养自我导向学习意识

自我导向学习是一个过程,只有当学生觉得所学的内容的学习是有意义、有价值,自己有能力学习且可以完成老师对他期望,他们才会保持很强的学习动力和学习意识。因此在实施自主学习过程中最重要的一个步骤就是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首先让学生要认清学生自己的位置,认清学生的英语学习需要。因为学习环境,学习基础,学生的智能程度等各方面的原因学生们在学习过程中英语的学习程度也不相同。可以指导学生们应该结合自己的具体情况制定出一个与自己的英语学习程度匹配的目标,以便能更好地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不仅如此,自我导向学习还需要提高学生英语自主学习的内驱力,使学生有较强的自觉性和较高的自觉性,并形成一套自律的机制,让学生把以前是为参加期末考试或英语水平测试而学英语,变成了因为热爱英语、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与技能为目的的学习,并把英语当作一种交流与交流的工具来学。

在英语自主学习的过程中,我们要注意让他们学会如何按照自己的要求在互联网去寻找材料进行提前预习、积极思考、做好重点笔记等,这样才能更好地提高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建立英语主要概念间的关联关系,构成自己的网络知识系统,在学英语词汇和文法的时候,尽量把自己的精力放在所学的教材上,这样可以增加自己的学习效果。另外,要培养孩子们的好的学习习惯,例如:有明确的学习计划,合理的安排学习的时间,学习如何运用批判性的思维去思考、解决英语问题等等。此外,为了加强同学间的沟通,同学们也可以运用小组协作的方式,来培养同学们的团体协作精神及问题解决能力。

4.2. 增强自我学习评价与监控意识

自我导向学习种不可或缺的是自我学习评价与监控意识。要提高学生英语自主学习的能力,就应该指导他们加强对自身学习的评估和监测,让他们在没有别人或者外部环境的限制和监督的情况下,可以根据自己制定的计划,调整自己的思想和学习,从而达到英语学习的目的。比如,可以在英语学习的时候查看自己的进度和所花的时间,以此来促使自己达到预定的目的,也可以用小考试来检查自己对每一节课的掌握程度,并适时地进行自我反省和自我评估,这样就可以有针对性地查找漏洞,弥补漏洞。此外,在互联网环境下,进行自我导向学习评价的方法还可以有很多种,学生可以通过这些方式,来对自身自我导向学习内容的掌握情况进行了解。通过对学生自我评价、自我监督的指导,可以有效地调动学生的学习动机。

4.3. 革新教学方法,加强正确引导

在当前的网络学习环境中为了更好地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教师应该对学生进行有效的引导,比如为学生开设英语学习网站、为学生在线解答问题,以及让学生熟悉各类学习软件的使用,从而提升学生自主学习的效率与质量。这些都是英语自主学习的重要内容。总而言之,教师应该从一开始的循序渐进地指导学生,逐渐地从“教师导向”向“合作导向”发展,最后实现“自主式”的学习。对学生而言,这个阶段是他们自主学习能力从高到低的发展阶段,而在英语教学中,“渐入性”的教学活动设计与“渐入性”的教师角色“渐入性”的教学模式,是培养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关键。

5. 总结

现代社会科技的进步使得互联网在社会生活中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应用,互联网的无限性为学生自主学习及获取学习资源开辟了一片广阔的天地。为此,要提高英语自主学习的能力,就必须主动地整合、利用各类丰富的教学资源,为学生创造一个自主学习的环境,为其构建一个自主学习的平台。同时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也要注意提高学生的学习资源获取能力,并在教学过程中起到引导的作用,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其自我导向学习水平。

文章引用

宋玉巍. 基于互联网的自我导向学习在大学生英语教学中的路径分析
Path Analysis of Internet-Based Self-Directed Learning in College English Teaching[J]. 教育进展, 2023, 13(11): 8764-8767. https://doi.org/10.12677/AE.2023.13111353

参考文献

  1. 1. 张晓, 许玲, 高茜. “互联网+”时代老年学习者自我导向学习特点研究[J]. 终身教育研究, 2019, 30(4): 70-76. https://doi.org/10.13425/j.cnki.jjou.2019.04.010

  2. 2. 陈智鹏. 虚拟现实环境下自我导向学习系统的构建[J]. 福建电脑, 2023, 39(7): 106-109. https://doi.org/10.16707/j.cnki.fjpc.2023.07.022

  3. 3. 赵婉婷, 许芝慧, 张子轩, 等. 中外合作办学教学模式的融合与创新[J]. 现代商贸工业, 2023, 44(18): 63-65. https://doi.org/10.19311/j.cnki.1672-3198.2023.18.021

  4. 4. Rashid, T. and Asghar, H.M. (2016) Technology Use, Self-Directed Learning, Student Engagement and Academic Performance: Examining the Interrelations. 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 63, 604-612. https://doi.org/10.1016/j.chb.2016.05.084

  5. 5. Lee, C., Yeung, A.S. and Ip, T. (2017) University English Lan-guage Learners’ Readiness to Use Computer Technology for Self-Directed Learning. System, 67, 99-100. https://doi.org/10.1016/j.system.2017.05.001

  6. 6. 糜婷. 网络环境下成人自我导向学习能力培养研究[J]. 职教论坛, 2015(33): 61-64.

  7. 7. 杜蕊. 网络信息化背景下自我导向学习的元认知策略研究[J]. 数字技术与应用, 2021, 39(9): 207-209. https://doi.org/10.19695/j.cnki.cn12-1369.2021.09.66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