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Education
Vol.08 No.03(2018), Article ID:24899,8 pages
10.12677/AE.2018.83035

Individual Differences in Teaching Philosophy and Its Practice in Classroom Teaching

Chin-Tsai Lin1,2

1Hubei University of Education, Wuhan Hubei

2Department of Education, University of Tainan, Taiwan

Received: Apr. 25th, 2018; accepted: May 10th, 2018; published: May 17th, 2018

ABSTRACT

In the process of classroom teaching reform, the most important issue is to teach teachers how to teach and students how to learn. Through the mutual learning, the efficiency and quality of classroom teaching and learning are improved. The classroom teaching mode is centered around the mode of personnel training. Only in this way can we successfully train good people for the society and the country. The main purpose of this paper is to illustrate the individual differences in teaching philosophy and its practice in classroom teaching, including individual differences in teaching meaning and mode (including adaptive teaching and differentiated teaching), the concept of individual differences into teaching and practice, individual differences in teaching on the application and the ideal, through individual differences in teaching to improve learning effectiveness.

Keywords:Individual Differences Teaching, Adaptive Teaching, Differentiated Instruction

个别差异的教学理念及其在课堂教学中的实践

林进材1,2

1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湖北 武汉

2台南大学教育学,台湾

收稿日期:2018年4月25日;录用日期:2018年5月10日;发布日期:2018年5月17日

摘 要

在课堂教学改革的过程中,最为重要的是教师学习如何教学,学生学习如何学习的议题,透过相互学习的进行,提升课堂教学与学习的效能和质量,将课堂教学模式围绕在人才培养的模式,才能成功地为社会、为国家培养好的人才。本文的主旨在于说明个别差异教学理念及其在课堂教学中的实践,内容包括个别差异的教学意义与模式(包括适性教学与差异化教学)、个别差异的概念纳入教学与实践、个别差异在教学上的应用与理想、透过个别差异教学提升学习效能。

关键词 :个别差异教学,适性教学,差异化教学

Copyright © 2018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前言

适性教学与差异化教学的概念,源自于教学中重视学生个别差异的理念,教师在班级生活中,可以了解学生因为个别的生活经验、家庭社经地位、社会文化经验、父母教养态度等,而形成不同的个别差异现象,导致学习成就与学习成效的差异。本文的主旨,在于论述个别差异教学(包括适性教学与差异化教学)的理念,阐释在课堂教学中的实践,进而提出教学改革的新观点。

2. 个别差异的教学意义与模式

一般而言,个别差异的教学主要在于强调学习者在课堂学习中的差异,包括个别差异与群体差异。个别差异的教学,主要包括适性教学与差异化教学二个重要的教学模式。有关适性教学与差异化教学的理念与应用,详加以说明如下。

2.1. 适性教学的意义与模式

2.1.1. 适性教学的意义

适性教学(adaptive teaching)的主要意义,是为了因应学生在学习方面的个别差异(例如不同的学习成就、学习才能、学习模式、学习经验、学习风格等),可以达到一致性的教学方式。因此,适性教学的主要意义,在于教师的教学,从教学设计、教学实施到教学评量阶段,都应该针对学生的个别差异,进行适当的教学活动,才能在符合学生的学习需求之下,进行教学活动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

2.1.2. 适性教学的模式

适性教学的实施和一般的个别化教学不同,适性教学的实施,重视个别学生不同的学习差异,在教学活动实施中,可以针对不同学生给予不同的教学策略;个别化教学的实施,教师必须依据学生的个别情形,做不同的教学设计(例如以分组的方式)。适性教学的模式,依据相关的文献指出,包括补救式教学方式与补偿性教学方式,教师可以在教学中考虑采用此二种模式,因应学生的个别差异情形。

1) 补救性教学方式

补救性教学方式(the remediation approach),是教师透过教学方式,提供学生必须具备的先前概念或知识、技巧,透过教学活动学习应该具备的能力。例如,学生在上数学四则运算前,应该要先具备加减乘除的先前概念,如果学生在此方面有所欠缺的话,教师就应该实施补救性教学,先了解学生的概念学习,哪些先前概念有所不足,哪些基本的学科知识需要补充,哪些语文字会需要加强,哪些英文单字需要背诵等,在正式教学展开前,先透过补救性教学方式,强化学生的学科知识与学科能力。一般而言,补救性教学方式的实施,当学生的学科学习,产生“断层现象”时,就需要透过补救性教学方式,给予学习者额外的补救教学。

2) 补偿性教学方式

补偿性教学方式(the compensatory approach)指的是,当学生缺乏某些讯息、技巧或能力,教师选择以避开或补偿不足条件的方式来教学 [1] 。教师在运用补偿性教学方法时,可以考虑用变更教学内容,避开学生的弱点,或是加强利用学生的学习优势,进行教学活动以提高学习效能。

适性教学的实施,主要的用意在于教师针对学生的个别差异,引导学生一起学习并且透过“共同学习”的方式,达到教学预期的目标。透过补救性教学方式与补偿性教学方式的实施,让学生从教学中得到更大的效益,并且补救学生学习知识上的不足。

2.1.3. 适性教学的应用

“适性教学”(adaptive instruction)的定义来自于教育机会均等理念的延伸。教育机会均等的理念是提供每一位学生适性教育的机会,让每个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不会因为各种先天的条件和后天的环境而造成学习上的不平等现象。

适性教学法的实施步骤分成四个基本步骤:1) 工作分析与科目分析;2) 单元工作分析和主题分析;3) 知识和技能的分析;4) 学习行为及问题的分析。

2.2. 差异化教学的意义与模式

2.2.1. 差异化教学的意义

差异化教学(differentiated instruction)是一种针对同一班级之不同程度、学习需求、学习方式及学习兴趣之学生,提供多元性学习辅导方案的教学模式。因此,差异化教学强调的是学生的学习程度、需求、方式等在学习上的特殊性。有关差异化教学的概念,请参见图1 [1] 。

差异化教学的主要理念,是希望教师透过对学生个别差异及需求的了解,弹性地调整教学的内容、进度和教学评量的方式,透过策略与方法的应用,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并且从教学中引导学生适性的发展。差异化教学的实施,除了考虑学生的需求之外,也顾及教师教学上的需要。建立在下列的三个理论基础上1) 脑力研究(brain-based research):透过脑力研究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到哪些因素会影响学生的学习,了解愈多,愈能有助于教师提供学生更有效学习;2) 学习风格与多元智能(learning styles and multiple intelligences):了解学生运用视觉、听觉或动觉接收讯息的偏好,以及学生多元智慧,可以帮助教师采取适切的教学;3) 真实性评量(authentic assessment):经过测量之后,能够了解学生是否学到老师所教的内容,所以课程必须与学生学习结合,教学策略必须配合学生需求,评量必须是多元、弹性和适切,且能评估学生持续的表现 [2] 。在差异化教学的运用方面,教师应该要深入了解学生学习的知识体系,了解学生在学习知识历程中,究竟是欠缺哪一类型的知识,了解学生在学习方面的不利情形,透过学科教学知识策略的运用,弥补学生在学习方面的不足。

2.2.2. 差异化教学的理念与实施

1) 基本理念

差异化教学的实施,主要是奠基于:a) 依据学生学习差异及需求;b) 弹性调整教学内容、进度与

Figure 1. Differentiating teaching concept map

图1. 差异化教学概念图

评量方式;c) 提升学习效果,引导学生适性发展。透过差异化教学的实施,有助于提升教师专业,表达对学生学习方面的关心与支持,增加并提供学生学习历程中的成功经验,进而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因此,差异化教学的关键,在于学生重视的学习差异情形,并依据学生的学习差异情形,给予学生不同的教学策略与方法,透过不同学习策略与方法的运用,引导学生进行有效的学习。

2) 差异化教学的方针

差异化教学的实施,主要是教师应该依据学生的个别差异以及学习上的需求,所实施的教学活动。因此,教师的教学要能积极掌握学生在学习方面的各种差异,并依据学科属性,做内容的调整,针对各种需求妥善调整教学内容、进度,并采取适切的教学方法,以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因此,差异化教学的实施,必须顾及各类型、各层级的学生需求。

3) 学生的兴趣、准备度、学习历程

差异化教学的实施,在策略的选择和运用方面,应该考虑学生的兴趣、准备度及学习历程等三方面的特性。在兴趣方面,指的是学生对学习本身的偏好、喜欢的事物、善用的策略与方法、对特定主题的喜爱、觉得有关系有吸引力的事物等;在准备度方面,指的是学生学习的旧经验、先前概念、学科基本技能与认知、对主题的基础认知等;在学习历程方面,指的是学生的学习风格、学习类型等。教师透过对学生兴趣、准备度、学习历程的掌握等,依据学生在此三方面的差异情形,选择适合学生的学习策略,让学生可以在适性、适度的情形之下学习,提升学生的学习成效。

4) 学习策略与举例

差异化教学在策略的选择方面,由于学生在学习兴趣、学习风格与准备度的不同,教师可以选用下列策略,作为差异化教学上的参考 [2] 。

a) 多元智能

多元智能的教学理论,来自于教学生了解多元智慧,是帮助他们加强这些智慧,运用这些智慧,在推动多元智能策略教学,除了遵循四步骤:唤醒智慧、扩展智慧、实施教学、迁移智慧,更要注意学童的理解与学习。例如运用多元智慧教学的方式,尊重学生的多元智慧发展。

b) 拼图法

拼图法的运用,是透过“完整、部分、完整”形式的学习方式,引导学生学习活动。例如用拼图玩具进行教学,引导学生进行学习。

c) 录音

例如,运用有声教材进行教学活动。

d) 锚式活动

例如,运用图标组织工具进行教学。

e) 多元组织策略

例如,运用多样化的教材进行概念的教学活动。

f) 多元文本

例如,运用多样化的教材。

g) 多元辅助材料

例如,运用多样化的补充教材。

h) 文学圈

例如,运用文学作品赏析的方式,进行语文方面的教学。

i) 分层式课程

例如,运用多阶梯式课堂,将课程依据层度或深度,进行分层的学习。

j) 分层中心

例如,运用阶梯中心的策略。

k) 分层式教学成果

例如,阶梯式的产品,产出型的产品。

l) 学习合约

例如,和学习者依据学习特性和教学特性,签订学习合约。

m) 小组教学

依据学生的属性(或学习成就差异),进行分组小组教学。例如强弱搭配,两两练习时,强的学生先,有做示范的功能。

n) 团体探究

采用分组合作学习的团体探究方式。

o) 分轨研究

依据主题不同,进行研究。

p) 独立研究

进行个别性的独立研究。

q) 4MAT

McCarthy所提出的4MAT教学系统着重于主动的学习和思考,是一种应用于左右脑运作的教学系统,它被称做“全脑教学系统”(whole-brain instruction system) [3] 。包含了“连结”、“检视”、“想象”、“传授”、“练习”、“延伸”、“精炼”、“整合”等八大步骤 [4] 。

r) 多元询问策略

例如,采用多种的问题教学法。

s) 兴趣中心

例如,上课的分组可以依据学生不同的兴趣为主。

t) 兴趣团体

例如,兴趣分组的策略。

u) 多元作业

例如,依据不同的学生程度,给予不同的家庭作业。

v) 压缩课程

例如,有些课程必须做浓缩,或是和其他课程合并。

w) 多元提示策略

采用多种的概念提示策略。

x) 复杂指示

采用多元、多种策略指示教学。

3. 个别差异的概念纳入教学与实践

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思考时,应该针对学生的个别差异现象,分析此种差异现象,在教学实施时可能产生的现象,进而在教学活动实施中,考虑学生的个别差异 [5] 。个别差异的理念融入教学中,包括适性教学与差异化教学的意义和模式,教师如何将个别差异的概念纳入教学中,下列几个要点提供让教师参考:

1) 了解学生的个别差异现象有哪些;

2) 分析这些个别差异可能对教学(或学习)的影响;

3) 厘清这些影响有多深远?能否透过教学设计修正之;

4) 探讨因应个别差异教学设计的相关理论与研究;

5) 将上述的理论与研究纳入教学设计考虑中;

6) 拟定因应个别差异的教学策略与方法;

7) 将教学策略与方法付诸教学活动中;

8) 评估教学策略与方法的效果;

9) 修正适应个别差异的教学策略与方法;

10) 修正教师的教学计划;

11) 形成教师的教学模式。

4. 个别差异在教学上的应用与理想

1) 个别差异的教学理想

教师在面对学生的个别差异时,如同面对手之五指,从大拇指、食指、中指、无名指到小拇指,每一个都有不同的功能和特征,不能因为各种因素而有所偏废,必须给予适当、适切的对待 [6] 。修指甲时力度要适当,上指甲油时份量需有差异,剪指甲时方向要对,清洁手指时方法要适度。

2) 在教学上的改变

适性教学与差异化教学的概念,虽然差异性不大,且都针对学生不同的个别差异而设置 [7] 。教师在面对个别差异与学生学习需求时,应该思考哪一种策略对教学的成效比较高,或是针对学生的实际需求,做策略与方法的调整,需要教师依据实际的教学情境,做专业上的修正 [8] 。优质的教师教学活动,应该将个别差异的理念融入教学实施中,使学生可以从教学终获得最大的成效。教学策略与方法的应用,不再受到“传统教学框架”的限制,应开展“崭新教学模式”,将教学奠基于教师对学生学习成效的负责任,以及对教学目标达成的责任感。

5. 透过个别差异教学提升学习效能

教师的教学活动,包括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唯有教学活动与学习活动密切的配合,才能在课堂教学中,提升教学成效 [9] 。课堂改革主要的关键,在于教育心灵的革命。如果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一直坚守着传统的观念,缺乏对教育新观念的想法,以及新作法的认知,在课堂教学改革的进行中,很容易导致“新瓶装旧酒”的迷失概念。课堂教学改革的基本原则和模式,在以改变传统学校教育的策略与方法,才能使教师的教学效能提升,学生的学习质量提高。

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从教学目标的决定、教学设计的规划、教学活动的拟定、教学评价的实施等,都要以学习者为中心,关心“学习者”和“如何学习”的问题,学校因为有学生,才有老师和班主任,有了老师和班主任,才有学校领导,才有整个学校。因此,学校是为了学生而存在的,学校的各种教育活动,各种教育措施,都应该一切以“学生为中心”,一切以学生为出发点,学校的各种存在,都应该考虑学生喜欢不喜欢,愿意不愿意,拥护不拥护,答应不答应,发展不发展,这是教育工作的出发点。新课堂的“预习”和“展示”两个环节体现着以人为本教育观念 [10] 。

在课堂教学中,透过个别差异教学理念的融入与实施,在教学中掌握学生的学习变化情形,从适性教学与差异化教学的实践与落实,提供学生在课堂学习中的各种机会和策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与学习参与,才能让学生对教师的教学有兴趣、感兴趣,积极地学习从而提升学习效果。

文章引用

林进材. 个别差异的教学理念及其在课堂教学中的实践
Individual Differences in Teaching Philosophy and Its Practice in Classroom Teaching[J]. 教育进展, 2018, 08(03): 206-213. https://doi.org/10.12677/AE.2018.83035

参考文献

  1. 1. 林进材. 教育的50个重要概念[M]. 台湾: 五南, 2015.

  2. 2. 吴清山. 差异化教学与学生学习[J]. 国家教育研究院电子报, 2014(3): 124.

  3. 3. 林郁如, 段晓林. 4MAT教学模块实施于小学自然与生活科技课程对学生之动机影响[C]//台湾第22届科学教育学术研讨会, 2016: 32-36.

  4. 4. 林进材. 新教学原理[M]. 台湾: 五南, 2016.

  5. 5. 林进材. 教师教学效能的理论与实际[M]. 台湾: 五南, 2005.

  6. 6. 林进材. 教学论[M]. 台湾: 五南, 2007.

  7. 7. 林进材. 精进教师课堂教学的艺术与想象: 教学与学习的宁静革命[M]. 台湾: 五南, 2015.

  8. 8. 林进材. 教学原理[M]. 台湾: 五南, 2016.

  9. 9. 林进材, 林香河. 教学高手[M]. 台湾: 五南, 2012.

  10. 10. 陈宝生. 吹响课堂革命的号角[N]. 人民日报, 2017-09-08.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