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 09  No. 08 ( 2020 ), Article ID: 37062 , 4 pages
10.12677/ASS.2020.98161

Countermeasure Research on Humanistic Care of Student Affairs in Newly-Established Application-Oriented Universities

Wei Chen

Nanning University, Nanning Guangxi

Received: Jul. 27th, 2020; accepted: Aug. 10th, 2020; published: Aug. 17th, 2020

ABSTRACT

As the policy that strengthen and improve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affairs and pay attention to humanistic concern and psychotherapy is proposed in the 18th CPC National Congress and by General Secretary Xi on multiple occasions, universities are paying high attention to research how to strengthen humanistic care and psychological counseling in student work. This paper mainly analyzes the current situation of humanistic care of student work in newly-established application-oriented universities. On the basis of this, the author puts forward the methods of strengthening humanistic care in the student work of newly-established application-oriented universities.

Keywords:Student Work, Humanistic Care, Newly-Established Application-Oriented University

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学生工作中的人文关怀 对策探究

陈威

南宁学院,广西 南宁

收稿日期:2020年7月27日;录用日期:2020年8月10日;发布日期:2020年8月17日

摘 要

继党的十八大报告及习总书记在多个场合相继提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后,各高校抓紧了对如何在学生工作中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的相关研究。本文主要在分析了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学生工作中人文关怀的现状,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学生工作中加强人文关怀的方法。

关键词 :学生工作,人文关怀,新建应用型本科院校

Copyright © 2020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4.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继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后,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等多个重要场合指出要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人文关怀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手段,加强人文关怀既是对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同样也是对各大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2. 新建应用型本科院校学生工作中的人文关怀现状

应用型本科院校是指以应用型为办学定位的本科院校。应用型本科一般以满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为导向,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方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应用型本科教育对于满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需要以及推进中国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1]。尽管当前各高校在开展学生工作时不断加强人文关怀的研究和实践,但就目前来看,部分高校尤其是新建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学生工作中的人文关怀明显存在缺失。结合笔者所在院校的实际分析,笔者发现新建应用型本科院校学生工作中人文关怀缺失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 “指令管理”和“痕迹主义”造成了形式上的“以学生为本”

大多数新建应用型本科院校由于强调培养应用型人才、强调服务地方、服务学生,因此不少该类院校均有类似“以学生为中心”“服务学生”这样的政策,但由于办学历史短、实践经验少、队伍建设短板效应等原因使得“以学生为本”只表现在形式上,主要体现为工作当中带有强烈的“指令管理”和“痕迹主义”色彩。

学生工作者在工作实践中采取“你教我学”“你要我做”“一刀切”的“指令管理”模式,学生的需求在很大程度上是要服从于教师(或者管理者)的工作需求,学生的需求和主体性被忽略,忽视了从心里互换的角度给予学生更多的人文关怀。与“指令管理”同时存在的还有“痕迹管理”的问题,学生工作者为了达到一定的“宣传效果”“工作成效”“工作证明”,从而开展了一系列表面的、重形式的——但却不一定是对学生有帮助的“教育活动”“第二课堂”,更有甚者是“事事有照片、处处留痕迹”。久而久之,打击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老师的思想教育更是“不屑一顾”,影响学生管理成效。

2.2. 错误定位“学生工作”,忽视人文关怀的作用

学生工作本是集教育、管理、服务于一体的工作,但是“目前的学生工作普遍被认为是服务于教学的管理工作,有人戏称学生工作就是当‘学生的保姆’”。 [2] 一方面,把学生工作定位为“管理工作”,过分强调师生间的“从属关系”,学生作为被管理者需要服从教师的管理,而在实践过程中又忽视了学生的人文关怀这一方面的内容,使得学生产生抵触心理;另一方面,认为学生工作是服务于教学的,但在实践过程中却又对“服务”的理解产生了偏差,将许多本应引导发挥学生主动性的工作变相为对学生的“服务”,学生工作者变成“学生的保姆”,也没有与教学形成一体,导致学生乃至学生工作队伍本身都对学生工作的专业性提出质疑。不论是错误定义管理工作还是服务学生,都忽视了学生工作中的人文关怀。

2.3. 学生工作者自身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能力不足

新建应用型本科院校学生工作者的主体是辅导员,但各高校的从事辅导员工作的教师一般都具有不同的专业背景。“从老师整体来看,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的有些老师没有系统学过心理学基本知识,也没有参加过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培训,不能灵活、有效地运用心理学原理、技巧帮助学生解决心理困扰和心理问题” [3]。新建应用型本科院校基于学校成本及规划的考虑,在招聘过程中除了招聘思政及相关专业背景的辅导员外,更愿意招收与本校开设专业背景相同的人员,又或者招收具有艺术、播音等方面特长的人员,因为这些人员能够更好地兼课或者很好地满足了学校文艺活动的需求。与思政及相关专业背景的辅导员相比,这些非专业背景的辅导员其自身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育心理学、教育方法论等方面的知识都比较欠缺,在面对各种各样的学生问题难免力不从心,在需要进行人文关怀教育和心理疏导时表现的差强人意。就笔者所在学校而言,辅导员们除日常的学生工作外,繁杂琐碎的“其他工作安排”“突然的临时通知要求”也是常态,这些种类繁多的“上级领导安排的工作”在很大程度上加重了辅导员们的工作负担,占用了辅导员们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以至于他们无心无力做到真正的关心爱护学生,在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能力方面更是存在着能力不足的问题。

3. 增强新建应用型本科院校学生工作中人文关怀的对策分析

在新建应用型本科院校中,学生工作往往更加重视学生的管理(管束),特别是安全管理(管束),工作实践当中,许多的工作会优先考虑学生的管理(管束),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和个性差异。笔者认为学生工作者在工作过程中,要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本位工作理念,把“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落到实处,真正做到“为学生服务”,方能够将人文关怀有效融入到学校的各项政策的实施和学生工作者的各项工作中,主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3.1. 尊重学生个体差异,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00后是个敏感的群体,承认并尊重他们个体之间的差异,是让他们接受学生工作者的前提。一旦学生产生抵触心理,反感学生工作者,那么一切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都起不到任何作用。在工作中要注重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他们参与其中,满足学生的合理要求。“发展学生主体性,要求我们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既要尊重学生多元化的合理需求,呵护学生的个性特征,又要鼓励引导学生掌握批判性思维,学会独立思考,从而培养学生发挥个人观点、独立判断、自觉实践的能力” [4]。

3.2. 营造“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环境

“以学生为中心”,说到底就是要从学生的发展、成长、技能的需求出发。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学生终归是要以就业为导向的,不论是课程设置、教学质量保障建设、第二课堂活动还是其他学生工作、校园建设,都要围绕“学生需求”——发展需求、成长需求、社会需求(技能需求)这一中心开展。从这一中心出发,学生才能感觉到老师的教育活动是在帮助他,教育的效果才能最大化发挥。因此,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特别是在学生工作中重管理(管束)轻服务的高校亟须在工作模式上进行适当的转型,打造集“教育、管理、服务、发展”一体化新型工作模式。在教育、管理学生的同时,更加注重为学生提供服务,重视学生的发展需求。在这种双向互动(或者说是“翻转”)的作用关系中,两者是服务者与被服务者的关系,服务者(教师)为被服务者(学生)的发展需要提供帮助,被服务者接受服务者的管理和教育。在这个过程,所有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都因为学生主体身份的改变而改变,这样,更加有利于应用型本科教育打造“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环境,更有利于学生体会到学生工作中的人文关怀。

3.3. 构建“亲其师,信其道”的平等和谐师生关系

自媒体技术的发展,对于学生工作而言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在学生工作中,学生工作者们,特别是工作在一线的辅导员们要学会使用、利用各种自媒体平台,关注学生的自媒体平台账号如学生常用的QQ、微信、微博、抖音等自媒体平台账号,及时与学生开展线上沟通交流,拉进师生关系,从而掌握学生的一系列心理活动历程,做到线上线下一体化,多途径多方面开展学生工作,并积极构建“亲其师,信其道”的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结合自媒体技术,巧妙利用自媒体手段,传播正能量,让学生在浏览信息的同时接受正面教育。相对于课堂、讲座等正式场合来说,学生工作者们通过QQ、微信等自媒体平台所传达的关心和爱护更容易被学生所接受,因为非面对面的交流可以让学生更加放心大胆的表达自己的想法。这种互动式、引导式、渗透式的工作方法,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接受关怀和疏导,避免“指令式管理”,“学生工作者要牢牢把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坚持“以疏为主,以堵为辅,疏堵结合”的原则,在课堂教育、主题活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传统思想政治工作手段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与原有教育方式结合,使其创新发展,并积极整合新媒体的优势资源,加大对新媒体宣传阵地建设的支持力度,建立科学的工作机制 [5]。

3.4. 进一步强化学生工作者的队伍建设

辅导员是新建应用型本科院校开展学生工作的主体,进一步强化学生工作者的队伍建设在一定程度上指的就是加强辅导员的队伍建设。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严格把控辅导员的入口质量关,在录用时多方面、多途径考虑应聘者的思想道德素质、理论知识水平、学习能力、人文素养等因素,宁缺毋滥,另外,从新建应用型本科院校的辅导员队伍成员构成的短板出发,吸收招纳高质量、高水平、热爱辅导员工作岗位的应聘者,既要保证队伍人才的多样化,又要保障队伍的专业化;二是加强对辅导员业务能力培训,重点组织非相关专业背景的辅导员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知识,特别是心理学方面的知识,提高辅导员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的理论知识水平;三是减少辅导员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和“痕迹主义”,尽量摒除辅导员的其他额外工作,给予辅导员与学生进一步熟悉了解的时间和空间,拉进辅导员与学生之间的亲密关系,为辅导员开展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工作奠定基础。

文章引用

陈 威. 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学生工作中的人文关怀对策探究
Countermeasure Research on Humanistic Care of Student Affairs in Newly-Established Application-Oriented Universities[J]. 社会科学前沿, 2020, 09(08): 1158-1161. https://doi.org/10.12677/ASS.2020.98161

参考文献

  1. 1. 教育部. 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EB/OL]. http://www.moe.gov.cn/srcsite/A03/moe_1892/moe_630/201511/t20151113_218942.html, 2015-10-21.

  2. 2. 韦霄燕. 论高校学生工作中的人文关怀[J]. 歌海, 2012(1): 112-114.

  3. 3. 卢琰. 高校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现状及整合研究[J]. 现代商贸工业, 2014(5): 153-154.

  4. 4. 钱晓萍. 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的人文关怀现状及对策研究[J]. 绍兴文理学院学报(教育教学研究), 2013(2): 69-71.

  5. 5. 曹培庚. 关于新媒体环境下高校学生工作的思考[J]. 思想理论教育导刊, 2011(9): 120-121.

期刊菜单