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Geosciences
Vol.05 No.03(2015), Article ID:15556,6 pages
10.12677/AG.2015.53022

The Application and Research of GPS Three-Dimensional Information in Mountain Area Aerial Photogrammetric Mapping

Shaobo Zhong, Tingting Qu, Ming Chen

Hydrogeology and Engineering Geology Team of Hubei, Yichang Hubei

Email: zhong1840@sina.com

Received: Jun. 7th, 2015; accepted: Jun. 22nd, 2015; published: Jun. 29th, 2015

Copyright © 2015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ABSTRACT

Using GPS three-dimensional information to determine the method and precision of control point coordinates of the photograph, and through the implementation of industry sector three-encryption detection and the analytic space work inside and outside, we prove that the method not only meets the 1:10,000 scale precision aerial mapping, but also improves the efficiency of 3 - 10 times more than traditional union measuring method. For survey areas under difficult visibility conditions and with less known large places, using multiple GPS control points is the best method.

Keywords:GPS Photo-Control Point Measurement, Accuracy, Three-Dimensional Information, GPS Baseline, Applied Research

GPS三维信息在山区航测成图中的应用与研究

钟少波,屈婷婷,陈明

湖北省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湖北 宜昌

Email: zhong1840@sina.com

收稿日期:2015年6月7日;录用日期:2015年6月22日;发布日期:2015年6月29日

摘 要

利用GPS三维信息确定像片控制点坐标的方法和精度,经内业解析空三加密和外业实施地检测,证明该方法不仅能够满足1:10,000比例尺航测成图的精度要求,而且较传统联测方法可提高工作效率3~10倍。对于通视条件困难和已知大地点较少的测区,用GPS联测像控点无疑是最佳方法。

关键词 :GPS像控测量,测量精度,三维信息,GPS网基线,应用研究

1. 引言

随着GPS定位技术不断发展,坐标平面精度已达到非常高的精度要求,并广泛应用于控制测量、大地形变测量等,由于受地域性大地水准面和电离层等因素影响,GPS高程精度在某些地区还不能满足规范要求,目前,在很多国家和地区GPS水准在平坦、低丘地区达到实际应用阶段,但在山区和丘陵,GPS测量高程信息还很少被利用,在本文GPS像控测量中,不仅满足1:10,000比例尺国家基本地形图成图需要,而且大大提高了野外作业效率。

2. 测区概况

测区位于东经112˚01'00~112˚18'28,北纬30˚51'50~31˚09'00范围内,包含平地、丘陵、山地,面积约2100 km2,困难类别为III类,测区地形因受地质构造的影响,形成半圆形盆地,北、东、南三面环山,中西部为丘陵,整个地势由东向西倾斜,西部最低处海拔164 m,东南部最高处海拔994 m。

测区内共包括1:10,000比例尺标准图80幅。

测区航摄资料为1994年航摄,像幅23 cm × 23 cm,航摄仪类型为RMK-A,焦距f为153.018 mm,摄影比例尺为1:35,000。航线沿图幅中心线布设,一条航线横跨一幅图,全区共包括12条航线。

测区内地形类别为:丘陵地17幅,由地60幅,高山地3幅,其基本等高距分别为2.5 m、5 m、10 m,测区平面系统为1980年西安坐标系,高程系统为1985年国家高程基准。

3. GPS像控测量

3.1. 像控点布设

首先根据不同成图方法和区域网布点的作业要求划分作业区域,全区共划分为5个区域。平高控制点按区域网法布设,其航向间跨度不大于6条基地。旁向间跨度不大于2条航线。高程控制点根据不同成图方法分别布设。其中对含有8幅全能法成图的II区,按平高区域网加密布设高程控制点、航线两端上下有一对高程控制点,其间再布设三排高程控制点。对III、IV、V区中5幅全能法成图的图幅。高程控制点按全野外布设。其他区域因采用正射影像图套合原地貌版的成图方法,故外业不再布设高程控制点。

全测区共布设平高控制点31个,高程控制点29个(图略)。

3.2. 像控点GPS测量

1) GPS网布设

根据地形类别和成图方法,对位于丘陵地区(II区)的9个平高控制点和全部高程控制点采用光电测距导线的方法求定。本文不再赘述。位于山区或高山区的22个平高控制点用GPS方法求取。根据像控点的分布情况,GPS网分两网布设,其中北部网(W1)共包括10点,平均边长9.5 km;东南部网(W2)共包括22点,平均边长11.7 km。GPS布网情况见表1 (网图略)。

2) GPS数据采集

GPS数据采集使用3台Trimble4600LSGPS接收机(标称精度5 mm + 1 × 10−6 D)同步观测,每时段观测1 h。同步接收卫星个数最多8颗,最少5颗,卫星高度角均大于15˚,数据采样率为15 s,PDOP值最大为5.4,接收机与卫星间的图形强度良好。

3) GPS网基线向量检核

GPS网基线向量的解算使用随机软件GPSurvey2.11在微机上进行,各基线向量的模糊度检验倍率Ratio值(质量因子)一般在20以上,全部基线均为固定双差解(Fixed)。

基线向量的检核包括同步环和复测基线两类,其限差按《全球定位系统(GPS)测量规范》(以下简称《GPS规范》)执行,即:

同步环[1] :

(1)

(2)

复测基线:

(3)

式中,为平均边长,以km为单位。

GPS网同步环闭合差及复测基线较差情况分别见表2表3

表2表3可以看出,GPS网基线解算精度较高,完全满足《GPS规范》的限差要求,质量可靠。

4) GPS网平差计算

GPS网平差计算使用GPSurvcy2.11软件在微机上进行。

① 三维无约束平差

GPS网三维无约束平差在WGS84坐标系中进行。其目的在于考核GPS网的内部符合精度,亦即处理由于多余观测误差而引起的网内不符值问题。GPS网中全部基解向量均参与平差计算,并顺利通过x2检验和T检验,说明泰沂测区GPS网内部符合精度比较高,观测值不含粗差,由各向量解所确定的协方差阵的相互比例关系合理,结果正确。

② 二维约束平差

GPS网二维约束平差在国家二、三等三角点约束下进行[1] 。为了检核基点(已知点)及GPS网的可靠性,在GPS数据采集时联测了二等(补充)三角点1个,二级军控点2个,在平差计算时作为未知点处理,用以比较GPS坐标与原坐标的差值。平差中GPS网能比较好地符合于基准点上。说明GPS网的观测精度及原二、三等三角点的点位精度均比较好。平差后点位中误差及检查点的坐标较差情况见表4

5) GPS网高程拟合

由于测区内供联测的已知点较少,GPS网高程拟合采用平面拟合法。W1网已知高程点4个,其中用于拟合基准点3个。检查点1个(均为水准点);W2网已知高程点6个,其中用于拟合基准点4个(3个水准点、1个三角高程点)、检查点2个(均为三角高程点)。检查点高程拟合结果与已知高程之差为:W1

Table 1. GPS network deployment statistics

表1. GPS网布设情况统计表

Table 2. Synchronous loop closure statistics m/m

表2. 同步环闭合差统计表m/m

注:上表内同步环闭合差均为绝对值。

Table 3. GPS point accuracy and checkpoint coordinate poor statistics

表3. 复测基线较差统计表

Table 4. GPS point accuracy and checkpoint coordinate poor statistics

表4. GPS点位精度及检查点坐标较差统计表

+0.042 m,W2网中两点分别为+0.158 m和−0.310 m。从3个高程检查点的高程较差情况看,在山区的局部区域,即使采用平面拟合法,其高程精度也完全满足1:10,000测图需要。

4. 内业加密及精度检验

根据外业布设的平高控制点的GPS三维成果,按照规范要求对成图所需的高程点进行了解析空三内业加密。为了检核外控点的精度和满足正射影响像制作的需要,对外业实测的11个高程检查点和从原1:10,000地形图上选取的明显地物点也一并进行了内业高程加密。各区域基本定向点、多余控制点的不符值及公共点较差、区域接边差均符合《GB/J13990-92 1:5000、1:10,000地形图航空摄影测量内业规范》(以下简称《航内规范》)的要求,详见表5

解析空三内业加密经平差配赋后各平高控制点(Pi)、高程控制点(Gi)的加密高程值与外业实测值之较差及原1:10,000地形图上明显地物点(Li)的加密高程值与原高程值之较差情况见表6

因为外业实测像片控制点(包括平高控制点和高程控制点)和内业加密和点均含有误差,所以像片控制点的高程中误差为[1] :

(4)

式中:n为表6中像片控制点高程不符值个数,n = 60。

如果我们将像片控制点的外业实测高程值作为似真值,则内业加密高程中误差为:

(5)

按(4)、(5)计算的像片控制点的高程中误差和内业加密高程中误差分别是±0.355 m和±0.502 m,远高于《航内规范》的精度要求。

为了检查像片控制点和内业加密点的精度,内业加密高程与实测值较差均在±1.0 m以内,平均为±0.328 m,也完全符合《航内规范》的精度要求,详见表7

5. 结论

1) 从表5~7的各项精度统计看,利用GPS三维信息求定像控点的位置,其精度完全满足1:10,000和1:5000比例尺航测成图的需要。就本文的像控点精度而言,绝大部分图幅已达到了1:2000比例尺航测成图的精度要求。

2) 在用传统方法进行像控点联测时,往往需要做大量的过渡点,工作效率比较低,而采用GPS方法联测,因不受地形和通视条件的影响,工作效率比传统方法可高3~6倍;而对于隐蔽地区和已知大地点较少的测区,其工作效率可提高10倍以上[2] 。

3) 采用传统方法测定像控点,因受加密级次、作业员素质、地形条件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其点位精度因点而异,且常伴有粗差;而用GPS方法直接测定像控点坐标,避免了逐级控制误差的传递积累,点位精度高且均匀一致,成果可靠。

Table 5. Analytical aerial triangulation precision statistics

表5. 解析空三加密精度统计表

Table 6. Interior work encryption elevation accuracy statistics/m

表6. 内业加密高程精度统计表/m

Table 7. Elevation checkpoint elevation discrepancy statistics/m

表7. 高程检查点高程较差统计表/m

4) 因为GPS方法可同时获得平面坐标和高程三维信息,所以联测像控点时可不区分平高控制点和高程控制点,而统一按平高控制点布设,这样在区域网解析空三加密时,可将多余的控制点作为检查点,则能更方便、有效地考查像控点和加密点的精度。

5) 本文所述II区的像控点是用传统方法施测的,从表6表7的精度统计看,与其他各区用GPS方法联测像控点的精度相当,没有明显差异,从而也说明GPS方法联测像控制点经济、可靠、且与传统方法可同时使用。

6) 在局部山区1:10,000比例尺成图中,GPS高程采用平面拟合法即可达到精度要求;但对于比例尺成图,则一般需在测区周围和中部至少联测6个水准高程点,采用曲面拟合法求取各GPS点的正常高,以确保GPS高程拟合的精度[3] 。

7) 从本文的解析空三加密及高程检查点的精度情况看,像控点的精度还不能满足1:2000及更大比例尺航测成图的要求,因此,对于大比例尺航测成图中GPS三维信息的利用问题,还有待进一步试验研究。

文章引用

钟少波,屈婷婷,陈 明, (2015) GPS三维信息在山区航测成图中的应用与研究
The Application and Research of GPS Three-Dimensional Information in Mountain Area Aerial Photogrammetric Mapping. 地球科学前沿,03,186-192. doi: 10.12677/AG.2015.53022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刘大杰, 施一民, 过静 (1996) 全球定位系统(GPS)的原理与数据处理. 同济大学出版社, 上海.

  2. 2. 潘宝玉, 傅文祥 (1998) GPS网网形结构对点位精度影响的试验研究. 测绘通报, 2, 12-14.

  3. 3. 潘宝玉, 丁先伟 (1996) GPS水准高程拟合的精度研讨. 地矿测绘, 2, 6-13.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